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的學習方法,怎麼學習法理學

2023-05-11 02:45:02 字數 4924 閱讀 3701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幾點建議,是我當時自己大一法學入門較快的原因。中國人有句話叫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大一學法的時候,要把基礎的法學知識認真理解,除了現在開的課外,還得多看看些相關的法學名著,像《正義論》、《論法的精神》等這些,以及看看相關的法制節目,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興趣。除此以外,平時多與老師**,把不懂的都理解清楚。

這樣你才能把法理,憲法這些理論法學學好。我當時養成了每天寫一篇法學學習讀後感,這個經歷讓我動筆能力非常強,後來也使我養成思考的能力,最後我考上法大,這個幫助性非常大。你也可以試試。

能夠主動表達自己的思想,包括說,還有寫,思考。具體的學習方法以及平時遇到的問題,你可以找中國政法大學考研書店的師兄或者師姐們交流。感覺你挺迷茫的,你可以留下你的郵箱,我給你傳些法學入門的,包括法理,憲法的重點提示,你了解一番,對你學好這兩有很大的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法學的,今年通過司法考試,畢業後準備考研。我對法律學習有一些體會希望對您有幫助,不對的地方還請多多見諒!

首先,學習法律,理論基礎還是比較重要的。雖然法學院的老師上課比較偏重法理方面的講解(或者是一些法律方面的總論),但其實就初學者而言初步了解認識我國現行的基本法律法規對法律學習很有幫助!最好先看看刑法、民法通則等,再了解一些合同法與侵權責任法方面的知識,這樣不僅入門快,而且再學其它法律較為輕鬆。

第二,我認為最快餐式的了解法律就是全方面的準備一次或者了解司法考試,聽一些有關司法考試老師的錄音,他們有些知識並不正確,對法學學者深造也沒有多大用處,但是聽完後能對司法考試以及我國法律相對能夠有乙個粗框的了解!而且對於訴訟法律的學習比較有利!!

第三,多關注一些有關法律的社會新聞——可以建議您看看沒《南方周末》之類的報紙,上上「法法網」等有關法律的**,最好有耐心的可以去地方法院網上**判決書(建議中院以上的法院判決書,因為我國基層法院可能理論水平有待提高),同時還可以去期刊網上尋找一些文章。

第四,當您對某一門具體的法律感興趣,就可以確定自己的方向。那麼,此時,您就可以去更多的閱讀一些有關的專業著作(比如刑法可以看看張明楷老師、民法可以看看王利明老師的著作。要是對法理感興趣,還可以看看朱蘇力老師的 )

第五,法律也是人類的社會生活經驗的一種規律性總結,所以也需要多閱讀一些其它書籍,擴充套件自己的知識面。(閱讀一些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第六,多和他人(尤其是學習法律的同學、老師交談),在辯論交談中擦出火花。覺得好的觀點多動動筆。

最後:法學專業在國內雖然看似過熱——就業不高),但實際上法學是一種比較高階就業得專業,而且在文科裡,其專業性技術性並不弱,往往是由於大多數人對法學得不理解,換句話說是對法律一知半解使人誤解。實際上,只要認真磨練,在法學——尤其在我國現階段法律還是比較年輕的起步時期,學習法律,尋求發展得機遇還是很多的,真正得法律人才還是大量缺失的。

所以要學法律一定要有信心!!!但同時法學很枯燥,真正認真學習法學需要足夠的毅力!!!

祝願您在法學的學習道路上取得輝煌的成績!!!

怎麼學習法理學

3樓:手機使用者

法理學是一門理論性很強的學科,很多同學認為它太抽象,不容易懂,沒有好的有效的學習方法。下面談一下我對法理學的一些認識和對學習方法的一點思考。 (一)理論性很強的書,必然會有一條線索貫穿始終。

就像一棵大樹,零散的知識點是樹枝和樹葉,而線索則是樹幹,把各個條目和知識點貫穿起來,使其系統、完整。法理學也是一樣。我們可以概括出法理學的線索為:

法的本體,法的執行,法的演進,法與社會。有了這四個方面,我們可以在頭腦中構建乙個提綱似的框架,有針對性的理解和記憶。當然,這是乙個過程。

當你慢慢地完成框架的構建和枝葉的修飾,你會覺得法理學的學習並沒有想象的那麼難。 (二)人們常說,理論聯絡實際。在這裡法理學是理論,那麼什麼是實踐呢?

我認為,大量具體的法律規範條文、日常生活中的案例事件及每天都在上演的紛繁複雜的社會現象都可以作為實際。如果覺得理論像難啃的骨頭,那就不必為了啃骨頭而啃骨頭,何不多關注一些實際,反過頭來從實際中概括和提煉出法理理論所體現的方方面面——山不一定必從正面翻越,盤山路也許是更好的選擇。理論聯絡實際的好處有很多,既可以加深對法理理論的記憶和感知,又可以培養你看待問題的角度和分析問題的方法,從而提高你的法律素養,這才是我們真正的學習目的。

以上兩點不成文的思考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帶給對法理學困惑的朋友們一點啟迪。

4樓:手機使用者

法理學是從較高層面上對法律進行研究的一門學科,涉及法的產生、法的本質、法的目的、法的職能、法的研究、法與其它學科的關係等多個方面,但是法的本體論是重點,所以要從這些方面著手。

如何學習法律

怎樣學習法律

5樓:匿名使用者

教材要看,基礎知識。還要看案例,形象生動好理解。

如何學好法學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很辛苦,耐得住枯燥。

7樓:美麗的公雞尾巴

詳情可以諮詢下盛世清北專家。

如何學好法理學?

