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字的偏旁有哪些?「青」字能加什麼偏旁?

2023-04-27 23:40:02 字數 5880 閱讀 1388

1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青字的偏旁有青,是上下結構。

二、青字的基本釋義:

1、黑色:青佈。青線。

2、綠色(多用於植物)或藍色(用於天空):青草。青天。

3、青草或沒成熟的莊稼:踏青。看青。

4、青年:老中青。

5、青海的簡稱。

三、青字的筆順是橫,橫,豎,橫,豎,橫折鉤,豎,橫。

相關組詞有青蛙、青年、青菜、青草、踏青、丹青、青山、瀝青、青翠、殺青、青荇、青鸞、青蔥、放青等。

一、青年。[qīng nián]

指人十五六歲到三十歲左右的階段:青年人。青年時代。

二、青菜。[qīng cài]

蔬菜的統稱。生命的滋味,無論是陽春白雪,青菜豆腐,都要自己去嚐一嚐啊。

三、踏青。[tà qīng]

清明節前後到郊外散步遊玩(青:青草)。在乙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和同學一起到郊外踏青。

四、瀝青。[lì qīng]

俗稱柏油。提煉石油、煤焦油剩下的有機膠凝材料。也有天然產出的。

主要由碳氫化合物組成。黑色,有光澤,有毒,有臭味,有防腐、絕緣、可塑等效能。常用於鋪路、建築、防腐、防水和電器工業。

五、青蛙。[qīng wā]

兩棲動物,頭部扁而寬,口闊,眼大,**光滑,顏色因環境而不同,通常為綠色,有灰色斑紋,趾間有蹼。生活在水中或近水的地方,善跳躍,會游泳,多在夜間活動,雄的叫聲響亮。吃田間的害蟲,對農業有益。

通稱田雞。

2樓:tianxie洛洛

青」字的偏旁有:靛 、靜 、靚 、靖 、晴。

青」的讀音:[qīng ]

釋義:深綠色或淺藍色:~綠。

碧。~草。~苔。

苗。~菜。~蔥。

山綠水。~雲直上。萬古長~(喻高尚的精神或深厚的友情永遠不衰)。

綠色的東西:踏~。~黃不接。

靛藍色:靛~。~紫。~出於藍,勝於藍。

黑色:~布。~線。~衫。~衣。

喻年輕:~年。~春。~工。

竹簡:~簡。~史(原指寫在竹簡上的記事,後指史書,如「永垂~~」

造句:青梅竹馬[ qīng méi zhú mǎ ]青梅竹馬的愛情真讓人羨慕!

鴉青料鈔[ yā qīng liào chāo ] 你懷揣著鴉青料鈔尋相識,並沒有半公升粗公尺施饘粥,單有一注閒錢補笊籬。

青枝綠葉[ qīng zhī lù yè ]陽光透過樹冠,投下濃重的綠影,在青枝綠葉間,輝映得更綠更翠。

青山綠水[ qīng shān lù shuǐ ]青山綠水,渾如四壁開圖;紅葉黃花,絕似滿川鋪錦。

青絲簡編[ qīng sī jiǎn biān ] 齊 建元 中,盜發 楚王冢 ,獲玉鏡、玉屐;又得古書青絲簡編。

3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青。部外筆畫:0

總筆畫:8上下結構,會意;從、從月。

異體青字:?

青 qīng

形〉會意。從生,從丹。金文本形上面是個「生」字;下面是「丹」字,丹是井字之變。「青」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藍色。

青,東方色也。——說文》

1. 深綠色或淺藍色:~綠。

碧。~草。~苔。

苗。~菜。~蔥。

山綠水。~雲直上。萬古長~(喻高尚的精神或深厚的友情永遠不衰)。

2. 綠色的東西:踏~。~黃不接。

3. 靛藍色:靛~。~紫。~出於藍,勝於藍。

4. 黑色:~布。~線。~衫。~衣。

5. 喻年輕:~年。~春。~工。

6. 竹簡:~簡。~史(原指寫在竹簡上的記事,後指史書,如「永垂~~」

常用片語:青白 青白眼 青幫 青菜 青草 青出於藍 青春 青春期 青瓷 青蔥 青驄馬 青翠 青豆 青肥 青蚨 青工 青光眼 青海 青海湖 青紅皂白 青黃不接 青椒 青筋 青稞 青空 青睞。

4樓:冀贊

猜,菁,婧,晴,情,清,靜,睛,精,腈,靚,崝,掅,埥,靗,靘,靛,靝,靝,靕,靖,蜻,請,氰,倩,錆,圊,鯖,箐,鼱,凊,聙,棈,皘,綪,輤,錆,埥,請,掅,碃,寈,崝,儬,啨。

5樓:化富貴喬酉

情、清、請、精、靜、靖、婧、菁、靚、倩,,,這些都是以靑字為旁的字。

6樓:愛吃貓的魚

青。讀音:[qīng]

部首:青。五筆:gef

7樓:匿名使用者

青表示黑色,淡藍色,或者深綠色。筆畫是,橫,橫,豎,橫,豎,橫折鉤,橫,橫。

「青」字能加什麼偏旁?

