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鎳氫和鎳鎘充電電池有啥區別?

2023-05-08 17:50:02 字數 5983 閱讀 9084

1樓:匿名使用者

鎳氫的好,沒記憶效應,無汙染,鎳鎘的有記憶效應,鎘重金屬,會汙染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鎳氫電池和其它充電電池的對比。

可充電電池主要有鉛酸蓄電池和鹼性蓄電池兩種。目前使用的鎳鎘(nicd)、鎳氫(nimh)和鋰離子(li-ion)電池都是鹼性電池。

鎳氫電池nimh電池正極板材料為niooh,負極板材料為吸氫合金。電解液通常用30%的koh水溶液,並加入少量的nioh。隔膜採用多孔維尼綸無紡布或尼龍無紡布等。

nimh電池有圓柱形和方形兩種。

nimh電池具有較好的低溫放電特性,即使在-20℃環境溫度下,採用大電流(以1c放電速率)放電,放出的電量也能達到標稱容量的85%以上。但是,nimh電池在高溫(+40℃以上)時,蓄電容量將下降5~10%。這種由於自放電(溫度越高,自放電率越大)而引起的容量損失是可逆的,幾次充放電迴圈就能恢復到最大容量。

nimh電池的開路電壓為,與nicd電池相同。

nicd/nimh電池的充電過程非常相似,都要求恆流充電。兩者的差別主要在快速充電的終止檢測方法上,以防止電池過充電。充電器對電池進行恆流充電,同時檢測電池的電壓和其它引數。

當電池電壓緩慢上公升達到乙個峰值,對nimh電池快速充電終止,而nicd電池則當電池電壓第一次下降了乙個-△v時終止快速充電。為避免損壞電池,電池溫度過低時不能開始快速充電,電池溫度tmin低於10℃時,應轉入涓流充電方式。而電池溫度一旦達到規定數值後,必須立即停止充電。

鎳鎘電池nicd電池正極板上的活性物質由氧化鎳粉和石墨粉組成,石墨不參加化學反應,其主要作用是增強導電性。負極板上的活性物質由氧化鎘粉和氧化鐵粉組成,氧化鐵粉的作用是使氧化鎘粉有較高的擴散性,防止結塊,並增加極板的容量。活性物質分別包在穿孔鋼帶中,加壓成型後即成為電池的正負極板。

極板間用耐鹼的硬橡膠絕緣棍或有孔的聚氯乙烯瓦楞板隔開。電解液通常用氫氧化鉀溶液。與其它電池相比,nicd電池的自放電率(即電池不使用時失去電荷的速率)適中。

nicd電池在使用過程中,如果放電不完全就又充電,下次再放電時,就不能放出全部電量。比如,放出80%電量後再充足電,該電池只能放出80%的電量。這就是所謂的記憶效應。

當然,幾次完整的放電/充電迴圈將使nicd電池恢復正常工作。由於nicd電池的記憶效應,若未完全放電,應在充電前將每節電池放電至1v以下。

簡單說相比之下鎳氫電池比 鎳鎘電池 的記憶效應要小,所以壽命要長一些。

鎳氫電池與鋰電池的區別是什麼?

3樓:神馬時候的事

功率密度不同:鎳氫電池的容量接近鎳鎘電池和鋰離子電池彼此之間,這一些就可以斷定了鎳氫電池的協調企業產品特性,需注意功率密度有一定的差異,即完全相同容量都可以儲存的能量,鋰離子電池是鎳氫電池的3倍。

自放電率不同:自放電率通常是指電池在沒有使用壯態時,會自己本身虧損掉的電量。鎳氫電池和鋰離子電池自放電率都不是很大,但鎳氫電池自放電率長時間存在,自放電率過大會使電池使用時間段大幅度縮短,使用壽命提早就截止。

