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把子什麼意思,男女拜把子意味什麼?

2023-05-07 15:25:05 字數 5215 閱讀 3921

1樓:閒閒談娛樂

意思為朋友結為異姓兄弟。

拜把子,讀音bài bà zi,漢語詞語。

湖南、湖北、四川和重慶等地有一種組織哥老會,據說是明末清初時,鄭成功所建立。在四川,哥老會也叫袍哥會。哥老會中的大哥,也就是常說的龍頭老大,叫「舵把子」。

舵用於掌控船的行駛方向,早先就是類似於船槳的東西,放在船尾,漢代出土的陶船上,就有這種裝備。後來舵改進,像方向盤一樣,放在船頭。

不管哪一種,舵的作用都很明顯,那就是控制船的方向,和領頭人的作用一樣,所以人們漸漸用「掌舵人」來比喻領頭人。舵有舵柄,也叫把子,使用時要握著舵把子,所以人們又用「舵把子」來比喻老大。

當時底層人文化水平很低,大多數都是大字不識幾個,所以大家慢慢就把「舵把子」省略成了「把子」。結拜時,大家要排好順序,規定好誰是老大,所以結拜就叫成了「拜把子」。至今還有「扛把子」、「幹把子」「把兄弟」之說,其意思都一樣。

歷史起源

拜把子」這個詞大概明末清初的時候才出現。古人結拜叫「義結金蘭」。

三國演義》中,第一回就說了劉備、關羽和張飛在桃園結義,三人義結金蘭,情同手足,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讀起來十分快意。三兄弟的情義傳為佳話。

還有最早的羊角哀和左伯桃結義,左伯桃犧牲自己,成全了羊角哀,堪稱結義之典範。

水滸108將也是結義,成就了一場轟轟烈烈的一場農民起義。

除此之外,隋末唐初的程咬金、秦叔寶和單雄信等人瓦崗寨結義。

這些異姓的好漢們在結拜為兄弟時,常稱為「義結金蘭」。這是因為,古人結拜之後,常常會寫個名單譜,譜名「金蘭」,取其「情比金堅,義如蘭香」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拜把子釋義:

朋友結為異姓兄弟。

3樓:狐狸有點慫

1、意思:把子,是相互之間的協議和同飲血酒、叩頭換帖、對天盟誓的過程,這個過程,叫把子。

2、拜把子:朋友結為兄弟姐妹。

結義兄弟,盟兄弟。

3、拜把子:

磕頭拜把子需要的儀式結義,雅稱義結金蘭,俗稱結拜、換帖等,是民間同年人結為兄弟般關係的一種形式。

它源於三國時代的「桃園三結義」,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結為生死與共兄弟的故事。後來,人們崇拜之、繼而仿效之,即志趣、性格等相近、互相投緣的人,通過一定的形式,結為兄弟般的關係,生活上互相關心、支援幫助,遇事互相照應。

久而久之,遂演變成一種具有人文色彩的禮儀習俗。這是友情的昇華與社會關係的一種定格,貫穿著儒家「義」的思想,填充於親情與友情之間,是一種特殊的社會人際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拜把子的近義詞:

1、義結金蘭。

金蘭:原指朋友間感情投合,後來用做結拜為兄弟姐妹的代稱。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山公於嵇、阮一面,契若金蘭。」

2、結拜:舊時中國社會交際習俗,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結為兄弟姐妹,因為志趣相投以示親近的一種方式,也有基於共同利益的個人或集團,以磕頭換帖、同飲血酒、對天盟誓的方式結為兄弟姐妹,以共同的信仰和誓言來約束和維護共同的利益關係。

出處:清代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23回:「你說起結拜,我說個笑話給你聽。」

男女拜把子意味什麼?

