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按布局分為哪些,建築布局形式有哪些

2023-05-10 14:10:02 字數 3083 閱讀 2444

1樓:鮮于寰喻澍

建築物按布局分為:l型、一字型、丁字形、h型、圓形等。

建築布局形式有哪些

2樓:謝謝

一、圍合式布局。

圍合式住宅是在住宅群中部形成乙個圍合空間,其中布置充足的綠地和必要的休息設施。

優點:這種布局形式小區內部環境相對比較安靜,不受街道車水馬龍的干擾,沿街一面建築物排列較整齊,形成完整統一的街景立面。

缺點:圍合式布局常常只能保證一部分建築具有良好的朝向。另外,由於建築物相互遮擋不僅會造成一些地方沒有陽光,而且不利於自然通風。

圍合式建築。

二、行列式布局。

行列式布局建築物平行排列,公共設施、綠地、景觀等穿插地安排在住宅建築之間。

優點:建築物之間能保持必要的間距,使住宅都能得到充足的日照。同時,行列式也容易產生過堂風,從而保證了住宅的良好通風。

缺點:行列式布局不利於形成完整、安靜的空間,建築組合也較為單調。

行列式住宅。

三、混合式布局。

混合式建築即將行列式與圍合式結合起來,並在街坊的周邊配置公共建築物。

優點:一部分建築物面向街道,可美化市容,多數建築物能獲得良好的日照與通風,在衛生和建築上能讓人滿意,因而目前普遍採用這種形式。

缺點:混合式布局的小區往往是大型住宅小區,居住人口多,環境較為嘈雜。

三、點群式布局。

點群式布局為自由布局,是由獨立式住宅或多層、高層塔式住宅成組成行的布局形式。有獨棟別墅、聯排別墅以及低層洋房等住宅型別。

優點:這種建築布局樓間距大,綠地面積大,每棟樓都能充分享受陽光,通風良好,居住環境舒適。

缺點:點群式布局多存在於別墅區,**較高。而且點群式佔用面積大,位置多在郊區,交通大多不便利。

點群式住宅。

幾種建築布局方式比較起來,當然是點群式布局居住起來最為舒適,不過,因為用地面積等因素的限制,現在主要採用的是行列式、圍合式,或是混合式。

較重要的建築物建築設計一般劃分為哪些階段?

3樓:網友

較重要的建築物建築設計一般劃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1、方案設計。

了解設計的需求,並獲取必要的設計資料來繪製出各層的主要平面、剖面和立面,在需要的時候還需要畫出建築的效果圖。建築方案設計一般要標出房屋的主要尺寸、面積、房屋高度、門窗所在的位置以及建築裝置所在的位置等等,這樣才能夠充分地表達出設計意圖、結構形式以及構造特點。

2、技術設計。

技術設計階段主要是和房屋內其他的建築種類互相提供資料,並且提出要求,協調和水電、暖氣等之間的關係,這才能為後續編制施工圖打好基礎。這一步驟的重點就是要求建築工種表明和其他技術工種有關的詳細尺寸,並且編制出相關建築部分的技術說明。

3、施工圖的繪製。

施工圖的繪製是建築設計中勞動量最大的一步,也是完成成果之前的二最後一步,施工圖的繪製就是要繪製出滿足施工要求的圖紙,並且確定出整個工程的尺寸、建築用料、建築造型等等。完成了施工圖的繪製才可以進行審核,並且讓相關人員進行簽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設計圖 ,給投資方看的,然後是深化的建築施工圖,並且要不斷地修改 ,投資方才會滿意。

住宅建築布局有哪些形式?

5樓:神油

我認為:

1:行列式布局行列式布局是指建築按照一定朝向和合理間距成排布置的形式。這種形式採光、通風都比較好,便於規劃道路和方便施工,是各地廣泛採用的方式。

缺點是處理不好容易造成空間單調、呆板的感覺。

2:合院式布局合院式布局又稱為圍合式、周邊式布局,它是建築沿街坊或院落周邊布置的形式。這種布置形式形成較為封閉的院落空間,便於組織公共綠化和形成較好的街景,且內部較安靜。

