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字加偏旁有哪些,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2021-03-04 08:56:53 字數 6235 閱讀 3119

1樓:匿名使用者

理,哩,裡,裡,狸,鋰,釐,鯉,浬,荲,俚,鋰,埋等,希望能夠幫到你

2樓:瓊瓊前奏曲

像這種字加偏旁的字,你可以翻開你的清華字典,找到裡那幾頁,就會出現很多相關的字和詞。常見的有理、哩、釐、鯉、鋰等等。

3樓:太乙真人王立賢

娌浬釐狸黑

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4樓:匿名使用者

仲、種、腫、鐘、忠、盅、衷、忡、舯、衝。

仲 [zhòng ]:兄弟排行次序二:仲兄、仲弟;在當中的:仲春(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仲夏、仲秋、仲冬依此類推)、仲裁(居間調停、裁判);姓。

種[zhǒng ]: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特點的分類的基本單位:物種、種差;植物果實中能長成新植物的部分,又泛指生物傳代繁殖的物質:

種子;具有共同起源和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人種、種族。;量詞,表示類別、式樣:

種種、兩種人; 指膽量或骨氣:有種、沒種;姓。

種[zhòng ]:把種子或幼苗等埋在泥土裡使生長:種地、栽種。

腫[zhǒng ]:皮肉浮脹:腫脹。腫瘤。

鐘 [zhōng ]:金屬製成的響器,中空,敲時發聲:警鐘;編鐘(古代樂器。

把一系列銅製的鐘掛在木架上組成,用小木槌擊奏。各時代形制大小不一,枚數也不同);鐘鼎(古銅器總稱,上面銘刻文字);計時的器具:鐘錶(鐘和表的總稱);座鍾;鐘鳴漏盡(晨鐘已鳴,夜漏將盡。

喻年屆遲幕); 指某個一定的時間,小時:鐘頭(小時,如「開了乙個鐘鐘的會」)。;杯子;集中,專一:

鍾情(感情專注);古代器名,一種圓形銅壺; 中國古代計量單位,春秋時齊國以十釜為「鐘」(標準不一);姓。

忠 [zhōng ]:誠心盡力:忠心、忠誠、忠實。

盅 [zhōng ]:飲酒或喝茶用的沒有把兒的杯子:酒盅。茶盅。

衷 [zhōng ]:內心:由衷;福,善:「降衷於下民」; 正中不偏:折衷;貼身的內衣。

忡 [chōng ]:〔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如「憂心忡忡」。

舯 [zhōng ]:船體長度的中點。民用船常指「垂線間長」的中點,軍用船常指「載重水線長」的中點;船體長度的中部。

衝[chōng ]:用水或酒澆注,水撞擊:沖茶;向上鑽,直上:

衝騰。衝入雲霄;破解不祥:沖喜;空虛,謙虛:

「大盈若衝,其用不窮」;幼小:沖昧。沖弱。

沖齡。衝[chòng]:對著,向著:衝著太陽; 憑,根據:衝你這麼好學,一定能有成就;猛烈;強烈:衝勁。

5樓:承叡潘雪蓮

衝~騰。~入雲霄。

鐘警~。編~。

腫紅~。膿~。臃~。

種~子。~禽。~畜。撒~。配~。

衷由~。苦~。無動於~。

仲~兄。~弟。

忡憂心~~。

6樓:匿名使用者

z w de vd z

7樓:

鐘 鐘 忠 仲 腫 盅 舯

8樓:癲癇劉紅

中字加偏旁的有:衝 鐘 腫 種 狆、串、衶、舯、仲、訲、盅、迚、忠、串、忡、妕、翀、蚛、鐘、舯

「裡面」的「裡」還可以加什麼偏旁部首變成什麼字?

9樓:匿名使用者

1、王+裡=理,讀音:

【lǐ】,解釋:理,物質本身的紋路、層次,客觀事回物本身的次序;也有「事物的答規律,是非得失的標準」等含義。組詞:道理、地理、物理

造句:《少年報》是我的啟蒙讀物,它使我懂得了很多知識和道理。

2、犭+裡=狸,讀音:【lí】,解釋:狸是指一種動物或者黃鼠狼的別名的意思。

組詞:狐狸、狸貓

造句:在故事中,狐狸仗著老虎的威風胡作非為。

3、口+裡=哩,讀音:【li】,解釋:哩用在陳述句末,表示肯定、猜測、誇張、強調等語氣。

組詞:嘰哩咕嚕

造句:聽那些孩子嘰哩咕嚕地說個沒完。

4、魚+裡=鯉,讀音:【lǐ】,解釋:棲息在水底的魚。

組詞:鯉魚

造句:池中游著的大鯉魚,不如桌子上的小鯽魚。

10樓:拱長星枝慈

湧恿傛惥

愑bai湧硧

詠塎嵱彮

愹du蛹慂踴

禜鯒踴鯒

苚zhi

砽偏旁是合

dao體字的構字部件。古版代人把左右結構權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方稱為「旁」,如今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

