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道高中排列組合問題!(要詳細解答)

2023-05-07 11:00:04 字數 3763 閱讀 9531

1樓:匿名使用者

1 cn19(n在上,19在下)與cmn(m在上,n在下)的最值等價於(1+1)^19 與(1+1)^n 最大項係數 ,有二項式定理及楊輝三角應該知道二項式係數的兩條性質:①對稱性:

增減性和最大值:先增後減。

n為偶數時,中間一項的二項式係數最大,為:n/2 +1 項。

n為奇數時,中間兩項的二項式係數相等且最大,為:(n+1)/2 與 (n-1)/2 項。

所以上題cn19(n在上,19在下)中 n應該等於 9 或10而m應該等於 4或5 或5

2 分類討論1 不種a b 有 a44 (前乙個在上,以下同) 種。

2 種a不種b 有c43(a44-a33) 種。

3 種b不種a 有c43(a44-a33) 種。

4 種a種b 有c42(a44-a33-a33+a22) 種。

有分類計數原理 將四種情況相加 252種。

3 分類 1 、 0張五元 可選0到10張2元 其餘用一元 112、 1張五元 可選0到7張2元 其餘用一元 83、 2張五元 可選0到5張2元 其餘用一元 64、 3張五元 可選0到2張2元 其餘用一元 35 4張五元 可選0張2元 1

有分類計數原理 將五種情況相加 29

4 這題沒什麼妙招 數一下就可以了。

兩道高中排列組合問題,求大神 10

2樓:匿名使用者

abcdef六張卡,兩兩一組放入abc三個袋子,並且ab均不在a袋。(因為abc三個袋子不同,所以ab在a,cd在b,ef在c,與cd在a,ab在b,ef在c不同)

cdef中必定有兩個在a袋,那麼就是從這四個中選出兩個就是4*3/2=6

從剩下的四個ab**中再選出兩個放在b袋,剩下的自然放c袋,那麼從剩下的四個中選兩個依然是4*3/2=6,最後乙個袋子不用考慮。

那麼二者相乘就是6*6=36

這個可以用(1)的結果+a在a袋的結果+b在a袋的結果,也可以直接計算(反解):全結果-ab都在a袋。

如果a在a袋,那麼你要從除了b以外的四個中挑乙個放在a袋,那麼選擇的可能性就是4,再從「剩下的四個」(包括b)中挑兩個,也就是4*3/2=6

二者相乘就是4*6=24

同理b在a袋也是相同的結果,那麼就是24+24+36=84

如果不用(1)的結果,那麼就是全結果也就是6*5/2 (從六個中選出兩個) ×4*3/2(從剩下的四個中選出兩個)=15*6=90

減去ab同時在a袋中(這時a袋不用考慮,相當於cdef四個小球,平均放入bc兩個袋中的放法),4*3/2=6

也就是90-6=84種。

3樓:玉w頭說教育

第一道題:因為指定的兩張卡片不在甲組,所以這兩張可能同時在乙組或者丙組,也可能它們分別在乙組或者丙組,所以要分從這兩張卡片在一組和不在一組這兩種情況來說明。

第二道題:第二道題是指定兩張卡片不全在甲口袋中,即等價於有一張卡片在甲口袋裡和沒有卡片在甲口袋中這兩種情況,所以也要分情況來說明。

具體做法如下圖。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求高手解答!

4樓:百du_不知道

5封信放到5個信箱裡一共有5*4*3*2*1=120種。

有1封信放入和自己編號一樣的信箱:5*3*3=45種有2封信放入和自己編號一樣的信箱:10**2=20種有3封信放入和自己編號一樣的信箱:

10*1=10種有4封信放入和自己編號一樣的信箱:0種。

有5封信放入和自己編號一樣的信箱:1種。

所以 符合題意的有 120-45-20-10-1=44種。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封信:4種。

第二封信:4種。

第三封信:4種。

第四封信:4種。

第五封信:4種。

總的方法: 4 * 4 *4 * 4 *4=1024種很高興為您解答,祝你學習進步!【學習寶典】團隊為您答題。

如追加其它問題,採納本題後點選向我求助,謝謝!

如果有其他需要幫助的題目,您可以求助我。謝謝!!祝學習進步!

6樓:釣了個木魚

共有a5 5種方法,再排除不符合的。

不符合要求的,先確定其中乙個放相同號,接下來四個組合有c4 5xa4 4中方法。

然後全部方法數減去不符合的,計算方法我說了,具體計算你自己解決把。

前面數乙個在上,後面乙個數在下)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44.

