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詩,請高人指點?有什麼書參考嗎?

2023-04-29 14:50:06 字數 3865 閱讀 1996

1樓:網友

讀讀紅樓夢裡的香菱學詩吧,也可以去找各個高校編的寫作教材,上面有的。

2樓:雀畫輝

找對人了,我就是寫詩的。

不過不知道你是寫詩歌還是寫古體詩。

詩歌:其實不難寫,我2分鐘搞定一首。

古體詩:古體詩要求韻非常嚴。「韻」,漢字是由聲母和韻母拼成的,所用的拼音字母前者為聲母,後者為韻母,韻母相同的字叫著同韻字(包括部分尾韻相同的複韻母)。

通常在詩詞歌賦中尾句要求是同韻字的稱之為押韻。據史記講漢字從隋代的《切韻》經《唐韻》發展到《廣韻》共有206個韻,後來劉淵在《新刊韻略》裡給歸納到106個韻,發展到現代演變成十三轍,十八韻。如今的十三轍十八韻是由平水韻演變而成,即一花(1)、二歌、三些(4)、四姑(5)、五衣(5)、六開(10)、七飛(11)、八高(12)、九收(13)、十天(14)、十一根(15)、十二方(16)、十三東(17)聲(18)。

聲」,漢字的讀音有高低變化,即聲調,聲調可使句子有節奏感和**感,古漢語分為平聲、上聲、去聲和入聲四種聲調,上聲、去聲和入聲統為仄聲。現代漢語(普通話)的四聲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和去聲。陰平和陽平為平聲,上聲與去聲為仄聲。

現代漢語將古漢語中的入聲字(大約600多字)給分解了,其中百分之五十二歸到陽平和陰平中,另外百分之四十八歸為上聲和去聲中。為此古聲韻與現代漢語的聲韻就產生了差異,故而就將現代漢語的聲韻稱之為《新聲韻》

如何寫詩?

如何寫詩?

3樓:金湖三河兄弟

詩是最雅的藝術又是最俗的藝術,為什麼會如此?因為詩是很少依賴他人景地事務的,詩是最直接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的,人的思想感情與人的其它心理比與物的特性比更高雅,思想感情在人事物中是最高雅的。直比曲高雅,最直接抒發思想感情比較為直接和間接抒發思想感情更高雅。

詩更多的專注作者自身,這種專注簡化單一會深化某些東西,這專一的深化會使自然規律更多的體現。為什麼會更多的體現?因為人事物都離不開自然規律,人事物中有自然規律,當文字不散漫不多顧及表面現象只多尋內裡的時候,那無時無處不在的自然規律就會多顯現出來,自然規律就會更多的限制著文字,從而詩有**般起落迴圈的節奏,有明顯的平仄的聲,有近音的韻,這是自然規律在文字這資訊物質中的體現,文字越專一越合思想樣式表達越直接它的自然規律性也就越高。

自然規律有相似之變,自然規律有事物起伏式發展和周而復始的變化,這相似之變,這起伏式發展和周而復始的變化是最為常見的,最為常見的也是最俗的。

俗語最通順,語言通順是俗,詩的語言是最通順的語言,此話可有依據?依據是有的,論語言通順,它含有聲音順耳內容順心二個方面,詩的語言象**象蟬鳴,詩比其它文體更順,詩是最直接抒發人的思想感情的,它很少受外物表面形式侷限,話可這麼說也能那麼說的程度比其它文體高,語言順暢容易有,也能更順暢。

這裡單就詩的內容說它是最俗的文體,今人看古詩比古文好懂。一條諺語在未成諺語前是口頭相傳的,口頭相傳的諺語大多是對偶句象古詩,諺語是俗語,諺語最象古詩,古詩最象諺語,詩比其他文體更俗,詩可做到更俗,不是每一首詩都是俗的,詩可更俗,世上有比其它文體更俗的詩,比如兒歌民歌歌詞,比如打油詩,比如順口溜。

再說,詩的內容離不開詩的形式,詩的形式上的俗加上詩的內容上的俗,便成詩比其它文體更俗,詩是最俗的藝術,詩是最雅的藝術又是最俗的藝術。

寫詩要雅俗相兼,雅,說出自己最好最高的情思,俗能更好的回應自然規律,力求天人很好的溶為一體。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學會如何抒發感情。或離愁,或相思,或欲求。多哭幾次,你就會了。

如何寫詩?

5樓:網友

如果你想寫的是古詩,建議你首先多去讀一些古詩,而且最好是熟讀成誦,肚子裡先要有幾百首古詩打底。然後仔細品讀一下王力先生的《詩詞格律概要》和《詩詞格律十講》,弄清楚古詩的格律。接著,仔細研究一下杜甫的詩,以之為範例,進行模仿創作。

再然後,多讀,多想,多寫,多改,持之以恆。

如果你想寫的是現代詩,建議你仔細讀一下里爾克的《給青年詩人的信》,裡面有乙個偉大的詩人如何感受、如何創作的全部經驗和奧秘。然後,仔細品讀一下北島的《時間的玫瑰》,看看詩人是如何理解另乙個詩人的,以及乙個詩人在寫作時對於文字的感覺和運用。再然後,多讀,多想,多寫,多改,持之以恆。

