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證據法的學術實踐,三重證據法的介紹

2023-05-11 11:10:04 字數 1077 閱讀 3543

1樓:213驗證碼

三重證據法是在王國維提出的二重證據法基礎上形成的一種史學研究證據法。對於三重證據法,有多種不同的體現。一是黃現璠三重證據法(又稱黃氏三重證據法),即在二重證據法的基礎上,結合調查資料或材科中的「口述史料」研究歷史學、民族學。

二是饒宗頤的三重證據法,即在二重證據法的基礎上,將考古材料又分為兩部分——考古資料和古文本資料。三是葉舒憲的三重證據法,即在二重證據法的基礎上,再加上文化人類學的資料與方法的運用。

三重證據法的基本定義

2樓:愛你

三重證據法是建立在二重證據法基礎上運用三重或多重證據研究歷史的考據方法。在近代之前,傳統史家常常只是運用文獻記載作為唯一的研究歷史的證據材料。近代學者打破傳統,推陳出新了二重證據法。

如王國維說:「吾輩生於今日,幸於紙上之材料外,更得地下之新材料。由此種材料,我輩固得據以補正紙上之材料,亦得證明古書之某部分全為實錄,即百家**訓之言亦不無表示一面之事實。

此二重證據法惟在今日始得為之。」陳寅恪說:「一日取地下之實物與紙上之遺文互相釋證」;「二日取異族之故書與吾國之舊籍互相補正」;「三日取外來之觀念,以固有之材料互相參證」。

二重證據法被認為是現代中國考古學和考據學的重大革新,現代許。

三重證據法的不同的觀點

三重證據法的代表人物

3樓:風在吹

黃現璠黃現璠三重證據法(又稱黃氏三重證據法)是在二重證據法的基礎上,結合調查資料或材科中的「口述史料」研究歷史學、民族學。三重證據便是:紙上之材料、地下之新材料、口述史料。

徐中舒徐中舒三重證據法是在二重證據法的基礎上,運用「邊裔的少數民族,包括民族史、民族學、民俗學、人類學史料研究先秦史。

饒宗頤饒宗頤的三重證據法是在二重證據法的基礎上,將考古材料又分為兩部分——考古資料和古文本資料。三重證據便是有字的考古資料、沒字的考古資料和史書上之材料。李學勤對此『三重證據法』十分認同。

葉舒憲葉舒憲的三重證據法是在二重證據法的基礎上,再加上文化人類學的資料與方法的運用。葉舒憲的三重證據法是考據學、甲骨學和人類學互相溝通結合的結果。

三重積分如何確定Z的上下限,在計算三重積分中如何確定對Z積分的上下限?如第一大題的3小題

由x 2 y 2 z 2 r 2得 z的上限是 r 2 r 2 由x 2 y 2 z r 2 r 2得z的下限是r r 2 r 2 首先你要了解,積分區域的基本形狀。也就是說你的了解構成積分區域的空間曲面的一些常見形狀。本題中z x 2 2y 2,它是乙個開口在z軸上的旋轉拋物面z x 2 y 2,...

有關於三重夢請幫我回答,三重夢 知道的請回答

我也是前幾天剛做了個重夢,也是在夢裡做夢,夢見了我心愛的女孩子,可是夢裡的夢醒了,卻不是她,再後來夢醒了,還清晰在記得兩個夢,我以前從來沒做這麼奇怪的夢呢?第二天我還發郵件告訴了那個女孩!到底怎麼回事啊?我做三重夢也是有一兩個了,只是起來,感覺在夢中生活一樣,怪納悶的 午休容易受外界的干擾。就你的夢...

三重積分和二重積分的應用,二重積分與三重積分的區別與聯絡

答 3 a 32 和 4 3 1 體積 d z dxdy d x y dxdyd為圓域x y ax,x 0,專極坐屬標換元,2,2 d 0,acos r r dr 2 0,2 d 0,acos r dr 2 0,2 1 4 a cos d 2 1 4 a 3 1 4 2 2,wallis公式化簡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