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增強CT的檢查結果,請專業認識解答一下。

2023-04-29 23:25:04 字數 5220 閱讀 2518

1樓:血管外科丁旭醫生

肝囊腫ct表現:

1、肝實質內圓形低密度區,單發或多發,大小不等,邊緣銳利清楚,分界清晰;

2、囊內呈水樣密度,密度均勻,ct值約0~20hu;

3、增強掃瞄囊內液體無強化。

激發性肝癌ct表現:

1、肝實質內多發低密度灶,圓形或類圓形,大小不等,少數可單發,小病灶邊緣較清晰,大病灶教模糊;

2、腫瘤密度較均勻,鈣化或出血時表現為瘤內高密度灶,壞死液化或囊變時則表現為瘤內水樣密度;

3、增強:門靜脈期均勻或不均勻強化;但仍低於正常肝組織。

延遲掃瞄增強消退,仍表現為低密度。

4、少數出現「牛眼徵」,即病灶中心為低密度,而邊緣強化呈高密度。外周又有一層稍低於肝密度的水腫帶。

5、可侵犯區域性血管,病灶邊緣也少見假包膜。

再加上腹膜後未見異常增大的淋巴結影。考慮為良性的肝囊腫可能性大。不過胸腔的包裹性積液要查下。

2樓:匿名使用者

1、肝右葉囊腫,良性病變,只要不生長,不影響健康,不影響壽命,定期複查。

2、右側胸腔包裹性積液,炎性?結核性?需進一步檢查明確,建議住院行胸穿積液化驗,明確後再行相應**。

為什麼要做ct增強檢查?

3樓:ray聊教育

因為在做ct普通檢查後醫生不能夠確診,這個時候醫生就會建議患者進行ct增強檢查。這些患者在檢查的時候需要先在靜脈注射藥物再進行檢查,這樣檢查出來的結果會更加準確,也方便醫生確定病情。

對於一些比較大型的疾病也是需要進行ct增強檢查,如有些人患有癌症就需要**後在定期進行ct增強檢查來觀察癌細胞數量是否出現擴散,這樣才能夠知道**的效果。或者對一部分害怕自己患有癌症的人也可以進行ct 增強掃瞄,通過ct增強檢查可以讓自己知道自己是否有癌症,避免給自己心理增加負擔。

4樓:源子°騘碸

01 點選:1163 在ct室日常工作中,有普通ct掃瞄和ct增強掃瞄兩種,普通ct掃瞄是指不用造影增強或造影的普通掃瞄即ct平掃。很多患者對此感到疑惑不解,為什麼在ct檢查時需做增強掃瞄﹖它檢查的目的和意義又是什麼呢?

其實ct增強掃瞄是ct檢查的常用手段,它是在靜脈內注射一定劑量的含碘造影劑後進行ct掃瞄檢查的方法。ct增強掃瞄是必需的,也是必不可少的。造影劑增強的目的是增強病灶和血管與周圍組織的對比,以利於發現病灶或更清晰地顯示病灶的範圍和性質,對病變的定性診斷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ct平掃(不注射造影劑)雖然能夠發現一些病變,甚至可以診斷一些疾病,但ct平掃不能或不易發現有些病變(如血管畸形、早期癌症和轉移瘤等),ct平掃也不能反映病變血液**的情況,對某些惡性病變不能準確地判斷病灶的範圍和分期情況。因此,為了提高病變的顯示率,發現平掃時未發現的等密度病變,更好地明確病變的性質,確定病灶的範圍和臨床分期,為臨床合理**提供依據,ct增強掃瞄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ct增強可以根據病灶增強的有無、程度和增強方式或型別提高病灶的定性能力,對典型病例不難作出定性診斷。

已確定為惡性腫瘤的,增強掃瞄的目的在於提高腫瘤分期的準確性,或判斷腫瘤手術切除的可能性。對於血管性病變的診斷和顯示,動態增強掃瞄更是必不可少,對血管性和非血管性病變的 鑑別,增強掃瞄同樣很重要,如血管和小的淋巴結的鑑別是乙個明顯的例子。肺門、頸部、盆腔等部位的淋巴結與血管的鑑別在平**像上常常遇到困難,通過增強掃瞄,濃度顯影的血管與強化不明顯的淋巴結之間密度差異擴大,很容易區別。

總之,ct增強掃瞄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檢查手段,需要嚴格按照醫療規章制度,在病人及家屬的積極配合及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進行,許多早期癌症就是通過ct增強掃瞄確診的,為病人選擇最佳**時機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增強ct是查什麼的

