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是什麼意思,切字是什麼意思

2023-05-13 02:45:03 字數 3864 閱讀 6790

1樓:萬哩挑壹

切,qie,從七從刀。

1)形聲。從刀,七聲。本義:用刀把物品分成若干部分。

2) 同本義 [cut into parts;slice]。如:切花(從植株上剪下的花枝或枝葉);切心(比喻痛切);切肺(祭祀所用的肺);切象(切,割取。

取象以作比喻);切腹(剖腹自殺);切菜;切肉。

3) 治骨。加工珠寶骨器的工藝名稱 [cut]。如:切錯(治理器物);切玉(割玉);切鏤(鏤刻;雕刻)

4) 切磋。指學行上切磋相正 [compare notes]。如:

切切(相互敬重切磋勉勵的樣子);切正(切磋相正);切直(切磋相正);切摩(切磋相正);切磨(切磋相正);切責(互相切磋責勉);切厲(切磋砥礪)

5) 直線、曲線或麵等與圓、弧或球相交於一點 [tangent]。如:切面;切球;切圓。

1) 摩擦;接觸 [rub]

切,摩也。——廣雅》

不待切脈。——史記·扁鵲倉公傳》

可切循把握。——淮南子·原道》

2) 又如:切齒(咬緊牙齒。形容痛恨);切磨(摩擦;摩搓);切摩(摩擦);切循(撫摩)

3) 契合。與…相一致 [correspond to]。如:不切實際;譯文不切原意;切正(恰切平正);切用(切合實用);切至(猶切當);切事(切合情事);切病(切中弊病)

4) 一定要 [be sure to]

2樓:熱愛社會的飛飛

1、語氣助詞:在網路語言中表示一種滿不在乎、不以為然的語氣或輕視的態度,或者說是讀音類似「嘁」的情感詞,可以看作是輕蔑,無視的態度,作為口頭禪,是一種極其不尊重人的語氣。

2、用刀從上往下用力:如,切菜、切除、切磋,本義是把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引申為在業務、思想各方面互相吸取長處。

3、密合貼近:如,切身。

古代的「切」字,是形聲字。

兼會意字。右邊的「刀」字是形符,表示跟「刀」這種工具有關,它的作用不言而喻;左部的「七」作聲符,指示讀音。「七」的甲骨文。

作圖a,就是將一根棍棒攔腰切斷,它是最早的「切」字。當「七」字用作數詞。

後,古人不得不「七」的基礎上加上「刀」新造了「切」,以作為「切斷」之義的專用字。「切」的字形古今變化不大,有的隸書將「七」寫作「十」字形,可看作是沿襲了甲骨文的寫法。楷書將「七」彎曲的豎畫寫作豎提「㇙」切」的左旁不能寫成「土」。

切」字本義指「用刀割斷物體」,被切斷的物體只有在與刀具的緊密接觸之下才能被切開,從這個意義上說,「切」也有兩物相接觸、相摩擦的意思,不過這時它要讀作「qiè」。望、聞、問、切是中醫的傳統診斷方法。其中「切」是指用手摸著病人的脈搏來診斷病症,含有接觸的意思;接觸或摩擦就要十分貼近,所以,「切」也含有「貼近」或「近」的意思。

例如:「切身」「切齒」「切膚」。「切」還有「符合」「迫切」「務必」「正好」之意,如「切題」「迫切」「切記」「切中」等等。

3樓:offercoming留學

切字單放在開頭,是語氣詞,可以表示不屑一顧。切字在句子或詞語開頭,意思是切實;務必或用刀把物品分成若干部分。

切【qiē 、qiè】

基本釋義 :

切[ qiē ]

1.用刀把物品分成若干部分:切西瓜。切斷敵軍退路。

2.直線與圓、直線與球、圓與圓、平面與球或球與球只有乙個交點時叫做切。

切[ qiè ]

1.合;符合:文章切題。說話不切實際。

2.貼近;親近:親切。

3.急切;殷切:迫切。懇切。回國心切。

4.切實;務必:切記。切忌。切不可驕傲。

4樓:mango聊教育

切的本義即用刀切斷,讀qiē。又表示相接、貼近,讀作qiè。

切(拼音:qiē,qiè)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常用字)。切的古字是「七」,甲骨文的「七」字像把物品切斷,篆書時加刀旁分化出「切」。

