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為何拜黛玉為師?

2023-05-11 07:55:05 字數 1101 閱讀 1463

1樓:匿名使用者

黛玉雖然生性孤僻,喜散不喜聚,卻也有熱情大度的一面。她指導香菱不厭其煩,循循善誘,而且言簡意賅,所以香菱才能很快悟入門徑,獲得成功。黛玉的這種表現,是她性格中另一側面的反映。

從某種角度說,黛玉比寶釵其實更容易相處,也更同情弱者。切合香菱自己的身世,借詠月而懷人,流露了真情實感。這樣,詩就不是空洞的而是有內容的了。

2樓:思君令亽老

黛玉雖清高,卻不是驕傲。她是善良的,只是厭惡世間俗人的追求名利。

黛玉是怎樣教香菱學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先推薦她讀好詩(如王維,李白和陶淵明)(紅樓夢原文—黛玉聽說,便命紫娟將王右丞的五言律拿來,遞與香菱,又道:「你只看有紅圈的都是我選的,有一首念一首。不明白的問你姑娘,或者遇見我,我講與你就是了」)

接著和她講究討論(紅樓原文-黛玉笑道:「共記得多少首?」香菱笑道:

凡紅圈選的我盡讀了。」黛玉道:「可領略了些滋味沒有?

香菱笑道:「領略了些滋味,不知可是不是,說與你聽聽。」黛玉笑道:

正要講究討論,方能長進。你且說來我聽。」香菱笑道:

據我看來,詩的好處,有口裡說不出來的意思,想去卻是逼真的。有似乎無理的,想去竟是有理有情的。」黛玉笑道:

這話有了些意思,但不知你從何處見得?」香菱笑道:「我看他《塞上》一首,那一聯雲: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想來煙如何直?日自然是圓的:

這『直』字似無理,『圓』字似太俗。合上書一想,倒像是見了這景的。若說再找兩個字換這兩個,竟再找不出兩個字來。

再還有『日落江湖白,潮來天地青』:這『白』『青』兩個字也似無理。想來,必得這兩個字才形容得盡,念在嘴裡倒像有幾千斤重的乙個橄欖。

還有『渡頭餘落日,墟裡上孤煙』:這『餘』字和『上』字,難為他怎麼想來!我們那年上京來,那日下晚便灣住船,岸上又沒有人,只有幾棵樹,遠遠的幾家人家作晚飯,那個煙竟是碧青,連雲直上。

誰知我昨日晚上讀了這兩句,倒像我又到了那個地方去了);

然後出題考驗(紅樓夢原文- 黛玉道:「昨夜的月最好,我正要謅一首,竟未謅成,你竟作一首來。十四寒的韻,由你愛用那幾個字去。」)

總之,我覺得黛玉教香菱是屬於啟發式教育方式。

為什麼香菱會向黛玉拜師而不是薛寶釵呢

從香菱拜師學詩來看,薛寶釵雖然博學多才,詩也寫得不錯,但是卻認為 女子無才便是德 而且寶釵生性沉穩,不喜歡太麻煩的瑣事,所以香菱是不便向她學詩的。林黛玉雖然生性孤僻,但也有熱情大度的一面。指導香菱學詩不厭其煩,循循善誘,而且言簡意賅。這樣寫從側面表現了薛寶釵和林黛玉的性格。再次 從香菱學詩獲得成功來...

朱之文拜過蔣大為「為師」嗎,蔣大為為何總是跟朱之文過不去?

曾經拜過,但後來被蔣大為否認了。一 也就是在參加節目的時候,朱之文遇見成名已久的蔣大為,在飯桌上朱之文唱了一首蔣大為的代表作 牡丹之歌 蔣大為很喜歡,他指導朱之文說 其實唱歌要有文化,你要把歌唱好,唱到底的話,你不僅要練聲 練歌,還要加強自身的文化修養 文化的功底。在我們這個行裡真正唱的其實不是聲音...

林黛玉給香菱王維 杜甫 李白的詩。還有誰的?請知道的人麻煩答下

香菱笑道 我只愛陸放翁的詩 重簾不捲留香久,古硯微凹聚墨多 說的真有趣!黛玉道 斷不可看這樣的詩。你們因不知詩,所以見了這淺近的就愛,一入了這個格局,再學不出來的。你只聽我說,你若真心要學,我這裡有 王摩詰全集 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讀一百首,細心揣摩透熟了,然後再讀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蓮的七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