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的連線方法注意有哪些,它們有哪些優缺點?

2023-04-30 07:10:07 字數 3238 閱讀 2071

1樓:乙玉蘭德春

鋼結構的連線方法:

鋼結構連線方式有焊接,鉚接,栓接如下圖所示:

連線方法優缺點:

1、鉚釘連線的優點是:塑性、韌性和整體性好,連線變形小,傳力可靠,承受動力荷載時的疲勞效能好,質量也便於檢查,特別使用於重型和直接承受動力荷載的結構。

鉚釘連線的缺點是:構造複雜,用鋼量大,施工麻煩,大鉚時噪音大,勞動條件差。目前幾乎已不在工程中應用。

2、焊接是鋼結構最主要的連線方式,優點是任何形狀的結構都可以用焊縫連線,構造簡單,省工省料,而且能實現自動化操作,生產效率高。

3、螺栓連線優點:施工工藝簡單、安裝方便,適用於工地安裝連線,能更好的保證工程進度和質量。

螺栓連線缺點:因開孔對構件的截面會產生一定的削弱,且被連線的構件需要互相搭接,或另加接板,角鋼等連線構件,因而耗材較多。

2樓:唐瑤仇琴

焊接的優點是構造簡單,加工上方便,容易採用自動化操作和省工時,不削弱桿件截面,可節約鋼材。缺點是對疲勞較敏感,當一些較大截面和構件厚度較大時,焊縫必須多次施焊,在操作上及消耗上,不但優點減少,更主要是容易引起構件產生很大的收縮應力和收縮變形,當構件上動力荷載很大時,由於焊縫的剛度較大,而不能經常保證結構均勻工作,可能產生區域性新的超應力。所以直接承受動力荷載的結構連線,不宜用焊接。

鋼結構的連線方法有哪三種?

3樓:好學者百科

1.焊接連線。

焊接是通過電弧產生的熱量,使焊條和焊件區域性熔化,冷卻後凝結成焊縫,從而將焊件連線成乙個整體。本實用新型的優點是:可以直接連線任何形式的構件,不需要削弱構件的截面,材料經濟,結構簡單,製造加工方便,連線剛性高,密封效能好,可以實現自動化操作,生產效率高。

其缺點是:焊接高溫在焊縫附近的鋼材中形成熱影響區,導致區域性材料脆化。在焊接過程中,試樣材料受到不均勻的高溫和冷卻,導致結構產生焊接殘餘應力和變形,對結構的承載能力、剛度和使用效能產生一定的影響。

此外,由於焊接鋼結構的剛度較高,一旦出現區域性裂縫,很容易向整體蔓延,尤其是在低溫條件下。而且焊接的塑性和韌性較差,可能導致噴砂時產生缺陷,從而降低疲勞強度。

2、柳釘連線。

鉚釘連線是指將一端帶有預製釘頭的鉚釘插入被連線構件的釘孔中,用鉚槍或鉚接機將另一端壓入封閉的釘頭中,使連線件被鉚釘夾緊,形成牢固的連線。鉚釘連線具有傳力可靠、塑性和韌性好、易於質量檢驗和保證的特點,可用於承受動荷載的重型結構。但其結構複雜,鋼材和人工昂貴,工作條件差,成本高,目前很少使用。

3.螺栓連線。

螺栓連線可分為普通螺栓連線和高強度螺栓連線。螺栓連線的優點是:施工工藝簡單,安裝方便,特別適合現場安裝連線。

另外,螺栓連線需要在板材上打孔,增加了工作空間。

4樓:匿名使用者

1、焊縫連線。

鋼結構中的焊縫連線,主要採用電弧焊(即在構件連線處,借電弧產生的高溫,將置於焊縫部位的焊條或焊絲金屬熔化,而使構件連線在一起)。

2、普通螺栓連線。

普通螺栓連線的連線件包括螺栓杆、螺母和墊圈。普通螺栓用普通碳素結構鋼或低合金結構鋼製成;分粗製螺栓和精製螺栓兩種。

3、高強度螺栓連線。

高強度螺栓連線件亦由螺栓杆、螺母和墊圈組成。由強度較高的鋼(如20錳鈦硼、40硼、45號鋼)經過熱處理製成。高強度螺栓連線用特殊扳手擰緊高強度螺栓,對其施加規定的預拉力。