8樓:督瑰甕妙顏

清,請,睛,情,晴,腈,靖,菁,鯖,精,箐,婧,靚,靜,靛,

9樓:喬斌扶邃

單人旁(倩)

豎心旁(情)

言旁(請)還有好多。不一一打了。

10樓:欽勝巫馬韻詩

可以加:單人旁倩,三點水清,豎心旁情,言字旁請,日字旁晴,目字旁睛,公尺字旁精,右邊加個爭靜,立字旁靖,蟲字旁蜻,氣字頭氰,左邊加個魚鯖,口子筐圊,草字頭箐。

11樓:霸道的浴霸

主要如下:

猜 睛 精 清 蜻 情 晴 請 靖 氰 菁 腈 婧 倩。

錆 圊 鯖 箐 鼱 凊 聙 棈 皘 綪 輤 錆 埥 鯖。

請 掅 碃 寈 啨 靕 崝 䝼 鶄 鶄 郬1.加三點水,清-清楚。

2.加樹心旁,情-情誼。

3.加言字旁,請-請求。

4.加日字旁,晴-晴天。

5.加蟲字旁,蜻-蜻蜓。

12樓:猶鵬雲

「青「字可以有的偏旁舉例:

氵,訁,忄,日,公尺,目。

組字:清,請,情,晴,精,睛。

組詞:清晨,請求,情況,晴天,精神,眼睛。

帶有青字偏旁的字有哪些

13樓:公尺迦勒之舞

帶有青抄字偏旁的字有睛、情、襲蜻、精、晴等。

一、睛釋義:本義眼珠。

引證: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一:「老婆婆看著小官人,目不轉睛,不覺兩淚交流。」

二、情釋義:感情,愛情。

引證:元代 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辭》:「問世間,情為何物?」

譯文:請問世間的各位!愛情究竟是什麼?

三、蜻釋義:本義益蟲(有益於莊稼生長的蟲)。

引證:文康《兒女英雄傳》 第二八回:「這邊兩個新人在新房裡乍來乍去,如蛺蝶穿花;欲即欲離,似蜻蜓點水。」

四、精釋義:提煉或挑選出的優質的東西。

引證:***《新民主主義論》十五:「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

五、晴釋義:本義是指夜裡雨止雲散,天上出現星星;後來泛指雨雪停止、無雲或少雲的天氣,白天有太陽,夜裡有星星、月亮。

引證:楊朔 《泰山極頂》:「等到明兒早晨,山頭上的雲霧果然消散,只是天空陰沉沉的,誰知道會不會忽然間晴朗起來呢?」

14樓:搞笑半大仙

青加偏旁變新字,一首郎朗《青字歌》,輕鬆把字記住。

15樓:匿名使用者

河水清清天氣晴,小小青蛙大眼睛。保護禾苗吃害蟲,做了不少好事情。請你愛護小青蛙,好讓禾苗不生病。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怎樣區別這幾個帶有青的字的?我是靠偏旁來區分的。帶有日的是什麼和什麼有關;

17樓:匿名使用者

精(精靈)清(清洗)請(請問)情(心情)晴(晴天)睛(眼睛)猜(猜迷)蜻(蜻蜓)請給我點讚。

18樓:唯愛咬痕

猜,靛,菁,腈,睛,精,鼱,婧,靖,靜,倩,蒨,錆,圊,清,蜻,鯖,情,氰,晴,請,凊,碃,箐,郬,靘,濪,靕,埥,啨,寈,靝,綪,鶄,靗,碃,棈,崝。

19樓:匿名使用者

猜(猜想) 睛(眼睛) 精(精神) 清(清楚) 蜻(蜻蜓) 情(情節) 晴(晴天) 請(請示) 靖(靖邊) 氰(氰胺) 菁(蕪菁) 腈(腈綸) 婧(宮婧) 倩(倩影)

20樓:偷星灬三月四月

以青字為偏旁,你是不是搞錯了? 安靜的靜,靚麗的靚。

21樓:ycy紫丁香

睛,靚,靜,請,情,請,清,靖,精,猜,情。

22樓:匿名使用者

情請清蜻晴箐凊啨

青可以加偏旁並組詞,「青」字加偏旁,再組詞

青 可以加偏旁變為 情 睛 蜻 晴 請 精 清 猜 靜 倩 靚 靖等。情人 矯情 人情 心情 熱情 激情 情形 盡情 感情 詳情 情緒 情景 睛空 偷睛 畫龍點睛 目不轉睛 點睛之筆 眼不回睛 鼓睛暴眼 目亂睛迷 晴朗 晴明 雨過天晴 晴和 晴曦 晴燠 晴照 晴好 晴麗 清脆 水木清華 東猜 西疑 ...

才字加偏旁有哪些字,“才”字加偏旁能組哪些字

加木子偏旁是材 c i 加貝字旁是財 c i 加反犬旁是犲 ch i 加金字旁是釮 q 才 cai 1.能力 能。口 這人很有 幹。2.指某類人 含貶義 奴 蠢 3.方,始 昨天 來。現在 懂得這個道理。4.僅僅 用了兩元。來了 十天。材 木材,森林取木材。小明家蓋房子應該多多取材。財 財務,金錢,...

「史」字能加哪些偏旁,「史」字可以加什麼偏旁?

1 史 字能加部首 馬 組成 駛 讀音是sh 意思是馬快跑,泛指迅速。組詞有奔駛 行駛 疾駛 駛景 開駛。2 史 字能加部首 亻 組成 使 讀音是sh 意思是用 派,差譴 讓,令,叫 假若 奉命辦事的人。組詞有使者 大使 公使 使館 使臣。3 史 字能加部首 一 組成 吏 字,讀音是l 意思是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