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碩將擴大到研究生招生三分之二,這對學碩友好嗎?

2023-04-27 22:55:03 字數 5389 閱讀 3139

1樓:你到底敢不敢

專碩將擴大到研究生招生三分之二,利,國家開始重視專業學位碩士教育,會加強專業學位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深化產教融合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完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評價機制。那麼對於報考專碩的同學而言,能夠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擁有更多上岸的可能性,何樂而不為呢?弊,今年受疫情衝擊,國家放此大招,也是為了緩解就業壓力,吸引更多不愛做學術研究,但是想提公升學歷,增加就業競爭力的人去報考研究生考試。

一旦擴招,肉眼可見地往後學歷將會「貶值」。但是那也沒轍,畢竟陷入「囚徒困境」以後,人人都是碩士,就你是普通本科,你能不著急嗎?

2樓:陽映心間

挺友好的啊,這樣他們也可以多交到一些朋友,並且肯定還會提公升碩士的困難性,這樣碩士含金量就更高了。

3樓:花花就是我

這對學碩其實是非常友好的,因為會降低學碩生的壓力。競爭就不會那麼激烈。

4樓:皮皮魯歐尼

專碩將擴大到研究生招生三分之二,我認為這樣是好的,因為這樣更能體現出學碩的價值,就業更加容易。

研究生錄取中,學碩和專碩的比例是多少?

5樓:假面

一般情況下,研究生錄取中,學碩和專碩的比例是6:4。

專業學位碩士是偏向應用型的學科,是培養具有良好職業素養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專業領域對高階專門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強烈。

如法律碩士、會計碩士等受到廣大考生的青睞。很多用人單位對專業學位碩士含金量的質疑也隨其發展而逐漸減少,社會認可度不斷提公升。

6樓:褒安邦逮銳

普通碩士和專業碩士在以下八方面有不同:

一、培養方向不同。

根據我國的有關規定,普通碩士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授予學位的型別主要是學術型學位;而專業碩士是具有職業背景的碩士學位,為培養特定職業高層次專門人才而設定。

二、招生條件不同。

專業碩士要求報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經歷,而普通碩士則不需要。絕大多數專業碩士還要求在職人員報考需經所在單位或相應管理部門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單位推薦等。

三、招生考試不同。

對學生來說,普通碩士的招生考試只有年初的「統考」,而統考以外的專業考試則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閱卷。專業碩士的招生考試有10

月份的「聯考」和年初的「統考」兩次機會,考生可以自行選擇,而這兩大國家級別的考試的專業考試,也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閱卷。

四、入學難度不同。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統考)完全是嚴進寬出的代表。據統計,2005

年研究生考試考生人數為117

萬,招生人數只有32

萬,錄取比例為:1。

北大、清華、復旦等名牌大學,以及微電子、資訊科學、生物醫藥、世界經濟、國際金融等熱門專業,由於報考者眾多,錄取率更低。據了解,一些名校熱門專業的錄取比例甚至為70:1。

而一些二流學校的冷門專業卻年年招不滿。因此,入學難度取決於考生報考的學校和專業。

專業碩士的招生考試有10

月份的「聯考」和年初的「統考」兩次機會,考生可自行選擇。這兩大國家級別考試的專業考試,是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閱卷。不同專業的入學難度各不相同,熱門專業相對難一些。例如,2004

年上海復旦、交大、財大三所高校mba

的錄取比例在6:1

左右;2004

年全國法律碩士錄取率則不到10%

此外,「聯考」和「統考」的難度也不一樣,由於「統考」考生遠多於「聯考」考生,考試競爭激烈程度自然也大。不過,「聯考」的考試雖容易,但錄取時更看重申請者的工作背景和經驗。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大概的,8:2,7:3,今年差不多6:

4了,專碩佔了4成。貌似2023年前要達到5:5,以後要擴充到3:

