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曲的種類,白酒的酒麴分類

2023-05-08 07:00:02 字數 2567 閱讀 1613

1樓:感性的

1)大曲。

大麴酒,以大曲為糖化發酵劑,大曲的原料主要是小麥、大麥,加上 一定數量的豌豆。大曲又分為中溫曲、高溫曲和超高溫曲。一般是固態發酵,大麴酒所釀的酒質量較好,多數名優酒均以大曲釀成,猶如茅台飛天、老杜醬酒為典型。

2)小曲。小麴酒是以稻公尺為原料製成的,多採用半固態發酵,南方的白酒多是小麴酒。小曲又稱酒藥,有無藥小曲和藥曲之分。小曲的品種很多,所用藥材亦彼此各異。但其中所含微生物以根黴、毛黴為主。

3)麩曲。這是解放後在煙台操作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分別以純培養的曲黴菌及純培養的酒母作為糖化、發酵劑,發酵時間較短,由於生產成本較低,為多數酒廠為採用,此種型別的酒產量最大。以大眾為消費物件。

4)混曲。主要是大曲和小曲混用所釀成的酒。

5)其它。這是以糖化酶為糖化劑,加釀酒活性乾酵母(或生香酵母)發酵釀製而成的白酒。

2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白酒知識-大曲比之小曲的特點和種類。

以小麥或大麥和豌豆為主要原料,將其粉碎、加水、壓制成磚狀的曲胚,在一定溫度和濕度下使自然 界的微生物進行富集和擴大培養,再經風乾而製成的含有多種菌的一種糖化發酵劑。

1.既是糖化發酵劑也是釀酒原料:釀酒時利用大曲中各種微生物和酶對原料進行糖化發酵,同時大曲白酒本身所含的澱粉、蛋白質等成分在發酵過程中也被分解利用。

2.生料製麴:這樣有利於儲存原料中所含有的豐富的水解酶類,有利於大麴酒釀造過程中澱粉的糖化作用。

3.自然接種:大曲是我國古老的曲種,周圍環境中的微生物轉移到曲塊上進行生長繁殖,它巧妙地將野生菌進行人工培養,選育有益微生物的生長和作用,較後在曲內積累酶及發酵前提物質,並為發酵提供營養物質。

4.使用陳曲:大曲經過曲房培養成熟,不能立即使用,需要經過2~6個月的貯存,成為陳曲後才投入使用。

5、大曲型別:根據製麴過程中對控制曲胚較高溫度的不同,大致地分為中溫曲、中高溫大曲和高溫曲三種型別:

高溫曲——製麴較高溫度達60℃以上。(主要用於釀造醬香型白酒)

中溫曲——製麴較高溫度不超過50℃。(用於釀造清香型白酒和濃香型白酒)

中高溫曲——製麴較高溫度在50℃~59℃。(主要用於生產濃香型大麴酒。

白酒的酒麴分類

白酒的酒麴種類有哪些

3樓:樓映秋施金

釀造白酒的酒麴有大曲、麩曲、小曲。

培養過程中溫度控制分為高溫大曲、偏高溫大曲、中溫曲等。

麩曲分為黑曲、白麴,複合型酒麴等。

麴酒的酒麴種類

4樓:沙禕樂

酒麴的起源已不可考,關於酒麴的最早文字可能就是周朝著作《書經·說命篇》中的「若作酒醴,爾惟麴櫱」。從科學原理加以分析,酒麴實際上是從發霉的穀物演變來的。酒麴的生產技術在北魏時代的《齊民要術》中第一次得到全面總結,在宋代已達到極高的水平。

主要表現在:酒麴品種齊全,工藝技術完善,酒麴尤其是南方的小曲糖化發酵力都很高。現代酒麴仍廣泛用於黃酒,白酒等的釀造。

在生產技術上,由於對微生物及釀酒理論知識的掌握,酒麴的發展躍上了乙個新台階。

原始的酒麴是發霉或發芽的穀物,人們加以改良,就製成了適於釀酒的酒麴。由於所採用的原料及製作方法不同,生產地區的自然條件有異,酒麴的品種豐富多彩。大致在宋代,中國酒麴的種類和製造技術基本上定型。