漢字絕大部分是形聲字,由形旁和聲旁組成,所以,「偏旁」,主要包含形旁和聲旁兩類。如「語」字,由「言」和「吾」兩個偏旁組成;「盆」字由「分」和「皿字底」兩個偏旁組成;「問」字由「門字框」和「口」兩個偏旁組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裡=理——道理、地理、物理

犭+裡=狸——狐狸、狸貓

口+裡=哩——西哩哩

魚+裡=鯉——鯉魚

12樓:匿名使用者

過加什麼偏旁可以變成什麼字?

「裡」加偏旁組成什麼字?

13樓:曾1萱寒

1、加 氵為:油

抄組詞:香油、加襲油、奶油、油燈、油田

2、加阝為:郵

組詞:郵局、郵遞、郵寄、郵電、郵箱

3、加 宀為:宙

組詞:宇宙、宙外、世宙、浹宙、層宙

4、加扌為:抽

組詞:抽打、抽空、抽血、抽屜、抽象

5、加屍為:屆

組詞:歷屆、屆期、首屆、應屆、屆時

擴充套件資料一、香油 [ xiāng yóu ]

解釋:芝麻油。

引證:魯迅 《彷徨·傷逝》:「我立刻轉身向了書案,推開盛香油的瓶子和醋碟。」

二、郵局 [ yóu jú ]

解釋:辦理郵政業務的機構。

三、宇宙 [ yǔ zhòu ]

解釋:一切存在的總體。即世界。

戰國時的屍佼(jiǎo)在他的著作中曾說,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客觀存在。處於不斷地運動和發展之中。

在空間上無邊無際,在時間上無始無終。

四、抽空 [ chōu kòng ]

解釋:擠出時間(做別的事情)。

引證:柳青 《銅牆鐵壁》第一章:「你說我們 毛娃 他爸能不能抽空探一回家哩!」

五、歷屆 [ lì jiè ]

解釋:屬性詞。過去各屆的。

14樓:叫我大麗水手

「裡」加偏旁組bai成的字

du有埋、理、釐、童、狸

埋沒zhi

拼音dao[mái mò]

釋義:1.埋在地回下。

2.使顯露不出來,不能

答發揮作用

道理拼音[dào lǐ]

釋義:1.事物的規律

2.事情或論點的根據;理由

3.辦法

4.打算

5.處置;處理

釐公尺拼音[lí mǐ]

釋義: 公制長度單位,一釐公尺等於一公尺的百分之一。也叫「公分」。

孩童拼音[hái tóng]

釋義:孩子

狐狸拼音[hú lí]

釋義:1.屬於犬科的若干種機警的食肉類哺乳動物,與狼有親緣關係,但體型較小,四肢較短,吻部較尖,有大而直豎的耳和蓬鬆的長尾,現被置於狐屬及世界大多數地區都有一種或更多種代表的幾個其他屬

2.比喻奸詐狡猾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浬俚 童狸 理釐 埋

16樓:季末娃娃

抽 笛 黃 屆 廟 袖 油 宙 軸 鈾 釉 迪 岫 柚 蚰 鼬

妯 舳 鮋 峀 紬 廸 苖 腗 褏內 怞 秞 牰 伷 粙 駎容

郵 胄 畁 頔 甹

中可以加什麼偏旁

17樓:瀛洲煙雨

1、中+亻=仲

2、中+禾=種

3、中+月=腫

4、中+忄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6306566=忡

5、中+釒=鐘

詳細字義

一:仲[ zhòng ]

基本解釋

1、兄弟排行次序二 :仲兄。

2、在當中的 :仲春(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仲夏、仲秋、仲冬依此類推)。仲裁(居間調停、裁判)。

3、姓。

二:種[ zhǒng ] [ zhòng ] [ chóng ]

基本解釋

種[zhǒng]

1、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特點的分類的基本單位 :物種。

2、植物果實中能長成新植物的部分,又泛指生物傳代繁殖的物質 :種子。

3、具有共同起源和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 :人種。

4、量詞,表示類別、式樣 :兩種人。

5、指膽量或骨氣 :有種。

種[zhòng]

把種子或幼苗等埋在泥土裡使生長 :種地。

種[chóng]

姓。如宋代有种師道。

三:腫[ zhǒng ]

基本解釋

皮肉浮脹 :腫脹。腫瘤。腫痛。浮腫。紅腫。膿腫。

四:忡[ chōng ]

基本解釋

〔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如「憂心忡忡」。(意思: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五:鐘[ zhōng ]

