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中最唯美的句子有哪些,宋詞中有哪些優美的句子

2021-03-24 22:27:15 字數 6366 閱讀 4462

1樓:啊啦拉韓玫

1.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2.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3.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4.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依消得人憔悴。

5.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6.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

7.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8.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9.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欄倚。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10.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11.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12.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尤唱,《後庭》遺曲。

13.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14.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總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15.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16.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7.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18.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牆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19.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20.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了。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21.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22.纖雲弄巧,飛行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23.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24.心空道亦空,風靜林還靜。卷盡浮雲月自明,中有山河影。

25.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26.昨夜風疏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27.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景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28.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蘺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9.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寒還暖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30.天,休使圓蟾照客眠。人何在,桂影自嬋娟。

31.有意送春歸,無計留春住。畢竟年年用著來,何似休歸去。

目斷楚天遙,不見春歸路。風急桃花也似愁,點點飛紅雨。

32.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淚滴千千萬萬行,更使人愁腸斷。

要見無因見,了拼終難拼。若是前生未有緣,待重結、來生願。

33.怒髮衝冠,憑瀾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尤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34.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脫。莫莫莫!

35.無意苦爭春,一人群芳妒。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

36.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雨龍舞。

37.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38.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驚弦。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

39.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到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40.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參考資料

2樓:無言邂逅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 不盡長江滾滾流。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冷紅葉葉下塘秋,長與行雲共一舟。

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宋詞中有哪些優美的句子

3樓:

班長像大王駕到似的,神態十分的囂張,大聲地說:「一定是大合唱一定能勝回

利的,哈哈答:」心想我的節目是最好的。目光十分堅定。

聲音大聲的說:「不是嗎?」文藝委員生氣極了,不服氣地說:

「你的歌唱隊,什麼好看啊!一定是我們的舞蹈贏。」心想一定是我們贏,因為我們跳起舞蹈來一定是最漂亮過他們的歌唱聲優美.

美好。目光上發著熱火。聲音發著大聲,嘴裡不停地噴著火苗,真夠牛啊!

頓時,像藍寶石一樣藍的天空,突然起風了,滿天的雲彩聚然像撕碎的破棉絮一般的散開來。

最唯美的20首宋詞

4樓:晨陽竹樺

推薦幾首我認為好的宋詞吧!

●蝶戀花

柳永佇倚危樓風細細, 望極春愁, 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 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 對酒當歌, 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

●如夢令

李清照常記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 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 驚起一灘鷗鷺。

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蘇軾缺月掛疏桐, 漏斷人初靜。 誰見幽人獨往來, 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 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 寂寞沙洲冷。

●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

蘇軾花褪殘紅青杏小。 燕子飛時, 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 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 牆外行人, 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 多情卻被無情惱。

●鷓鴣天

晏幾道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拼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想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浣溪沙

秦觀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菸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掛小銀鉤。

●江城子 密州出獵

蘇軾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欲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訴衷情

陸遊當年萬里覓封候,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滿江紅 寫懷

岳飛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醉花陰

李清照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蝶戀花

馮延巳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5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遙夜亭皋閒信步,乍過清明,漸覺傷春暮;數點雨聲風約住,朦朧澹月雲來去. 桃李依依春暗度,誰在鞦韆,笑裡輕輕語.一片芳心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相見歡桃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長相思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鞠花開,鞠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烏夜啼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燭殘漏斷頻倚枕。起坐不能平。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

破陣子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一旦歸為臣虜,沉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離別歌。垂淚對宮娥。

浪淘沙往事只堪哀,對景難排。秋風庭院蘚侵階。一任珠簾閒不捲,終日誰來? 金劍已沉埋,壯氣蒿萊。晚涼天淨月華開。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

清平樂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浣溪紗轉燭飄蓬一夢歸,欲尋陳跡悵人非,天教心願與身違。 待月池台空逝水,蔭花樓閣謾斜暉,登臨不惜更沾衣。

謝新恩庭空客散人歸後,畫堂半掩珠簾.林風淅淅夜厭厭。小樓新月,回首自纖纖。 春光鎮在人空老,新愁往恨何窮?金窗力困起還慵。一聲羌笛,驚起醉怡容。

呈鄭王十二弟

東風吹水日銜山,春來長是閒。落花狼籍酒闌珊,笙歌醉夢間。 佩聲悄,晚妝殘,憑誰整翠鬟?留連光景惜朱顏,黃昏獨倚闌。

三颱令不寐倦長更,披衣出戶行。 月寒秋竹冷,風切夜窗聲。

虞美人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 笙歌未散尊前在,池面冰初解。燭明香暗畫樓深,滿鬢清霜殘雪思難任。