而鋰離子電池的自放電率都可以可以忽略,這也是彼此之間所用原料造成 化學效能的綠色生態差異。

鋰電池使用注意事項。

保持電池倉平整:保證電池受力是均勻的平板狀態,否則劇烈的碰撞可能導致電池正負極材料衝破隔膜,鋰離子析出,與空氣接觸,甚至發生短路、溫度公升高,引起燃燒甚至**。

禁止大倍率放電和超負荷使用:如果在大倍率充放電時所積累的熱量無法傳遞出去,會嚴重影響鋰電池的安全性和壽命。在坡度很大的地方,最好低速行駛或腳踏助力,避免電池電流過大,影響電池安全和壽命。

4樓:卑鄙的土豆仔

鎳氫電池好,鎳氫電池和鋰電池的區別如下:

1、單體電壓不同。鋰離子電池的電壓為,鎳氫電池的電壓只有,一根鋰離子電池的電容量相當於3根鎳氫電池串聯。

2、充電速度不同。由於鋰離子效能活潑,在電池內部移動的速度較快,所以充電電流較大,充電速度較快,一根鋰離子電池大約3小時就能充滿;而鎳氫電池充電速度很慢,充滿大致需要1天。

3、能量密度不同。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高,2023年第一批推廣目錄中,電動汽車動力電池能量密度都已達到160wh/kg以上;鎳氫電池的能量密度低,只有40~70wh/kg。所以,在同樣體積下,鋰離子電池比鎳氫電池容量大。

4、記憶效應不同。鋰離子電池沒有記憶效應,可以隨用隨充;鎳氫電池有一定的記憶效應,平時使用最好做到滿放滿充,以免影響電池容量。

5、自放電現象不同。雖然和鎳鎘電池相比,鎳氫電池的自放電量不大,但和鋰電池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自放電相比,鎳氫電池簡直就是放電大王。

6、**不同。鋰電池**昂貴,鎳氫電池**便宜。不過,這兩年鋰離子電池的**下降較快。

5樓:友香梅海蘭

鎳氫電池與鋰電池的區別主要有兩點,一是電池電壓,單節鎳氫電池的電壓是,單節鋰電池的電壓是;二是容量,相同體積的鎳氫電池與鋰電池,鎳氫電池的容量比與鋰電池的容量低。

6樓:世青易牛躍

鎳氫電池電壓是,鋰電池電壓是。容量後者大於前者,體積前者大於後者。

可充電鋰電池由於它較普通鎳鎘/鎳氫電池具有體積小(相對)、重量輕、自放電率低、無記憶效應的優點,廣泛的被使用在很多新型移動裝置中。

鋰電池的比能量大,電池小巧;單個鋰電池的電壓是鎳氫電池的3倍;沒有記憶效應,可隨用隨充。但也不能用一下就充,這樣充放電次數過多,就影響到電池的壽命。

鎳氫電池充電器和鋰電池充電器能通用嗎電壓相同?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鎳氫電池充電器和鋰電池充電器是不一樣,因為鎳氫電池和鋰電池就是不同的,兩者的區別如下:

1、電池電壓上的區別。

鋰離子電池的電壓為,鎳氫電池的電壓僅為。鋰離子電池的容量相當於三個串聯的鎳氫電池。

2、記憶效果上的區別。

鋰離子電池沒有記憶效應,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充電;鎳氫電池具有一定的記憶作用。最好在正常使用時對電池充滿電,以免影響電池容量。

3、充電速度上的區別。

由於鋰離子效能活潑,在電池內部的移動速度更快,因此充電電流更大,充電速度也更快。鋰離子電池可以在大約3個小時內充滿電;而鎳氫電池的充電速度較慢,大約需要1天。

4、能量密度上的區別。

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很高。在2023年首批**目錄中,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的能量密度已超過160wh / kg;鎳氫電池的能量密度低,僅為40~70wh / kg。因此,在相同的體積下,鋰離子電池比鎳氫電池具有更大的容量。

8樓:安全護航

肯定不可以,即使是電壓相同的,兩者的終止充電電流也大相徑庭。鎳氫電池的充電電流小,鋰電池的充電電流比較大。用小電流充可以進行,不過效率會低。但是用大電流充會導致不測風險。

9樓:你的老寂

1. 鎳氫電池通常是恆流充電,普通充電器是長時間小電流充電(300ma以下),快充充電器用大電流充電(300-1000ma),檢測電壓下降作為截止條件,高階一點的充電器還會有檢測電池溫度等功能來控制截止。鋰電池通常採用先恆流再恆壓的方式充電,通常是恆流充電至4.