5樓:網友

增強ct掃瞄就是把藥從靜脈(一般為肘前靜脈)注入血管內同時進行ct掃瞄,可以發現平掃(沒有向血管內注藥掃瞄)未發現的病灶,主要用於鑑別病變為血管性或非血管性,明確縱膈病變與心臟大血管的關係,了解病變的血供情況以幫助鑑別良、惡性病變等。增加病灶的資訊量,以便於對病灶定性分析甚至明確診斷。

當採用普通ct掃瞄時,腫瘤組織與周圍的正常組織可以表現為相同或相似的密度,這樣ct醫生往往因無法發現病變而報告正常。

但若此時再行增強掃瞄(指靜脈注射造影劑後的掃瞄),病變部位可發現異常的強化現象,從而與正常的組織區分開來,這樣就可以早期發現病變,及早進行科學、合理的**,既可以**疾病,又可降低**費用。

擴充套件資料

ct檢查的分類。

ct診斷一般為平掃ct、增強ct掃瞄和腦池造影ct。

平掃ct一般為橫斷面掃瞄,多以聽眥線為基線,依次向上或向下連續掃瞄。

增強ct掃瞄常用的對比劑為碘對比劑,每公斤體重,凡有碘過敏史及心腎功能衰竭者禁用。

腦池造影ct一般經腰穿或枕大池穿刺注入非離子型對比劑或氣體,使擬檢查的腦池充盈。

作腹部ct檢查時,檢查前要禁食;口服稀釋的碘水劑襯托臟器的輪廓;檢查中患者需屏住呼吸後掃瞄。

中耳癌可表現為以中耳為中心的骨破壞,聽小骨完全消失,區域性可見軟組織塊影。

鼻竇炎ct表現為粘膜增厚,腔內密度增高,形成積液或積膿。

肝癌在平掃時多數呈低密度區。

肝硬化ct表現包括肝臟表面凹凸不平,各葉比例失調,肝實質密度不勻,脾腫大等。

胰腺炎急性患者表現為胰腺彌慢性增大、變形和邊緣模糊,胰周脂肪層消失,以及腎筋膜增厚;慢性患者表現為胰腺增大或縮小、變形和鈣化,胰管擴大,腎筋膜增厚。

支氣管擴張患者ct上支氣管可呈柱狀、囊狀或混合狀。

ct顯示胸壁內面靠外靠後的有弧線形陰影,表示有胸腔積液存在。

增強ct的特點。

做增強掃瞄當天早上空腹,做皮試要陰性,無明顯的高血壓,無心肝腎功能不全等禁忌證。所用的藥物不同價錢不同,其次不同地區及不同機器價錢不同。

6樓:影像科劉醫生

老年女性發現肝臟佔位,腹部增強ct診斷什麼?放射科醫生講解。

7樓:尼多娜科普

普通ct和增強ct有什麼不同,哪一種更好一些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8樓:正直的

增強ct是指:經靜脈注入水溶性有機碘劑,(如60%~76%泛影葡胺)後再行掃瞄的方法。血內碘濃度增高後,器官與病變內碘的濃度可產生差別,形成密度差,可能使病變顯影更為清楚,以顯示平掃上未被顯示或顯示不清的病變,通過病變有無強化或強化型別,對病變作出定性診斷。

注射方法分團註法、靜滴法和靜注與靜滴法幾種。一般情況是在血供豐富區域造影劑容易聚集。此外看增強ct一定要關注時間,有些情況動態觀察更有臨床意義,ct是以斷層面進行掃瞄,一般以1~1.

5cm為一層面,比如肝癌,小結節性的,只做肝臟ct小結節剛好位於中間層面之間就看不到,需要增強ct進一步看清。

為什麼要做ct增強檢查?

增強ct與普通ct的區別?

9樓:北網域名稱醫

1、檢查序列不同:普通ct平掃式單個序列掃瞄,而增強ct掃瞄是進行動脈期,靜脈期,和延遲期多個序列的掃瞄。

2、作用不同:增強ct主要用於對發現病灶或者病變部位,在普通ct檢查後不能確定其具體性質的情況下進行的增強掃瞄檢查。例如肝臟血管瘤,腫瘤,甚至肝癌的鑑別等。

3、性質不同:ct掃瞄技術之一應用血管內對比劑的掃瞄。經靜脈注入含碘有機化合物即造影劑。ct平掃是靜脈內不給含碘造影劑的掃瞄,通常用於初次ct檢查者。

增強ct和普通ct的區別是什麼

10樓:手機使用者

增強ct能提高病變顯示率 專家介紹說普通ct是指不用造影增強或造影的普通掃瞄。增強ct是指經靜脈給予水溶性碘造影劑(如60%~76%)泛影葡胺後再行掃瞄,血內碘濃度增高後,使病變組織與鄰近正常組織間的密度差增加,從而提高病變顯示率。讓病變顯影更為清楚,以顯示平掃上未被顯示或顯示不清的病變,通過病變有無強化或強化型別,對病變作出定性診斷。

