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無三日晴的真正原因,為什麼貴州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

2021-07-16 01:37:08 字數 4944 閱讀 8616

1樓:夏雲靜湧

我國川黔地區年平均晴天均不足30天,川西、黔北不足20天,我國晴天最少的四川盆地最西部地區更在10天以下。例如,雅安8.1天,滎經6.

9天,蘆山6.3天。全國陰天日數最多的地區也在四川盆地最西部地區。

例如,滎經、馬邊分別高達279.9天/年和281.0天/年。

由上看來,即使川黔地區中最陰沉多雲的地區,每年總還有6—10個晴日,即遠多於3天。因此,“天無三日晴”的“晴”的標準可否提高到三個“碧空無雲”之日?

統計表明,1957—981年的各級連續碧空日數,黔北的雅安、樂山代表川西,畢節、遵義各站的年平均碧空日數大都在2—5天之間,平均3天。其中雅安、樂山甚至只有2天左右。連續碧空2天的次數,各站每年平均不足一次;連續碧空3天的機率,即使川西、黔北也只5—25年一次。

建國後從未出現過連續碧空5天的情況,可見,即使發生也是30年以上一遇的小概率事件了。

貴陽由於緯度偏南,位於川西和黔北最陰區的南緣,每年平均有4.48天碧空,連續

二、三、四天碧空無雲的機會,每年也有0.93、0.26和0.

19次,皆比川西和黔北要多。貴陽在建國後還曾兩次出現過連續碧空5天以上的情況,一次在2023年,從10月30日01時到11月6日07時,連續碧空7天6小時;另一次更長,從2023年12月30日20時到2023年1月8日08時,連續碧空8天12小時之久。

最近的2023年12月又發生了一次歷史上罕見的持久萬里無雲的天氣,從12月12日13時到23日15時,中間僅僅18日10時和20日18時有短時間的多雲。從連續碧空時數看,雖然這次三段時間中哪段也沒有突破上述歷史記錄,但三段連續碧空如此集中連續出現,則是建國以來所沒有出現過的,也是一種新的歷史記錄。

綜上所述,可見川黔地區天氣確實十分陰沉,晴天極其罕見,“天無三日晴”之說,基本上是符合實際情況的。但如果把標準提高到“天無三日碧空”,將更加符合實際。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學者王世性,在黔志中把貴州地理特徵概括成兩句話,也就是在民間廣為流傳的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

這是說明貴州的氣候變化,陰雨天氣比較多,氣候比較適中,不是太熱也不會太冷. 貴州省位於副熱帶東亞大陸的季風區內,氣候型別屬中國**帶高原季風溼潤氣候.

貴州省位於副熱帶東亞大陸的季風區內,氣候型別屬中國**帶高原季風溼潤氣候。

主要氣候特點為:

(1)全省大部分地區氣候溫和,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分明。高原氣候或溫熱氣候只限於海拔較高或低窪河谷的少數地區。境內包括省之中部、北部和西南部在內的佔全省大部分地區,年平均氣溫在14~16℃之間,而其餘少數地區計有省之南部邊緣的河谷低窪地帶和省之北部赤水河谷地帶,為18~19℃,省之東部河谷低窪地帶為16~18℃,海拔較高的省之西北部為10~14℃。

各地月平均氣溫的最高值出現在7月份,最低值出現在1月份。就全省大部分地區而言,7月平均氣溫為22~25℃,1月平均氣溫為4~6℃,全年極端最高氣溫在34.0~36.

0℃之間,極端最低氣溫在-6.0~-9.0℃之間,但其出現天數均很少,或僅在多年之中偶爾出現。

全省大部分地區的氣候四季分明,中心部位的貴陽市在四季劃分上具有代表性,四季以冬季最長,約105天,春季次之,約102天,夏季較短,約82天,秋季最短,約76天。

(2)常年雨量充沛,時空分佈不均。全省各地多年平均年降水量大部分地區在1100~1300mm之間,最多值接近1600mm,最少值約為850mm。年降水量的地區分佈趨勢是南部多於北部,東部多於西部。

全省有三個多雨區和三個少雨區。三個多雨區分別位於省之西南部、東南部和東北部,其中西南部多雨區的範圍最大。該區的晴隆縣,年降水量達1588mm,是全省最多雨量中心。