由切近又引申為急促、急迫、間隔時間短。切還指古代的一種注音方法。切也是古代的一種漢字注音方法,即反切。

幾何學上稱直線與圓周、圓周與圓周或者平面與球面無限逼近並成為一點為切,這一意義讀qiē。

望聞問切。切:指摸脈象。

望聞問切是中醫用語。拼音是wàng wén wèn qiè。望指觀氣色;聞指聽聲息;問指詢問症狀;切指摸脈象。

合稱四診(four diagnostic methods)。最早應源於《難經》第六十一難。最早使用四字聯稱,則應處於《古今醫統》:

望聞問切四字,誠為醫之綱領。」

5樓:惲海冬

一、切的釋義:

1、密合,貼近:~當(dàng )。

2、緊急:急~。迫~。

3、實在:~忌。懇~。

二、拼音:qiè、qiē

三、部首:刀。

四、筆畫:橫、豎提、橫折鉤、撇。

切字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要知道字「甲」的讀音,就用字「乙」和字「丙」來標註他的讀音,這就是切字。例: 卡——可 大。

切切是什麼意思?

7樓:精英教育小助手

切切,象聲詞,形容聲音輕細,或聲音悽切。在古代漢語中還有急切急迫、哀怨、憂傷貌、懇摯、深切之意。

基本解釋。1、[urgently]∶急切;急迫。 何至切切如此。

2、[worried]∶哀怨、憂傷貌。 心切切而內圮。

3、[deep;profound]∶深切。 切切為恨。

4、[earnest and sincere]∶懇摯。 待我心切切。

5、[be sure to]∶務必;必須。多用於書信。 切切不可忘記。

6、[used at the end of regulations or a notice,expressing the notion of urging again and again]∶用在布告、條令等尾,表示再三告誡。 切切此布。

7、形容聲音輕細而急促。 以弦切切。——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嘈嘈切切錯雜彈。

引證解釋。1、急切,急迫。

宋 朱熹《壬午應詔封事》:「切切然今日降一詔,明日行一事。」

明 李贄《答耿司寇書》:「且吾聞金吾亦人傑也,公切切焉欲其講學,是何主意?」

2、哀怨、憂傷貌。

漢 趙曄《吳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傳》:「子胥知王好之,每入與語,遂有勇壯之氣,稍道其讎,而有切切之色。」

3、懇摯。清 和邦額《夜譚隨錄·小年》:「主人切切挽留,不聞應答。」

4、深切。宋 周煇《清波別志》卷中:「王荊公退居鍾山,切切以呂吉甫為恨。」

元 無名氏《凍蘇秦》第三折:「我想兄弟一別,早已三年光景,時常切切在心,未敢有忘。」

5、再三告誡之詞。多用於下行公文結尾。

清 林則徐《奉旨前往廣東查辦海口事件傳牌稿》:「言出法隨,各宜懍遵毋違。切切!」

6、象聲詞。形容聲音悽切。

南朝 齊謝朓《宣城郡內登望》詩:「切切陰風暮,桑柘起寒煙。」

唐 皇甫冉 《魏十六還蘇州》詩:「秋夜沉沉此送君,陰蟲切切不堪聞。」

8樓:網友

不屑一顧的意思,不起眼。

9樓:低調

應該是看不順眼或帶有鄙視的意思。

切字是什麼意思,切是什麼意思?謝謝!

切qi qi 網路用語 切,是一種語氣助詞,在網路語言中表示一種滿不在乎 不以為然的語氣或輕視的態度,或者說是讀音類似 嘁 的情感詞,可以看作是輕蔑,無視的態度,作為口頭禪,是一種極其不尊重人的語氣。以下為切的詳細解釋 切 qi 部首 刀 部外筆畫 2 總筆畫 4 基本字義 1.用刀從上往下用力 菜...

網友回「切」是什麼意思,女生回覆我,切是什麼意思

切,qie 4 新興網路用語 發仄音 仄中帶平,表示對對方的不滿和懷疑 不服氣或者奚落 一般並不是很正式,類似玩笑 多用於口語!是某個同音語氣嘆詞的簡化輸出。在網聊中,切 為中性語氣感嘆詞,單獨使用。主要用在對方聊友說話越界 過頭或者不中聽時,表示一種蔑視,同 去 一,你所說的不再他所期望的範圍。二...

「現地決済切替是什麼意思,切替是什麼意思及發音

現地決済 gennchikessai 現場結賬,當場結算 意思是指到了酒店再支付費專用,不用在預約時屬支付。多用於賓館,酒店等場所 切 替 kirikaeru 4或3或 他動詞 一段 二類 更換 改接。他動詞 一段 二類 1.更換。今 取 替 別 電気 切 替 轉換電器開關。4月 新 切 替 從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