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碳淬火結束後零件回火前後尺寸形狀會有微量變化嗎

2023-05-10 16:50:02 字數 5031 閱讀 5382

1樓:網友

滲碳淬火結束後零件回火前後尺寸形狀會有微量變化。因為,鋼材滲碳、淬火都必須在一定的裝置條件下,公升高到一定的溫度才能進行,在這個過程中任何形狀的工件都會澎漲,改變體積和尺寸。相反,工件由高溫到常溫體積和尺寸也要發生改變,同時還伴有氧化,產生氧化皮或氧化膜的情形。

所以,尺寸形狀會有微量變化,這是必然的。但是,工件在加工過程中必須按加工工藝進行,加工工藝留有加工餘量,這種加工餘量完全可以抵消這種微量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會有變形,這和回火後得到的組織有關,馬氏體在回火轉變的各個階段所得組織有的階段脹大,有的階段縮小,具體可看馬氏體回火轉變!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不地道哦,原則上是馬上,越快越好。放置時間越長,出現淬火裂紋的可能性越大。特別是合金鋼和高碳鋼,因為殘留奧氏體數量多,而這些殘留的奧氏體在常溫是不穩定,隨著時間的過去,會逐漸的轉換成馬氏體,而要命的馬氏體的體積比奧氏體大,就擠壓附近的馬氏體會破壞原來的應力平衡。

要是低碳鋼因為在淬火時有自回火效應,甚至可以不用回火,這就還沒這麼要緊。當然也要調配好生產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檢測過滲碳壓淬的產品,回火前後零件有少量變形。

5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因為存在組織轉變,各組織的比容是不同的,還跟你所處理的材料有關哦。

滲碳後的零件為什麼必須要淬火和回火

6樓:mono教育

淬火才能體現出滲碳的作用,得到高的硬度,實現耐磨和抗負荷的能力。 回火是保證淬火後的產品不會太硬嘣脆掉,保證使用壽命。

滲碳一般是為了提高表面的耐磨性,隨著碳濃度的增加,耐磨性也好。滲碳後不淬火得到的高碳鋼正火組織,在碳濃度足夠和冷卻速度足夠緩慢的情況下得到網狀碳化物+珠光體組織,這種組織是起不到耐磨作用的。

淬火的目的是提高硬度,調質處理本身就是淬火+高溫回火,淬火是得到盡量多的馬氏體組織,得到高硬度,回火是為了馬氏體二次分解形成索氏體,以便得到良好的機械效能。

7樓:速運潔舒鯤

q195的本身強度也太低了,三個小時滲碳層才多深45#鋼調質處理處理後最高也就55hrc,淬火了強度也上不去,而且你滲碳處理也就三個小時。

8樓:匿名使用者

滲碳後的零件在硬度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材料變脆易產生疲勞裂痕,而淬火和回火可以增加零件的韌性。

「淬火」「正火」「回火」後工件的硬度有什麼變化

低碳鋼滲碳之後淬火回火之後的硬度大概是多少?

9樓:匿名使用者

滲層深度對表面硬度檢測有影響,一般滲層在以上的硬度在52-60之間 ,取決於你選擇的回火溫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低溫回火後,一般在hrc58左右。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回火溫度不同,通常在54-60hrc之間的較多。

熱處理滲碳,回火,退火,正火,淬火順序怎麼排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是不是要的做處理工藝路線。

如果是對於乙個零件的熱處理工藝路線的話,順序應該是這樣的。

1、退火,目的是均勻組織,消除軋鋼過程中的缺陷。

2、正火 ,目的是均勻和細化組織,為下一步熱處理做好準備。

3、滲碳,目的是提高工件表面材料的含碳量,以便在後續淬火工序中得到高的表面硬度,同時保持芯部韌性。

4、淬火,目的是得到馬氏體或貝氏體組織,以大幅提高鋼的剛性、硬度、耐磨性、疲勞強度以及韌性等。

5、回火,目的用於減小或消除淬火鋼件中的內應力,或者降低其硬度和強度,以提高其延性或韌性。

淬火和回火通常會組合使用,經過這樣的組合,才可以獲得所需的力學效能。

需要指出的是退火和正火一般只需要其一就行了,尤其是對於大的工件,也可以用正火來代替淬火加回火組合,基本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因為問題把熱處理所需要的四把火全列出了,所以,就考慮按低碳鋼的滲碳工藝來做以上的步驟。