三個少雨區分別在威寧、赫章和畢節一帶,大婁山西北部的道真、正安和桐梓一帶,舞陽河流域的施秉、鎮遠一帶。各少雨區的年降水量在850~1100mm之間。因此,對全省絕大部分地區而言,多數年份的雨量是充沛的。

從降水的季節分佈看,一年中的大多數雨量集中在夏季,但夏半年降水量的年際變率大,常有乾旱發生。

(3)光照條件較差,降雨日數較多,相對溼度較大。全省大部分地區年日照時數在1200~1600小時之間,地區分佈特點是西多東少,即省之西部約1600小時、中部和東部為1200小時,年日照時數比同緯度的我國東部地區少三分之一以上,是全國日照最少的地區之一。各地年雨日一般在160~220天之間,比同緯度的我國東部地區多40天以上。

全省大部分地區的年相對溼度高達82%,而且不同季節之間的變幅較小,各地溼度值之大以及年內變幅之平穩,是同緯度的我國東部平原地區所少見。

(4)本省地處低緯山區,地勢高差懸殊,天氣氣候特點在垂直方向差異較大,立體氣候明顯。由於東、西部之間的海拔高差在2500m以上,故隨著從東到西的地勢不斷增高,各種氣象要素有明顯不同。如西部的威寧較中部的貴陽海拔增高1163m,年太陽輻射較貴陽多96mj·m-2,年平均氣溫低4.

8℃,年平均絕對溼度小4.0hpa,故威寧氣候高寒,貴陽則氣候溫和。再將東部的銅仁與中部的貴陽作一比較,前者比後者海拔降低787m,年太陽輻射比貴陽少戶234mj·m-2,年平均氣溫升高1.

6℃,7月平均氣溫升高3.7℃,1月平均氣溫升高0.3c,故銅仁的氣候特點是冬暖夏熱,貴陽則是冬暖夏涼。

在水平距離不大但坡度較陡的地區,立體氣候特徵更明顯,群眾中廣為流傳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說法,充分說明了貴州山區垂直氣候的差異性。

為什麼貴州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

3樓:李筱穆

天無三日晴的意思是陰雨天氣多,晴朗天沒有超過連續三天的。

貴州的氣候溫暖溼潤,屬**帶溼潤季風氣候。氣溫變化小,冬暖夏涼,氣候宜人。2023年,省會貴陽市年平均氣溫為14.8℃,比2023年提高0.3℃。

從全省看,通常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多在3℃~6℃,比同緯度其他地區高;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一般是22℃~25℃,為典型夏涼地區。降水較多,雨季明顯,陰天多,日照少。所以“天無三日晴”。

地無三里平的意思是山比較多,沒有連續三裡地是平坦的。

貴州地貌屬於中國西南部高原山地,境內地勢西高東低,自中部向北、東、南三面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貴州高原山地居多,是全國唯一沒有平原的省份,開門就見山,山間的盆地叫壩子。所以古時形容貴州“地無三里平”了。

擴充套件資料

貴州“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的特殊地勢地貌和氣候原因,造就了貴州豐富的物產資源:

1、礦產資源

貴州礦產資源豐富,是礦產資源大省。貴州省發現礦產110多種,其中有76種探明瞭儲量,有多種保有儲量排在全國前列。

2、水資源

貴州河流數量較多,長度在10千米以上的河流有984條。2023年貴州省河川徑流量達到1145.2億立方米。

3、土地資源

貴州省土地資源以山地、丘陵為主,平原較少。山地面積為108740平方千米,佔貴州省土地總面積的61.7%,丘陵面積為54197平方千米,佔貴州省土地總面積的31.

1%;山間平壩區面積為13230平方千米,僅佔貴州省土地總面積的7.5%。

4、生物資源

貴州省有維管束植物9982種(包括亞種、變種,下同),其中可食用的700多種,綠化、美化以及能抗汙染、改善環境的2000多種;列入國家ⅰ級保護的珍稀植物有冷杉、銀杉、珙桐、貴州蘇鐵等16種。