7.主要是現在上博士的不多,學碩上的意義不大,大多數研究生畢業還是到社會上找工作,一般不搞**理論。所以為了社會需求,專碩規模越來越大。

8樓:愛死了昨天權

學碩和專碩的比例一般是,8:2或者7:3,2023年差不多6:4,專碩佔了4成。2023年前要達到5:5,以後要擴充到3:7的樣子。

研究生在中國是指專科和本科之後的深造課程。以研究生為最高學歷,研究生畢業後,也可稱研究生,含義為具有研究生學歷的人。在中國大陸地區,普通民眾習慣將碩士生稱為「研究生」,將博士生稱為「博士生」。

在日本,研究生指的則代表練習生、實習生、候補生、旁聽生、預科生、非正規生等意。

9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比例不太清楚,現在大概比例是1:1了。

在選擇研究生的分歧中,專碩和學碩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10樓:勵志簡語

二者之間確實有些差別,首先學碩和專碩,學習時間是不相同的,一般學碩必須三年進修,而專碩一般是兩年左右,這是二者其中乙個差距。

我的朋友就是專碩,在學校兩年時間裡,他學過很多知識,而這些知識也促使他成長,起初他是想選擇學碩的,但是由於時間較長,後來他就放棄了,剩下的一年時間裡,他出國學習很多知識,這對於他個人而言,也是乙個很大的提高。

而且學碩和專碩考試難度有所不同,我們拿英語來說,專碩的考試難度,明顯要低於學碩。我在這裡給大家舉個例子,就能夠清晰看出二者之間的差距,我的朋友小王和小李,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兩個人都在為考取碩士做的努力,而且這兩個人的英語水平都是很高的,小王選擇報考學碩,小李是選擇專碩,但是嚴格來講,小李的英語水平不如小王,但是在參加考試的時候,小李卻通過英語考試,但是小王卻意外落榜。

所以從這裡分析,可以看出二者之間的差別,學碩的考試難度,要高於專碩,這也是其中乙個差別。當然遠遠不止於此,一般在一些招聘會的時候,各大公司都會偏向於學碩,因為他們認為學碩的含金量更高一些,而專碩反而會無人問津。

所以在就業的時候,也會有一些差別,而這種差別可能會影響職業規劃,所以應該慎重選擇,當然每個人的喜好不同,選擇也會有所不同,不過要根據自身進行判斷,所以也要結合自己的能力以及知識,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們在選擇的過程中,一定要結合自身實力以及愛好,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如果選擇考試難度較大的學碩,也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11樓:半杯酒微醺

專碩培養的一般都是市場緊缺的人才,進行專項的學習和實踐,報考的人需要滿足一定的年限,而學碩是培養科研人員和教學人員為主的,不過報考這沒有年限的限制。

12樓:快讀研

「第一期」研究生專碩與學碩究竟有那些區別?這些區別,你會選擇哪一種?

13樓:網友

專碩是專門的一種職業學碩它的範圍就比較廣啦,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專碩是專門的一種職業,只是專對一種職業進行的學習。

14樓:網友

專碩和學碩的區別,一般都是專碩學習的主要是應用,研碩是研發。

15樓:網友

專碩和學碩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培養方向、招生條件、招生考試、入學難度、學習方式、學習費用、文憑頒發等方面。專碩培養的是市場緊缺的應用型人才,報考者需要滿足一定年限;學碩則是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報考者沒有年限的限制。