4樓:夜沉生

指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結為兄妹或姐弟,因為志趣相投以示親近的一種方式,也有基於共同利益的個人或集團,以磕頭換帖、同飲血酒、對天盟誓的方式結為兄弟姐妹,以共同的信仰和誓言來約束和維護共同的利益關係。非親屬關係的人因感情深厚或有共同目的而相約為平輩兄弟姐妹,稱為「義兄」、「義弟」、「義姐」、「義妹,如今北方地區則大多稱為「幹哥哥」、「幹弟弟」。

拜把子:結拜,漢語詞彙,拼音jié bài,結盟,拜把子。結拜是舊時漢族社會交際習俗,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結為兄弟姐妹,因為志趣相投以示親近的一種方式,也有基於共同利益的個人或集團以磕頭換帖、同飲血酒、對天盟誓的方式結為兄弟姐妹,以共同的信仰和誓言來約束和維護共同的利益關係。

5樓:扯神得

結拜的男女雙方要同吃同住,共擔義務,共享權利。遇到事情要共同商量,同甘共苦,同仇敵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男女結拜的誓詞有很多種,如「生不結盟,死不同墳,結為異性兄妹,終身不得通婚」等,但結拜時的誓詞大都是一樣的。

男女結拜時,男的叫「關老爺」,女的叫「關夫人」,也有的叫「關老太」、「關老太」,還有的叫「桃園三結義」。

6樓:如實道來

意味著他們名為兄弟,實為夫妻。

拜把子的流程。

7樓:小桃

結拜流程:

結拜兄弟以自願為基礎,通過協商、同意,選擇吉日良辰,在乙個大家都認為較適宜的地方,如祠堂等,上掛關公等神像,下擺三牲祭品,即豬肉、魚、蛋(按人數計算,每人一粒),以及乙隻活公雞,一碗紅酒和「金蘭譜」(也稱立誓言)。

金蘭譜」每人乙份,按年齡大小為序寫上個人名字,並按手印。儀式開始後,每人拿一炷香和「金蘭譜」。然後,把雞宰了,雞血滴入紅酒中,每人左手中指用針尖刺破,把血也滴入紅酒中,先灑三滴於地上,最後以年齡大小為序,每人喝一口,剩下的放在關公神像前。

結拜後的稱呼:

古代結拜儀式後,參與結拜人之間即以兄弟稱呼,有的在稱呼前加「契」、「蘭」、「誼」等字,也有俗稱為老大、老。

二、老三„„意味著生死與共,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凡遇婚喪喜慶、過年過節等,均以兄弟關係來往。

著名的結拜有桃園三結義。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幹一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乙個桃花盛開的季節、選在乙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8樓:網友

三人情投意合,選定張飛庄後一桃園。此時正值桃花盛開,景色美麗,張飛準備了青牛白馬,作為祭品,焚香禮拜,宣誓完畢;三個人按年歲認了兄弟。劉備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弟。

9樓:武神傳說

斬雞頭,燒黃紙,拜上天。

怎麼「拜把子」?

10樓:不離

拜把子的流程:

需要選擇擇吉日良辰,在乙個大家都認為較適宜的地方,如祠堂等,上掛關公等神像,下擺三牲祭品,即豬肉、魚、蛋(按人數計算,每人一粒),以及乙隻活雞(男結拜為公雞,女結拜為雌雞),一碗紅酒和「金蘭譜」(也稱立誓言,內容附後)。「金蘭譜」每人乙份,按年齡大小為序寫上各人名字,並按手印。儀式開始後,每人拿一炷香和「金蘭譜」。

然後,把雞宰 了,雞血滴入紅酒中,每人左手中指(女人右手)用針尖刺破,把血也滴入紅酒中,攪拌均勻,先灑三滴於地上,最後以年齡大小為序,每人喝一口,剩下的放在關公神像前。這種形式,有的也叫「歃血立盟」。現在一般不提倡這種關係結拜。

結義者不分男女老少,人數無限定,但古代必須是奇數,同年人同性結拜,男的稱兄弟,女的稱姐妹,一般 青少年時期進行,多為志趣相投,或同病相憐或是各有所求。

11樓:難難學長

從你的描述來看,你想和另外乙個人拜把子,由於你們兩個人是異性。我覺得男女生拜把子的流程和男生拜把子的流程是一樣的,你只需要按照男生之間的拜把子流程做就可以啦。

提問流程告訴我。

把流程告訴我。

在乙個大家都覺得較適合的地區,如宗祠等,上掛關公像等佛像,衣襬三牲貢品,即生豬肉、魚、蛋(按總數測算,每個人一粒),及其乙隻活雞(男結拜為雄雞,女結拜為雌雞),一碗紅葡萄酒和「金蘭譜」(也稱立承諾,內容附後)。「金蘭譜」每個人乙份,按年紀尺寸為序寫上每個人姓名,並按手印。典禮剛開始後,每個人拿一炷香和「金蘭譜」。