13樓:蓴灬叔

它們的順序基本上是退火、正火、淬火、回火。

金屬熱處理大致有退火、正火、淬火和回火四種基本工藝,俗稱金屬熱處理的「四把火」。

一、金屬熱處理的第一把火——退火:

1、退火是將工件加熱到適當溫度,根據材料和工件尺寸採用不同的保溫時間,然後進行緩慢冷卻,目的是使金屬內部組織達到 或接近平衡狀態,獲得良好的工藝效能和使用效能,或者為進一步淬火作組織準備。

2、退火的目的:

改善或消除鋼鐵在鑄造、鍛壓、軋製和焊接過程中所造成的各種組織缺陷以及殘餘應力,防止工件變形、開裂。

軟化工件以便進行切削加工。

細化晶粒,改善組織以提高工件的機械效能。

為最終熱處理(淬火、回火)作好組織準備。

二、金屬熱處理的第二把火——正火:

1、正火是將工件加熱到適宜的溫度後在空氣中冷卻,正火的效 果同退火相似,只是得到的組織更細,常用於改善材料的切削效能,也有時用於對一些要求不高的零件作為最終熱處理。

2、正火的目的:

可以消除鑄、鍛、焊件的過熱粗晶組織和魏氏組織,軋材中的帶狀組織;細化晶粒;並可作為淬火前的預先熱處理。

可以消除網狀二次滲碳體,並使珠光體細化,不但改善機械效能,而且有利於以後的球化退火。

可以消除晶界的游離滲碳體,以改善其深衝效能。

三、金屬熱處理的第三把火——淬火:

1、淬火是將工件加熱保溫後,在水、油或其它無機鹽、有機水 溶液等淬冷介質中快速冷卻。淬火後鋼件變硬,但同時變脆。

2、淬火的目的:

提高金屬成材或零件的機械效能。例如:提高工具、軸承等的硬度和耐磨性,提高彈簧的彈性極限,提高軸類零件的綜合機械效能等。

改善某些特殊鋼的材料效能或化學效能。如提高不鏽鋼的耐蝕性,增加磁鋼的永磁性等。

四、金屬熱處理的第四把火——回火:

1、回火為了降低鋼件的脆性,將淬火後的鋼件在高於室溫而低於 710℃的某一適當溫度進行長時間的保溫,再進行冷卻,這種工藝稱為回火。

2、回火的目的:

減少內應力和降低脆性,淬火件存在著很大的應力和脆性,如沒有及時回火往往會產生變形甚至開裂。

調整工件的機械效能,工件淬火後,硬度高,脆性大,為了滿足各種工件不同的效能要求,可以通過回火來調整,硬度,強度,塑性和韌性。

穩定工件尺寸。通過回火可使金相組織趨十穩定,以保證在以後的使用過程中不再發生變形。

改善某些合金鋼的切削效能。

14樓:封依

熱處理的選擇以及它們的順序必須根據機械零件的效能要求和它的材料種類來決定;如安裝在滑動軸承中的傳動軸,它的心部由於需要承擔很大的彎矩和扭矩,所以要求韌性高,一般就選用低碳鋼(如20#鋼)但其表面由於與軸承摩擦所以又要求有很高的硬度,就往往採用表面滲碳、然後淬火,再低溫回火。從而達到其心部和表面的不同機械效能的要求,這就是熱處理的工藝技術。

15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齒輪一般是熱成型後正火處理做組織準備和調整硬度方便機加工,機加工後進行滲碳,滲碳後淬火,然後回火,精磨後有些做去應力退火。

16樓:原浦秋梵

一般是退後或正火-滲碳-淬火-回火。

17樓:好乙隻錦鯉

退火-正火-滲碳-淬火-回火。

滲碳的目的是什麼?滲碳後為什麼要進行淬火加低溫回火?

