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中的焊縫是否允許打磨,有什麼要求沒

2021-03-04 05:40:07 字數 6016 閱讀 3346

1樓:

打磨是肯定允許的,看焊工焊成什麼樣吧,鋼結構多數是gmaw啊,混合氣飛濺也是避免不了的,焊縫形態好尺寸合格就不磨,不合格的話,打磨是輕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是什麼焊縫和要求。

一般情況下,角焊縫如果外觀成型好的話,可以不打磨,並且不建議打磨,

但是要是對接焊縫就要看你的餘高是多少了,一般要求打磨至圓滑過渡。

鋼結構焊接工藝檢測標準

3樓:牽著你的手

焊縫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焊接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應檢查質量證明書及烘焙記錄。

4.1.2 焊工必須經考試合格,檢查焊工相應施焊條件的合格證及考核日期。

4.1.3 ⅰ、ⅱ級焊縫必須經探傷檢驗,並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檢

查焊縫探傷報告。

4.1.4 焊縫表面ⅰ、ⅱ級焊縫不得有裂紋、焊瘤、燒穿、弧坑等缺陷。ⅱ級焊縫不得有

表面氣孔、夾渣、弧坑、裂紋、電弧擦傷等缺陷,且ⅰ級焊縫不得有咬邊、未焊滿等缺陷。

4.2 基本專案

4.2.1 焊縫外觀:焊縫外形均勻,焊道與焊道、焊道與基本金屬之間過渡平滑,焊渣和

飛濺物清除乾淨。

4.2.2 表面氣孔:ⅰ、ⅱ級焊縫不允許;ⅲ級焊縫每50mm 長度焊縫內允許直徑≤0.4t;

且≤3mm 氣孔2 個;氣孔間距≤6 倍孔徑。

4.2.3 咬邊:ⅰ級焊縫不允許。

ⅱ級焊縫:咬邊深度≤0.05t,且≤0.5mm,連續長度≤100mm,且兩側咬邊總長≤10%焊縫

長度。ⅲ級焊縫:咬邊深度≤0.lt,且≤lmm。

注:t 為連線處較薄的板厚。

4.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5-1。

5 成品保護

5.1 焊後不准撞砸接頭,不准往剛焊完的鋼材上澆水。低溫下應採取緩冷措施。

5.2 不准隨意在焊縫外母材上引弧。

5.3 各種構件校正好之後方可施焊,並不得隨意移動墊鐵和卡具,以防造成構件尺寸偏

差。隱蔽部位的焊縫必須辦理完隱蔽驗收手續後,方可進行下道隱蔽工序。

5.4 低溫焊接不准立即清渣,應等焊縫降溫後進行。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尺寸超出允許偏差:對焊縫長寬、寬度、厚度不足,中心線偏移,彎折等偏差,應

嚴格控制焊接部位的相對位置尺寸,合格後方準焊接,焊接時精心操作。

6.2 焊縫裂紋:為防止裂紋產生,應選擇適合的焊接工藝引數和施焊程式,避免用大電

流,不要突然熄火,焊縫接頭應搭10~15mm,焊接中木允許搬動、敲擊焊件。

6.3 表面氣孔:焊條按規定的溫度和時間進行烘焙,焊接區域必須清理乾淨,焊接過程

中選擇適當的焊接電流,降低焊接速度,使熔池中的氣體完全逸出。

6.4 焊縫夾渣:多層施焊應層層將焊渣清除乾淨,操作中應運條正確,弧長適當。注意

熔渣的流動方向,採用鹼性焊條時,上須使熔渣留在熔渣後面。

7 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7.1 焊接材料質量證明書。

7.2 焊工合格證及編號。

7.3 焊接工藝試驗報告。

7.4 焊接質量檢驗報告、探傷報告。

7.5 設計變更、洽商記錄。

7.6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7.7 其它技術檔案。

焊縫等級分類及無損檢測要求

焊縫應根據結構的重要性、荷載特性、焊縫形式、工作環境以及應力狀態等情況,按下述原則分別選用不同的質量等級,

1. 在需要進行疲勞計算的構件中,凡對接焊縫均應焊透,其質量等級為

1) 作用力垂直於焊縫長度方向的橫向對接焊縫或t形對接與角接組合焊縫,受拉時應為一級,受壓時應為二級;

