有沒有古詩詞翻唱的歌?幾首,有沒有古詩詞翻唱的歌?推薦幾首

2021-03-21 10:44:14 字數 5584 閱讀 1030

1樓:匿名使用者

鄧麗君的無言獨上西樓 幾多愁

曹穎的虞美人

均改編自李煜

費玉清也有一首幾多愁 改編自李煜的虞美人

鄧麗君《在水一方》 童麗《月滿西樓》 徐小鳳《別亦難》 還有一張鄧麗君的《淡淡幽情》**,其中收錄了李煜的《相見歡》(無言獨上戲樓),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范仲淹的《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秦少游的《桃園憶故人》(玉樓深鎖多情種),聶勝瓊的《鷓鴣天》(玉慘花愁出鳳城),李煜的《烏夜啼》(林花謝了春紅)和《虞美人》,歐陽修的《玉樓春》(別後不知君遠近),朱淑真的《生查子》(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這個瓊瑤也用過,用在她為《煙鎖重樓》還是《新月格格》所寫的插曲《鴛鴦錦》裡,柳詠的《雨霖鈴》,辛棄疾的《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李之儀的《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等,有台灣名聲卓著的曲作家古月、劉家昌、翁清溪、陳楊等譜曲,曲與詞可謂珠聯璧合,相得益彰,是這張**成為現代**史上足以傳頌的極品,《音像世界雜誌》曾將該片評為「十張最適合在夜晚用心聆聽的**」。這張**裡最有名的兩首,乙個是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乙個就是後來王菲翻唱的《但願人長久》。 不過純粹用古詩詞作為歌詞的歌曲很少,很多歌曲只是化用了古詩中的一句或幾句。

例如:寂寞沙洲冷、新鴛鴦蝴蝶夢、毛寧《濤聲依舊》、廖百威《白雲深處》、李進《巴山夜雨》、毛寧《大浪淘沙》、吳滌清《烟花三月》《朝雲暮雨》 《濤聲依舊》中分別用到張繼的《楓橋夜泊》(「留下一盞漁火讓它停泊在楓橋邊」,「月落烏啼總是千年的風霜」),《白雲深處》則分別用到「白雲深處有人家」還有杜牧的《山行》(「坐在路口對著夕陽西下,白雲深處沒有你的家,你說你喜歡這楓林景色,其實這霜葉也不是當年的二月花」,「等車的你走不出你心中的那幅畫,捲起這片秋色才能找到你的春和夏」,「等車的你為什麼還慘不破這一霎那?別為一首歌把你的心唱啞」。

現在的歌曲更多的是帶有一點古典韻味的。例如:花田錯、紅顏、青花瓷、訣別詩等。

還有一些流行歌曲喜歡用唐詩宋詞的標題或名句來作為歌詞,這方面的例子就比較多了,有劉海波的《人面桃花》,白雪的《聲聲慢》,agin樂隊的《烽火揚州路》,陳明的《回首燈火闌珊處有你》,唐朝樂隊的《夢迴唐朝》、《月夢》等等,這些歌詞創作只是借用唐詩宋詞或其中某個著名詞語,其實與原詩詞並無太大關聯,但卻提示了現代流行歌曲與唐詩宋詞以及其他一些古典詩詞的那種絲絲縷縷,扯不斷理還亂的密切關係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的很,《月滿西樓》《但願人長久》《虞美人》

3樓:我們這

古詩詞翻唱的歌憶江南

4樓:enjoy東東的海

蘇軾的《水調歌頭》王菲唱的,羅文唱的岳飛的《滿江紅》,鄧麗君唱的南唐後主李煜的《虞美人》

5樓:肖月桐_苗

《春眠不覺曉》,還挺好聽的,小學合唱團也唱過

古詩詞改編的歌曲有哪些?

6樓:糖豆豆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蘇軾的這首《水調歌頭》以月起興,與其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圍繞中秋明月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後被改寫成歌曲《但願人長久》。

2、《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這是一首詠史詞,借敘述歷史興亡抒發人生感慨,豪放中有含蓄,高亢中有深沉。在歷史長河的奔騰與沉澱中探索永恆的價值,在成敗得失之間尋找深刻的人生哲理,有歷史興衰之感,更有人生沉浮之慨,體現出一種高潔的情操、曠達的胸懷。

3、《一剪梅》

此詞作於詞人與丈夫離別之後,寄寓著作者不忍離別的一腔深情。作品以其清新的格調,女性特有的沉摯情感,給人以美的享受,是一首工致精巧的別情詞作。

4、《釵頭鳳》

全詞記述了詞人與唐氏被迫分開後,在禹跡寺南沈園的一次偶然相遇的情景,表達了他們眷戀之深和相思之切,抒發了作者怨恨愁苦而又難以言狀的淒楚痴情,是一首別開生面、催人淚下的作品。