8樓:琅軒妹妹

我是法理學專業的研究生,當初本科學習法理的時候也有你這樣的困惑。現在看來,大概學習什麼都要先明白的乙個問題:條理。

首先就是一些看似雜亂的「大」問題:法學流派(自然法學派、分析實證法學派等)、淵源、法理學與相關學科的關係等,這些問題,了解即可。

然後就是重點,其實法理學就是一直在**兩個事情,就是「法是什麼」和「法應當是什麼」,這兩個問題被分化出兩個主要的層次,就是法的本體論和法的價值論。這才是難點,為什麼感覺抽象呢,因為自由本身就極度抽象,你卻要研究法與自由,只能是無比抽象,再加上正義、秩序、效率,所以本科生應該著重全而不偏,都要有乙個大概的了解。

之後就是法的實效和執行,這個要與我國的實際相聯絡,一般也是老師考察的重點。

最後我要說的是,法理學的基本概念、法律規則、法律原則、權利義務等,不可不背,這些概念背下來真是一本萬利!什麼科目都能用上,其中的邏輯關係也是非掌握不可。

推薦你看幾本輔助書籍吧,如果你真是想要學的「好」,可以看看謝暉的《法哲學演講集》和郭道輝的《法理學精義》,教材是用來背的,書是用來看的。自己把握吧。

9樓:匿名使用者

法理學的理論性知識很強,平時雖然也看了不少書,但考試的時候總感覺無從下手,有點力不從心,因為法理學比較抽象,沒實體法那麼容易掌握 ,理論性太強,法理是一切法學的理論基礎,要下學好還是要注重理解,一步一步地掌握,千萬別試圖一下就完全掌握,很不現實,也不要跳躍式的看書,看從頭腳踏實地的理解,把基礎的理論知識掌握才是關鍵,另外也要結合一些法理學方面的案例這樣比較容易幫助理解!最後祝你可以學好這門學科。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學習部門法之前,學習法理學確實比較抽象。我。

們學校的法學院將法理學調整到第二年學習,在學完了全部的民法和刑法之後再進行法理學習,將案例與相關理論原則進行結合會好很多,這就解決了抽象的問題。

其次,抽象的問題往往才是最真實的最本質的問題。法理學是非常有魅力的學科。多讀經典著作,聯絡相關的社會科學學科知識都是很重要的,包括社會學、法理史等等。

如何學習法律?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培養學習法學的興趣,讀一些相對簡單、有文學色彩的法學書籍,如姚輝的《民法的精神》、張明楷的《刑法格言的》、陳興良的《刑法的啟蒙》、梁治平的《我的大學》、許章潤的《法律的信仰》。

其次,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方向如民法、刑法、經濟法、智財權法,然後多讀專業的書籍,刑法多讀張明楷、陳興良、周光權、曲新久等人的書。

第三,可以多讀些法理方面的書,還有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等方面的書,開拓自己的視野,從更廣的角度研究自己的專業。

最後,有機會或條件,到法律服務機構進行實習,可以參與一些案件審理時的旁聽,或者參加一些案件的研討和交流。

1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一共有十八個部門法…學好法理是最重要的,然後是三大部門法及三大訴訟法,再然後就是三國法、商經等等…有些只須掌握就行 比如法制史(國外的也算上)在司考中頂多出十分的題 而刑法、民法分值達 學法律要分清主次 其實很簡單…

13樓:白天鵝的天空

學習要講究效率。

提高效率。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早睡早起,可以把晚上的複習時間減少1個小時增加到早晨。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

三、堅持體育鍛煉 -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七、學習分類 - 對於已學過的知識就應該掌握好並適時的做好複習,知識越多也就越不好分開,記憶遺忘的速度會很快,應該分類。把兩大類分開就好,一是不易掌握的知識,要想完全掌握就一定要理解和不厭其煩的複習;二是完全靠自己的的記憶而掌握的。所以,一定要分開。

法理學的意義,學習法理學的意義是什麼啊?

法理學的意義主要在於開啟心智 啟蒙思想 提高法律職業者的理論思維能力。法理學是乙個運用哲學方法研究法律基本問題的學術門類 與法律哲學或法哲學含義相同 都是 法律的一般性問題的學科。與其他法學門類相比較 法理學的物件超越了實在法規範 甚至更多地以相關法律思想和學說為研究的直接物件 從中獲得思考現實法律...

法理學中,什麼是法學概念法理學怎麼學啊

我是西政的 我們教材只有法律概念 沒有法學概念 不知道你是要的那種版本 法律概念就是人們在不斷的認識和實踐過程中,對具有法律意義的現象和事實進行理性的概括和抽象的表達而成的一般權威性範疇 簡單而言,考慮到法學就是研究具有法律意義的現象事實,具有法律稟賦的社會現象,我覺得可以將法學概念就解釋成法律概念...

求理綜學習方法,理綜學習方法與考試技巧

首先恭喜你有乙個不錯的目標!理科注重的是邏輯思維能力!希望你以後多加練習!根據本人經驗!學理注重以下幾點!1 多做題。雖說現在不提倡題海戰術,但是做題多了就會了解各個提醒的解題思路 解題方法。這樣有助於能力的提高!2 多看書。要重視課本。不要過多的依賴什麼所謂的衝刺書 基礎才是重要的!要不斷地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