2)作用力平行於焊縫長度方向的縱向對接焊縫應為二級。

2 .不需要計算疲勞的構件中,凡要求與母材等強的對接焊縫應予焊透,其質量等級當受拉時應不低於二級,受壓時宜為二級

3 .重級工作制和起重量q≥50t吊車梁的腹板與l冀緣之間以及吊車析架上弦杆與節點板之間的t形接頭焊縫均要求焊透.焊縫形式一般為對接與角接的組合焊縫,其質量等級不應低於二級

4 .不要求焊透的』i'形接頭採用的角焊縫或部分焊透的對接與角接組合焊縫,以及搭接連線採用的角焊縫,其質量等級為:

1)對直接承受動力荷載且需要驗算疲勞的結構和吊車起重量等於或大於50t的中級工作制吊車梁,焊縫的外觀質量標準應符合二級 ;

2) 對其他結構,焊縫的外觀質量標準可為二級。

外觀檢查一般用目測,裂紋的檢查應輔以5 倍放大鏡並在合適的光照條件下進行,必要時可採用磁粉探傷或滲透探傷,尺寸的測量應用量具、卡規。

焊縫外觀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一級焊縫不得存在未焊滿、根部收縮、咬邊和接頭不良等缺陷,一級焊縫和二級焊縫不得存在表面氣孔、夾渣、裂紋和電弧擦傷等缺陷;

2 二級焊縫的外觀質量除應符合本條第一款的要求外,尚應滿足下表的有關規定;

3 **焊縫的外觀質量應符合下表有關規定

焊縫質量等級

檢測專案

二級**

未焊滿 ≤0.2+0.02t 且≤1mm,每

100mm 長度焊縫內未焊滿累積

長度≤25mm ≤0.2+0.04t 且≤2mm,每

100mm 長度焊縫內未焊滿累積長 度≤25mm

根部收縮 ≤0.2+0.02t 且≤1mm,長

度不限 ≤0.2+0.04t 且≤2mm,長度不限

咬 邊 ≤0.05t 且≤0.5mm,連續

長度≤100mm,且焊縫兩側咬邊總長≤10%焊縫全長 ≤0.1t 且≤1mm,長度不限

裂 紋 不允許 允許存在長度≤5mm 的弧坑裂紋

電弧擦傷 不允許 允許存在個別電弧擦傷

接頭不良 缺口深度≤0.05t 且≤

0.5mm,每1000mm 長度焊縫內不得超過1 處 缺口深度≤0.1t 且≤1mm,每 1000mm 長度焊縫內不得超過1 處

表面氣孔 不允許 每50mm 長度焊縫內允許存在 直徑≤0.4t 且≤3mm 的氣孔2 個;孔距應≥6倍孔徑

表面夾渣 不允許 深≤0.2t,長≤0.5t 且≤

20mm

設計要求全焊透的焊縫,其內部缺陷的檢驗應符合下列要求:

1 一級焊縫應進行100%的檢驗,其合格等級應為現行國家標準《鋼焊縫手工超聲波探傷方法及質量分級法》(gb 11345)b 級檢驗的ⅱ級及ⅱ級以上;

2 二級焊縫應進行抽檢,抽檢比例應不小於20%,其合格等級應為現行國家標準《鋼焊縫手工超聲波探傷方法及質量分級法》(gb 11345)b級檢驗的ⅲ級及ⅲ級以上;

3 全焊透的**焊縫可不進行無損檢測。

4 焊接球節點網架焊縫的超聲波探傷方法及缺陷分級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jg/t203-2007《鋼結構超聲波探傷及質量分級法》的規定。

5 螺栓球節點網架焊縫的超聲波探傷方法及缺陷分級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jg/t203-2007《鋼結構超聲波探傷及質量分級法》的規定。

