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感現象中電弧是怎麼產生的 能詳細解釋一下麼

2023-05-12 10:15:05 字數 4069 閱讀 5965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弧當用開關電器斷開電流時,如果電路電壓不低於10—20伏,電流不小於80~100ma,電器的觸頭間便會產生電弧。

電弧是高溫高導電率的游離氣體,它不僅對觸頭有很大的破壞作用,而且使斷開電路的時間延長。

因此,在了解開關電器的結構和工作情況之前,首先來看看其是如何產生和熄滅的。

電弧的形成是觸頭間中性質子(分子和原子)被游離的過程。開關觸頭分離時,觸頭間距離很小,電場強度e很高(e = u/d)。當電場強度超過3×10---6---v/m時,陰極表面的電子就會被電場力拉出而形成觸頭空間的自由電子。

這種游離方式稱為:強電場發射。

從陰極表面發射出來的自由電子和觸頭間原有的少數電子,在電場力的作用下向陽極作加速運動,途中不斷地和中性質點相碰撞。只要電子的運動速度v足夠高,電子的動能a = mv2足夠大,就可能從中性質子中打出電子,形成自由電子和正離子。這種現象稱為碰撞游離。

新形成的自由電子也向陽極作加速運動,同樣地會與中性質點碰撞而發生游離。碰撞游離連續進行的結果是觸頭間充滿了電子和正離子,具有很大的電導;在外加電壓下,介質被擊穿而產生電弧,電路再次被導通。

觸頭間電弧燃燒的間隙稱為弧隙。電弧形成後,弧隙間的高溫使陰極表面的電子獲得足夠的能量而向外發射,形成熱電場發射。同時在高溫的作用下(電弧中心部分維持的溫度可達10000℃以上),氣體中性質點的不規則熱運動速度增加。

當具有足夠動能的中性質點相互碰撞時,將被游離而形成電子和正離子,這種現象稱為熱游離。

隨著觸頭分開的距離增大,觸頭間的電場強度e逐漸減小,這時電弧的燃燒主要是依靠熱游離維持的。

在開關電器的觸頭間,發生游離過程的同時,還發生著使帶電質點減少的去游離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在具有相當大的自感和通有較大電流的電路中,開啟電鍵而電流驟減時,由於l 和i/t都很大,自感電動勢可能很高,甚至會超過原來電源電壓的幾百倍,以至使電鍵縫隙處空氣被擊穿 (即空氣的絕緣破壞而被電離)而導電,出現火花放電。如果電路中通有強電流,則當扳斷開關的瞬時,在開關處將發生強大的火花,這種電火花容易轉變為弧光放電。在空氣中,發生弧光放電時在大氣壓下,把兩條接於電源的炭棒接觸後再分開,則炭棒間就發生眩目的弧狀火焰。

這就是弧光放電現象,亦稱電弧。

什麼是自感現象?

3樓:好大肥貓

自感現象是一種特殊的電磁感應現象,它是由於線圈本身電流變化而引起的。

概念:由於導體本身的電流發生變化而產生的電磁感應現象,叫做自感現象。

流過線圈的電流發生變化,導致穿過線圈的磁通量發生變化而產生的自感電動勢,總是阻礙線圈中原來電流的變化,當原來電流在增大時,自感電動勢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反;當原來電流減小時,自感電動勢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同。因此,「自感」簡單地說,由於導體本身的電流發生變化而產生的電磁感應現象,叫做自感現象。

自感現象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叫自感電動勢。自感電動勢的大小跟穿過導線線圈的磁通量變化的快慢有關係。線圈的磁場是由電流產生的,所以穿過線圈的磁通量變化的快慢跟電流變化的快慢有關係。

對同一線圈來說,電流變化得快,線圈產生的自感電動勢就大,反之就小。 對於不同的線圈,在電流變化快慢相同的情況下,產生的自感電動勢是不同的,電學中用自感係數來表示線圈的這種特徵。自感係數簡稱自感或電感。

此現象常表現為阻礙電流的變化。

自感現象在各種電器裝置和無線電技術中有廣泛的應用。日光燈的鎮流器就是利用線圈的自感現象。

自感現象也有不利的一面,在自感係數很大而電流有很強的電路(如大型電動機的定子繞組)中,在切斷電路的瞬間,由於電流強度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很大的變化,會產生很高的自感電動勢,使開關的閘刀和固定夾片之間的空氣電離而變成導體,形成電弧。這會燒壞開關,甚至危人員安全。因此,切斷這段電路時必須採用特製的安全開關。

以後這種問題自己查吧~

4樓:樹熙倪鴻煊

當導體中的電流發生變化時,它周圍的磁場就隨著變化,並由此產生磁通量的變化,因而在導體中就產生感應電動勢,這個電動勢總是阻礙導體中原來電流的變化,此電動勢即自感電動勢。這種現象就叫做自感現象。

5樓:石田夜月

是一種自然的規律。比如**,火山爆發,四季,自轉,閃電等。

自感現象中產生的電流是如何阻礙原電流變化的??

