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看一眼就相信」的成語有哪些?

2023-04-29 10:10:02 字數 1689 閱讀 7445

1樓:巨蟹總是被盜號

一望而知、瞭如指掌、不言而喻 、一目了然 、不揣冒昧。

一望而知【yī wàng ér zhī】

釋義:一看就明白。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又說了一回話,大約言語甜俗,意味粗淺,中藏早是一望而知的。」

瞭如指掌【liǎo rú zhǐ zhǎng】

釋義:了:明白;指掌: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

出處:《論語·八佾》:「或問禘之說。

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何晏集解引包鹹曰:「孔子謂或人言知禘禮之說者,於天下之事,如指示掌中之物,言其易了。」

不言而喻【bù yán ér yù】

釋義:喻:了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出處:《孟子·盡心上》:「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

一目了然【yī mù liǎo rán】

釋義:目:看;了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出處:明·張岱《皇華考序》:「可見按圖索籍,三溪道路,一目了然。」

不揣冒昧【bù chuǎi mào mèi】

釋義:揣:估量,考慮。用於沒有慎重考慮就輕率行事的客氣話。

出處:晉·郭璞《〈爾雅〉序》:「璞不揆檮昧,少而勿焉。」

2樓:我看清懂白

1.一目了然:一眼就看得很清楚。形容事物、事情原委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2.一望而知:意思是一看就明白。

不要只相信眼睛看得到的東西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3樓:僑中黃建成

1、眼見為實,耳聽為虛。

【拼音】: yǎn jiàn wéi shí,ěr tīng wéi xū

【解釋】: 親眼看到才算是真實的,聽來的傳聞是靠不住的。

2、耳聽是虛,眼見為實。

【拼音】: r tīng shì xū,yǎn jiàn wéi shí

【解釋】: 虛:虛假。聽到的不足信,親眼看到的才真實可靠。

【出處】: 星火燎原·跨上新的高度》:「那時我還缺乏理解,但是也曉得大部分同志習慣於『耳聽是虛,眼見為實』,『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近義詞】: 耳聽是虛,眼見是實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英文】: one eyewitness is better than two hearso's.

3、耳聽為虛,眼見為實。

【拼音】: r tīng wéi xū,yǎn jiàn wéi shí

【解釋】: 聽來的傳聞是靠不住的,親眼看到才算是真實的。

【舉例造句】: 她想: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我何不自己走一趟,找到那王琦瑤,倘若真是這樣,程先生也好死心了。 ★王安憶《長恨歌》第一部四

形容一看就明白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一看就明白意思的成語有 昭昭在目 zh o zh o z i m 形容大家看得明明白白。豁然確斯 hu r n qu s 指明白透徹。炳若觀火 b ng ru gu n hu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洞若觀火 d ng ru gu n hu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爛若披掌 l ...

貓的眼睛為什麼看一眼就覺得好嚇人

貓的眼睛其實只有在強光下,和晚上反光的時候會讓人害怕,因為貓的瞳孔會隨著光線強弱變化,中午光線強的時候瞳孔會變成一條垂直的線,和蛇類的眼睛很像,人幾乎天性怕蛇,所以會覺得貓貓眼睛可怕,晚上反光就不用解釋了.為什麼貓咪會用恐怖的眼神看著自己,一直盯著我不放鬆一瞬間都不移開。還一邊的叫著真的好恐怖心裡真...

有哪些你一眼看過就忘不了的句子?

作為乙個詞語,活著 在我們中國的語言裡充滿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 無聊和平庸。愛情是一百年的孤獨,直到遇上那個矢志不渝的守護你的人,那一刻,所有苦澀的孤獨,都有了歸途。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虛榮心,是你的炫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