6 箱形構件隔板電渣焊焊縫無損檢測結果除應符合gb50205-2001標準第7.3.3 條的有關規定外,還應按附錄c 進行焊縫熔透寬度、焊縫偏移檢測。

7 圓管t、k、y 節點焊縫的超聲波探傷方法及缺陷分級應符合gb50205-2001標準附錄d的規定。

8 設計檔案指定進行射線探傷或超聲波探傷不能對缺陷性質作出判斷時,可採用射線探傷進行檢測、驗證。

9 射線探傷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熔化焊對接接頭射線照相和質量分級》(gb 3323)的規定,射線照相的質量等級應符合ab 級的要求。一級焊縫評定合格等級應為《鋼熔化焊對接接頭射線照相和質量分級》(gb 3323)的ⅱ級及ⅱ級以上,二級焊縫評定合格等級應為《鋼熔化焊對接接頭射線照相和質量分級》(gb 3323)的ⅲ級及ⅲ級以上。

10 以下情況之一應進行表面檢測:

1)外觀檢查發現裂紋時,應對該批中同類焊縫進行100%的表面檢測;

2)外觀檢查懷疑有裂紋時,應對懷疑的部位進行表面探傷;

3)設計圖紙規定進行表面探傷時;

4)檢查員認為有必要時。

鐵磁性材料應採用磁粉探傷進行表面缺陷檢測。確因結構原因或材料原因不能使用磁粉探傷時,方可採用滲透探傷。磁粉探傷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焊縫磁粉檢驗方法和缺陷磁痕的分級》(jb/t 6061)的規定,滲透探傷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焊縫滲透檢驗方法和缺陷跡痕的分級》(jb/t 6062)的規定。

磁粉探傷和滲透探傷的合格標準應符合外觀檢驗的有關規定。

設計要求全焊透的

一、二級焊縫應採用超聲波探傷進行內部缺陷的檢驗,超聲波探傷不能對缺陷作出判斷時,應採用射線探傷,其內部缺陷分級及探傷方法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焊縫手工超聲波探傷方法和探傷結果分級》gb11345或《鋼熔化焊對接接頭射結照相和質量分級》gb3323的規定。

焊接球節點網架焊縫、螺栓球節點網架焊縫及圓管t、k、y形點相貫線焊縫,其內部缺陷分級及探傷方法應分別符合國家現行標準jg/t203-2007《鋼結構超聲波探傷及質量分級法》、《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的規定。一級、二級焊縫的質量等級及缺陷分級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一、二級焊縫質量等級及缺陷分級

焊 縫 質 量 等 級 一 級 二 級

內部缺陷

超聲波探傷 評定等級 ⅱ ⅲ

檢驗等級 b級 b級

探傷比例 100% 20%

內部缺陷

射線探傷 評定等級 ⅱ ⅲ

檢驗等級 ab級 ab級

探傷比例 100% 20%

注:探傷比例的計數方法應按以下原則確定:(1)對工廠製作焊縫,應按每條焊縫計算百分比,且探傷長度應不小於200mm,當焊縫長度不足200 mm時,應對整條焊縫進行探傷;(2)對現場安裝焊縫,應按同一型別、同一施焊條件的焊縫條數計算百分比,探傷長度應不小於200 mm,並應不少於1條焊縫。

說明:根據結構的承載情況不同,現行國家標準《鋼結構設計規範》gbj17中將焊縫的質量為分三個質量等級。內部缺陷的檢測一般可用超聲波探傷和射線探傷。

射線探傷具有直觀性、一致性好的優點,過去人們覺得射線探傷可靠、客觀。但是射線探傷成本高、操作程式複雜、檢測周期長,尤其是鋼結構中大多為t形接頭和角接頭,射線檢測的效果差,且射線探傷對裂紋、未熔合等危害性缺陷的檢出率低。超聲波探傷則正好相反,操作程式簡單、快速,對各種接頭形式的適應性好,對裂紋、未熔合的檢測靈敏度高,因此世界上很多國家對鋼結構內部質量的控制採用超聲波探傷,一般已不採用射線探傷。

隨著大型空間結構應用的不斷增加,對於薄壁大曲率t、k、y型相貫接頭焊縫探傷,國家現行行業標準《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中給出了相應的超聲波探傷方法和缺陷分級。網架結構焊縫探傷應按現行國家標準jg/t203-2007《鋼結構超聲波探傷及質量分級法》的規定執行。