18樓:

滲碳是針對低碳鋼(碳素鋼或合金鋼)進行的一種化學熱處理工序。

滲碳目的是提高工件表面碳濃度,以便淬火後達到提高表面硬度和耐磨性的目的。

有些工件,如機器軸類件,齒輪等,要求部分工作表面(軸承位,花鍵位或齒輪齒面)具有高硬度高耐磨性,同時又要求心部具有較高的抗衝擊效能,以承受衝擊載荷。

利用低碳鋼加滲碳淬火處理,就可以較好的達到這個目的:低碳鋼心部抗衝擊效能較高,表面滲碳後經淬火處理,硬度和耐磨性提高。

滲碳後淬火加低溫回火是達到表層高硬度的熱處理方式,淬火後低溫回火,表層得到回火馬氏體組織,硬度可在hrc55-60,耐磨性達到較高水平。

為什麼淬火後的零件還要進行回火

19樓:柏蘭雀俏

淬火後的零件還要進行回火的原因:

淬火後的馬氏體加殘餘奧氏體組織,是一種不穩定的組織,如果碰到適宜的條件,會隨時發生轉變,引起零件形。

狀和尺寸的變化,這對機械零件配合的要求(一般情況下,淬火部位大多數是配合面)來說是不允許的。因為不管什麼。

零件,一旦成形後,我們總希望它尺寸穩定。

零件淬火後有較大的熱應力和組織應力存在,如果不及時消除這些應力,就會進一步擴充套件;而這種應力又往往分布。

在尖角、缺口、孔眼等部位,形成應力集中。應力的集中和擴充套件,會使零件變形和開裂,所以應當及時消除應力。

有部分零件需要通過熱處理來提高它的機械效能,如強度、韌性等,使它在運轉過程中具有一定的抗力,以保證較長的使用壽命。這樣的熱處理往往安排在粗加工之後。

要滿足零件機械效能的要求,使它有良好的切削加工效能,還必須把淬火後得到的含碳過飽和的馬氏體作回火處理,使碳原子析出形成粒狀的滲碳體,從而得到回火索氏體或回火屈氏體等組織。

綜上所述,為了穩定組織,穩定尺寸,及時消除內應力,避免變形和裂紋的產生;為了調整組織,使零件具有良好的加工效能和使用效能,就必須將淬火後的零件及時地進行回火。一般規定:主要件、重要件、複雜件在淬火後兩小時內必須進行回火;而一般件、普通件淬火與回火的間隔時間也不允許超過四小時。

滲碳、淬火、回火之間的區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滲碳:把工件放入滲碳介質中,在900~950℃加熱,保溫,使鋼件表層增碳的過程。滲碳後必須淬火,使表面得到馬氏體,才能實現滲碳的目的。

淬火:把鋼加熱到相變溫度以上,保溫一段時間,而後快速冷卻下來的一種熱處理方法。淬火是為了得到高硬度的馬氏體組織,回火:將淬火後的工件重新加熱到ac1以下某一溫度,保溫一定時間,然後取出以一定方式冷卻下來。鋼淬火後的組織是馬氏體和部分殘餘奧氏體,處於亞穩定狀態,回火是使其趨於穩定狀態,隨著回火溫度公升高,硬度、強度下降,而韌性、塑性提高。

零件在長寬高方向都應有標註尺寸,零件在長寬高三個方向都應有標註尺寸

零件在長 寬 高三個方向都應有標註尺寸 基準 機械製圖中,繪製減速器,箱座長寬高三個方向標準尺寸的主要基準面是加工面。原因 所以基本所有加工表面都可以作為基準面,然後這個表面標個粗糙度,然後其他所有尺寸形位公差都可以以此加工面做基準。減速器在原動機和工作機或執行機構之間起匹配轉速和傳遞轉矩的作用,減...

自己可以買零件組裝充電寶嗎可以自己買零件組裝汽車嗎?很危險嗎?

完全可以,可以購買充電寶套件,鋰電池,通常為18650型,或軟包聚合物電池,也有少量26650型電池,但不易找到套件。還需要電烙鐵,焊錫絲,助焊劑等工具,個人自用就不太划算,主要是買不到好的公升壓板。我就做了乙個用,還不錯,一百塊錢可以得到兩萬五千毫安的容量,算起來也可以買到了,小公尺兩萬才129元...

在製造鋼鐵零件時,為了增加零件表面的硬度,常把零件放入含碳的滲碳劑中,並適當加熱,這樣碳分子

表面滲碳是將鋼製工件放在含碳介質中加熱到高溫,以增加工件表層含碳量的化學熱處理工藝。滲碳工件的材料一般為低碳鋼或低碳合金鋼 含碳量小於0.25 滲碳後,鋼件表面的化學成分可接近高碳鋼。工件滲碳後還要經過淬火,以得到高的表面硬度 高的耐磨性和疲勞強度,並保持心部有低碳鋼淬火後的強韌性,使工件能承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