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文獻中的 In situ 一般要怎麼翻譯

2023-05-12 12:00:05 字數 2040 閱讀 3702

1樓:路小白的小白

in situ是乙個拉丁文片語,字面上的意思是指「在原位」,於不同領域中有不同用法,包括航天學、考古學、建築學、生物學、法律、文學、天文學、化學、電腦科學、地球科學、環境學與大氣科學等,皆有使用此片語。

天文學。在我們銀河系中部分的球狀星團,以及其他大質量星系中的球狀星團,可能是原生的。其餘的可能是從現在已經瓦解的矮星系中滋生的。

生物學及醫學。

在生物學實驗上,in situ是指進行於原發生位置的試驗(而不是將其移入特殊培養基中),有時意義大致介於in vivo與in vitro之間。當研究者對某一處於人工環境下的器官中之特定細胞作實驗時,就可稱為in situ。由於不在完整活體中,因此不是in vivo;也不是單純以人工環境下的細胞作實驗,因此也不是in vitro。

例如分子生物學上一種用來測定特定核酸序列位置的原位雜交(in situ hybridization)技術,就是一種針對特定組織所作的in situ實驗。

而在腫瘤學上,in situ可指任何乙個並非從他處轉移(metastasize)或侵入(invade)的惡性腫瘤細胞,也就是處於原始腫瘤發生位置的腫瘤細胞,可發生於身體各處。

另外生態保育上的原位保育(in-situ conservation),是一種於原生地點保育動植物的方式。

化學。化學中的in situ(原位)是指「在反應過程中」。主要指的是在科學中實時的測試分析,將待測的目標置於原來的體系中進行檢測,而不是單獨的將某一目標分離出來使用單變數方式進行測定,或模擬條件體系進行檢測。

這樣做可以最大限度的在有接近現實情況的條件下進行分析,盡可能的還原現狀,得到準確的資料。化學研究和化工生產中很多情況下要對反應的中間產物進行分析研究,但由於中間產物的不穩定性和難以分離的特點,所以阻止了分析程序的繼續,故而只能夠採用原位技術。

環境學。在環境學中,原位是指在受汙染地區就地進行對汙染物的治理等,即現場治理。

需要再詳細的話可以去:維基百科 查……

覺得還可以的話就點 「滿意」

2樓:凡塵永墮

沒有前後文,不好確定,谷歌翻譯給的是在原位。

3樓:天香婉逸

應該是原位的意思。

文獻中 in vivo,in vitro,in situ 這幾個詞為什麼都用斜體

4樓:張達人

行文中用斜體與用黑體的作用是一樣的,有時候還可能全部大寫 ,這種情況要麼是強調,要麼是專用術語,要麼是專有名詞。

5樓:鬱熊熊

因為不是正式的英文,是拉丁文衍生的。所以用斜體。

在高分子合成中英語"in situ"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in-situ

源於拉丁語。指在原來的,正常、自然的部位或位置。

也就是說在原來的位置。

7樓:來自西遞村歡快的柳樹

in situ 在化學裡面是「在原位」的意思,就是原位合成。你這句話翻譯過來應該是。

氨基甲酸是通過伯胺與光延試劑反應生成的異氰酸酯原位衍生而來的。」

我猜這個文獻中可能是乙個含有伯胺的聚合物,然後跟光延試劑反應,在原位生成異氰酸酯,之後再水解成氨基甲酸,從而達到修飾聚合物的目的。所謂「原位」就是指原來這個氨基的位點,經過一系列修飾,變成了別的基團,而位置還在原來氨基的位置。

由於沒有上下文語境,我只能這麼猜測。

文獻中invivo,invitro,insitu這幾個詞為什麼都用斜體

8樓:

活體內(in vivo)活體外(in vitro),原位(in situ)?等按目前業內習慣用斜體。

另外,生物物種拉丁學名,凡是屬名、種名、變種名均用斜體表示。

insitu diaphragm 英語該怎麼翻譯呢,是有關於橋梁建築的,急求,謝謝大家了,**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原位 (原地)橫膈膜 (醫學)

原位,原地 隔板,膈膜。

外文文獻中的中括號裡的數字是甚麼意思如題謝謝了

doi簡介 數字物件唯1識別符號 digital object unique identifier doi 國外的數字文獻生產 屆的利用,並積極探索通過doi實現中文與英文文獻資源內的鏈結 中心容 檢視原帖 參考文獻後面的日期括號裡面指什麼 根據對學術期刊文獻引用規定可知 日期括號裡面指期號,如中間...

中通快遞一般要多久,中通快遞一般多久到?

中通快遞省內一般2 4天,省外一般3 5天,偏遠地區會多幾天。中通快遞一般多久到?中通快遞一般多久到 快遞是需要有寄件位址和收位址的,你問的含糊,我就簡單說說。如果是同需快遞,只需要一天時間送到。如果是同省快遞,需要2天時間,不超過3天時間。包括省外快遞如果是相鄰城市 如果省外快遞一般是需要3天時間...

語文文言文中而的一般用法如何判斷

1.用作連詞。可連線詞 短語 和分句,表示多種關係。1 表示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可譯為 又 如 蟹六跪而二螯。勸學 2 表示遞進關係。可譯為 並且 或 而且 如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勸學 3 表示承接關係。可譯為 就 接著 或不譯。如 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石鐘山記 4 表示轉折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