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鐵軌有沒有縫隙?沒有縫隙怎樣解決熱脹冷縮問題?

2023-05-08 13:40:02 字數 1737 閱讀 7450

1樓:悠爸跟你聊育兒

有縫隙,為了解決熱脹冷縮的問題每次更換或敷設鋼軌時,鋼軌會被先被拉長使它們膨脹,然後才鎖定在軌枕上。這樣就算日後溫度增高,路軌的膨脹亦會減少。

高鐵鐵軌採用的都是焊接長軌線路,焊接鋼軌長度一般為1〜2km左右,因鋼軌長度較長,照比原來魚尾板鐵路結合工藝有所提高,因此又稱之為無縫鐵路。

為解決無縫軌道在冷縮熱脹時可能會歪曲的問題,鋼軌需要被緊緊地鎖定**路上,使它們的伸縮自由受到限制。一般的做法是使用混凝土製成的軌枕,用堅固的扣件把鋼軌扣上,下方再配以足夠的道碴。

每次更換或敷設鋼軌時,鋼軌會被先被拉長使它們膨脹,然後才鎖定在軌枕上。這樣就算日後溫度增高,路軌的膨脹亦會減少。鎖定軌道的溫度亦很重要。

一般每段軌道都會參考當地最高及最低溫度,然後計算出合適的溫度。如果日後溫度超出最初的預算(例如出現異常的炎夏或寒冬),無縫軌道可能會彎曲或斷裂。

2樓:習慣有你陪

鐵軌確實沒有縫隙,這是真的。長度可以達到幾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長度,整個鋼軌沒有軌縫接頭。

它的關鍵技術就是採用了高強度的彈性扣件扣壓住鋼軌的軌底,通過這種鎖定使鋼軌不會因熱脹冷縮產生變形。

原來,無縫鋼軌在剛生產出來的時候,也是一節一節的,通過無縫鋼軌焊接機,將兩根鋼軌相鄰兩端公升溫至1000度以上,然後兩根軌道擠壓到一起。這樣焊接出來的軌道,可以達到500公尺長。經過焊接、打磨、檢驗一道道工序的鋼軌,將被運輸到鋪設現場,再與其它軌道再次焊接,最終成為幾百公里長的無縫軌道。

高鐵鋼軌幾百公里沒有縫,怎麼鋪設出來的?如何克服熱脹冷縮?

3樓:史蒂芬斯

高鐵採用的是無縫線路,在兩段軌道之間會設定2~4對標準長度鋼軌,作為緩衝區,所以也是有縫隙的,能夠進行伸縮,可以克服熱脹冷縮。

4樓:番茄味雞腿堡

當然是有縫隙的,只不過是比較長的一段距離才有縫隙,也是一段一段的進行鋪設的,因為每隔一段就會有伸縮鋼軌,就可以避免熱脹冷縮。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高鐵的軌道中間有伸縮區,也包括緩衝區,所以這樣的話可以很好的規避熱脹冷縮;一般是工人採用機械鋪設。

無縫鐵軌如何解決熱脹冷縮

高鐵的軌道是無縫連線的,那麼又是怎樣解決鐵軌的熱漲冷縮問題呢?

6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無縫鐵軌的熱脹冷縮問題怎麼解決呢?

以前用的是枕木和道釘,壓力不夠,無法鎖定軌道,所以需要留有縫隙來釋放壓力。無縫軌就是把鐵軌因為熱脹冷縮導致的溫度形變控制在兩個軌枕之間。具體做法就是用扣板和螺栓將鐵軌死死的摁在軌枕上。

因為固定裝置是具有彈性的(上下方向),那麼當來自鋼軌向上提公升所產生的公升力,由固定裝置將力轉移吸收到自身,並最終將力通過螺絲傳給枕木。而鋼軌下面橡膠墊的膨脹係數比鋼軌大,所以一直可以保持鋼軌底部為非空受力狀態。(無縫鋼軌無縫鋼軌的在焊接處是通過緊韌體來抑制熱漲冷縮的,每個緊韌體提供1噸的力,兩端各100個緊韌體。

共計200噸的力。)

高鐵的軌道是無縫連線的,那麼又是怎樣解決鐵軌的熱漲冷縮問題呢

佛山有高鐵站嗎,佛山有沒有高鐵,有幾個高鐵站,在哪

有,正在建設中,叫佛山西站。在南海獅山與羅村交會處,東鄰羅村大道 南抵桂丹路 西接工業大道 北靠興業路。佛山禪城沒有高鐵站 只有順德區有個順德站和容桂站,這都不叫高鐵,只能叫城際軌道,廣州南到珠海北的城際軌道 北滘站 順德站 容桂站。順德站位於碧桂路以東 龍洲路以南,橫跨大洲水道,是順德境內唯一跨水...

廣州北站到廣州南站有沒有高鐵,有沒有廣州北站直達廣州南站的高鐵?

車次 出發 到達 發時 到時 執行時間 參考票價 d7801 廣州北 過 廣州南 17 04 17 25 21分 二等座 14.5 一等座 24.5 d2101 廣州北 過 廣州南 12 54 13 15 21分 二等座 14.5 一等座 24.5 g1147 廣州北 過 廣州南 22 10 22 ...

深圳北站有沒有高鐵到江門,深圳北到江門高鐵

親,深圳北站到江門沒有直達火車 到達江門要從廣州南換乘下 深圳北站到廣州南站全部是高鐵,全天59趟,車票基本可以隨買隨走 廣州南到江門的動車全天有19趟,區間65公里,歷時50分鐘左右,二等座全票40元 附詳細的列車時刻表如下 車次,始發站,終點站,車輛型別,發站,發時,到站,到時,里程,歷時,硬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