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生物可以形成赤潮和水華,哪些生物會形成赤潮

2023-04-28 13:40:02 字數 1742 閱讀 8705

1樓:奈樹枝毓戊

a.赤潮是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動物或細菌爆發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種有害生態現象。赤潮是乙個歷史沿用名,它並不一定都是紅色。

赤潮」,被喻為「紅色幽靈」,國際上也稱其為「有害藻華」,赤潮又稱紅潮,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一種異常現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爆發性地增殖造成的。海藻是乙個龐大的家族,除了一些大型海藻外,很多都是非常微小的植物,有的是單細胞植物。

根據引發赤潮的生物種類和數量的不同,海水有時也呈現黃、綠、褐色等不同顏色。

一是大量赤潮生物集聚於魚類的鰓部,使魚類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二是赤潮生物死亡後,藻體在分解過程中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導致魚類及其它海洋生物因缺氧死亡,同時還會釋放出大量有害氣體和毒素,嚴重汙染海洋環境,使海洋的正常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的破壞。

三是魚類吞食大量有毒藻類。

赤潮發生後,除海水變成紅色外,同時海水的ph值也會公升高,粘稠度增加,非赤潮藻類的浮游生物會死亡、衰減;赤潮藻也因爆發性增殖、過度聚集而大量死亡。

2樓:大師一百

赤潮,又稱紅潮,是海洋水體汙染現象,主要是由浮游生物,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爆發繁殖造成的。水華,是淡水水體汙染現象。注:

赤潮和水華是怎樣形成的

3樓:砂粒

赤潮和水華主要是汙染水體富營養化引起的。

赤潮(redtide)是海洋中某些微小(2~20微公尺)的浮游藻類、原生動物或更小的細菌,在滿足一定的條件下爆發性繁殖或突然性聚集,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種自然生態現象。

水華」(waterblooms)是一種在淡水中的自然生態現象,只是僅由藻類引起的,如藍藻(嚴格意義上應稱為藍細菌)、綠藻、矽藻等。「水華」發生時,水一股呈藍色或綠色。

哪些生物會形成赤潮

4樓:道峰山營

能夠大量繁殖並引發赤潮的生物稱之為赤潮生物。

包括浮游生物、原生動物和細菌等,其中有毒、有害赤潮生物以甲藻居多,其次為矽藻、藍藻、金藻、隱藻和原生動物等。

赤潮和水華如何形成,二者有何區別,如何防止

5樓:高職單招網

形成bai原因:

赤du潮(red

tide)是海洋zhi中某些微小(2-20微公尺dao)的浮游藻類、原。

專生動物或更小的細菌,在滿足一屬定的條件下爆發性繁殖或突然性聚集,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種自然生態現象。"水華"(water

blooms)是一種在淡水中的自然生態現象,只是僅由藻類引起的,如藍藻(嚴格意義上應稱為藍細菌)、綠藻、矽藻等。"水華"發生時,水一般呈藍色或綠色。

這兩種在自然界就有的赤潮和"水華"現象,在我國古代歷史上就有記載。在自然界中它們很快消失,並沒有給水產動物和人類帶來危害。

區別:乙個是海洋中,另乙個是淡水中;一種是某些微小(2-20微公尺)的浮游藻類、原生動物或更小的細菌引起水體變色,另一種是僅由藻類引起的,如藍藻(嚴格意義上應稱為藍細菌)、綠藻、矽藻。

防止措施:減少工業廢水的排放,使用不含磷的洗衣粉,減少農業化肥農藥的使用等等。

產生"赤潮"和"水華"的原因是什麼

引起赤潮的生物有哪些?哪些是單細胞生物? 10

6樓:維清啊

單細胞生物:病毒 酵母菌。

赤潮水華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哪些生物可以形成赤潮和水華

a.赤潮是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 原生動物或細菌爆發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種有害生態現象。赤潮是乙個歷史沿用名,它並不一定都是紅色。赤潮 被喻為 紅色幽靈 國際上也稱其為 有害藻華 赤潮又稱紅潮,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一種異常現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爆發...

影響生物鐘形成的因素有哪些,什麼是生物鐘現象

由於外界因素的變化,生物鐘節律也有可能會出現變化,這可能有三種情況,分別是週期變短 變長和變得無節律,每種情況都會對人體形成危害,其中混亂無節律對人體傷害非常大,容易引起人體代謝的紊亂 容易患腫瘤 免疫功能下降 容易衰老等。那麼,有哪些外界因素會牽引生物鐘發生變化呢?能對生物鐘形成牽引的主要有光照與...

梨和什麼水果可以一塊榨汁,梨子可以和哪些水果放在一起榨汁

梨和橙子,蘋果,士多啤梨,菠蘿等水果可以一塊榨汁。補充 梨味甘微酸 性涼,入肺回 胃經 具有答 生津 潤燥 清熱 化痰,解酒的作用 用於熱病傷陰或陰虛所致的乾咳 口渴 便秘等症,也可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 咳喘 痰黃等症。梨籽含有木質素,是一種不可溶纖維,能在腸子中溶解,形成像膠質的薄膜,能在腸子中與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