6樓:love就是不明白

自感現象:由於導體本身的電流發生變化而產生的電磁感應現象,叫做自感現象。

流過線圈的電流發生變化,導致穿過線圈的磁通量發生變化而產生的自感電動勢,總是阻礙線圈中原來電流的變化。

通電自感:當原來電流在增大時,自感電動勢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反。

斷電自感:當原來電流減小時,自感電動勢與原來電流方向相同。

自感現象是怎麼形成的,通感與斷感有何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1.自感就是線圈本身的電流發生變化,使通過線圈本身的磁通量發生變化,線圈本身就產生乙個電動勢。這個電動勢稱為自感電動勢。

互感電動勢就是其他原因引起的線圈的磁通量發生變化,而產生的電動勢!

在同乙個迴路內可能既有自感電動勢又有互感電動勢存在2..直流電路中電流恆定時,線圈沒有電感!也沒有自感電動勢3.在直流電壓作用下,電容相當於斷路,電感相當於短路」!!希望對你有幫助。

自感現象中什麼時候燈泡慢慢熄滅?什麼時候閃一下再熄滅,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當電燈串聯於電感兩端時,斷開電路供電,電燈逐漸熄滅;

當電燈併聯於電感電路中時,斷開電路供電,電燈閃亮一下然後熄滅。

希望幫到你!

自感現象中的磁場能量。這兩句話怎麼理解的啊?看不懂

9樓:ok流量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

自感現象中產生的磁場能量,是電能轉化為磁能。

當電能減小時,磁能轉化為電能。

也可以這麼理解,自感現象中的磁場,總是阻礙電流電場的變化。電流增大,磁場增強。電流減小,磁場減弱。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電流小時磁場能小。

11樓:喵

電感元件是儲能元件,電感儲存的是磁通引起的材料極化能,空心電感的能量主要儲存在電感線圈自身的材料裡,有芯電感的能量主要儲存在磁性材料裡。

電感器(inductor)是能夠把電能轉化為磁能而儲存起來的元件。電感器的結構類似於變壓器,但只有乙個繞組。電感器具有一定的電感,它只阻礙電流的變化。

如果電感器在沒有電流通過的狀態下,電路接通時它將試圖阻礙電流流過它;如果電感器在有電流通過的狀態下,電路斷開時它將試圖維持電流不變。

只要電感線圈中有電流,那麼線圈內部就有磁通量/磁通鏈(就是磁場),是能量的一種存在形式。

什麼是自感現象和互感現象?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閉合迴路中的電流發生變化時,則由這電流所產生的穿過迴路本身磁通也發生變化,因此在迴路中也將感。

應電動勢,這現象稱為自感現象,這種感應電動勢叫自感電動勢自感現象在電工無線電技術中應用廣泛。自感線圈是交流電路或無線電裝置中的基本元件,它和電容器的組合可以構成諧振電路或濾波器,利用線圈具有阻礙電流變化的特性可以穩定電路的電流。自感現象有時非常有害,例如具有大自感線圈的電路斷開時,因電流變化很快,會產生很大的自感電動勢,導致擊穿線圈的絕緣保護,或在電閘斷開的間隙產生強烈電弧,可能燒壞電閘開關,如周圍空氣中有大量可燃性塵粒或氣體還可引起**。

這些都應設法避免。

兩個電路或它們的部分之間的感應的量度。

如果有兩隻線圈互相靠近,則其中第一只線圈中電流所產生的磁通有一部分與第二隻線圈相環鏈。當第一線圈中電流發生變化時,則其與第二隻線圈環鏈的磁通也發生變化,在第二隻線圈中產生感應電動勢。這種現象叫做互感現象。

自感現象中為什麼電流最終會達到平衡?

1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物理量從零增大到某乙個穩定值,都是需要時間的,可能這段時間很短(通常說的一瞬間)。

對於通電自感現象,從開始通電,就有電流將要通過電感線圈,因為有電流增大,所以電感線圈中會產生自感電動勢(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而自感電動勢是阻礙電流變化的,因此電流會逐漸增大一直增大穩定值。

什麼是運動技能形成中的高原現象,其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運動心

運動技能形成中的高原現象主要是人體的自我保護,他有一個休息調整的機會,短暫的停留不僅沒有壞處,還可以更加堅實的打基礎。另外,厭倦情緒 運動傷害 過度訓練造成的成績停止就比較複雜了,需要完全的休息調整,甚至有可能造成離開運動的悲劇。比如在學習中產生的主要原因 需要改變舊的學習活動結構和方式方法,代之以...

下列現象中,由地球公轉產生的是A晝夜更替B太陽東

地球自轉產生的現象是晝夜交替 日月星辰東昇西落和時間差異 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產生了四季變化 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晝夜長短的變化等 根據題意 故選 c 下列現象中由地球公轉產生的是 a 太陽的東昇西落b 晝夜現象c 晝夜交替d 四季變 地球圍繞太陽公轉copy時,地軸與公轉軌bai道的平du麵成66.5...

流沙是怎麼形成的,流沙現象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流沙常常被視為能將人吸入無底洞的大怪物。流沙是大自然所設計出的最巧妙機關,它可能藏在河濱海岸甚至鄰家後院,靜靜地等待人們靠近,讓人進退兩難。在公元1692年時,牙買加的羅伊爾港口就曾發生過因 導致土壤液化而形成流沙,最後造成三分之一的城市消失 兩千人喪生的慘劇。看似平靜的英國北部海 美麗而危險的阿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