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到底算不算法定假日,如果不放假是否享有半天算三倍的加班費

2022-01-06 00:32:56 字數 5128 閱讀 5265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八婦女節對於婦女是屬於法定節假日的,用人單位應當給予婦女放假半天。若未放假的,屬於加班,應當支付半天算三倍的加班費用。

法律依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第三條 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

(一)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二)青年節(5月4日),14周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

(三)兒童節(6月1日),不滿14周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

(四)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2樓:小山在ge語

建議:對於婦女而言,算法定節假日,按規定應當放假半天。沒有放假安排勞動者工作的要支付不低於工資百分之三百的報酬 法律依據:《勞動法》第44條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法定節假日,應該享受加班費。

4樓:

首先要知道三八婦女節是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假日!

所以請參考以下內容,此為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回覆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對於部分公民放假有關問題的回復函

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

你局《關於部分公民放假有關問題的請示》收悉。經研究,答覆如下:

關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用人單位安排職工工作,如何計發職工工資報酬問題。按照***《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中關於婦女節、青年節等部分公民放假的規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對參加社會或單位組織慶祝活動和照常工作的職工,單位應支付工資報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該節日恰逢星期

六、星期日,單位安排職工加班工作,則應當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資。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

二〇〇〇年二月十二日

請問新勞動法有規定三八婦女節為國家法定假日嗎?

5樓:盧嘟嘟

工作日的話是半天,上班的話有加班費補貼。另外有些公司還有特別禮物或者其他節目等福利。

三八節是女性朋友的節日,單身的話,就給自己放一天假,想去**玩一下就去吧,若正在戀愛的就讓男朋友陪自己逛逛街,看看電影,散散步什麼的,已婚的今天就多幫老婆做做家務,給老婆買點小禮物,或者衣服也行,也可以親自下廚做點浪漫的點心或者今天做一天飯,讓老婆休息一天,這也不錯,今天女人最大,你覺得呢,朋友,不論怎樣,衷心祝福你幸福快樂。

國家有規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對參加社會或單位組織的慶祝活動和照常工作的職工,單位應支付工資報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該節日恰逢星期

六、星期日,單位安排職工加班工作,則應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資。這個檔案從側面否定了三八節仍然工作員工的加班費。

國際勞動婦女節全稱「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或「聯合國女權和國際和平日」,在中國又稱「國際婦女節」、「三八節」和「三八婦女節」。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

6樓:綠寶石**

在三八婦女節這一天,如果是工作日的,對婦女放假半天。婦女節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

勞動保障部辦公廳2023年2月12日答覆上海市勞動保障局《關於部分公民放假有關工資問題的函》(勞社廳函[2000]18號)規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對參加社會或單位組織的慶祝活動和照常工作的職工,單位應支付工資報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該節日恰逢星期

六、星期日,單位安排職工加班工作,則應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資。這個檔案從側面否定了三八節仍然工作員工的加班費

7樓:勞動法行家

勞動法未作規定,三八婦女節不屬於國家法定的節假日,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三條 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

(一)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二)青年節(5月4日),14周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

(三)兒童節(6月1日),不滿14周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

(四)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8樓:趙麗麗

婦女放假半天的規定,出自***出台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三條規定,三八婦女節是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因此婦女節放假屬於「法定的半天節假日」。

《***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中規定,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休假物件一般來說是建立勞動關係的女職工。

9樓:壯士

不是法定節日,上班和不上班一樣工資

中國首度公開、正式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是在2023年3月的廣州,當時正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蜜月期。從2023年中國人第一次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以來,該節日己經成為了國共兩黨領導中國婦運的重要場域。「三八」國際婦女節代表革命傳統及其作為中國百年婦運特殊的公共文化空間。

2023年7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始關注到婦女問題,在中共二大《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中提出「婦女解放是要伴著勞動解放進行的,只有無產階級獲得了政權,婦女們才能得到真正解放」這一後來以一貫之的婦女運動指導方針。

隨後,向警予出任中共第一任婦女部長。在隨後的幾年裡,她多次在上海領導女工鬥爭,僅2023年一年間就在上海的六十間絲廠、三萬名女工中先後發動十八次罷工。但是當 時中共內部婦女力量薄弱,2023年6月時只有女黨員4名,到2023年6月時也不過13人。

建立廣泛的婦女運動統一戰線的需求迫在眉睫,在2023年6月中共三大《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案》中就提出「一般的婦女運動如女權運動、參政運動、廢娼運動等,亦甚重要」   、「本黨女黨員應隨時隨地指導並聯合這種種運動

