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最崇敬的名人葉聖陶,我最崇敬的名人作文

2023-05-08 06:25:02 字數 1193 閱讀 4673

1樓:後幾週

小葉聖陶的爸爸葉仁伯勉勵兒子熟讀聖賢書,但由於家境寒苦,他不主張像富戶人家那樣把子弟關在書房裡「一心唯讀聖賢書」,而認為帶孩子出去跑跑,熟悉社會和認識社會上的種種人和事是務實的。「不識字好過,不識人難過」。葉仁伯抱著這種傳統觀念,讓兒子跟著他出門到親戚家拜年、賀壽、吃喜酒,清明節到鄉下上祖墳,秋天到鄉下看收租子。

這一切大大地開闊了葉聖陶的眼界,使他無形中受到人情事理的薰陶。葉聖陶童年時代,就領略了蘇州民風民情的淳樸,也孕育了關心民間疾苦的縷縷情思。葉聖陶自幼生活在文化氛圍很濃的吳地,遠山近水、亭台樓閣、齋堂殿館、廟院庵祠,甚至連城裡的路名,都有來歷;哪怕是一塊匾額、乙個牌樓、一座橋梁,都有傳說。

父親總要帶他去看,說給他聽,而且回家後還要求他回憶參觀時的先後次序,作類似日記的記錄,作為「開筆」之前的寫作訓練。葉聖陶到了八歲時起,就「開筆」作文了。老師出的題目是《登高自卑說》,作文之前,向他提示「這應當說到為學方面去」。

葉聖陶依照老師的吩咐,共寫了八十多字。老師看到他寫的毛筆小楷字方方正正,文句又曉暢流利,說理通達,便不斷地稱讚,特別是對文章的結尾「登高尚爾,而況於學乎」感到滿意,情不自禁地在「爾」和「乎」這兩個字的旁邊,用紅筆劃了兩個圈。葉聖陶高興地把作文本帶回家給父親看,父親見兒子敏悟好學、天資聰明,笑得十分開心。

經過近兩年的刻苦學習,葉聖陶大有長進,居然能夠寫出三百字以上的經義史論或時務策論的文章了。父親急迫地希望兒子趕快成長,又將葉聖陶送進了另一所私塾,以便學得更好,能夠考上秀才。父親教育他要如他在《登高自卑說》裡所說的那樣,拿出登高的毅力去對待學習。

葉聖陶明白父親的企盼,決心勤學奮進。 3.葉聖陶不僅好學,而且還愛喝酒嘞!

他酒量很大,很少有人見他醉過,但他有過兩次醉酒,一次是2023年**總司令的60大壽,葉聖陶應邀赴宴,「酒逢知己千杯少」當時十分高興,酒醉難以自持,被工作人員護送回家!一次是抗戰期間應邀與英國教授雷納先生較量酒量,兩人「酒封對手」,一直對酌到太陽西下,最後雷納先喝醉了,而葉聖陶卻能自己走回家,當然醉倒在家裡!

2樓:仍丹山

這裡共有幾個字啊,我寫了七百多個字,我太難了。

我最崇敬的名人作文

我最崇拜的名人作文

我最崇拜的名人作文

我最崇拜的名人作文

我最崇拜的名人作文

我最崇敬的名人居里夫人,作文 我最崇拜的名人,居里夫人

所以,你的問題是什麼?作文 我最崇拜的名人,居里夫人 可的拉伸的克拉時來空大廈實際 我最崇敬的名人600 1.我最崇拜的人 在如今社會水平高度發展的日子裡。一些傑出人物蜂湧而出,無論是古今中外的名人,還是大紅大紫的藝人,他們都引來了不少人的嚮往與喜愛。當然,好奇心特強的我也不例外。想知道我崇拜的人是...

我最棒作文,我最棒作文400字

我最棒我最棒,因為我在班上總是 鶴立雞群 獨霸天下 我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一直擔任班上的數學科代表,因為我 才華出眾 有些 疑難雜疹 老師還沒有做出來,我就迎刃而解了,隨便一說就有例子。小學三年級時,一道數學題把全班同學都弄 懵 了,就連老師也看了答案才明白,但過程不知道是什麼,因為過程異常複雜,而...

我最喜愛的景物作文,我最喜愛的景物作文300 400字

我喜歡的景物 我愛海,它像一個藍色的夢,環繞在我的心間。早晨的海是富有活力的,浪潮無休止的打過來,一浪迎一浪,濺出一朵朵白玉似的浪花,好像有使不完的力量和精力。略帶鹹味的海風撲面而來,迎合著海浪,席捲快樂,席捲溫馨,席捲一切的情感,向我們招手,號召我們一起去探尋,去發現,那一個個遺留深邃的海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