本規範規定要求全焊透的一級焊縫100%檢驗,二級焊縫的區域性檢驗定為抽樣檢驗。鋼結構製作一般較長,對每條焊縫按規定的百分比進行探傷,且每處不小於200mm的規定,對保證每條焊縫質量是有利的。但鋼結構安裝焊縫一般都不長,大部分焊縫為梁一柱連線焊縫,每條焊縫的長度大多在250-300mm之間,採用焊縫條數計數抽樣檢測是可行的。

1.t形接頭、十字接頭、角接接頭等要求熔透的對接和角對接組合焊縫,其焊腳尺寸不應小於t/4;設計有疲勞驗算要求的吊車梁或類似構件的腹板與上翼緣連線焊縫的焊腳尺寸為t/2,且不應小於10mm。焊腳尺寸的允許偏差為0-4 mm。

檢查數量:資料全數檢查;同類焊縫抽查10%,且不應少於3條。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用焊縫量規抽查測量。

說明:以上1.對t型、十字型、角接接頭等要求焊透的對接與角接組合焊縫,為減少應力集中,同時避免過大的焊腳尺寸,參照國內外相關規範的規定,確定了對靜載結構和動載結構的不同焊腳尺寸的要求。

2.焊縫表面不得有裂紋、焊瘤等缺陷。一級、二級焊縫不得有表面氣孔、夾渣、弧坑裂紋、電弧擦傷等缺陷。且一級焊縫不許有咬邊、未焊滿、根部收縮等缺陷。

檢查數量:每批同類構件抽查10%,且不應少於3件;被抽查構件中,每一型別焊縫按條數抽查5%,且不應少於1條;每條檢查1條,總抽查數不應少於10處。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或使用放大鏡、焊縫量規定和鋼尺檢查,當存在疑義時,採用滲透或磁粉探傷檢查。

說明:以上考慮不同質量等級的焊縫承載要求不同,凡是嚴重影響焊縫承載能力的缺陷都是嚴禁的本條對嚴重影響焊縫承載能力外觀質量要求列入主控專案,並給出了外觀合格質量要求。由於

一、二級焊縫的重要性,對表面氣孔、夾渣、弧坑裂紋、電弧擦傷應有特定不允許存在 的要求,咬邊、未焊滿、根部收縮等缺陷對動載影響很大,故一級焊縫不得存在該類缺陷。

鋼結構房屋的優點有哪些,又有什麼缺點,是否適宜在抗震設防地區使用

鋼結構房屋的優點有哪些?又有什麼缺點是不適宜?在抗震設防地區使用嗎?對的呢?不可以的。可靠。輕鋼別墅,又被稱為輕鋼結構房屋,其主要材料是由熱鍍鋅鋼帶經冷軋技術合成的輕鋼龍骨,經過精確的計算加上輔件的支援與結合,起到合理的承載力,以取代傳統房屋。具有以下四種特點 1 結構穩定。2 造價低廉。3 輕型鋼...

鋼結構施工中什麼叫角碼,這兩張圖上的鋼結構有什麼用?分別解釋一下,謝謝

角碼是連線90度直角相交構件的五金件。可以根據被連線構件受力大小來決定角碼的型號和形式以及材料種類。就是角鐵件,帶螺栓孔洞的,尺寸見圖紙需求。建築學中角碼是連線90度直角相交構件的五金件。駐馬店三超鋼結構 裝飾材料中鋼角碼和角鋼有什麼區別啊 裝飾材料bai中鋼角碼du和角鋼的區別 角碼是角鋼切割zh...

壓力容器檢測前對爆縫的打磨有什麼要求,打磨範圍是多少

打磨的長度要根據相關標準而定,一般為百分之二十,必須包含t型焊縫,寬度是焊縫本身及兩側各25mm.焊縫圓滑過渡,5 的焊縫寬度母材範圍打磨清理乾淨。你好!打磨主要是為了去除咬邊,焊渣,等影響拍片的東西 如果對你有幫助,望採納。打磨主要是為了去除咬邊,焊渣,等影響拍片的東西 如何打磨焊縫,用什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