口號應是「全國婦女運動的大聯合」、「打破奴隸女子的舊禮教」、「男女教育平等」、「男女職業平等」、「女子應有遺產承繼權」、「男女社交自由」、「結婚離婚自由」、「男女工資平等」、「母性保護」、「贊助勞動女同胞」。

這些口號之外,還應加入「打倒軍閥」、「打倒外國帝國主義」兩個國民革命運動的口號,以引導佔國民半數的女子參加國民革命運動」。

10樓:龍

三·八婦女節不是國家法定節假日,勞動法沒有關於婦女節的規定。但是根據2023年12月11日《***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第三條 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 第一款規定,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11樓:背床前行

三八婦女節是國家法定假日。

2023年12月,中國**人民**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根據中國***釋出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第三條規定:婦女節(3月8日)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婦女放假半天。

國際勞動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簡寫iwd)全稱「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或「聯合國女權和國際和平日」(united nations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 day),在中國又稱「國際婦女節」、「三八節」和「三八婦女節」。

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

12樓:小悠幽

沒有啊,三八節沒有假期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放,但有的人職業特殊,可能不放。

三八婦女節算不算國家法定節假日,如果是,有規定休多少天嗎?

14樓:白和紅

你好,三八婦女節是國家法定節假日,它的全稱是,是全世界婦女的共同節日,在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是法定節假日。

關於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三八婦女節,全稱「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簡稱「國際勞動婦女節」,這個節日是國際婦女鬥爭的紀念日,它的確立伴隨著婦女解放運動的發展。19世紀,資本主義迅速發展,資本家開始僱傭女工,但女工與男工同工不同酬,女工每天工作十六七個小時,沒有休息日,境況十分悲慘。

2023年3月8日,1500名婦女在紐約市遊行,要求縮短工作時間,提高勞動報酬,享有選舉權,禁止使用童工。5月,美國社會黨決定以2月的最後乙個星期日作為國內的婦女節。

2023年8月,第二屆國際社會主義婦女代表大會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大會通過將美國婦女舉行遊行示威的3月8日這一天定為國際婦女節。

按照我國現行規定,三八婦女節規定休假半天,但這一規定同時也要結合各地的實際情況以及各行業實際情況,大多數地方是按休息一天執行。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15樓:來自吳城才高八斗的裡海狼

三八婦女節算國家法定節假日,規定婦女放假半天。

根據***釋出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第三條規定:婦女節(3月8日)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婦女放假半天。

「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前夕,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等評選活動,表彰中國婦女做出的業績。

2023年3月在廣州各界婦女首度公開、正式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成為首次國共合作時期,國共兩黨結成婦女統一戰線的標誌。

2023年12月,中國**人民**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

16樓:

根據中國***釋出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第三條規定:婦女節(3月8日)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婦女放假半天。

國際勞動婦女節全稱「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或「聯合國女權和國際和平日」,在中國又稱「國際婦女節」、「三八節」和「三八婦女節」。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

國際婦女節是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慶祝的節日。這一天,婦女們作出的成就得到肯定,無論她們的國籍、民族、語言、文化、經濟狀況和政治立場如何。從那以後,國際婦女節成為乙個全球性的婦女節日,對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婦女來說都具有新的意義。

日益發展壯大的國際婦女運動,通過聯合國四次婦女問題全球會議得以加強。在其推動下,紀念活動已成為乙個號角,號召協力爭取婦女權利和婦女對政治經濟事務的參與。

17樓:匿名使用者

三八婦女節是法定節日,不是法定假日。當天婦女有半天假,如果不歇也不算加班。

三八婦女節的資料,三八婦女節是指什麼

三八婦女節是指什麼 國際勞動婦女節 international women s day,簡寫iwd 又被稱為 國際婦女節 三八節 和 三八婦女節 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 政治和社會等領域作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相關說明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

三八婦女節送媽媽什麼禮物的日記,三八婦女節送媽媽什麼禮物的日記200字

三八 婦女節到了,我的計畫是送給媽媽37顆幸運星。因為媽媽今年37歲,除了這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9663337些,我還準備用我的零用錢給媽媽買巧克力吃。三八 的前一天傍晚,我做好37顆幸運星後,從零用錢中拿出20元錢讓爸爸陪著我去小賣部購買禮物。我看...

三八婦女節送什麼最好,三八婦女節,作為公司,送什麼禮品給女員工好

鮮花,蛋糕,衣服,首飾。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和對方的胃口,送最適合的禮物 想知道你是學生還是工作了。如果是學生 鮮花或蛋糕選其一 如果是工作了,那兩樣都買,鮮花是在你進門或者你的母親回來你給開時給她乙個驚喜 如果你母親不喜歡蛋糕那就買鮮花和 夏天 衣服。送鮮花時可別忘了說 媽,三八快樂 哦 女人想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