2v,然後恆壓充電至電流小於一定值截止。2.

電壓不一樣,鋰電池電壓是也有磷酸鋰鐵電池是3.0v),原理不一樣,具體一言難盡,但是如果用鋰電池充電器充鎳鎘電池,能衝進去30%,自動停充。3.

鋰電池和鎳氫電池的充電電壓是不同的。單個鋰電池(的最高充電電壓為4.

2v,超過這個電壓會引起鋰電池過熱甚至**。所以要用專用充電器,對鋰電池充電。對12v鋰電池包可以用12v鋰電充電器充電。

鋰電池與鎳鎘電池有什麼區別?越詳細越好

10樓:小蕾蕾愛生活

鋰電池與鎳鎘電池區別有:構成材料、充放電特性、單節電壓、耐用特性以及電量容積比的不同。

一、構成材料不同:

1、鋰電池以炭材料(石墨)為負極,以含鋰的化合物作正極;

2、鎳鎘電池正極由氧化鎳粉和石墨粉等活性物質組成,負極由氧化鎘粉和氧化鐵粉的活性物質組成。

二、充放電特性不同:

1、鋰電池對充放電電流有嚴格控制,不能太大,而且放電時電壓逐漸下降,變化較大,但鋰電池充電效率較高,且沒有記憶效應;

2、鎳鎘電池可大電流快速充電,又可為負載提供大電流,而且放電時電壓變化很小,但它的充電效率較低,記憶效應嚴重;

三、單節電壓不同:

1、鋰電池單節電壓或。

2、鎳鎘電池單節;

四、耐用特性不同:

1、鋰電池比較嬌氣,過放電或過充電都會造成永久損壞,因而需要加裝保護電路板,並且時隔半年左右需要充放電維護一次;

2、鎳鎘電池可耐過充電或過放電,操作簡單方便,長時間的放置下也不會使效能劣化,當充完電後即可恢復原來的特性;

五、電量容積比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鎳氫和鎳鎘電池和區別:

鎳氫和鎳鎘電池的工作電壓都是。但是鎳氫的體積比能量比鎳鎘電池高。

根據製作電池的工藝不同的因素,鎳鎘電池有很強的記憶效應,鎳氫的記憶效應很小。同時鎳鎘電池中含有重金屬鎘,目前已經禁止使用。但是由於鎳鎘電池優異的大倍率放電效能,在很多電動工具方面,鎳氫電池還不能代替鎳鎘電池。

所以在rosh標準中就暫時允許鎳鎘電池用於電動工具領域。

鋰電池和鎳氫電池的區別:

在同樣體積下,鋰電池比鎳氫電池容量大,故其通話、待機時間都比鎳氫電池長,售價也比鎳氫電池高些。還有,在一般情況下,鎳氫電池無法做到隨用隨充,方便性大大減弱。

鋰離子電池的發展是先有鋰電池,再發展到鋰離子電池的。早期的鋰電池負極是用純鋰片。這種鋰電很容易**,造成危險。

在此基礎之上發展了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負極是石墨。離子傳導的是鋰離子,而不是金屬鋰。

安全性大大提高。

鋰離子電池工作電壓為。體積比能量比鎳氫更高。目前鋰離子電池有鋁殼,鋼殼和軟包裝。在各自不同的領域佔有市場。有些市場是共同的,如手機鋰電。

但是由於之前一次性電池和鎳氫電池的工作電壓為,兩隻串連為2.