一般情況是在血供豐富區域造影劑容易聚集。除此以外看增強ct一定要關注時間,有一些情況動態觀察更有臨床意義。

普通ct不需要注射造影劑,避免了造影劑過敏的可能。此外掃瞄產生的輻射對人體是有傷害的,普通ct只要對待檢器官進行一次掃瞄,而增強ct需要在不同的時間對感興趣區域進行連續屢次掃瞄,這就意味著普通ct比增強ct對人體的傷害小。

增強ct具有的優勢 相比普通ct,增強ct具有諸多優勢:對病灶的定性能力高,對小病灶的檢出率高,對血管結構看得極其清楚。已確定為惡性腫瘤的,增強ct可提高腫瘤分期的準確性,或判斷腫瘤手術切除的可能性。

增強ct尤其適合顱腦、胸部和腹部,對於肝癌、總膽管病變、肝血管瘤和膽道等肝膽病變具有診斷優勢。

對碘造影劑過敏,嚴重肝、腎功能損害,重症甲狀腺疾患一般不做增強ct;急性腦外傷、腦卒中、藥物過敏、哮喘、腎衰、心肺功能不全的病人、1歲以下的小兒及60歲以上老人,由於機體功能弱,增加了造影劑過敏的幾率,所以要慎重進行增強ct檢查。

11樓:向上爬地蝸牛

普通ct和增強ct有什麼不同,哪一種更好一些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ct是起到篩查的作用,針對不同的器官可能作用不一樣。像胸部ct,一般平掃基本上就可以發現早期的肺癌。

增強ct和cta有什麼區別

13樓:段幹荏彤邈

簡而言之,ct增強目的是為了顯示組織,cta目的是為了顯示血管,ct增強會給血管內注射增強劑(碘),它在ct下是高密度(白色的),與其它組織對比明顯,所以注射後凡是有血流的地方根據血流的大小多少不同而分別不同程度增強(變白),從而區分不同的組織。

ct血管成像(cta)指靜脈注射含碘造影劑後,經計算機對影象進行處理後,可以三維顯示顱內血管系統,可以取代部分dsa檢查,是一種介入檢測方法,顯影劑被注入血管裡,因為x光穿不透顯影劑,血管造影正是利用這一特性,通過顯影劑在x光下的所顯示影像來診斷血管病變的。cta可清楚顯示willis動脈環,以及大腦前、中、後動脈及其主要分支,對閉塞性血管病變可提供重要的診斷依據。

14樓:焦半香甲雪

增強ct一般低速注射造影劑,一般到3毫公升每秒,主要看器官,癌細胞等的增強現象。

cta需要高速注射造影劑,一般4到6毫公升每秒,看各種血管的增強現象,和支架滲漏的現象。

請幫忙分析下我的尿常規檢查結果

我不是發廣告 我以前經常去查的 對這些有一定了解的,尿膽紅素1 屬於正常的,是顯示肝的這項,2 才需要進步檢查 隱血2 是否避開了經期呢?如果是的話 那在做個b超如果沒有結石的話 那做個24小時尿蛋白定量如果正常就考慮很難查出了 因為很多隱血特別是女性的是查不出原因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有腰痛 疲勞 長...

請幫我看看甲亢的檢查結果,請大家幫我看看這份檢驗報告單好嗎?

現在是甲減了,快查清原因對症處理吧。你發生了甲狀腺功能低下。原因如下 1.服用甲亢藥物時間太長。2.很可能是橋本氏甲狀腺炎,沒有查出來。建議查甲狀腺蛋白抗體。你好 看你的 抄化驗是甲減 甲亢診斷指標 duft3 ft4任何一項超過正常zhi值,或 和 tsh比正常值低 從單子上dao 來看,你目前內...

這是我的前列腺液的檢查結果,請專業人士幫忙看看

你好,正常卵磷脂小體是四個加號白細胞應該小於10個沒有加號,所以說可以確定你是前列腺炎。而 是陰性的意思,也就是下面幾項沒有是正常的。建議及時 卵磷脂小體 hp 白西胞 hp 從檢查可以確診前列腺炎,白細胞高.考慮屬於細菌類前列腺炎.我建議你最好用足量抗菌素同 時服用中草藥聯合 這樣才能徹底治好.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