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姐為什麼會位於金陵十二釵之一?妙玉最後死了嗎?

2023-04-27 23:35:05 字數 6101 閱讀 618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金陵十二釵》是作者筆下十分珍愛的人物。對入冊的要求作者肯定做了大量的篩選工作。至於為什麼會把巧姐納入十二釵裡,我想應該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巧姐比其他十一人在輩分上低了一輩,可以經歷賈家在敗落之後的很多情節,所以在八十回後,估計還有很多關於她的故事;二、十二釵中,巧姐是唯一乙個與劉姥姥這個人物有重大關係的,也就是說與民間老百姓關係最深的乙個,可以使十二釵人物故事更豐富、更立體;第。

三、在身份、地位、相貌、才華上也是小姐級別的人物,所以選入十二釵。妙玉的結局在其判詞裡是給出了暗示的,正如一樓的所說「瓜洲渡口,……紅顏固不能不屈從枯骨」,她最後應該是為了一些比較重要的事情犧牲自己——嫁給乙個老頭子,了此殘生;乙個值得欽佩的偉大女性,雖然有點「不合時宜」。

2樓:匿名使用者

巧姐是王熙鳳的女兒,身份高貴,120回後戲份不少,理當成為12釵之一。加入巧姐,也可使十二釵年齡,輩份有些層次。巧姐最後應該是嫁給劉姥姥的孫子板兒,紡紗為生,雖然生活貧苦,卻比她媽媽幸運的多。

詳見劉心武講解紅樓夢)

3樓:匿名使用者

妙玉應該是死了,她在金陵十二釵正冊,屬於薄命司的,肯定是紅顏薄命了。

4樓:冰舞蘭衣

因為巧姐長的漂亮呀,妙玉最後被賊人所擄走,寧死不從,賊人就把她殺死了。

妙玉為什麼也是金陵十二釵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氣質美如蘭,才華阜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 孔夫子曾說:

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又欲蘭花有王者之香。可見中國文化一脈的蘭花是高雅之物。

用蘭花喻妙玉確是上上之選。 唐李白有一詩: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

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 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 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

明陳汝言有一詩: 蘭生深山中,馥馥吐幽香。 偶為世人賞,移之置高堂。

雨露失天時,根株離本鄉。 雖承愛護力,長養非其方。 冬寒霜雪零,綠葉恐雕傷。

何如在林壑,時至還自芳。 唐崔塗有一詩: 幽植眾寧知,芬芳只暗持。

自無君子佩,未是國香衰。 白露沾長早,春風每到遲。 不如當路草,芬馥欲何為!

清鄭板橋 身在千山頂上頭,突岩深縫妙香稠。 非無腳下浮雲鬧,來不相知去不留。 從上面幾首詠蘭詩中,我們不難看出這些詩歌似乎是專為妙玉而作。

妙玉的孤僻等性格無一不在此幾首蘭花詩中體現。

6樓:匿名使用者

妙玉可是劇中非常重要人物,所謂「渡恨菩提」,當然得在十二人中。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為什麼。

他本來就是啊。

妙玉明明什麼壞事也沒做,為何卻成為最令讀者厭惡的金陵十二釵?

8樓:網友

相信大家都喜歡看一些古代名著吧,我最喜歡看的就是紅樓夢這個名著了,其實我覺得每乙個人看的感覺都肯定是不一樣的,其中裡面有很多人物都是栩栩如生的惟妙惟肖的。

就像你問的這個問題有很多人都不喜歡妙玉這個角色,那是為什麼呢,因為有很多原因造成的吧,讀紅樓夢的時候對妙玉的描寫會比較少出場也就那幾次而已。

首先我們來說說妙玉的人是怎麼樣的呢?我覺得他非常的高傲,而且他這個人在大觀園裡面也很少和別人交流朋友也比較少平常交往的人以外,大家都覺得他非常的惡毒不喜歡和他在一起,因為他的性格太奇怪了。是我一開始也不怎麼喜歡這個角色吧,因為妙玉這個角色非常嫌棄下人,下人喝過的茶具他都會丟掉。

特別是那個劉姥姥,雖然劉姥姥是乙個沒有文化的人,但是卻非常的熱心淳樸,所以我看到這個情節就對這個女孩子沒有什麼感興趣的了。

我覺得妙玉本身就有潔癖,雖然是乙個出家人,但是卻不知道人間的疾苦,也根本不了解,一些老百姓生活在這個社會上的生活是怎麼樣的,而且妙玉作為出家人還暗戀別的男孩子,這也是很奇怪的東西,還嫌貧愛富。所以其實大家都很不喜歡這個人,你想想妙玉在現在這個社會也是那種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那種態度的人吧,那我們也肯定不會喜歡的,雖然妙玉描寫很少,但是我們的觀眾還是有雪亮的眼睛的。

9樓:有故事的小同學

妙玉的紅樓夢曲《世難容》中寫道: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早在百年之前,曹公就已經預料到了世人會看不慣妙玉的性情,所以在曲子中已經替妙玉做了辯白,如果光看表象,實在難以喜歡上妙玉這個人物。

10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主要是妙玉的表現吧,太過於清高自負容易引起讀者反感。

11樓:慣我以溪

妙玉這個人設非常清高,所以讓人很難設身處地地去考慮她當時處境。

12樓:墨淡筆輕

可能是妙玉形象是清高自負的,所以是有點令人討厭的。

13樓:網友

因為酸唄,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啊。

14樓:劉聖林

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這個就是主要原因。

15樓:職場路鹿路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人心吧,得到了小人的嫉妒,就會這樣。

16樓:許岸芷

我覺得《紅樓夢》裡面妙玉這個形象還是挺好的啊。

巧姐當時只是乙個小孩,為什麼卻被送入金陵十三釵?