4v~。大多用電器已經定下了這個工作電壓標準。

如隨身聽,收音機等。所以在民用電池這一塊,鋰電還不能取代鎳氫電池。但在後期發展的新用電器,如***,mp4,等都採用鋰電作為移動電源。

所以鎳氫,鎳鎘,鋰離子電池在目前各自的領域是無法被其他電池取代的。

12樓:網友

主要區別有七點:

1、構成材料不同:鋰電池以炭材料(石墨)為負極,以含鋰的化合物作正極;鎳鎘電池正極由氧化鎳粉和石墨粉等活性物質組成,負極由氧化鎘粉和氧化鐵粉的活性物質組成。

2、工作原理不同:鋰電池更相當於乙個電荷容器,工作時基本不依靠電化學反應,當對電池進行充電時,電池的正極上有鋰離子生成,生成的鋰離子經過電解液運動到負極。而作為負極的碳呈層狀結構,它有很多微孔,達到負極的鋰離子就嵌入到碳層的微孔中,嵌入的鋰離子越多,充電容量越高。

同樣,當對電池進行放電時(即我們使用電池的過程),嵌在負極碳層中的鋰離子脫出,又運動回正極。回正極的鋰離子越多,放電容量越高。鎳鎘電池工作需要電化學反應,充電時電子沿著電線至陰極,和陰極的二氧化鎳與氫氧化鈉溶液中的水反應形成氫氧化鎳和氫氧根離子,電能轉化為化學能;放電時位於負極的鎘(cd)和氫氧化鈉(naoh)中的氫氧根離子(oh-)化合成氫氧化鎘,並附著在陽極上,同時也放出電子,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3、充放電特性不同:鋰電池對充放電電流有嚴格控制,不能太大,而且放電時電壓逐漸下降,變化較大,但鋰電池充電效率較高,且沒有記憶效應;鎳鎘電池可大電流快速充電,又可為負載提供大電流,而且放電時電壓變化很小,但它的充電效率較低,記憶效應嚴重;

4、單節電壓不同:鋰電池單節電壓或,鎳鎘電池單節;

5、耐用特性不同:鋰電池比較嬌氣,過放電或過充電都會造成永久損壞,因而需要加裝保護電路板,並且時隔半年左右需要充放電維護一次;鎳鎘電池可耐過充電或過放電,操作簡單方便,長時間的放置下也不會使效能劣化,當充完電後即可恢復原來的特性;

7、環保特性不同:鎳鎘電池中的鎘是有毒的,因而鎳鎘電池不利於生態環境的保護,眾多的缺點使得鎳鎘電池已基本被淘汰出數碼裝置電池的應用範圍。而鋰電池基本不含有毒元素,對環境影響小,因而被大量應用於數碼電子裝置。

請問如何啟用鎳鎘電池 如何啟用鎳氫充電電池

充電就可以啟用。您是否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剛充完電待機的手機,轉瞬間就關機了。這是因為,您手機的鎳鎘或鎳氫電池,在多次未完全放電即進行充電的情況下會產生記憶效應,導致電池在兩次充電間可用的時間越來越短,最後電池接受電量的能力損壞,產生一充即滿,一用就光的現象。即使愛護地使用電池,用了幾年,功能漸降也是...

鎳氫充電電池充電時間是怎麼計算的

毫安數 輸出毫安 充電時間。容量 毫安數 輸出電流 充電係數 鎳氫為,你的就是1300 120 就是你要的充電時間,之所以要乘以1.2,是因為充電電池是先恆流充至足夠電壓,再恆壓補充,所以要加多充一點時間。鎳氫電池的充電時間計算方法 充電時間跟充電的電流有關係,比如200ma的衝2000mha的要1...

鎳氫鹼性充電電池長時間不用,能不能修復

可以嘗試用大電流充放電試試。用6v鉛酸蓄電池充電器段時間充電,以電池溫度不公升高為限。充完後再用大電流放電。反覆幾次有可能修復。怎麼修復長時間不使用鎳氫電池?1 根據電池情況可以直接短路或者用1歐電阻當負載放電到端電壓接近0v,一般需要5 10小時。這樣可以防止加水後不小心引起電池短路燒壞電池,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