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之武退秦師的說服技巧,燭之武退秦師成功的原因

2023-05-09 01:30:04 字數 701 閱讀 7418

1樓:監控_夑祐

燭之武的說服技巧是「退避三舍」和「辭令之利」,這是他的兩個說服策略,前一句是說,秦國的軍隊退避三舍,我們也應該退避三舍,後一句是說,如果你的言辭很有利於說服我們,我們也可以退讓三分,從而達到說服的目的,這就是燭之武的兩個說服策略,這兩個策略的關鍵是,要讓秦王知道你的退讓,並非懦弱,也不是害怕,而是為了更好的達到說服的目的,從而使秦王不再進兵,這就是燭之武的兩個說服策略,這兩個策略的關鍵是,要讓秦王知道你的退讓,並非懦弱,也不是害怕,而是為了更好的達到說服的目的,從而使秦王不再進軍,這就是燭之武的兩個說服策略。

燭之武退秦師成功的原因

2樓:練藝蒯元思

燭之武能成功說服秦伯,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秦、晉之間確實存在利害衝突,有供燭之武「鑽空子」的客觀條件;二是燭之武熟悉天下形勢,深刻了解各諸侯國之間錯綜複雜的矛盾關係;三是燭之武遊說藝術十分高明,他採取了高超的攻心戰術,抓住了秦伯一心只為本國謀取最大利益的心理,先以謙卑之辭取得秦伯的好感,再以「亡鄭」「存鄭」對秦、晉兩國不同的利害關係打動秦伯之心,遊說之辭委婉曲折,句句在理,言談之中又處處表現出是為秦國的利益著想,因而成功說服秦伯,實現了「退秦師」的目的。

燭之武退秦師的原因是什麼?

燭之武是如何說退秦師的

燭之武退秦師

燭之武退秦師,燭之武退秦師燭之武是怎樣的人

就是打仗作戰符合的規律,比如窮寇莫追謝謝,以亂易整 原本秦國與晉國同盟,結果秦國背離了承諾,把原來的計畫全打亂了,而沒有原來攻打之前的整體性了,以散亂代替整齊。新編語文教材 燭之武退秦師 一文中,第四段 子犯請擊之,公曰 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 失其所與,不知 以亂易整,不武。...

燭之武退秦師的重點字詞翻譯,《燭之武退秦師》重點字詞

文字讀音 1.秦軍泛南 泛 f n 2.佚之狐 佚,y 音同 易 3.夜縋而出 縋,zhu 音同 綴 4.君之薄也 薄,bo,音同 博 5.若捨鄭以為東道主 為,w i,音同 圍 6.共其乏困 共,g ng,音同 公 7.且君嘗為晉君賜矣 為,w i,音同 圍 8.夫晉 夫,f 音同 服 9.闕秦 ...

燭之武退秦師內容簡述,論述題 以《燭之武退秦師》為例簡述《左傳》外交辭令的特色。

晉文公聯合秦穆公圍攻鄭國,這是因為鄭文公曾對晉文公無禮,並且還依附楚國。這時晉軍駐紮函陵,秦軍駐紮氾水之南。佚之狐向鄭文公說 國家危險了,如果派燭之武去見秦君,秦 隊一定會撤退。鄭文公聽了他的意見。燭之武推辭說 臣在壯年的時候,尚且不如別人,現在老了,做不了什麼事了。鄭文公說 我沒有及早重用您,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