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房人不遷出戶籍民法典怎麼規定的?

2023-05-11 20:35:04 字數 1418 閱讀 2595

1樓:面對如初見

若原戶主遲遲不願遷出戶口,可以通過以下方法解決:

1、買方憑產權證和房屋買賣合同,到派出所申請遷入戶口;然後將戶口簿上的戶主直接更換為買方;而原業主的戶籍仍然保留,但不再是戶主,變成掛靠戶。

2、原業主憑戶口簿和房屋買賣合同,申請將戶口遷到社群集體戶上。但是這需要原業主本人配合辦理,因為目前公安機關還不能強制遷移戶口。

3、根據合同提出違約金補償。

民典法對於戶口不遷走怎麼處理?

2樓:網友

遷戶口遵循自願的原則,公民因結婚、離婚、收養、認領、分戶、並戶、失蹤、尋回或者其他事由引起戶口變動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變更登記。《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九條 公民因結婚、離婚、收養、認領、分戶、並戶、失蹤、尋回或者其他事由引起戶口變動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變更登記。

種種由於買房人要求賣房人遷走戶口引發的房產類糾紛,已經呈**之勢,但是在司法實踐中,又確實很難解決。在這類戶口糾紛案件中,涉及到了案外人的戶口,除了賣房人的戶口外,戶口上可能還有他的親戚、甚至是這套房子更早以前的房主。但根據現行法律和政策,**和法院都無法強迫原房主遷移戶口。

戶口不遷出,存在多種原因,賣房人答應遷出,但在合同履行過程中,出現登記人不願配合、根本找不到登記人、甚至登記人已經死亡等情形,導致戶口遲遲無法遷出。還有部分戶口登記人沒有其他落戶地點,如有的賣房人賣房後住進「公租房」,有人租賃私房居住;還有的老人「以房養老」住進養老院,因租住房、養老院等不具備落戶的條件,導致原戶主戶口無法遷出。

一,合同表明違約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條規定:「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的,應當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購買二手房時,選擇正規的中介公司,且合同中應註明約定違約金條款。

如果是雙方私下簽訂協議,應在協議中註明約定違約金條款,然後到當地公證處進行公證。對違反戶口遷移義務的違約金進行明確規定,比如可約定按房屋總價款的一定比例按日支付違約金。如果在購房合同裡沒有約定戶口遷移的義務,只能在之後和原房主協商解決,不能通過法院主張對方的違約責任。

二、購買學區房了解入學政策。

以購買「學區房」為主要目的的買房人,應提前向所在學校及教育部門核實相關入學政策及購買房屋入學指標的使用情況。如果所在學區對入學指標使用有限制,建議在合同中明確約定入學指標使用問題及相應違約責任。如果因賣房人違約致使買房人購買「學區房」的合同目的不能實現,買房人有權要求解除合同,並要求賠償房屋差價損失等。

離婚後女方戶口在男方遷出時男方不願提供戶口本怎麼辦

離婚當事人可持原戶口簿和法院的判決書或調解書到當地公安派出所辦理分戶或遷轉手續,當地公安派出所應依據法院的判決或調解書,按照分戶 立戶的規定予以辦理。如一方當事人不願交出原戶口簿,經公安派出所動員說服無效的,可按判決或調解 分戶或遷轉手續,並在戶口登記簿上註明分戶日期和原因。戶口遷移時必須要有落戶的...

集體戶怎麼遷戶口,集體戶口怎麼遷出來

法律分析 集體戶口遷移手續 1 到管單位集體戶的人事科要乙份加蓋單位章的戶主頁影印件 2 帶上上面借到的資料和的身份證到派出所的戶證室辦理 3 審核通過之後就可以領取材料並向遷入地申請 4 遷入地審核通過之後就成功遷移了。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公民遷出本戶口管轄區,由本人或者...

公司集體戶口不遷出會有什麼後果

由於不再與來原始單位建立勞動源關係,因此集體帳戶自然應該移出。但是,根據房東描述的情況,沒有辦法找到合適的地方來接收賬戶。建議房東與原單位協商解釋當前的困難,並要求對方暫停帳戶轉移程式。這對原始單元沒有影響,應該適應。然後別擔心,自己動手吧。等到找到乙個可以安頓下來的地方,然後去原公司的主頁,然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