17樓:青檸喲喲

巧姐被收錄進金陵十三釵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巧姐命途多舛,二是巧姐代表著賈府的衰榮,三是巧姐和賈寶玉是親戚。

01、巧姐命途多舛

在《紅樓夢》中,曹雪芹對於巧姐這個人物的描寫是很少的,我們只能看出巧姐是七月初七出生的,並且她從小就體弱多病,她這個名字還是劉姥姥給她取的,當時王熙鳳把劉姥姥請進了屋,並且握著劉姥姥的手,她跟劉姥姥說:「我只有這麼乙個孩子,只可惜她從小就生病,我請了很多大夫來看,都不見好,我也沒辦法了,只好來麻煩你了,我聽說你們農村人取的賤名好養活,要不你也給她取個名字吧」。劉姥姥問王熙鳳:

她是什麼時候出生的?」,王熙鳳說:「七月初七」,劉姥姥想了想說:

這個生日有點不吉利,不如叫『巧姐』吧,這個名字可以去去晦氣」,王熙鳳欣然應允,後來,賈府沒落了,巧姐也被賣到了青樓,所以她是個不幸的女子,巧姐雖然出身富貴,卻淪落風塵,這就是金陵十三釵的女子的真實寫照,金陵十三釵收錄的女子都是命途多舛的。02、巧姐是賈府衰榮的代表

巧姐剛出生的時候,賈府正是繁榮之時,當時王熙鳳管家,她把賈府治理得井井有條,但是從巧姐生病的時候起,賈府就出現了衰敗之勢,先是林黛玉香消玉殞,再是賈府被抄家,這些雖然和巧姐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巧姐代表著賈府的興衰,所以她被收錄進了金陵十三釵。

03、巧姐和賈寶玉的關係

金陵十三釵的女子,都是賈寶玉身邊的人,林黛玉和薛寶釵自然不必說,迎春、探春、惜春也都是和賈寶玉從小玩到大的玩伴,巧姐雖然沒有和賈寶玉有太直接的關係,但是王熙鳳是賈寶玉的嫂子,巧姐又是王熙鳳的女兒,所以作者也把巧姐收錄進了金陵十三釵。

18樓:花花就是我

雖然他當時只是乙個小孩子,但是他的父母為了能夠快速的擁有錢,所以把他送進了金陵十三釵,為了能夠得到一筆錢。

19樓:小錘子

因為巧姐的各方面條件都符合標準,加上巧姐自身命運悲苦,無奈只能被送入。

20樓:職場路鹿路

我覺得《金陵十三釵》的幾個人都代表著不同的命運。而且這些選用的人都是一些身份比較貴重的人,都是一些家庭比較看重的人,所以他也才會被送進去。

21樓:丘山日王

我覺得是因為巧姐符合金陵十二釵的挑選標準。她是賈府的重孫女,身份貴重,又自小得到大家的寵愛,符合應選的條件。

《紅樓夢》中,妙玉為什麼在金陵十二釵中排序第六?

22樓:憶江南烟花三月

在哪個年帝治朝代,妙玉的《櫳翠庵》竟敢射及《龍》字邊。便知她的身份有半龍之重的身份。

23樓:行走的生活小達人

我覺得《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排序是根據人物的美貌和個人才華,以及人物的重要性而排列的。首先黛玉和寶釵排在首位,理所應當。之後是元春、探春、湘雲,妙玉和她們三個人相比對於賈府的重要性,還是略遜一籌,所以排在第六正合適。

24樓:十里百味

我覺得金陵十二釵中的排序應該是和賈寶玉有關係的,妙玉,雖然不是賈家的人,但是她和賈寶玉的關係較為親密,而且整個《紅樓夢》中就三個玉,乙個是寶玉,乙個是黛玉,還有乙個就是妙玉了,從名字上看來,妙玉的排序也應該是在前面的。

25樓:梔梔推文

金陵十二釵的排序既考慮到主配角的關係,也考慮到年齡,例如巧姐排名最末,再加上要考慮出身和在紅樓夢中的戲份,妙玉排第六剛剛好。

金陵十二釵中妙玉的最後結局!

