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啥意思?

2023-05-12 05:55:02 字數 2163 閱讀 9601

1樓:阿芝墨

這是魯迅先生《自嘲》中的詩句:就是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橫眉,怒目而視的樣子,表示憤恨和輕蔑。

冷對,冷落對待。千夫指,原意是許多人的指責。俯首,低頭,表示聽從的樣子。

為,做。孺子,兒童。

2樓:陳常銀亞蘭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rú)子牛: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橫眉,怒目而視的樣子,表示憤恨和輕蔑。

冷對,冷落對待。千夫指,原意是許多人的指責。語本《漢書·王嘉傳》「千人所指」,這裡比喻敵人的指責。

俯首,低頭,表示聽從的樣子。為,做。孺子,兒童。

孺子牛,春秋時齊景公跟兒子嬉戲,裝牛爬在地上,讓兒子騎在背上,兒子不小心跌倒時,把齊景公的牙齒掛折(shé)了。因而鮑子曰:「汝忘君之為孺子牛而折其齒乎?

就稱齊景公為「孺子牛」。這裡比喻人民大眾的牛。這是魯迅《自嘲》中的詩句。

全詩是:「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又,千夫指為千夫所指,千夫指的,也就是人民的公敵。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形容對敵人絕不屈服,對人名大眾甘心像牛一樣俯首聽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4樓:帳號已登出

怎麼會是對幼童呵護備至,對敵人冷若冰霜,對事業執著哪?應該是就算被大家責備,也堅決不向敵人屈服的意思啊,你怎麼會選他坐滿意呢?這可是我們老師親口對我們說的。

5樓:毛斯瓜

魯迅先生的話呀。對幼童呵護備至,對敵人冷若冰霜,對事業執著。就是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

橫眉,怒目而視的樣子,表示憤恨和輕蔑。冷對,冷落對待。千夫指,原意是許多人的指責。

6樓:赫敏拉環

是指對待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願服務。

7樓:舒靈芝

前半部分是他對敵人的憎恨,後半部分是他甘願為人民服務。

8樓:網友

講的是人應有牛那樣的奉獻精神。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什麼意思?

9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釋義】對千夫所指(即所有人都痛恨指責)的人橫眉冷對,對為了老百姓甘願作孺子牛的人則甘心情願地俯首帖耳。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什麼意思?

10樓:宋哲學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意思是: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是魯迅《自嘲》中的詩句。

全詩是: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釋義:這是一首人們熟知並傳誦的名詩。***同志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說:

魯迅的兩句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應該成為我們的座右銘。『千夫』在這裡就是說敵人,對於無論什麼兇惡的敵人我們決不屈服。

孺子』,在這裡就是說無產階級人民大眾。一切共產黨員,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文藝工作者,都應該學習魯迅的榜樣,做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極其精當地闡述了詩中這一聯的正面意蘊,也畫龍點睛地揭示了全詩的主題。

這對於我們正確深刻地理解魯迅詩中表達的思想無疑很重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héng méi lěng duì qiān fū zhǐ,fǔ shǒu gān wéi rú zǐ niú

成語解釋:橫眉:怒目而視;千夫指:眾人都指責;孺子牛:甘為為人服務的人。指對待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願服務。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是什麼意思

12樓:清紫光

形容對敵人絕不屈服,對人名大眾甘心像牛一樣俯首聽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3樓:容易滿足的女孩

你去查魯迅名言,那裡面有。

074期橫眉冷對,千夫所指還須背後有所恃打一生肖

你好,答案是生肖馬 生肖馬熱情開朗,喜歡出風頭,好表現,他們喜歡當老闆回,純屬是答為了這個頭銜說起來霸氣,底下有一群人管著,走到 都是一副威風凜凜的樣子多帥呀。當然,不可否認,生肖馬的內在也很優秀,很有天賦,領悟力高,注重形象,尤其是他們絕佳的交際手腕,有良好的人脈在商場可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呢。希望我...

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情感

千夫 指當時那些所謂的正人君子,也就是國民黨反動派,魯迅自然對其橫眉冷對他們的指責。魯迅是為中國無產階級講話的,就像一頭老黃牛,甘為無產階級貢獻自己的力量。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表達了魯迅先生怎樣的情感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 r 子牛 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

「千夫指」是什麼意思,冷眼笑看千夫指是什麼意思?

釋義 為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注音 qi n f zh 造句 每次轉變,總會迎來很多不解的目光,有時甚至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但對順境逆境都心存感恩,使自己用一顆柔軟的心包容世界。柔軟的心最有力量。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橫眉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