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應具備的相關知識有哪些?

2023-04-30 02:40:05 字數 3527 閱讀 9428

1樓:鼓翼嘯雪

1、學歷,小學教師至少大專學歷,初中教師本科學歷。

2、通過教師資格考試:非師范專業類畢業生主要考《教育學》、《心理學》;師範類就方便多了,因為己經修過。從教教師必須要取得教師資格證。

3、普通話水平達標:語文教師普通話水平應當達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二級甲等以上標準;其它科目教師普通話是二級乙等標準。

4、身體健康: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無傳染性疾病,無精神病史,適應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在教師資格認定機構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體檢合格;

5、教育教學能力測試主要通過筆試、面試和試講(上課)等方式進行,申請人完成筆試後,將進行試講,並接受測評小組的面試,專家提問。筆試主要測試申請人的專業知識水平及教案設計能力;面試重點考察申請人的專業知識水平及思維應變能力;試講重點考察申請人的教學態度、教學語言、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組織等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質。

6、申請認定教師資格:符合以上條件後到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申請認定教師資格,審核通過可獲得相應教師資格證書。

師範類畢業生很方便,因為他們1、學歷合格,2、教育學,心理學不用再補修了,3、普通話也是在學校就要求考,4、體檢也在學校檢查,然後師範生畢業時學校就會發給教師資格證書。不知道你是不是屬於師範類,我想教育專業應該是的,學校在畢業時就會幫你辦好資格證書。

7、會電腦,基本的文件、**、幻燈要會。最好練習下三筆字(粉筆、鋼筆、毛筆,特別是粉筆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擔任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應具備的相關知識有教育學 ,心理—— 教育政策法規,新課改等教育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

義務教育,是根據憲法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公益性、普及性的基本特點。 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部分省市為小學五年,初中四年),這一規定符合我國的基本國情,是適當的。‍

簡述教師應當履行的義務有哪些?

3樓:河農大學姐

遵守憲法、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

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守規章制度,執行學校的教學計畫,履行教師聘約,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

對學生進行憲法所規定的基本原則的教育和愛國主義、民族團結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學技術教育,組織、帶領學生開展有益的社會活動。

教師的基本權利:

1、 進行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和實驗。

2、從事學術交流,參加專業的學術團體,在學術活動中充分發表意見。

3、指導學生的學習和發展,評定學生的學業成績。

4、 按時獲取工資報酬,享受國家規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帶薪休假。

5、對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門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通過教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

6、參加進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訓。

4樓:網友

教師應當遵守憲法法律法規,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人師表,認真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守規章制度,執行學校的教學計畫,履行教師聘約,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關心關愛學生。望採納。

5樓:金井守望者

教師的主要義務就是做好教學工作。

除此以外,也包括對學生安全的防護工作。

應當說教師的責任還是非常重大的。

6樓:暖過太陽

教師的義務就是教書育人,把一棵小苗培養成參天大樹。

義務教育的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應當如何對待學生

7樓:休閒娛樂愛好者

1、了解學生。只要真正的了解了每一位學生的教師,才能在教學工作中做到知彼知己,方能百戰不殆。所以想要教好學生,了解每乙個學生的情況是基礎。

2、走近學生的心裡。乙個真正能走進學生心裡的才師,必然會受到學生的尊重,學生如果喜歡你尊重你,那麼你的教學工作開展起來就會得心應手,而學生也因為喜歡你既而喜歡你的課,從而能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3、因材施教。每個學生都有每個學生的特點。我們了解了每乙個學生以後就要懂理揚長避短,讓學生努力發揮自己的長處,讓學生可以在相互學習別人的長處中取得進步。

4、對學生要有耐心。做為乙個教師必須有足夠的耐心和耐力,把教育當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崇高的事業。對待每乙個學生都要有足夠的耐心,用心地把自己的知識教給每乙個學生,時間長了你就會發覺,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5、做好與學生的溝通工作。溝通是心與心建立的橋梁,每個教師有必要隔一段時間就學生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學生進行有效的交流,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該如何去解決,解決後會不會還會出現類似的問題。這樣可以讓教學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教師作用:「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要讓學生全面地、主動地、生動活潑地得到各方面的發展,這就要求教育者必須在教學活動中時時處處以學生為主體。

1、在教學目標的設計上要以學生為主體。

2、再課堂時間的安排上以學生為主體。

3、在組織形式上以學生為主體。

4、在教學過程中以學生為主體。

小學教師應具備的教育教學知識是什麼 5

8樓:張興明

職業道德,專業技術知識。

在學校教育中教師最主要最基本的職責是

9樓:小靜子最厲害

在學校教育中,教師最主要、最基本的職責是教書育人。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和根本任務,教書育人」是指教師關心愛護學生,在傳授專業知識的同時,以自身的道德行為和魅力,言傳身教,引導學生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實現人生應有的價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

教書和育人是乙個不可分割的完整的教育過程,教書是把教師的知識、學問傳授給學生,而育人則是培養培養學生具有社會主義的唯物主義、人生觀、世界觀,使學生成為正直、善良、有益於社會的人。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育人目標是什麼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育人目標 學有特長 全面發展 德智雙全 身心兩健 義務教育階段培養學生的能力目標有那些?所謂的培養會有很多,但是根據每人的特長不同,吸收能力不同,能力也就專有所不同了 屬,也就是義務教育的時候每一門科目都是培養他們的能力的方式,只不過有的人一科好,有的人全科好,有的人讀書時的科目不...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延時有什麼必要性?

1 有利於豐富學生課外學習資源學生在三點半放學回家之後,很多學生感到無事可做。除了完成作業就是看電視或者玩遊戲。特別是農村小學,由於教育資源的相對匱乏,讓學生在課外的學習活動相當少。因此,大部分學生在放學後不是看電視,就是玩遊戲。學校開展課後延時服務,學校的教育資源將得到充分的利用,豐富了學生的課外...

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履行受教育的義務

1 要堅持使自己受到法律規定年限的教育 2 樹立 振興中華 的理念和信念,培養良好的品德,確立正確的學習目的,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建設祖國的本領,強健體魄,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努力使自己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全面發展 3 遵守法律法規以及相關的規章制度,遵守學生行為規範,尊敬師長,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