26樓:夢逐漸遠去

《紅樓夢》的「金陵十二釵」中,妙玉最後出家了。

基本介紹:書中林之孝家的這樣向王夫人介紹妙玉:「外有乙個帶髮修行的,本是蘇州人氏,祖上也是讀書仕宦之家。因生了這位姑娘自小多病,買了許多替身兒皆不中用,到底這位姑娘親自入了空門,方才好了。

妙玉與黛玉有相似之處,二人都自幼失怙,寄人籬下,才貌雙全,傲世孤高,目下無塵。不同的地方妙玉有櫳翠庵作為屏障,沒有直接投身到與封建政治與禮教的抗爭中去,而黛玉卻直接捲入了這場生死搏鬥之中。但不管有沒有直接參與,二人卻都以悲劇結束一生。

27樓:匿名使用者

被強人擄走,渺無音信。

28樓:匿名使用者

妙玉的判詞是:「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有人理解為是被賣入青樓,誤入紅塵。因為曹雪芹原稿遺失,誰也不知道是怎麼樣的結果。不過大致是不錯的。

妙玉為何排在金陵十二釵正冊中第六位?

29樓:卻如風

一、在金陵十二釵當中,妙玉是最沒有身份地位的。就是在金陵十二釵中排名第6位,與賈府也毫無關係。唯一有關係的可能就是傳說中曾經暗戀過寶玉。

妙玉是個很聰明的女子很有智慧型,可是他出生比較卑微,要說他與賈府的關係密切的人也就是寶玉。與寶玉比較說得來,可能這是他排在金立十二釵第6位的原因吧。

二、妙玉是《紅樓夢》中僅有的與賈府無關的十二個嬰兒之一。她在《紅樓夢》裡演過幾次戲。她一共被加了6次,但被曹雪芹排在了第一位。

在二房的賈迎春小姐面前,她成了金陵十二中的第六位。其實,妙玉之所以被曹雪芹排在第12位的第6位,答案全在寶玉身上。

三、賈府四春不用說,,就是寶玉的妹妹,與寶玉有直接交集。黛玉、寶釵、史湘雲雖然不是賈家的人,但都是賈家的親戚。乙個和寶玉有了婚外情,乙個終於和寶玉結婚了,另乙個是寶玉的小頭髮。

有王熙鳳和李執。它們都是寶玉的嫂子。秦可卿雖然不是寶玉的長輩,也不是賈府的親戚,但她是寧國府的長孫,與寶玉在虛幻的世界裡有著特殊的關係。

四、金陵十二書中唯一可疑的就是妙玉。妙玉在金陵十二分局「虛師」朝代位列第六,但與賈家無關。既不是家福的親戚,也不是賈府的夫人,也不是家福的入口。她的身份很神秘。

在金陵十二書中的排名令人費解。唯一可以解釋的是,妙玉和寶玉有過三次交集,他們也曾挑起緋聞,覺得妙玉暗戀寶玉。

30樓:不是很酷呀

妙玉是最沒有身份地位的,就是在金陵十二釵中排名第6位。

31樓:魏佳敏

當時妙玉是沒有上房地位的,《金陵十三釵》中只排第六。

32樓:渡不了的惡

妙玉一生高潔,從來都不畏俱,作者可能有其他的意義所指吧。

33樓:冷野格

這個女子是很有智慧型,賈府中聯絡密切的只有寶玉,所以她能在第六位。

34樓:應元槐

可能是因為寶玉的關係吧,因為除了寶玉他跟賈府也是沒什麼關係的。

35樓:你的喬碧蘿

妙玉顯示是沒有身份地位的。他與賈府也沒有什麼關係。

作為男生你為什麼會喜歡御姐?男人為什麼喜歡御姐

作為男生喜歡御姐是因為御姐的氣質和身材都與其他年齡段的女性不同,女生人為御姐已經有了相當的社會閱歷和人生經歷,同時身材也接近女性全年齡段中的巔峰,所以所以男生喜歡御姐是不奇怪的。因為覺得御姐會給人一種成熟穩重的感覺,其實每乙個男人都是想要自己的另一半是成熟穩重的,並且可以照顧自己,而不是乙個小家碧玉...

為什麼我姐姐有男朋友,我心裡會不得勁,認得姐姐,這是什麼情況,我不是羨慕嫉妒,我是男

你和姐姐感情很好,一直相依為命,一起生命,可現在突然有個男人要從你身邊搶走姐姐,你心裡無法接受,所以才會不舒服。戀姐情節,不願姐姐身邊有其他男人 為什麼我姐姐有男朋友,我心裡會不得勁,認得姐姐,這是什麼情況,我不是羨慕嫉妒,我是男以前沒有這個過 說明你姐的男朋友在你的心裡不夠優秀。希望能幫到你 你好...

CF會封嗎,CF為什麼封號十年?

肯定不會,要是cf要封的話,那我在cf充幾百塊錢就報廢咯,如果舉行居民投票的話我一定會百分百支援cf讓我們廣大的cfer們繼續玩下去,讓cfpl繼續辦下去,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參加這種cfpl的大賽,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去參加。不會的,說法院打官司判決,但打官司誰能贏得過騰訊現在?現在還在開發各種道具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