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 靜夜思,李白的靜夜思全文是什麼?

2023-05-07 07:10:01 字數 3629 閱讀 6971

1樓:匿名使用者

楊義(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所長)

楊義:「這本身就是詩歌史上的乙個謎,這麼單純的乙個情景,這麼單純的乙個意向,竟然使得它千古流傳,家喻戶曉。如果用文學理論講,它的思想性藝術性在哪兒呢?

很難解釋。用女性批評,用新批評,更沒辦法解釋這麼乙個謎,但是詩歌難就難在單純,好就好在單純,它以一種單純的意像和單純的東西,勾起了你對人生的一種最原始的回憶,這種回憶,也許被你日常的生活,比如說你當主持人,或者你去經商,或者是你去考學,埋在心底,沉沉壓下來了,它突然勾起來。哦,故鄉兒童時的明月,我就是從那裡走到人間的,它是我生命的第乙個見證,就是這麼一種原始的回憶,給你勾起來了。

把明月作為團圓徵,一種思鄉情緒的載體,這個跟中國人的一種鄉土的情緣深深的連在一起。所以李白通過這麼乙個簡單的意象,聯絡了人性,人的精神,中國人的思鄉情結的最深處,所以這個東西,任何人讀了之後,很簡單明白,但是又能觸及心靈中恍恍惚惚在那裡跳動著的東西。李白有一首詩叫把酒問月,「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這個李白呀,明月的意象,在李白的身上,當成一種生命來對待,他把明月當成乙個有生命的東西對待,自己的事情,自己最美好的伴侶,所以他舉杯問月,杜甫詩中也講,月是故鄉的,那麼故鄉的名月,也不可能比別的地方明,它是在人的心目中,他用心靈的眼睛去看故鄉的名月,那個低頭思故鄉,思念那個江油的青蓮鄉。」

這是楊義說的,不是我說的,不過比較贊同。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小樣子

它描訴了對故鄉的思念,在那個時候,以及現在,每個人都有離家的時候,所以每個離家的人都有一種想家懷舊的情懷,李白的這首詩正是把每個經歷過這離鄉的人的心情描寫的淋漓盡致,讓所有正在想家的人得到了一種虛擬的心裡安慰,就像是被人理解了。

所以這首詩非常的受歡迎,希望。

3樓:覃肖軍

語言凝練,意味深遠,感情真摯,成功地反映如霜的月光就好似乙隻看不見的手,無聲地撥動著作者的心弦!表現了詩人對故鄉無盡的思念!

李白的靜夜思全文是什麼?

4樓:aipan盼

靜夜思【作者】李白 【朝代】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井上的欄杆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5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李白 〔唐代〕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

我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註釋靜夜思:靜靜的夜裡,產生的思緒。

床:今傳五種說法。

一指井台。已經有學者撰文考證過。中國教育家協會理事程實將考證結果寫成**發表在刊物上,還和好友創作了《詩意圖》。

二指井欄。從考古發現來看,中國最早的水井是木結構水井。古代井欄有數公尺高,成方框形圍住井口,防止人跌入井內,這方框形既像四堵牆,又像古代的床。

因此古代井欄又叫銀床,說明井和床有關係,其關係的發生則是由於兩者在形狀上的相似和功能上的類同。古代井欄專門有乙個字來指稱,即「韓」字。《說文》釋「韓」為「井垣也」,即井牆之意。

三「床」即「窗」的通假字。本詩中的『床』字,是爭論和異議的焦點。我們可以做一下基本推理。

本詩的寫作背景是在乙個明月夜,很可能是月圓前後,作者由看到月光,再看到明月,又引起思鄉之情。

既然作者抬頭看到了明月,那麼作者不可能身處室內,在室內隨便一抬頭,是看不到月亮的。因此我們斷定,『床』是室外的一件物什,至於具體是什麼,很難考證。從意義上講,『床』可能與『窗』通假,而且在窗戶前面是可能看到月亮的。