此外,里爾克在他的**《布拉格隨筆》(又譯:馬爾特手記)中寫過一段話,這是我所讀過的、關於詩歌創作最為精妙和美好的表達。現以馮至先生的譯文為準,抄錄如下,與君共賞。

6樓:金湖三河兄弟

自然規律在左右著詩。

哲理詩/孫達鈞。

宇宙法則是:

大決定小,強決定弱。

而不是小決定大,弱決定強。

不全是,弱小的決定比不過強大。

天決定地,地決定人。

人決定語言,語言決定詩。

詩決定經典詩,經典詩決定詩的優劣。

詩的優劣決定詩的寫法,詩的寫法決定人寫詩。

萬物有陰陽,詩就有多的雙句。

大自然在周而復始的運動,詩就有排比句,詩就有反覆的詠嘆。

歌曲如此,詩也如此,都有調有起伏有節奏,都在演化自然的韻律。

日月星辰在教人寫詩,山川湖海在教人寫詩,你的家人在教你寫詩,它們都是存在物,它們都有存在的力,它們都在要你合拍,它們都在要求你順力而為。

男的不適宜寫水,女的不適宜寫山。

性格陰柔不追求語言豪放,性格陽剛不哀怨悲傷。

少年幻想,青年奮發,中年陳規,老年回憶。

大自然豐富多彩,詩也應千變萬化。

大自然從簡到繁又復歸於簡,詩也應復歸於朴。

語言應自然,語言當自然。

如何寫詩?

有什麼教你寫詩詞(或介紹鑑賞方式)的書?

7樓:超正義之劍

推薦龍瑜生的《詩詞格律》,《詩詞十講》。學詩要先了解詩 的體例格律以及韻律。然後再煉字造句。

先學律詩然後才能填詞。詞的格律依據詞牌,一點都不能錯的。詩韻和詞韻又不同,有些字在詞韻裡是同韻,但是在詩韻裡不同。

無論寫詩還是填詞都不要 錯韻。佩文韻,和平水韻是比較常用的韻。還要注意入聲字的問題。

中國的古詩詞對於聲韻格律要求嚴格,所以,必須得專門學習;

但是現代詩詞不同,現代詩詞流派眾多,語言更是自由,從晦澀的印象派,清新的新月派,清麗的花間派一直到意識流,現代詩更講究是立意,是你放在結構中的風骨和形象還有思想。所以,學寫現代詩的話,最好是多讀,當你腹中的語言積累足夠多的時候,就能更好的表達出來了。這可能就是最好的詩。

8樓:匿名使用者

1.買葉聖陶的文章著作 他一般在書的開頭會教你如何寫。

2.《詩詞格律》一定要看。

9樓:千里開詩詞

教人寫詩詞的話,有詩人,詩刊,詩詞鑑賞,想寫詩的話可以多看古典詩,看看對聯,從多看,多讀中去領悟,就會找到寫詩的方法和感悟。

怎麼樣寫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是一種有韻律的文體。寫的文章有韻律的才能叫詩,沒有韻律的文章,叫其它任何名稱都可以,就是不能叫詩。

寫詩的前提是要懂得韻律,古有平水韻,今有中貨新韻,韻書是寫詩人必備的工具。

我先看古人李白的詩有哪些特點: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分析:從形式上看,一二四句押韻。即光霜鄉押韻。

從描寫的內上看,每句都有畫面感。

古有人言:詩詞必押韻,無韻不詩詞。

個人非常贊同上面觀點。

祖墳有問題請高人指點,請求高人指點關於祖墳風水的問題 我的父親已經去世到今年有十年了

請個祖先牌位放在家裡供奉上,只要有名字就可以了。如果有之前老人穿的衣服就更好了,可以建個衣冠塚。最好的方法就是像一樓說的那樣,去找高人找到祖墳,雖然很難,但這是積功德的事。其實,給祖先上墳是很講究的,最其碼也應該是一年去一次。這不是迷信,而是一種對家族先人的尊重,人不能忘本。你們的這種出事才想起,真...

請高人指點 男孩名字張耀天有什麼寓意

這個名字是乙個典型的 期望類 名字。他的意思就是希望這個男孩能夠功成名就,光耀天宇。男孩名字向俊翔有什麼寓意 這個名字可以這麼來解釋。才俊英豪,自由翱翔 也表示了寶寶以後是乙個有才華的人,同時也不被世俗所迷惑,瀟灑自在 英俊,翱翔,大鵬展翅 翔這個只原諒我汙了。有什麼有寓意的男孩名字 王皓 用單字來...

這是什麼花?高人指點,謝謝,求高人指點,謝謝!有哪位朋友知道,這叫什麼花?謝謝!

白脈椒草,為胡椒科椒草屬 也稱豆瓣綠屬 多年生草本植物。肉桂 又名玉桂 牡桂 玉樹 大桂 辣桂 平安樹 中國桂皮 為樟科植物肉桂的乾燥樹皮 求高人指點,謝謝!有哪位朋友知道,這叫什麼花?謝謝!一葉蘭 拉丁學名 aspidistra elatior blume.又名蜘蛛抱蛋,別名大葉萬年青 竹葉盤 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