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夫指」是什麼意思,冷眼笑看千夫指是什麼意思?

2022-05-29 21:15:03 字數 3448 閱讀 8070

1樓:小甜甜愛亮亮

釋義:為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

注音: qiān fū zhǐ

造句:每次轉變,總會迎來很多不解的目光,有時甚至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但對順境逆境都心存感恩,使自己用一顆柔軟的心包容世界。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橫眉冷對千夫指,披甲上陣莫敢當。

而且我還引用了魯迅的名言『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也許很多父母都不知道這句話。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一冷笑,堪比上古年間,一人之力舉事,滅亡乙個衰亡朝代的首義領袖,開國帝君。

她自是上斗姨娘下斥庶妹,橫眉冷對千夫指。

你還給我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吧,擺了張冷臉也不能改變你說話只能說三個字的毛病,注定了你必然超不過我!「有病……」。

肖毅平衡了一下自己的內心後,便把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做了自己的座右銘。

「千夫指」是什麼意思?

2樓:浩然6688浩然

基本解釋:"千夫所指":

詞語分開解釋:千夫 : 形容人多:

千夫所指:豈知纏樹木,千夫力不如。

指 : 指手伸出的支體(腳趾亦作「腳指」):手指。巨指(大拇指)。指甲 指紋。指印。屈指可數

被千人指責,辱罵的人,是指壞人!

「橫眉冷對千夫指很多人指責」

"千夫所指,積毀銷骨" 意思是很多人職責你就能把屍骨融化了 千夫指的意思是很多人的指責

「千夫指」是什麼意思

3樓:寫**文工作室

應該有兩種理解:

一、千夫所指,即千千萬萬人民群眾所指的人、所痛恨的人。「橫眉冷對千夫指」即以人民的敵人為敵人;

二、千夫的指責。這裡的千夫當然有「各式各樣」的敵人,但也有許許多多不理解的人。魯迅曾在許多地方表達了他的痛苦——一方面要同敵人戰鬥,另一方面還要同自己同乙個戰壕裡的不理解他的人戰鬥。

這種「荷戟獨彷徨」的姿態使魯迅很痛苦,但無悔。

4樓:匿名使用者

即:「 千夫所指」

為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

5樓:一任花兒

語出"千夫所指,積毀銷骨"

意思是很多人職責你就能把屍骨融化了

千夫指的意思是很多人的指責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你背後指點你的人 老百姓的話就是扯老婆舌頭

「千夫指」是什麼意思?

7樓:一任花兒

語出"千夫所指,積毀銷骨"

意思是很多人職責你就能把屍骨融化了

千夫指的意思是很多人的指責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兩種理解:

一、千夫所指,即千千萬萬人民群眾所指的人、所痛恨的人。「橫眉冷對千夫指」即以人民的敵人為敵人;

二、千夫的指責。這裡的千夫當然有「各式各樣」的敵人,但也有許許多多不理解的人。魯迅曾在許多地方表達了他的痛苦——一方面要同敵人戰鬥,另一方面還要同自己同乙個戰壕裡的不理解他的人戰鬥。

這種「荷戟獨彷徨」的姿態使魯迅很痛苦,但無悔。

9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自嘲」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千夫』在這裡就是說敵人,對於,無論什麼兇惡的敵人我們決不屈服。

「千夫指」的出處,本於《漢書·王嘉傳》:「裡諺曰:『千人所指,無病而死。

』」這裡的「千人」即「千夫」,是指群眾。但魯迅在2023年2月4日《致李秉中》裡說:「今幸無事,可釋遠念。

然而三告投杼,賢母生疑。千夫所指,無疾而死。生丁今世,正不知來日如何耳。

」魯迅在這裡給予新義,這個「千夫」不指群眾,指敵人,指各式各樣的敵人。

10樓:

橫眉冷對千夫指....

用現在的話說:就是被千人萬人所鄙視...

11樓:

被千人萬人所鄙視...

12樓:陽光魚

就是在所有人面前都會被瞧不起~還有後生的眾生們~哈哈~!!!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先生所雲千夫指究竟是什麼意思?

13樓:來自五美景園鬥志昂揚的冬瓜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rú)子牛: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

橫眉:怒目而視的樣子,表示憤恨和輕蔑。

冷對:冷落對待。

千夫指:原意是許多人的指責。語本《漢書·王嘉傳》「千人所指」,這裡比喻敵人的指責。

俯首:低頭,表示聽從的樣子。

為:做。孺子:兒童。

孺子牛:春秋時齊景公跟兒子嬉戲,裝牛爬在地上,讓兒子騎在背上,兒子不小心跌倒時,把齊景公的牙齒掛折(shé)了。因而鮑子曰:

「汝忘君之為孺子牛而折其齒乎?」就稱齊景公為「孺子牛」。這裡比喻人民大眾的牛。

這是魯迅《自嘲》中的詩句。全詩是:「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又,千夫指為千夫所指,千夫指的,也就是人民的公敵.

14樓:夜便之

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

15樓:法如克在路上

華蓋:魯迅《華蓋集·題記》:「我平生沒有學過算命,不過聽老年人說,人是有時要交『華蓋運』的。

……這運,在和尚是好運:頂有華蓋,自然是成佛作祖之兆。但俗人可不行,華蓋在上,就要給罩住了,只好碰釘子。

」華蓋,象花那樣蓋在頭上的雲氣。《古今注》:「華蓋,黃帝所作也;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雲氣,金枝玉葉,止於帝上,有花葩之象,故因而作華蓋也。

」這是指黃帝仿雲氣作的車蓋。

16樓:湦湦不惜

從一陽指和彈指神通這兩門絕學的原理上看,還是頗有幾分相似的。一陽指可在與敵掙搏凶險之際,既可貼近徑點敵人穴道,也可從遠處欺近身去,一中即離,一攻而退,實為克敵保身的無上妙術。

17樓:萌洙

據《魯迅日記》記載,一九三二年十月十二日,郁達夫同王映霞於聚豐園宴請作者魯迅,魯迅結合7日前的談話有感而作,當時同席的還有柳亞子夫婦。

冷眼笑看千夫指是什麼意思?

18樓:長鞭無敵

冷眼旁觀千夫指:

平靜地看待世間百態,言述世事滄桑!

千夫指什麼意思是什麼

19樓:誅出一片天

千夫一般指軍事上的一千人的部隊,千夫長就是指指揮一千人的隊長。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啥意思?

這是魯迅先生 自嘲 中的詩句 就是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橫眉,怒目而視的樣子,表示憤恨和輕蔑。冷對,冷落對待。千夫指,原意是許多人的指責。俯首,低頭,表示聽從的樣子。為,做。孺子,兒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 r 子牛 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

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情感

千夫 指當時那些所謂的正人君子,也就是國民黨反動派,魯迅自然對其橫眉冷對他們的指責。魯迅是為中國無產階級講話的,就像一頭老黃牛,甘為無產階級貢獻自己的力量。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表達了魯迅先生怎樣的情感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 r 子牛 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

愛我所愛千夫所指我不改什麼意思,愛我所愛千夫所指我

意思是如果是自己喜歡的人 物 事,即使所有人都反對,自己仍然會不為所動,堅持自己的喜歡。這說明愛得很深,忠貞不渝。例如,有人特別喜歡唱歌,即使所有人都反對,仍然堅持唱下去。愛我所愛 千夫所指我不改,什麼意思 a是正解 千夫所指,無疾而終 是中國古代的乙個成語,意思是 受到大回 家痛恨指責的 答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