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運動技能形成中的高原現象,其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運動心

2021-08-08 09:09:32 字數 1402 閱讀 4763

1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運動技能形成中的高原現象主要是人體的自我保護,他有一個休息調整的機會,短暫的停留不僅沒有壞處,還可以更加堅實的打基礎。另外,厭倦情緒、運動傷害、過度訓練造成的成績停止就比較複雜了,需要完全的休息調整,甚至有可能造成離開運動的悲劇。

比如在學習中產生的主要原因:需要改變舊的學習活動結構和方式方法,代之以新的活動結構和方法。在學生沒有完成這種改造以前,學習就會處於停頓狀態,在這種改造過程中,學習成績甚至可能暫時下降;當完成了改造過程,成績又會提高。

2樓:雨之信仰

【解釋】

目前,經常出現優秀運動員在長時間的訓練過程中,在專項提高訓練中達到較高的水平後,會出現停滯不前,甚至略有下降的現象,這在運動訓練學中被稱為“高原現象”。“高原現象”的出現是運動技能學習過程中的必然規律,因此,在訓練中必須有目的、有計劃地處理好這種現象所帶來的問題,爭創更好的成績。

原因分析

【產生原因】

①身體素質較差。

運動員的生理狀況不佳、身體素質較差,如產生疲勞、疾病等現象也會造成練習成績暫時停頓。身體素質的提高是掌握新技術動作的基礎。目前的青少年運動員的身體素質較差或不全面,一般是靈敏、協調和柔韌比較好,而力量和耐力相對較弱。

但很多教師或教練急功近利、盲目冒進、揠苗助長,這樣培育出來的運動員的運動能力不會持續太長時間,更容易出現“高原現象”,但又不能合理解決所帶來的問題,從而斷送了運動員的運動生涯。

②認知能力出現徘徊不前現象

影響運動技能提高的因素包括一定理論的認知能力,目前我國很多地級市的體育學習對輕少年、兒童的辦學模式就是“重武輕文”,只注重運動訓練而忽略了理論知識的重要性。在此模式下的運動員往往會出現只知道怎麼樣做動作而不知道為什麼要那樣做的現象。

③運動員心理上的差異導致運動興趣的減弱

運動員的心理承受能力差,一旦遇到挫折不能正確對待外界的**,因而導致成績停滯不前。出現“高原現象”的時候還經常伴隨著運動員或****興趣減弱,信心不足,注意力渙散,積極性和自覺性下降等。另外,在教學實踐中,如果學生的心理動機過高,容易產生興奮擴散,出現錯誤動作,造成學生在多次失敗後的自信心降低,最終導致心理障礙。

在這種情況下很經常出現情緒低落等悲觀、失望的現象。長時間下來運動員或學生對運動訓練的主動性和投入程度就會下降,必將影響新的運動技能的形成。因此,要注意調節運動員的心理狀態以避免出現“高原現象”或者儘早**。

關於運動心理學的問題,今天要用,急急急!!!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學過這些東西,但個人經驗覺得 你可以去 借鑑一下週圍同學的建議,因為這個東西因人而異。擺正心態。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請教下週圍同學嘍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把目標看太遠,要自信,樂觀,不能一心二用。

幼兒形成運動技能的過程有哪幾個階段

幼兒形成運動技能的過程 內容匯入 複習舊知識,運動技能的發展 對於幼兒來講,運動技能的形成與發展不是自然而然發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要經過一定的階段,經過反覆的練習才有可能掌握。一般來講,要經過定向 模仿 整合與熟練四個階段。安排學生小組講課 1.定向階段 在掌握某種運動技能之前,先形成掌握這...

圖所示光現象中,由於光的反射而形成的是ABCD

a 小孔成像中的光線是在同種均勻的介質中傳播的,所以是光沿直線傳播形成的 b 手影是因為手遮住了光線,因此是光沿直線傳播形成的 c 水看起來很淺,是由於光線通過水 空氣進入人的眼睛時,光線的傳播方向發生改變而形成的現象,故屬於光的折射現象 d 平靜的水面相當於平面鏡,水中的倒影是平面鏡成像現象,故屬...

學習的理論對運動技能有什麼提示,什麼是運動技能

體育學共有體育教育 運動訓練 民族傳統體育 體育人文社會學 運動人體科學五個專業,體育教育 運動訓練和民傳專業偏重術科 也就是人們通常理解的打球跑步 人文與人體偏重學科。體育教育以培養體育教師為目標,著重學習以各項體育運動的技戰術以及相關理論 教學教法 教學理論。學習各項運動專業技能 教育學 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