後世在此基礎上還有一些改進。以下是中國酒麴的種類: 按製麴原料來分主要有小麥和稻公尺。

故分別稱為麥曲和公尺曲。用稻公尺制的曲,種類也很多,如用公尺粉製成的小曲,用蒸熟的公尺飯製成的紅麴或烏衣紅麴,公尺麴(公尺麴黴)。

按原料是否熟化處理可分為生麥曲和熟麥曲。

按曲中的新增物來分,又有很多種類,如加入中草藥的稱為藥曲, 加入豆類原料的稱為豆麴(豌豆,綠豆等)。

按曲的形體可分為大曲(草包曲,磚曲,掛曲)和小曲(餅曲),散曲。

按酒麴中微生物的**, 分為傳統酒麴(微生物的天然接種)和純種酒麴(如公尺麴黴接種的公尺曲,根黴菌接種的根黴曲,黑麴黴接種的酒麴)。 現代大致將酒麴分為五大類,分別用於不同的酒。它們是:

麥曲,主要用於黃酒的釀造;

小曲,主要用於黃酒和小曲白酒的釀造;

紅麴,主要用於紅麴酒的釀造(紅麴酒是黃酒的乙個品種);

大曲,用於蒸餾酒的釀造。

麩曲,這是現代才發展起來的,用純種黴菌接種以麩皮為原料的培養物。可用於代替部分大曲或小曲。如今麩曲法白酒是我國白酒生產的主要操作法之一。其白酒產量佔總產量的70%以上。

5樓:小禾同學愛喝酒

酒麴因為原料的不同,又分為大曲、小曲、麩曲、麥曲等等,下面小禾簡單的給大家講一下這些曲。

大曲:以大麥、小麥、豌豆等為原料,主要用於釀製純糧固態白酒。

小曲:以大公尺為主要原料,主要用於釀製小曲白酒或者公尺酒。

麥曲:以小麥為主要原料,主要用於釀製黃酒。

麩曲:以麩皮為主要原料,主要用於釀造液態法白酒。

健康飲酒,快樂生活。

小禾同學和你一起喝酒,一起追憶,一起成長。

白酒裡面的「曲」是什麼意思,都有哪些曲?

什麼是酒的「曲種」?

酒按曲分類中的曲指什麼?

做白酒哪一種酒麴好,做白酒是用什麼酒麴好?

酒麴是釀酒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酒麴分很多種類,香型不同,酒麴使用的品種就不同。不能說哪種酒麴好。應該說都不錯,主要看生產白酒香型來決定。清香型白酒是小作坊生產的主要香型,清香型白酒使用的酒麴主要是麩曲 小曲 大曲三種。有一些規模的企業多用大曲 麩曲,小曲使用的範圍小。清香型大麴酒代表是汾酒,地缸發酵...

做公尺酒的酒麴和做白酒的酒麴一樣嗎

酒曲子是一樣的。但現在的白酒所謂的高科技快速發酵,那就一定是勾兌出來的,並非用原料烤出來的。釀造行業都是,像醋,是用冰醋酸兌的,只有特定高等級的才是烤的。酒麴可以是一樣的,只不過釀造過程會有蠻大的差別!不完全一樣,做公尺酒一般用小曲屬於低溫曲,白酒一般用大曲,屬於中溫或高溫曲,製取曲和發酵的工藝都不...

泡過水的啤酒渣還能發酵嗎,啤酒渣用白酒曲發發酵

這個啤酒渣肯定是不可以再發酵的,因為發酵的話一點點效果都沒有了,所以你不要輕易的嘗試。泡過水的啤酒渣是不能夠發酵的。因為一旦沾染水之後,就可能會出現其他物質的滋生,這樣對於酒的發酵是嚴重影響的,所以不能使用。你好。泡過水的啤酒渣是不能再發酵了。再發酵他沒有營養價值,也沒有意利用價值。最好是不要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