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國琴棋書畫的知識,琴棋書畫指的是什麼?

2023-05-10 21:50:03 字數 2857 閱讀 8158

1樓:匿名使用者

書畫我知道一些:楷書.篆書.隸書.行書.草書。

琴棋書畫指的是什麼?

琴棋書畫指的是什麼?

2樓:小王老師**解答

琴棋書畫本指琴瑟、圍棋、書法、繪畫四種古代藝術性文物或技藝,均起源於上古時期。

1、琴瑟。古琴亦稱「瑤琴」、「七弦琴」,我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出現不晚於堯舜時期。2023年,古琴列入世界「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2、圍棋。圍棋,一種策略型兩人棋類遊戲,中國古時稱「弈」,西方名稱「go」。流行於東亞國家(中、日、韓、朝),屬琴棋書畫四藝之一。圍棋起源於中國,傳為帝堯所作,春秋戰國時期即有記載。

隋唐時經朝鮮傳入日本,流傳到歐美各國。圍棋蘊含著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它是中國文化與文明的體現。

3、書法。書法是中國及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過的周邊國家和地區特有的一種文字美的藝術表現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4、繪畫。繪畫(drawing 或painting)在技術層面上,是乙個以表面作為支撐面,再在其之上加上顏色的做法,那些表面可以是紙張或布,加顏色的工具可以通過畫筆,也可以通過刷子、海綿或是布條等,也可以運用軟體進行繪畫。

在藝術用語的層面上,繪畫的意義亦包含利用此藝術行為再加上圖形、構圖及其他美學方法去達到畫家希望表達的概念及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琴棋書畫,本指琴瑟、圍棋、書法、繪畫色彩四種古代藝術性文物或技藝,又稱雅人四好。

在古代,彈琴(多指彈奏古琴)、弈棋(大多指中國象棋和圍棋)、書法、繪畫是文人騷客(包括一些名門閨秀)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故合稱琴棋書畫,即「文人四友」。今常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四大名琴。古琴的製作歷史悠久,許多名琴都有文字可考,而且具有美妙的琴名與神奇的傳說。

其中最著名的是齊桓公的「號鍾」、楚莊王的「繞樑」、司馬相如的「綠綺」和蔡邕的「焦尾」。這四張琴被人們譽為「四大名琴」。現在,這名揚四海的「四大名琴」已成為歷史的陳跡,但它們對後世的影響並沒有消失。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琴棋書畫。

琴棋書畫是指什麼

4樓:懂視生活

琴棋書畫中的棋是指圍棋。琴棋書畫分別指: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也指各種文藝風雅之事。

琴棋書畫,又稱為「四藝」,因為是古代文人雅士、上流社會的士大夫修身所必須的技能,所以也被稱為「文人四友」。

琴,現稱「古琴」,也叫作「玉琴」、「七弦琴」,是在孔子時期就很盛行的樂器,距今至少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是我國最早的彈撥樂器之一。琴的創造者不詳,根據文獻記錄有「舜作五絃之琴以歌南風」、「神農作琴」等各種說法。

書,指書法,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是一種很獨特的視覺藝術。書法能夠把書寫者個人的生活感受、學識、個性、修養等悄悄地折射出來,所以,通常有「字如其人」、「書為心畫」的說法。

畫,指的是中國畫,主要是用毛筆蘸水、墨、彩,在帛或宣紙上作畫的一種中國傳統繪畫。國畫的題材豐富,主要分為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

琴棋書畫指的是什麼

5樓:生活百事通通小龍老師

指古琴、圍棋(一說為象棋)、書法、繪畫,是中國古代文人所推崇和要掌握的四門藝術。琴棋書畫這個說法最早出現在唐朝,而直到南宋時象棋才被發明出來,兩個朝代間相距400 多年,因此其中的棋並不是指象棋。

古琴亦稱「瑤琴」、「七弦琴」,我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出現不晚於堯舜時期。2003 年,古琴列入世界「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瑟古代撥弦樂器,最初有五十根弦,每弦瑟有一柱。

故有「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 年」。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的古瑟是我國現存最古的瑟。

弈」 又指圍棋,「博」指象棋。「博行於世而弈獨絕」。圍棋據文獻記載,堯舜發明圍 棋。

據文獻記載,漢字是由黃帝的史官倉頡發明的。漢字發明的可能地點有三個:山東日照兩城 鎮、曲阜、新鄭,最有可能是曲阜。

中華文明早期有甲骨文、金文(青銅器上的銘文),先秦時期主要是用刀刻在竹簡上,有篆。

書、小楷等字型,漢以後主要用毛筆書寫,有隸書、魏碑、楷書、行書、草書、宋體等各類 書寫形式。

書畫的藝術效果:

書法作為一種藝術形式,不僅是記事的工具,也具有豐富的形象特徵,和書畫一樣,它是用線條來表現的,有「書畫同源」的說法。書法家充分發揮毛筆等書寫工具的效能和書寫技巧,就能書寫出各種風格的作品來,給人以藝術享受,達到良好的藝術效果。

書法藝術在東晉時期達到了頂峰,當今書法藝術都是從古代書法藝術中繼承來的,然而很多優秀的古代書法藝術技法已經失傳。許多書法家都是以繼承古人書法的優秀傳統為己任。想要欣賞書法藝術,必須具備書體和書法源流的知識。

琴棋書畫是分別指什麼,琴棋書畫分別指什麼?

琴 指的是聲樂音律,樂器有瑤琴,古箏,洞簫等。棋,指圍棋 黑白子,書 指的是書法,包括楷書,隸書,行書,草書,蝌蚪文等,畫 指的繪畫,不過這只是古說法,其次還有詩,酒,花,分別指詩詞歌賦,釀酒品嚐,養殖技術,還有茶藝。鄙人認為,你的問題應該從廣義上看,古代文人的四大修養,琴棋書畫。琴,廣義上是說 棋...

關於琴棋書畫的詩句,琴棋書畫,詩酒花茶。全詩是什麼?

惠崇 春江晚景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回答 一 琴 知音一曲百年經,蕩盡紅塵留世名。落雁平沙歌士志,漁樵山水問心寧。輕彈旋律三分醉,揉斷琴弦幾處醒?縱是真情千萬縷,子期不在有誰聽?二 棋 無聲無息起硝煙,黑白參差雲雨顛。凝目搜囊巧謀略,全神貫注暗周旋。...

關於琴棋書畫有的成語有哪些,跟琴棋書畫一類的詞語有哪些

對牛彈琴 棋逢對手 星羅棋布 大書特書 罄竹難書 詩情畫意 跟琴棋書畫一類的詞語有哪些 1 東西南北 指四方 到處 各地 普天下或方向 亦指到處飄泊,行蹤不定。2 筆墨紙硯 即文房四寶。筆 墨 紙 硯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筆 墨 紙 硯 所指之物屢有變化。在南唐時,筆 墨 紙 硯 特指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