4樓:戀雲成冰

貴州地無三里平原因是地殼運動的結果,貴州處於雲貴高原東段,地勢高低不平,屬於典型的卡斯特岩溶地貌,而貴州的位置加上地勢的因素,深受準靜止鋒控制,陰天較多,多陰雨天氣。冬季時,由北方來的冷空氣,受山脈和雲貴高原的層層阻擋,勢力微弱,它與來自青藏高原南側的西南氣流在昆明到貴陽之間相遇,形成昆明靜止鋒。位於靜止鋒以東的貴陽,在鋒面控制下,雲霧籠罩,陰雨冷溼,冬半年有“天無三日晴”之說;位於靜止鋒以西的昆明,位於暖空氣一側,天氣晴朗溫暖。

5樓:三棒巖

貴州省位於雲貴高原中東部,是全國唯一沒有平原的省份,開門就見山,山間的盆地叫壩子。所以古時形容貴州“地無三里平”了。貴州是**帶季風氣候,降雨豐沛,貴州的森林 植被覆蓋率高,常年雲霧繚繞,所以“天無三日晴”。

由此造就了貴州的生物多樣,特別是中草藥材和茶葉品質非常好。過幾年,貴州縣縣通高速公路了,出門會很方便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山地地貌特徵和海陸位置詫異造成的。“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只不過是誇張說法而已,你也太迷信傳說了。

貴州省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的原因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天無三日晴 是因為貴州處於雲貴準靜止鋒控制處,水汽多。這貴州準靜止鋒的冷暖氣團勢力相當,就老在貴州這處沒大動,鋒面處冷暖氣團相接觸,就老下雨。

地無三里平,是因為它處於雲貴高原上,又是卡斯特地貌,崎嶇不平,橫斷山脈又在它左邊,地能平嗎。

要是你問這個問題是好奇瞭解,這樣解釋就可以了,假如是高中地理題,你最好用地理術語哈,簡練一點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天無三日晴要分冬夏季來解釋,因為昆明準靜止鋒影響貴陽的時候主要是在冬季,(貴陽和昆明分別受冷氣團、暖氣團控制,兩者相遇僵持不下,形成準靜止鋒,而貴陽在鋒面以下,所以多雨,而昆明晴朗,所以昆明又被稱為“春城”)所以貴陽正好在雨區之內;

夏季時,貴陽受到夏季風影響,降水也較多。

綜上所述,一年四季貴陽都是比較多雨的,所以有天無三日晴的說法。

地無三里平就是雲貴高原的喀斯特地貌十分發育,地表崎嶇不平。

上次期末考試我們剛剛考過這個問題,所以對此問題很熟悉,希望對你有幫助。o(∩_∩)o~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分銀”的原因

9樓:黔中秀才

天無三日晴、這是天老爺的事。貴州這地方潮溼、多陰雨,自然晴天就少了。到目前為止人力還無法干預。

地無三里平、這是地老爺的事,就像人的相貌是爹媽給的一樣,貴州這塊丘陵地方生就了高低不平的樣兒。不過人臉可以整容,地貌也可以改變。若干年來貴州人已經努力造就了無數的平川和高速通道。

因此,地無三里平這種說法要打一些折扣。人無三分銀是說貴州人窮,到目前為止貴州省仍然被確定為經濟欠發達省。雖然現代的貴州人比原來要富得多,但是比起發達地區來仍然存在較大的差距。

所以人無三分銀這種說法也要打一些折扣了。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是指哪個城市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指的並不是城市,而是貴州省。全句為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分銀。天無三日晴 貴州潮濕 多陰雨,自然晴天就少了。到目前為止人力還無法干預。地無三尺平 貴州這塊丘陵地方生就了高低不平的樣兒。不過人臉可以整容,地貌也可以改變。若干年來貴州人已經努力造就了無數的平川和高速通道。...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分情,指的是中國哪個地方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分情,身無三分銀 形容的是貴州省 原本是指的中國貴州省,但是我要說明的是,現在的貴州正在蓬勃發展,相信它的明天是美好的,而這句話亦不在適合它 天無三日晴是中國哪個城市 貴州。貴州的 天無三日晴 主要是指貴州的冬季經常是陰雨天氣,比較潮 溼陰冷。產生貴專州這種區域性多陰雨...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分銀描述我國哪個省

您的問題,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分銀描述我國貴州省!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 描述的是我國哪個省的特有景象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 描述的是我國貴州省的特有景象。現專象 貴州省,年屬平均陰雨日數在200天以上,有 天無三日晴 之說 又因山脈綿延,河谷深切,地形崎嶇,交通不便,有 地無三尺平 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