這是組合計數中的錯排(derangement)問題。如果a(n)是將n封信放n個信封使得每封信都不放入自己編號的信封的放法數,那麼利用容斥原理可得。

a(n) =n!* sum_^ 1)^k/k!).

容易算a(5)=44. 一般來說可以在oeis上查表a000166。

8樓:就躺的瞬間

4×4×3×2=96種,上面的那些解釋有重複的。

高中排列組合問題

高中數學組合和排列問題!何情況用組合何情況用排列?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上課的時候這樣給學生解釋:

組合是抽壯丁,不管芝麻綠豆只要一把抓出來就好,其特點在於「夠數量」,每個成員的角色一般無二,沒有區別的。

排列是抽了壯丁還要排工作,在抓了壯丁後分別給他們不同的工作分派。於是,在數量的基礎上又附加了職責,所以情況就複雜了。兩人兩份工作為例,就會a做1b做2;a做2b做1兩種可能了。

舉例來說,10個人出3個人參加團體賽,只要選出來就好,是組合,十取三,和順序無關;

10人出3個分別去參加語數英比賽;那麼選出來人之後還要分別給他們活兒幹,和順序相關了,那麼就是排列問題了。

10樓:__白菜幫子

在排列中還有前後次序的用排列,如果沒有前後次序就用組合。

11樓:e浮萍

當需要考慮順序的時候用排列,不用考慮時用組合。

高二排列組合問題

12樓:小老爹

(1)先從bai四個顏色燈泡裡選三種顏色各du取一zhi個裝在上底面的三dao個頂點上,有4*3*2種方法,2)再從剩版下的一種顏色權的燈泡中取乙個裝在下底面的某乙個頂點裝上,有3個方法,3)假設(2)中選的a1,則當b1上裝的燈泡與a相同時,c1上只有乙個選擇,當b1上裝的燈泡與c相同時,c1上有兩個選擇,一共有3個方法,所以一共有4*3*2*3*3=54個方法。

高中排列組合相關問題 求學霸解答

13樓:竟天憐

先算出所有情況數量:c(20,5)

再算出甲乙同時被抽到的數量,甲乙已經定了,只要再從18人中抽3人跟他們一起即可:c(18,3)

所以,所求概率為:

c(18,3)/c(20,5)=1/19

求助高中排列組合題目

14樓:

如此組成的6位數共:c(5,3)×5×5×4=5×4/(1×2)×100

其中個位是0,2,4的是偶數個數:

個位0,2,4中取1個,共3種,其餘5個數全排列,5!×3=360個,扣除0開頭的。

共360-48=312個。

15樓:網友

其實排列組合高考對它的要求很低,遠沒有模擬題對它的鬼斧神工。如果你想去練這類題,建議買《鯤哥帶你學數學》,那裡面只有歷年高考題,我覺得挺不錯的。

兩道 排列組合題(求解答過程),排列組合問題,求解答,為什麼這個題分布乘法的最後要減去1?

第一題有2 2 1和3 1 1兩種情形,分別考慮2 2 1 c52 5人選2人 c32 剩餘3人選2人 c32 3校選2校 90 3 1 1 c53 5人選3人 c21 剩餘2人選1人 c31 3校選1校 60 你的思路明顯不對,簡單統一兩種情形,一定重複計算第二題就是第一題2 2 1的情形,90 ...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小問題,高中數學。排列組合一個小問題。

現在用a啦,原來我們用p的。千位佔一個數剩下9個數。就比如6123,6132,6213,6231,6312,6321一共6個。不會是c吧 然後考慮,千位是5,百位是7到9一共是3種。剩下8個排列選2個。第三步考慮,千位是5,百位是6,十位是2到9共6種。注意不能再用5 6了 最後個位可以選6個。0 ...

高中排列組合。將相同小球放到盒子中,求小球放在不同盒子中的概

首先告訴你,對於你這類問題,概率方法和排列組合方法的本質是一樣的。最終的概率,都是目標方案數,佔總方案數的比例。另外,你說你覺得方法二中的基本事件不是等概率事件。那麼我告訴你 與你的方法一相比而言,方法二確實不是等概率事件 但與方法二相比,你的方法一卻有重複計數了 也就是你的反而不是等概率事件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