4、鉚釘連線。

鉚釘是由頂鍛效能好的鉚釘鋼製成。鉚釘連線的施工程式,是先在被連線的構件上,製成比釘徑大。

5公釐的孔。然後將一端有半圓釘頭的鉚釘加熱到呈櫻桃紅色,塞入孔內,再用鉚釘槍或鉚釘機進行鉚合,使鉚釘填滿釘孔,並打成另一鉚釘頭。

鋼結構的特點

1、材料強度高,自身重量輕。

鋼材強度較高,彈性模量也高。與混凝土和木材相比,其密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相對較低,因而在同樣受力條件下鋼結構的構件截面小,自重輕,便於運輸和安裝,適於跨度大,高度高,承載重的結構。

2、鋼材韌性,塑性好,材質均勻,結構可靠性高。

適於承受衝擊和動力荷載,具有良好的抗震效能。鋼材內部組織結構均勻,近於各向同性勻質體。鋼結構的實際工作效能比較符合計算理論。所以鋼結構可靠性高。

3、鋼結構製造安裝機械化程度高。

鋼結構構件便於在工廠製造、工地拼裝。工廠機械化製造鋼結構構件成品精度高、生產效率高、工地拼裝速度快、工期短。鋼結構是工業化程度最高的一種結構。

4、鋼結構密封效能好。

由於焊接結構可以做到完全密封,可以作成氣密性,水密性均很好的高壓容器,大型油池,壓力管道等。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鋼結構。

百科——鋼結構連線。

鋼結構構件的連線方式常用的是哪兩種?

5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鋼結構構件的連線方式現在一共有三種:焊接連線;螺栓連線;鉚釘連線。

而現在最普遍的方式就是焊接連線和螺栓連線。只有在鋼結構承重動力傳導的時候,才會用鉚釘連線。

結構主要由型鋼和鋼板等製成的鋼梁、鋼柱、鋼桁架等構件組成,並採用矽烷化、純錳磷化、水洗烘乾、鍍鋅等除鏽防鏽工藝。各構件或部件之間通常採用焊縫、螺栓或鉚釘連線。

因其自重較輕,且施工簡便,廣泛應用於大型廠房、場館、超高層等領域。鋼結構容易鏽蝕,一般鋼結構要除鏽、鍍鋅或塗料,且要定期維護。

6樓:司馬晟宇

鋼結構構件的連線方式現在一共有三種,一種就是焊接連線,一種就是螺栓連線,還有一種就是鉚釘連線。而現在最普遍的方式就是焊接連線和螺栓連線。只有在鋼結構承重動力傳導的時候,才會用鉚釘連線。

7樓:year好好學習

鋼結構中常用的是手工電弧焊。利用手工操作的方法,以焊接電弧產生的熱量使焊條和焊件熔化,從而凝固成牢固接頭的工藝過程,就是手工電弧焊。

8樓:軍天佑

鋼結構構件的連線方式常用的是哪兩種?這兩種連線方式都是比較常用的,但是灰土一下。

9樓:溥蘭蕙

鋼結構構件的連線方式常用的是螺絲帶井和。掛件還有就是焊接。

10樓:官官

鋼結構構件的連線方式常用的有螺栓連線和焊接。

鋼結構的連線方法有哪三種

鋼結構焊縫表示方法有那些,鋼結構焊接符號大全

1.焊縫符號copy是一種工程語言,能bai簡單 明了du地在圖紙上說明焊縫的形狀 幾何zhi尺寸和焊接 dao方法。我國的焊接符號是由國家標準gb t 324 2008 焊縫符號表示法規定的。2.gb t 324 2008 焊縫符號表示法 本標準規定了焊縫符號表示方法。本標準適用於金屬熔化焊及電阻...

鋼結構廠房屋頂氣樓有哪些廠家,鋼結構氣樓有什麼作用

國標圖集11cj33 通風採光天窗 主編單位四川麥克威 鋼結構氣樓有什麼作用?一 作用和釋義 給廠房換氣,排風和採光而又不會進入雨水。這種建築形式叫版做氣樓。權二 類別 鋁合金氣樓又分為順坡氣樓和中脊氣樓,開敞式氣樓和啟閉式氣樓,電動氣樓和自然氣樓。三 規格 鋁合金氣樓喉口分為1.5公尺 2公尺 2...

鋼結構的橋架安裝程式有哪些,鋼結構安裝橋架是怎麼收費的

1 技術準備 1 按照已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進行技術 安全交底。2 施工執行工藝標準 圖集 規範齊全。3 橋架敷設前,應檢查橋架敷設有無與其他裝置 管線交叉或重疊無法施工的地方,施工前應與各工種 監理或建設單位及設計單位協商好,並作好記錄,以保證施工順利進行。2 安裝程式 1 電纜橋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