但是,參照宋代版本,『舉頭望山月』,便可證實作者所言乃是室外的月亮。從時間上講,宋代版本比明代版本在對作者原意的忠誠度上,更加可靠。

四取本義,即坐臥的器具,《詩經·小雅·斯干》有「載寐之床」,《易·剝床·王犢注》亦有「在下而安者也。」之說,講得即是臥具。

五馬未都等認為,床應解釋為胡床。胡床,亦稱「交床」、「交椅」、「繩床」。古時一種可以摺疊的輕便坐具,馬扎功能類似小板凳,但人所坐的面非木板,而是可捲折的布或類似物,兩邊腿可合起來。

現代人常為古代文獻中或詩詞中的「胡床」或「床」所誤。至遲在唐時,「床」仍然是「胡床」(即馬扎,一種坐具)。

疑:好像。舉頭:抬頭。

6樓:風月老師

李白的《靜夜思》全文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7樓:曉夢殘天

靜夜思原文。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詩文賞析。平淡的語言娓娓道來,如清水芙蓉,不帶半點修飾。完全是信手拈來,沒有任何矯揉造作之痕,正是平平淡淡才是真。本詩從"疑"到"舉頭",從"舉頭"到"低頭",形象地表現了詩人的心理活動過程,一幅鮮明的月夜思鄉圖生動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客居他鄉的遊子,面對如霜的秋月怎能不想念故鄉、不想念親人呢?如此乙個千人吟、萬人唱的主題卻在這首小詩中表現得淋漓盡致,以致千年以來膾炙人口,流傳不衰!

8樓:曾經難為的一笑

李白的靜夜思全文如下: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9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0樓:且聽風吟的貓咪

《靜夜思》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一首五言古詩。此詩描寫了秋日夜晚,詩人於屋內抬頭望月的所感。詩中運用比喻、襯托等手法,表達客居思鄉之情,語言清新樸素而韻味含蓄無窮,歷來廣為傳誦。

版本一(明代版本)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版本二(宋代版本)

靜夜思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

抬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

11樓:美啦點

一般來講大家都知道,誇張一點說,基本上只要背過兩三首詩的,肯定知道這首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講了詩人,在中秋佳節望月思懷,思念故鄉,思念親人。

12樓:呼正林

《靜夜思》目前有兩個版本:

靜夜思》明代版本: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宋代版本: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抬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

13樓:各雁凝

李白的《靜夜思》全文如下:

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4樓:網友

靜夜思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5樓:皓凌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短短四句詩,清新樸素,明白如話。

16樓:文史新田地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抒發了詩人望月思鄉的情感,也是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傳唱名句。

《靜夜思》李白

把靜夜思改成作文要三百字,把李白的靜夜思改寫成作文400字

改寫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一輪皎潔的明月掛在夜空,李白輾轉反側,睡不著覺,看著那月光像秋霜一樣灑在地上,他想起幾年前離家的日子,老淚情不自禁地落下。不知家中近幾年如何?妻兒是否想念自己?家門前的桂花樹還在嗎?還像以前一樣十里飄香嗎?翻來覆去,還是遲遲不能進入夢鄉,...

靜夜思是怎麼讀的,靜夜思怎麼讀

靜夜思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代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靜夜思怎麼讀 j ng y s 靜夜思李白 唐 chu ng qi n m ng yu gu ng床 前 明 月 光 y sh d sh ng shu ng疑 是 地 上 霜 j t u w ng m ng yu 舉 頭...

李白在什麼情況下寫出了靜夜思

關於李白寫 靜夜思 的背景,有幾個版本,乙個是說李白可能是於東遊散金三十萬之後貧困之時寫的思鄉辭,也有說是寫於開元十四年李白出蜀東遊至揚州在旅社做的思鄉辭。我看過一篇研究文章,說的大概是李白聽說他的兒時故鄉發生戰爭,唐軍戰敗的訊息,時間正值秋夜月圓,瞬間想起兒時故鄉的明月,而作的思鄉之作。我的見解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