7樓:若我會yu見你

根據古詩詞改編的歌曲有很多,比如《人約黃昏後》、《但願人長久》、《一剪梅》、《釵頭鳳》、《月滿西樓》、《雨霖鈴》等等。

8樓:a歡

古詩詞改編的歌曲有:《清平調詞三首》、《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一剪梅·紅藕香殘玉蕈秋》、《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無題》、《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等等。

9樓:小迪迪波波

1.《天淨沙秋思》by董貞,

2,《金縷衣》by董貞,

3,《相思引》by董貞,

4,《花滿樓》李玉剛,

5,且試天下》莫名其妙

6,《清明上河圖》李玉剛

,7,《水墨丹青》李玉剛

8,《焚心劫》晃兒

,9,徐小鳳《別亦難》:「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出自李商隱的《無題》)、安雯《月滿西樓》:「紅藕相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出自李清照的《一剪梅》)

10樓:義桂花越嬋

李清照的《一剪梅》改編的《月滿西樓》,

安雯演唱

這個答案,可以嗎?

11樓:東京飲品

古詩詞改編的歌曲有《知否知否》、《水調歌頭》、《但願人長久》。

1、《知否知否》

《知否知否》是電視劇集《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主題曲,由胡夏、郁可唯演唱,劉炫豆作曲,張靖怡作詞,詞中用到了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胡夏、郁可唯兩位歌手的聲線勾勒還原了詞人往昔之景,富於傷情的演唱將聽者的情緒緩緩引入,「知否 知否」幾字的吐露更是聲聲沁入人心。

2、《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為《聊齋電視系列片》中《鸚鵡奇緣》單元的插曲,曲調流水行雲、飄渺高遠,很契合蘇軾原詞的意境。可惜流傳不廣。

3、《但願人長久》

《但願人長久》是蘇軾作詞,梁弘志作曲,由王菲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在2023年7月1日發行的**《菲靡靡之音》中。鄧君君演繹這首歌,已經是相當完美了。然而王菲翻唱了這首歌後,卻成了經典中的經典。

這首歌經王菲翻唱後,別有一番滋味,而且是與鄧麗君完全不同的滋味。

12樓:great昨日青空

李清照的《一剪梅》,歌曲名

《月滿西樓》。

李煜的《虞美人》,歌曲名《問君能有幾多愁》。

陸遊的《釵頭鳳》,歌曲名《釵頭鳳》。

岳飛的《滿江紅》,歌曲名《滿江紅》。

柳永的《雨霖鈴》,歌曲名《雨霖鈴》。

蘇軾的《水調歌頭》,歌曲名《水調歌頭》。

歌曲《聲聲慢》,演唱者白雪 。

歌曲《千古絕唱》,演唱者白雪 。

歌曲《月滿西樓》,演唱者李尤。

歌曲《四季歌》,演唱者黃耀明 。

歌曲《念奴嬌》,演唱者伊能靜。

歌曲《但願人長久》,演唱者王菲。

歌曲《枉凝眉》,鄭演唱者緒嵐。

歌曲《水調歌頭》,演唱者王菲。

13樓:柑橘屬我

單單是古裝劇裡的就有很多啦,像:《清平樂》、憶秦娥·簫聲咽》、《短歌行》、《長相思》、《菩薩蠻》、《枉凝眉》、《知否知否》。

例如最近熱播的《長安十二時辰》幫長安第一金牌作詞人詩仙李白「回春」了一把。

1、第一集開頭胡姬吟唱《清平樂》

胡姬吟唱的《清平樂·一名憶蘿月》讓人難忘。我原來只是想來看看帥氣的四字弟弟,沒想到一點開劇就被這首悠揚的片頭曲和電影級的鏡頭被拉入坑了,這曲子在吸粉的道路上可謂功不可沒。

2、丁瞳兒在牢房裡吟唱《憶秦娥·簫聲咽》

巧的是,丁瞳兒在牢房中為張小敬包紮手指的傷口時,也唱了這一首《憶秦娥·簫聲咽》。一股蒼涼感油然而生,直叫人聽得身臨其境,彷彿可以親身感受到她的悲涼和傷痛。

這裡還要安利一下丁瞳兒的扮演者王思思,據說這一首《憶秦娥·簫聲咽》是現場收音唱的,演技不掉線的情況下還能唱出如此有感情的調子,果然不想當歌手的演員不是好演員,王思思可以說是非常厲害了!