隨後,把雞宰 了,熱血滴進紅葡萄酒中,每個人右手中指(女性左手)用針頭戳破,把血也滴進紅葡萄酒中,攪拌均勻,先灑三滴於地面上,最終以年紀尺寸為序,每個人喝一口,剩餘的放到關公像佛像前。

12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結拜流程:

結拜兄弟以自願為基礎,通過協商、同意,選擇吉日良辰,在乙個大家都認為較適宜的地方,如祠堂等,上掛關公等神像,下擺三牲祭品,即豬肉、魚、蛋(按人數計算,每人一粒),以及乙隻活公雞,一碗紅酒和「金蘭譜」(也稱立誓言)。

13樓:秋刀魚嘚味道

拜把子是從古流傳下來的一種交友形式。其實拜把子有很多方式,古人都是以滴血喝酒,向天磕頭。然後結拜成異性兄弟。當今社會也可以用這種古時候流傳下來的辦法,拜為異性兄弟。

14樓:思語新竹

拜把子就是異性的朋友結為兄弟的意思。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拜把子兄弟。過去拜把子,還需要有乙個儀式呢,不是簡單說一句就可以的。

15樓:網友

選擇吉日良辰,在乙個大家都認為較適宜的地方,如祠堂等,上掛關公等神像,下擺三牲祭品,即豬肉、魚、蛋(按人數計算,每人一粒),以及乙隻活公雞,一碗紅酒和「金蘭譜」(也稱立誓言)。「金蘭譜」每人乙份,按年齡大小為序寫上個人名字,並按手印。

16樓:噠噠星雨

不知道怎麼拜把子,那你就這個去去看一下電視劇集什麼準備兩碗酒,然後呢乙個桌子,兩碗酒,然後呢上對天下跪地呃,然後大家就把說一些詞嘛,你和誰誰結為異性兄弟吧,啊,我以後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嘛,這不就電視劇集裡的情節嘛。

17樓:帳號已登出

拜把子就是結拜兄弟。 也就是說只幾個字取相投的人,他們經過一些儀式進行好朋友之間的這種結義,是這座兄弟之情成立,做兄弟之情,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18樓:真的不用過分關注別人

拿一張紅紙,在上面寫上名字,生辰,籍貫以及祖孫三代的姓名。之後在天地排位前,根據年齡排位。然後依次焚香禮拜,敬告天地同飲酒,然後宣誓。

19樓:帳號已登出

程是: 選好吉日時辰(環境要安靜),衣著不能穿拖鞋褲頭汗衫之類極為不敬,最好去理個發,再準備乙隻鮮活健康年輕的公雞,乙個人乙個大碗(大碗顯示豪邁)面向關公像、揚起手臂擰起正在掙扎滴血的公雞把血滴入碗中。

我喜歡的人把我讓給了他地拜把子兄弟

也許是在試探你吧,有也許就根本不在乎你,我看你還是要有點自己的看法的,不要太那什麼了,要為自己的以後好好想一想啊,喜歡就勇往直前,不喜歡就,說也別說,說了有什麼用啊!愛別人的同時也要愛自己!愛情不是計畫 也不是給予 只有你自己感覺 如果你愛的人不愛你。那又何必呢 還不如裝在心裡。或許逃避是最好的。如...

請問兄弟拜把子需要做些什麼啊,結拜兄弟都需要什麼步驟?

1 上香 2 跪在地上 3 向天地起誓,結為兄弟 4 有酒就喝一點要挑好日子,就讓老人查查黃曆 個人認為 拜把子只是乙個程式 如果真是哥們 可以不需要這些程式 誠心就好了 希望能幫助樓主!兄弟間最講究的是義氣,拜把子只不過是個儀式,無非太注重!相信你與你的兄弟會友誼永遠義氣常在 結拜兄弟一般怎麼結拜...

男女有感覺是什麼意思,男女之間有感覺是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相互對對方都有好感唄 你情我願 相互都喜歡了 屬於自由戀愛 呵呵 就是喜歡你 望採納 謝謝 願天常生好人 願人常做好事 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看到ta感覺全身心的舒服,ta的全部,都是完美的。那就是有感覺了 指的是男女感情之事,互有愛意 誰都想著誰,老想兩個人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