基本解釋

1、金屬製成的響器,中空,敲時發聲 :編鐘(古代樂器。把一系列銅製的鐘掛在木架上組成,用小木槌擊奏。各時代形制大小不一,枚數也不同)。

2、計時的器具 :鐘錶(鐘和表的總稱)。

3、指某個一定的時間,小時 :鐘頭(小時,如「開了乙個~~的會」)。

4、杯子。

5、集中,專一 :鍾情(感情專注)。鍾愛(特別愛)。

6、古代器名,一種圓形銅壺。

7、中國古代計量單位,春秋時齊國以十釜為「鐘」(標準不一)。

8、姓。

18樓:暴走少女

中可以來加金字旁變成鐘字、加

自禾字旁變成種字、加單人bai旁變成仲字

du、加月字旁變成zhi

腫字、加兩點水

dao旁變成衝字、加心字底變成忠字、加豎心旁變成忡字,等等。

一、腫1、拼音:zhǒng

2、釋義:皮肉浮脹。

3、筆順:撇、橫折鉤、橫、橫、豎、橫折、橫、豎4、筆畫:8畫

5、組詞:紅腫、臃腫、浮腫、腫脹、腫膝

二、種1、拼音:zhǒng,zhòng,chóng2、釋義: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特點的分類的基本單位。

3、筆順:撇、橫、豎、撇、點、豎、橫折、橫、豎4、筆畫:9畫

5、組詞:種族、田種、同種、賊種、農種

三、衝1、拼音:chōng,chòng

2、釋義:用水或酒澆注,水撞擊。

3、筆順:點、提、豎、橫折、橫、豎

4、筆畫:6畫

5、組詞:衝遁、首衝、沖虛、奔衝、衝達

四、忡1、拼音:chōng

2、釋義:憂慮不安的樣子。

3、筆順:點、點、豎、豎、橫折、橫、豎

4、筆畫:7畫

5、組詞:怔忡、忡忡、徵忡、傷忡、忡惙

五、忠1、拼音:zhōng

2、釋義:誠心盡力。

3、筆順:豎、橫折、橫、豎、點、斜鉤、點、點4、筆畫:8畫

5、組詞:忠心、忠告、忠誠、忠厚、忠骨

19樓:匿名使用者

仲、鐘、舯、祌、盅、妕、狆、蚛、鐘、種、仲、訲、衝、迚、忠、串、種、忡、翀、蚛、腫、祌、鐘、

20樓:匿名使用者

伯仲、衝擊、種類、鐘錶、腫痛、忠誠、茶盅

21樓:匿名使用者

衝鋒 、憂心忡忡 、紅腫、由衷、忠心、

22樓:徐玥

仲、鐘、舯、妕、狆、蚛、鐘、訲、衝、迚、忠、種、忡、翀、蚛、腫、祌。

23樓:匿名使用者

衝、忡、種、忠、仲、腫、鐘、盅、舯,大概就這些吧。

24樓:匿名使用者

衝 鐘 種 仲 腫 盅 舯 忠 祌 衶

25樓:海綿肥肥

衝 鐘 種 仲 腫 盅 舯 忠 祌 衶 鐘 妕 狆 蚛 迚 忡 翀 訲

26樓:音色幽蘭

種,衝,忠,鐘,仲,腫,盅,舯,查一下字典吧,應該還有

束字加偏旁有什麼字,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束字加偏旁有 速 剌 勅 梀 敕 辣 賴 竦 悚 柬 觫 涑 娕 欶 凁 殐 捒 趚 踈 束字加偏旁有什麼字?辣 賴 速有很多的。悚,涑,竦.中字加偏旁的有什麼字 仲 種 腫 鐘 忠 盅 衷 忡 舯 衝。仲 zh ng 兄弟排行次序二 仲兄 仲弟 在當中的 仲春 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仲夏 仲...

裡字加偏旁組新字,「中」字加哪些偏旁可以組成乙個新的字?

裡 字加偏旁 王 組新字為 理 讀音 l 裡 字加偏旁 王 組新字為 鋰 讀音 l 裡 字加偏旁 王 組新字為 釐 讀音 l 裡 字加偏旁 王 組新字為 狸 讀音 l 裡 字加偏旁 王 組新字為 哩 讀音 l 組詞 道理 理論 原理 一把鋰 一釐公尺 狸貓 著哩。造句 1.小朋友做錯事情都要講道理。...

給白加偏旁的字有哪些, 白 加偏旁的字有哪些

1 拍。讀作 p i,意思為拍擊,常見的詞語有拍手 拍照 拍打等。造句 粉絲們為他們的偶像的善行拍手鼓掌。2 泊,是乙個多音字 讀作 b 時,意思是停下的意思,讀作 p 時,意思是指湖泊。造句 這片湖泊風平浪靜,太陽倒映在湖中。3 怕,讀作 p 意思是害怕 擔心。常見的詞語有害怕 懼怕 可怕等。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