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蘭頭有什麼作用?馬蘭頭有什麼作用和藥效

2023-05-10 18:45:05 字數 672 閱讀 4333

1樓:盈瑋甘彬炳

馬蘭頭的作用。

馬蘭頭,又名路邊菊、田邊菊、馬蘭、馬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葉子細長,形如柳葉,根莖粗短,散發出一股近似菊花但又比菊花更加濃郁的芳香,種類有青梗、紅梗兩種。其中野生青梗的口味最好,葉片有絨毛、無絨毛兩種,以無絨毛的品質為好。

馬蘭頭食用非常講究時令,最佳的應市時間一般在20天左右。一旦錯過便不再好吃了。此時摘取嫩葉,入口脆嫩清香,別有風味。

隨園食單》中記載:摘取嫩者,醋合筍拌食。油膩後食之可以醒脾。

隨園居飲食譜》中如此描寫馬蘭頭的功用:妙不可言,嫩者可茹,可餡,蔬中佳品,諸病可餐。南京人喜愛馬蘭頭,不僅僅是因為馬蘭頭口味好,更重要的是馬蘭頭具有抗病的作用。

它性平,味甘。尤其對於高血壓、胃潰瘍、咽喉炎、急性肝炎、扁桃體炎等諸多疾病都有清熱去火的好處。

馬蘭頭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傳統的食用方法,以炒食為主,油、糖的比例較重,吃時才感到油潤甜美。特別是在製作家常菜紅燒肉圓腐皮豆腐冰糖扒蹄時,煸炒一些馬蘭頭,放入菜盤兩頭,又俏色又開胃,百食不厭。除素炒外,還可以和肉絲、雞絲、蝦仁等同炒,味道更佳。

開湯也是較為普遍的一種食用方法。湯沸後投入馬蘭頭,以滾即起鍋,倍覺清香四溢。

馬蘭頭有什麼作用和藥效

吃馬蘭頭有什麼好處?馬蘭頭的功效與作用

什麼頭什麼足的成語,什麼成語有頭足

什麼頭什麼足的成語 科頭跣足 科頭 不戴帽子 跣足 光腳。光著頭赤著腳。披頭跣內足 名稱 披 容頭跣足 拼音 p t u xi n z 解釋 形容十分狼狽或窮困潦倒的樣子。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41回 軍士曰 恰才見甘夫人披頭跣足,相隨一夥百姓婦女,投南而走。評頭論足 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

座頭鯨外形有什麼特點,座頭鯨有什麼特點?

座頭鯨雖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鯨類,但也是海洋中當之無愧的龐然大物,體型龐大而臃腫,體長達11至19公尺,體重約為40至50噸。它的頭相對較小,扁而平,吻寬,嘴大,嘴邊有20至30個腫瘤狀的突起,有趣的是每個突起的上面都長出一根毛,而身體的其他部位卻全都沒有毛。鯨鬚短而寬,每側都在200條以上。背鰭較低...

野圩頭有什麼藥用價值,圩頭吃了有什麼好處

芋頭的 維生素和礦物含量較高,具有清熱化痰 消腫止痛 潤腸通便等藥用價值。此外,芋頭還含有鈣 磷 鐵等礦物質及胡蘿蔔素 硫胺素 核黃素 尼克酸 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圩頭吃了有什麼好處 芋頭,性平味甘,其營養成分有蛋白質 膳食纖維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c 鈣 磷 鐵等。芋頭具有補氣益腎 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