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是不是就是山藥?牛蒡和山藥有什麼區別

2023-05-10 09:25:04 字數 2368 閱讀 4788

1樓:匿名使用者

牛蒡不是山藥 牛蒡為我國古老的藥食兩用食物蔬菜,明朝李時珍稱其「剪苗淘為蔬,取根煮,曝為脯,雲其益人」,《本草綱目》中詳載其「通十二 經脈,除五臟惡氣」;《名醫別錄》稱其「久服輕身耐老」。宋人蘇頌曾這樣描寫牛蒡:「葉如芋而長,實似葡萄核而褐色,外殼如栗木小而多刺」,「根有極大者,作菜茹尤益人」。

世界著名的營養保健專家艾爾·敏德爾博士在其所著的《抗衰老聖典》中這樣描述:「牛蒡的根部受到全世界人的喜愛,它是一種可以幫助身體維持良好工作狀態的溫和營養藥草。牛蒡可每日食用而無任何***,且對體內各系統的平衡具有復原功能。

全世界最長壽的民族——日本人常年食用牛蒡根部。」 山藥,多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常帶紫色,塊根圓柱形,葉子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花乳白色,雌雄異株。塊根含澱粉和蛋白質,可以吃。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像,但是不是。山藥外皮好多毛,牛蒡外皮比較光滑顏色也淺!家樂福等大型超市都有!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山藥分紅薯山藥和佛手山藥。

牛蒡和山藥有什麼區別?

4樓:小贇聊娛樂

1、科屬區別。

牛蒡屬於菊科牛蒡型植物,產地在中國,牛蒡的另乙個名字是東洋參,牛蒡在日本相當於人參,營養非常豐富,它的根和子都能用來入藥;而山藥是薯蕷科薯蕷屬植物的一種,與牛蒡大不相同,山藥歷史悠久,是一種補虛的良藥。

2、外表區別。

牛蒡屬於兩年生的草本植物,牛蒡大約高1-2公尺,和樹根非常相似,又直又長,很少有分叉出現,表明非常粗糙,相對山藥而言,牛蒡形狀更加細長;山藥的根莖比較粗大,挺直生長,長度大約為一公尺,表面相對光滑,很脆,用手很容易就能掰斷,掰斷的切面十分粘稠。

3、食用部分區別。

很多人以為牛蒡的食用部分同山藥一樣,都是地下莖部位,其實不是,牛蒡沒有直長的地下莖,我們所吃的牛蒡是肥大的肉質根,牛蒡是一種可供食用的蔬菜,而山藥被食用的部位是地下莖,所以,它們被食用的部位是有區別的。

山藥的營養價值:

山藥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且含量較為豐富,具有滋補作用,為病後**食補之佳品。山藥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所含熱量相對較低。

山藥可促使肌體t淋巴細胞增殖,增強免疫功能,延緩細胞衰老。這也證明了「常服山藥延年益壽」的說法是有科學道理的。

山藥中的黏多醣物質與無機鹽類相結合,可以形成骨質,使軟骨具有一定彈性。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吃山藥可增強免疫力 盤點山藥的營養價值和做法。

牛蒡和山藥有什麼區別?

牛蒡和山藥有什麼區別

牛蒡和山藥有什麼區別

5樓:懂視生活

1、科屬區別。牛蒡屬於菊科牛蒡型植物,產地在中國,牛蒡的另乙個名字是東洋參,牛蒡在日本相當於人參,營養非常豐富,它的根和子都能用來入藥;而山藥是薯蕷科薯蕷屬植物的一種,與牛蒡大不相同,山藥歷史悠久,是一種補虛的良藥。

2、外表區別。牛蒡屬於兩年生的草本植物,牛蒡大約高1-2公尺,和樹根非常相似,又直又長,很少有分叉出現,表明非常粗糙,相對山藥而言,牛蒡形狀更加細長;山藥的根莖比較粗大,挺直生長,長度大約為一公尺,表面相對光滑,很脆,用手很容易就能掰斷,掰斷的切面十分粘稠。

3、食用部分區別。很多人以為牛蒡的食用部分同山藥一樣,都是地下莖部位,其實不是,牛蒡沒有直長的地下莖,我們所吃的牛蒡是肥大的肉質根,牛蒡是一種可供食用的蔬菜,而山藥被食用的部位是地下莖,所以,它們被食用的部位是有區別的。

4、營養成分區別。兩種食物的營養都很豐富,但所含的營養物質大不相同,牛蒡中含有大量的菊糖、纖維素、蛋白質以及鈣、鐵、磷等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同時,還有大量氨基酸,比胡蘿蔔高出280倍;山藥的營養成分相對較為簡單,山藥中富含大量澱粉、蛋白素和膽鹼等,還存在著大量的粘液質。

5、功效區別。由於兩種食材的成分不同,所以它們的功效也不一樣,牛蒡較寒,味苦,具有解毒消腫、疏風散熱的作用,常吃能夠有效預防風熱感冒等疾病,還能緩解頭暈、咽喉腫痛、咳嗽以及齒痛等症狀;山藥性平,味甘,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對於脾胃虛弱、便溏腹瀉的人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牛蒡和山藥的區別

山藥和牛蒡怎麼區分

6樓:懂視生活

1、牛蒡表面光滑,山藥表面有毛。

2、牛蒡纖維較細,山藥的較粗。

3、山藥可以有多種形狀,牛蒡只有一種就是細長。

吃山藥的好處和壞處,吃山藥有什麼好處,吃山藥有什麼

多吃山藥五大好處 山藥,既是食用的佳蔬,又是人所共知的滋補佳品。它 含有蛋白質 醣類 維生素 脂肪 膽鹼 澱粉酶等成分,還含有碘 鈣 鐵 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中醫認為,山藥具有補脾養胃 補肺益腎的功效,可用於 脾虛久瀉 慢性腸炎 肺虛咳喘 慢性胃炎 糖尿病 遺精 遺尿等症。1 調養脾...

經受痛苦和折磨是不是就是報應,佛教是不是犯錯就受報應

每件事從不同角度看有不一樣的效果。經受痛苦和折磨可以看做報應,前提是做了虧心事,如果沒做虧心事你可以看做磨鍊,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或許不久的將來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痛受痛苦和折磨並不一定是報應,可能是成長過程,只有經歷了痛苦經歷的折磨才能成熟,才能一直更堅強,才能克服一切困難...

內涵段子是不是就是小黃笑話,內涵段子和笑話有什麼區別

沒回家之前爸爸媽媽都說想我了。回來之後發現,他們不過是想罵我了。起床晚挨罵,看電視挨罵,玩手機挨罵,在家不出去挨罵,出去玩挨罵。內涵段子和笑話有什麼區別 笑話是基本人都聽懂的,段子是想了一下臉上露出了 笑容 求一些搞笑,經典的笑話和內涵段子 小學吧 那時候身高和賣冰淇淋的冰櫃一樣高 話說我家在重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