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難測,世情如霜」是什麼意思?

2023-05-06 21:45:03 字數 985 閱讀 7103

1樓:我們最2的人

人心很難**,世事難料,人情淡漠,也是人生的一種無奈。

世態炎涼,玩的起繼續,玩不起出局;人心難測,知人知面難知心,掏心掏肺難握情。身不由己的若干偽裝,也許是應對世事無常;言不由衷的嘴角上揚,或許是踉踉蹌蹌的堅強。總有那麼些日子安定從生,天空也是風淡雲輕,轉眼如煙恍然如夢,最是不解的痴情讓人懵懵懂懂,宇宙浩渺無人知曉,人心難測無法揣度,自己彷彿乙個迷路的孩子,我只想找回歸家的路。

人心難測,世情如霜 什麼意思? 20

2樓:小蚊子很忙

人心難測、世情如霜的意思如下:

1、人心難測是乙個漢語成語,解釋為人的內心難以探測,喻指人的心思難以揣測,多用於貶義。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始常山王、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此二人相與,天下至歡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患生於多欲,而人心難測也。」

白話譯文:當初常山王、成安君還是平民百姓時,結成割掉腦袋也不反悔的交情,後來因為張黶、陳澤的事發生爭執,使得二人彼此仇恨。這兩個人的交情,可以說是天下最要好的。

然而到頭來,都想把對方置於死地,這是為什麼呢?禍患產生於貪得無厭而人心又難以猜測。

2、世情,指世間的種種情態;時代風氣。世情如霜的意思就是時代風氣像霜一樣冰冷。

白話譯文:文章的變化受到時代情況的感染,不同文體的興衰和時代的興衰有關。

3樓:愛芳姍

還有乙個說法」天心難測,世情如霜 」 意思差不多。

說的是世事難料,人情淡漠,也是人生的一種無奈。

其實沒必要這麼看,放開一點,想開一點,什麼事情都會豁然的。

4樓:星不為長夜閃

人心很難根據表面現象判定,世間的人情就像霜一樣冰涼。

5樓:桐思菱

霜,薄涼的意思。還需要解釋 ?

6樓:百里爭渡

人心不古,世態炎涼唄。

人心難測對嗎,人心難測是什麼意思

其實人啊,並未copy脫離動bai 物性,人最基本的特徵是自私和du 貪婪,zhi這個是每個人都有dao的,因為我們要生存,所以當我們做出乙個決定的時候,利己的思想是肯定有的,這個也無可厚非。此外除了這兩種特徵之外,人還會有一些完全非理性的,情緒化的行為,它的原因包括身體中的激素等等,這個更無可厚非...

人言可畏人心難測。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人言可畏人心難測。這句話的意思是流言蜚語是很可怕的,人的心也難以揣測。拼音 人言可畏,人心難測。r n y n k w i,r n x n n n c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用於人的心思。出處 史記 淮陰侯列傳 始常山王,成安君為布衣時,相與為刎頸之交,此二人相與,天下至獾也。然而卒相禽者,何也...

人生難測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人生難測

人的未來是預料不到,有福有禍,順其自然。就是說我們的人生誰也不會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也許是福也許是禍,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為什麼人生難測 人的命天注定。你自己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所以當然難測了。活在當下,過一天算一天,何必想那麼多呢?平安健康快樂才是福。珍惜你身邊的人,好好的愛你,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