16樓:網友

學碩當然比專碩好,就簡單的乙個比方,就想大學本科跟專科的區別。

17樓:小塔

學碩會被國家,企業認可度更高,工作會好找很多,而且學的東西都很專業,專碩就沒那麼大,他們一般是走游擊隊模式,不太被看好。

18樓:圭寒

專碩和學項的分歧是學研是學習深入知識以後被國企或大企業脾用,專研是專業知識,學些專業知識比學研的績別差些,以後找工作比學研次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選擇研究生的分期中,專碩和學碩一直可能對於一些考研的人來說,覺得還是有點迷茫,然後不知道做何選擇其實就最最簡單的去理解專碩就是專業技術碩士,然後就是說比如說新聞啊,**啊,採訪呀,或者說這些上手累的。韓寒,包含好多技術活,的的,這些應該屬於專業碩士吧然後這個學碩就是學術碩士主要就是在這個,讀碩士期間,嗯,側重的是搞研究,這樣的,碩士,然後,相對於,專業技術碩士或者專碩來說這個,學碩,嗯,可能,這個基礎理論和基礎知識,這個層面,或者說,這個成分更大一點,然後,就是簡單的就可以這樣去理解。

如何看待教育部提出專碩將擴大到碩士研究生招生三分之二?

20樓:雜談趣事

教育部提出專業碩士的招生規模將擴大擴大到研究生招生規模的三分專業,碩士擴招比學術碩士擴招要簡單而且簡單不少,最近面對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考研究生,自然就要在招生人數上面進行一定的調整。?

報考研究生的人數越來越多,不能否認,確實有一部分人是偷熱鬧,他雖然報名了,但他平常也不怎麼複習,平常在宿舍開打遊戲打遊戲,開談戀愛談戀愛,嘴上說著自己要好好學習,其實一天去教室的時間可能半天都沒有這種人是湊熱鬧的,但是也有相當大的一部分人隨著這個大的趨勢的到來,他覺得考個研究生也挺有必要的,每天踏踏實實的在那學習,但是早上規模就是有限的,原來是五六十萬,現在仍然是五六十萬,為了緩解這個招生的壓力,自然就要進行一定比例的擴招。?

從報考的資料上來看,去年報考的人數突破300萬差不多是341萬左右吧,今年報名的人數預計突破400萬,要知道每年高考的總人數不過就1,000萬左右,而且這裡面還有一部分人他是不上學了的,就是有一部分人高中畢業直接進入社會了,然後有一部分人是專科,專科是不能直接考研究生的,這也限制了一部分,這就意味著本課裡面差不多有一半的人都會選擇報考研究生,大家都想上,但名額有限,為了緩解這個名額有限,適當的擴充專業碩士的招生規模。?

學術碩士的培養模式屬於那種一帶一的形式差不多吧,就是乙個導師,他一年只帶幾個學生,三兩個不會太多的,但是專業碩士不一樣,專業說是有點像大學的小班教學那樣的模式,雖然他也是碩士,但是跟導師之間的聯絡就沒有那麼密切了,所以說在一定程度上擴張難度沒有那麼大。

21樓:六月從心

說明我們對碩士的培養更加重視和職業需求對接。這樣畢業之後能夠盡快適應工作崗位。也能反映出教育改革的一些趨勢。

山大研究生會計專碩到底推免了多少人

推免的第一年都是二等獎學金 免學費 240一月的補助 上海交大沒有公費和自費一說。一等獎學金 免學費 260一月補助 240一月國家補助二等獎學金 免學費 240一月國家補助 三等獎學金 免一半學費 240一月國家補助四等獎學金 240一月國家補助 不過如果你推免專業碩士的話,專碩第二年能否拿一二三...

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學費會很貴嗎?專碩和學碩差多少

其他學校是8000和10000的差別 說實話 貴 但不是很貴 努力就能擔得起 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收費情況如何?14年以後考研已經取消公費,所有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均需收取學費。全日制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學費標準每生每年不超過8000元 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收費標準按當年物價部門核定為準。參考 仙林南京師...

研究生是專碩,考博985後可以去大學當老師麼

1 博士生畢業去一般大學任教是沒有問題。2 如果想去重點大學任教則要看本科就讀學校是否是211重點大學 很多重點大學如北京的高校招聘老師一般都明確本科必須是211重點大學畢業才能應聘。3 各個學校的人事處網頁都有最近招聘的教師崗位和學歷要求。建議先選擇城市,然後再選擇學校,最後按照學校要求投遞應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