合院式布局有利於節約土地,提高容積率,缺點是部分住戶採光、通風不好,並應注意避免轉角處的視線干擾。

3:混合式布局混合式布局為上述兩種形式的結合體,它往往以行列式為主,以少量住宅或公共建築沿道路或院落周邊布置,形成半開敞式院落,豐富,適應性強,它還可以將低層、多層、高層等不同型別和層數的建築相結合,形成空間多變的住宅組群。

什麼是建築布局

6樓:曾經最美

建築的平面布局是決定一座建築、一組建築、一群建築,甚至乙個村鎮、乙個城市形制的重要因素。在中國古代建築中,基本上有兩種平面布局的方式。一種是莊嚴雄偉,整齊對稱,一種是曲折變化,靈活多樣。

舉凡帝王的京都、皇宮、壇廟、陵寢,官府的衙署廳堂、王府、宅第,宗教的寺院、宮觀以及祠堂、會館等等,大都是採取前一種形式。其平面布局的特點是有一條明顯的中軸線,在中軸線上布置主要的建築物,在中軸線的兩旁布置陪襯的建築物。這種布局主次分明,左右對稱。

以北京的寺廟為例,在它的中軸線上最前有影壁或牌樓,然後是山門,山門以內有前殿、其後為大殿 (或稱大雄寶殿),再後為後殿及藏經樓等。在中軸線的兩旁布置陪襯的建築,整齊劃一,兩相對稱,如山門的兩邊有旁門,大殿的兩旁有配殿,其餘殿樓的兩旁有廊廡、配殿等等。工匠們運用了烘雲托月,綠葉託紅花等手法,襯托出主要建築的莊嚴雄偉。

這類建築,不論建築物的多少、建築群的大小,一般都採用此種布局手法。從一門一殿到兩進、三進以至九重宮闕,龐大帝京都是這樣的規律。這種莊嚴雄偉、整齊對稱、以陪襯為主的方式完全滿足了統治者和神佛教義對於禮敬崇高、莊嚴肅穆的需要,所以幾千年來一直相傳 沿襲,並且逐步加以完善。

7樓:追夢

從更加全面的角度,來進行功能、使用、適用、美觀等進行通盤考慮建築的整體效果。

建築空間組合形式有哪些?各有什麼特點

8樓:淵源

走道式:用一條專供交通聯絡用的狹長的空間一一走道來連線各使用空間的空間組。

合形式:宿舍、辦公樓、學校、醫院、療養院。特點:動靜結合、空間明確分開。

單元式:以一種垂道交通聯絡空間來連線各使用空間的。特點:緊湊、空間互不干擾。

中庭式:通過廣廳,一種專供**集散和交通聯絡用的空間,把各主要使用空間連成一體。特點:適合**比較集中、交通聯絡頻繁的公共建築,如:展覽館、火車站、圖書館。

套間式:把各使用空間道接地銜接在一起而形成整體。

主次式:以體量巨大的主體空間為中心,其它附屬或輔助空間環繞它的四周布置。

北京,有哪些現代建築物和古代建築物

故宮城頤園壇 水立鳥巢央視電視台清華園奧體亞運村 建議查下資料.感覺這樣的提問沒有意義 北京有哪些著名的古建築和著名的現代建築 古建築 太廟 紫禁城 眀十三陵 盧溝橋 頤和園 故宮 北海公園 文廟 國子監 孔廟 現代建築 人民大會堂 國家大劇院 紀念堂 國家博物館 電視台 水立方 鳥巢 北京故宮是中...

《抗震規範》將建築物按重要性程度分為哪幾類

抗震規範 將建築物按重要性程度分為甲乙丙丁四類.甲類建築 應屬於重大建築工程和 作用時可能發生嚴重次生災害的建築,按高於本地區設防烈度進行設計,其值應按批准的 安全性評價結果確定 乙類 應屬於 時使用功能不能中斷或需盡快恢復的建築。按本地區設防烈度進行設計 丙類 應屬於除甲 乙 丁類以外的一般建築。...

《抗震規範》將建築物按重要性程度分為哪幾類

抗震規範 將建築物按重要性程度分為甲乙丙丁四類.甲類建築 應屬於重大建築工程和 作用時可能發生嚴重次生災害的建築,按高於本地區設防烈度進行設計,其值應按批准的 安全性評價結果確定 乙類 應屬於 時使用功能不能中斷或需盡快恢復的建築。按本地區設防烈度進行設計 丙類 應屬於除甲 乙 丁類以外的一般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