3、唐朝當紅愛豆許鶴子的花車大戰《短歌行》

百姓賽藝,歌女許鶴子登台花街鬥彩,唱了一曲《短歌行》。

開局許鶴子粉絲的手幅就已經拉了起來。演唱過程中,台下觀眾們不僅跟著唱,唱完後觀眾們還拍手叫好,甚至有人激動到熱淚盈眶。許鶴子的表演明媚又亮眼,大唐雍容華貴的感覺在她身上得到了完整地展現,實在是太美了。

4、《甄嬛傳》插曲《菩薩蠻》

劉歡是集作詞、作曲、編曲、製作、演唱和**教育於一身的**人,他創作了《甄嬛傳》的插曲《菩薩蠻》.《菩薩蠻》**上的線性律動帶給我們聽覺上的美感,溫庭筠的詩詞透露著晚唐時期人們對女子的審美意識,而電視劇集中置入的《菩薩蠻》則把從閨怨到宮怨的轉換展現得漓漓盡致,多元化的審美元素給我們分析這首作品帶來了不同的角度和空間。

14樓:愛吃脖子

1、清平

調歌曲《清平調》,歌詞為李白《清平調》三首,鄧麗君、王菲演唱。

2、人約黃昏後

歌曲《人約黃昏後》,歌詞為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3、但願人長久

歌曲《但願人長久》,歌詞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王菲演唱。

4、月滿西樓

歌曲《月滿西樓》,歌詞為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龔玥演唱。

5、思君

歌曲《思君》,歌詞為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鄧麗君演唱。

15樓:沒有瓜

古詩詞改編的歌曲有:《如夢令》、《琵琶行》、《山鬼》。

1、《琵琶行》。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2、《如夢令》。被改編成電視劇集《知否》的主題曲。詞的大意是:

昨夜雨疏風猛。當此芳春,名花正好,偏那風雨就來逼迫了,心緒如潮,不得入睡,只有借酒消愁。酒吃得多了,覺也睡得濃了。

結果一覺醒來,天已大亮。但昨夜之心情,卻已然如隔在胸,所以一起身便要詢問意中懸懸之事。

於是,她急問收拾房屋,啟戶捲簾的侍女:海棠花怎麼樣了?侍女看了一看,笑回道:

「還不錯,一夜風雨,海棠一點兒沒變!」女主人聽了,嗔嘆道;「傻丫頭,你可知道那海棠花叢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

16樓:天下相思

1、歌曲《幾多愁》,歌詞為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2、歌曲《別亦難》,歌詞為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3、歌曲《芳草無情》,歌詞為范仲淹《蘇幕遮》(碧雲天)。

17樓:蝴蝶家族寵物席

除《琵琶行》以外,3首古詩詞改編的歌曲,最牛的歌詞在中國

18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屈原的《山鬼》,很好聽,單曲迴圈中!!!

推薦幾首好唱的古詩歌曲,50分!搶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月滿西樓 《一剪梅》李清照

幾多愁 《虞美人>>李煜

送別 《送別》李叔同

別亦難 《無題》李商隱

芳草無情 《蘇幕遮》范仲淹

清夜悠悠 《桃園憶故人》秦少游

有誰知我此時情 《鷓鴣天》聶勝瓊

胭脂淚 《烏夜啼》李煜

萬葉千聲 《玉樓春》歐陽修

人約黃昏後 《生查子》歐陽修

相看淚眼 《雨霖鈴》柳永

欲說還休 《醜奴兒》 辛棄疾

思君 《卜運算元》 李之儀

《寒衣調》finale

有沒有好聽的歌,有沒有好聽的古詩詞歌曲推薦?

最近沒有.可以去欣賞動漫的 歌曲滿意 有沒有好聽的古詩詞歌曲推薦?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蘇軾 望江南 超然台上作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蘇軾 東欄梨花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張可久 人月圓 山中書事 花看半開,酒飲微醺。洪應明 菜根譚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蘇軾 臨江仙 送...

有沒有描寫兄妹情意的古詩詞,請問有沒有描寫兄妹情意的古詩詞?急用!

兄妹之情重於山 感時思弟妹,不寐百憂生。萬里經年別,孤燈此夜情。病容非舊日,歸思逼新正。早晚重歡會,羈離各長成。請問有沒有描寫兄妹情意的古詩詞?急用!5 我找半天了 只找到這個 他們是表兄妹了 陸遊與唐婉 委惋悽絕的愛情詩章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

有沒有關於“過客”的古詩詞,關於“過客”的古詩詞有哪些?

陸游的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1.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擬古 生者為過客 唐代李白 2.烏鳥投林過客稀,前山煙暝到柴扉。晚春田園雜興 宋代范成大 3.浮生同過客,前後遞來去。白日如弄珠,出沒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