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有哪些,宋代的詞有哪些

2023-05-12 11:00:04 字數 1929 閱讀 8592

1樓:加以林

婉約派。代表人物。

柳永、晏殊、晏幾道、周邦彥、李清炤、姜夔、吳文英、李煜等。

代表作。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晏殊: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晏幾道: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鐘)周邦彥:蘭陵王(柳陰直)、蝶戀花(月皎驚烏栖不定)、李清炤: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姜夔:揚州慢(淮左名都)、暗香(舊時月色)吳文英:鶯啼序(殘寒正欺病酒)、風入松(聽風聽雨過清明)李煜: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主要特點。婉約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

內容比較窄狹。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就以李後主、柳永、周邦彥等詞家為「詞之正宗」,正代表了這種看法。

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無不從不同的方面承受其影響。

豪放派。代表人物。

蘇軾、辛棄疾、張元幹、張孝祥等。

代表作。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江城子·密州出獵》

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千古江山)

張元幹:賀新郎(夢繞神州路)

張孝祥:六州歌頭(長淮望斷)

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

2樓:匿名使用者

凡八百二十首調,二千三百六體。

百科自己去看看。

宋代的詞有哪些?

3樓:網友

基本分為:婉約派、豪放派兩大類,還有一種為花間派。 婉約派:

柳永、李清照、秦觀、晏殊、晏幾道、周邦彥、姜夔等。豪放派:辛棄疾、蘇軾、岳飛、陳亮、陸遊、歐陽修等。

花間派:溫庭筠。

西江月》八萬四千偈後,更誰妙語披襟。紉蘭結佩有同心。喚取詩翁來飲。鏤玉栽冰著句,高山流水知音。胸中不受一塵侵。卻怕靈均獨醒。

詩人: 辛棄疾 辛棄疾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詞。

四月十日出郊》

約束南風徹曉忙,收雲捲雨一川涼。漲江混混無聲綠,熟麥騷騷有意黃。吏卒遠時閒信馬,田園佳處忽思鄉。鄰翁萬里應相念,春晚不歸同插秧。

詩人: 范成大 范成大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無。

夜宿田家》簦笠相隨走路岐,一春不換舊征衣。雨行山崦黃泥坂,夜扣田家白板扉。身在亂蛙聲裡睡,心從化蝶夢中歸。鄉書十寄九不達,天北天南雁自飛。

詩人: 戴復古 戴復古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七律。

勵學篇》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詩人: 宋真宗 宋真宗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無。

風雨中誦潘邠老詩》

滿城風雨近重陽,獨上吳山看大江。老眼昏花忘遠近,壯心軒豁任行藏。從來野色供吟興,是處秋光合斷腸。今古騷人乃如許,暮潮聲捲入蒼茫。

詩人: 韓淲 韓淲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七律。

石頭城》離離芳草滿吳宮,綠到台城舊苑東。一夜空江煙水冷,石頭明月雁聲中。

詩人: 劉翰 劉翰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無。

夜半聞橫管》

秋風夜攪浮雲起,幽夢歸來度寒水。一聲橫玉靜穿雲,響振疏林葉空委。曲終時引斷腸聲,中有千秋萬古情。金谷草生無限思,樓邊斜月為誰明。

詩人: 程俱 程俱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七古。

枕上述夢》江湖送老一漁舟,清夢猶成塞上游。生馬駒馳鐵蹄腕,古鐃歌奏錦衣褠。玉關雪急傳烽火,青海雲開見戍樓。白首不侯非所恨,咿嚶床簀死堪羞。

詩人: 陸遊 陸遊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無。

訪隱者》一徑沿崖踏蒼壁,半塢寒雲抱泉石。山翁酒熟不出門,殘花滿地無人跡。

詩人: 郭祥正 郭祥正的詩 朝代: 宋詞 體裁: 無。

有哪些宋代歷史名人的故事,有哪些宋代歷史名人的故事100字

宋朝大將狄青打仗的故事 元昊稱帝反宋以後,宋仁宗抽調一批禁軍到陝西去幫助防守。在這批禁軍中,出現了乙個英勇善戰的將領,他就是北宋名將狄青。狄青是汾州西河 今山西汾陽 人,本領高強,擅長騎馬射箭。他剛到陝西,還是乙個低階軍官。當時,將士大多膽小怕死,只有狄青藝高膽大,因此經常擔任先鋒。狄青打仗的時候,...

宋代有哪些名人,宋朝名人有哪些?

司馬光。司馬光 1019年11月17日 1086年10月11日 男,字君實,號迂叟,陝州夏縣涑水鄉 今山西夏縣 人,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 史學家 文學家,自稱西晉安平獻王司馬孚之後代。宋朝名人有哪些?岳飛。岳飛 1103年 1142年 字鵬舉,相州湯陰 今河南湯陰 人。宋朝抗金名將 軍事家 戰略...

宋詞中最唯美的句子有哪些,宋詞中有哪些優美的句子

1.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2.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3.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4.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依消得人憔悴。5.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6.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7.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