浣溪沙紅日已高三丈透,金爐次第添香獸,紅錦地衣隨步皺。 佳人舞點金釵溜,酒惡時拈花蕊嗅,別殿遙聞簫鼓奏。

玉樓春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鳳簫吹斷水雲閒,重按霓裳歌遍徹。 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闌干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

更漏子金雀釵,紅粉面,花裡暫時相見。知我意,感君憐,此情須問天。 香作穗,蠟成淚,還似兩人心意。珊枕膩,錦衾寒,覺來更漏殘。

菩薩蠻花明月黯籠輕霧,今霄好向郎邊去!衩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又蓬萊院閉天台女,畫堂晝寢人無語。拋枕翠雲光,繡衣聞異香。 潛來珠鎖動,驚覺銀屏夢。臉慢笑盈盈,相看無限情。

又銅簧韻脆鏘寒竹,新聲慢奏移纖玉。眼色暗相鉤,秋波橫欲流。 雨雲深繡戶,來便諧衷素。宴罷又成空,魂迷春夢中 。

喜遷鶯 曉月墜,宿雲微,無語枕邊倚。夢迴芳草思依依,天遠雁聲稀。 啼鶯散,餘花亂,寂寞畫堂深院。片紅休掃盡從伊,留待舞人歸

子夜歌尋春須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縹色玉柔擎,醅浮盞面清。 何妨頻笑粲,禁苑春歸晚。同醉與閒平,詩隨羯鼓成。

柳枝風情漸老見春羞,到處芳魂感舊遊;多謝長條似相識,強垂煙穗拂人頭。

後庭花破子

玉樹後庭前,瑤草妝鏡前。去年花不老,今年月又圓。莫教偏,和月和花,天教長少年。

漁父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無言一隊春。一壺酒,一竿綸,世上如儂有幾人?

更漏子 柳絲長,春雨細,花外漏聲迢遞。驚塞雁,起城烏,畫屏金鷓鴣。 香霧薄,透重幕,惆悵謝家池閣。紅燭背,繡幃垂,夢長君不知。

阮郎歸 採桑子

亭前春逐紅英盡,舞態徘徊。細雨霏微,不放雙眉時暫開。 綠窗冷靜芳音斷,香印成灰。可奈情懷,欲睡朦朧入夢來。

搗練子雲鬢亂,晚妝殘,帶恨眉兒遠岫攢。斜託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闌干?

詩經中最唯美的句子,詩經中最唯美的句子有什麼?

1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出自國風 周南 關雎 1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 國風 周南 關雎 譯 水鳥應和聲聲唱,成雙在河灘。美麗賢德的好姑娘,正是我的好伴侶。2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 國風 秦風 蒹葭 譯 初生蘆葦青又青,白色露水凝結...

詩經中帶晨字最唯美的句子,詩經中最唯美的句子天氣

鴥彼晨風,鬱彼北林。未見君子,憂心欽欽。如何如何,忘我實多!山有苞櫟,隰有六駁。未見君子,憂心靡樂。如何如何,忘我實多!山有苞棣,隰有樹檖。未見君子,憂心如醉。如何如何,忘我實多!原文翻譯 鸇鳥如箭疾飛行,飛入北邊茂密林。意中人兒未望見,憂心忡忡情難平。怎麼辦呵怎麼辦?你竟把我忘乾淨!山坡櫟樹真叢錯...

內容很唯美的句子有哪些,唯美的句子有哪些?

在池塘裡,一朵朵粉紅色的荷花,像一位位穿著粉紅衣裳的少女,頭上戴著黃色的蓮蓬,靜靜地站在那裡,一陣風兒吹來,這些少女們就翩翩起舞。荷花有的半開著,蓮蓬只露出了半個,像小幫浦娘的頭髮長得只露出半張臉 有的全開了,露出金黃的花蕊,好像小朋友的臉蛋,笑呀笑呀!那粉似霞的荷花,真不知它是被天邊的晚霞映紅了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