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被處死對秦國是福是禍,商鞅到底是怎麼死的?

2023-05-11 14:40:04 字數 1295 閱讀 7048

1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的死對於秦國算是福。因為惠王需要老氏族的支援,所以先殺掉商鞅,然後為了穩定變法,從拐回頭利用商鞅的死重新對付了老氏族。惠王算是一舉多得。

一是堅持了變法。二是剷除了舊勢力。三是殺掉了有功高蓋主嫌疑的商鞅。

四是牢牢掌握了秦國的大權。

商鞅到底是怎麼死的?

2樓:秒兔歷史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歷史上鼎鼎有名的商鞅變法,那你知道商鞅是怎麼死的嗎?

3樓:聖星然

商鞅是在孝公死後,受到貴族誣害以及秦惠文王的猜忌,車裂而死。 拓展資料 商鞅(約前390年~前338年),漢族,戰國時期衛國(今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梁莊鎮一帶)人,政治家,思想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

4樓:黛妮

一、商鞅被秦惠王行「車裂之刑」即五馬分屍而死。

二、商鞅變法: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衛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三、商鞅背景:

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制崩潰、封建制確立的過渡時期,在這一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奴隸主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代替,地主和農民兩大對立的階級的產生。

新興軍功地主階級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要求獲得相應的政治權利,從而引起了社會秩序的變動。因此,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各國紛紛掀起變法運動,如魏國的李悝變法、楚國的吳起變法等。

戰國初期,秦國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和賦稅改革,都晚於其餘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于齊、楚、燕、趙、魏、韓六個大國。為了增強秦國實力,在諸侯國的爭霸中處於有利地位和不被別國吞併,秦孝公引進人才,變法圖強。

四、結果: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舊制度被徹底廢除,封建經濟得到了發展,秦國逐漸成為戰國七雄中實力最強的國家,為後來秦王朝統一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西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秦惠文王繼位。變法侵犯了貴族們的利益,因之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

商鞅失去變法的強有力支持者,商鞅有口難辯,只得逃亡。最後,商鞅在秦軍追捕中斃命,只落得個「車裂」的下場。但變法得以繼續實行下去。

秦國商鞅為什麼會死

商鞅是怎麼死的

是商鞅選擇了秦國?還是秦國造就了商鞅

秦國造就了商鞅的。正是由於秦王對商鞅的無條件信任,才讓商鞅的才能有了用武之地。我認為是相互的,商鞅變法讓秦國變得更加強大,而秦國也給商鞅提供了乙個很好的舞台,互相成就了對方。我覺得這個是相互輔成的,沒有誰成就了誰,也沒有誰選擇了誰,就像伯樂遇到了千里馬一樣,互相成就了自己。我個人是覺得秦國造就了商鞅...

秦國商鞅變法的內容和意義,商鞅變法的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商鞅變法在政治經濟軍事採取了變革,發展了秦國經濟和軍隊戰鬥力,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商鞅變法的時代背景 商鞅變法 目錄 商鞅變法的時代背景 商鞅其人 經濟方面 1 廢井田 開阡陌 2 重農抑商 獎勵耕織 3 統一度量衡 政治方面 1 勵軍功,實行二十等爵制 2 除世卿世祿制,鼓勵宗室貴族建立軍功 3...

商鞅為何被車裂?商鞅為什麼被車裂 慘死

因為商鞅變法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西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太子駟即位,即秦惠王。商鞅變法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獎勵耕戰,實行軍功爵制 為平民進入上層打通了通道,使秦國欣欣向榮,日益強大。但卻打破了延續幾百年的貴族的世襲制,因此得罪了貴族勢力。商鞅在秦孝公病重期間,獨攬軍政大權,使秦國內部權力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