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的《從前慢》想表達的是什麼?

2023-04-27 19:25:02 字數 3788 閱讀 2561

1樓:網友

對從前樸實卻讓人心安的慢生活和人情味的追憶。

木心《從前慢》

木心《從前慢》原文是什麼?

2樓:貝貝愛教育

具體如下:

記得早先少年時,大家誠誠懇懇,說一句 是一句,清早上火車站,長街黑暗無行人,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乙個人,人閒車馬慢,路遙星亦辭,從前的鎖也好看,鑰匙精美有樣子,你鎖了 人家就懂了。

文學評論家、杭州師範大學教授夏烈說,木心先生最擅小詩或漢俳類詩體,語言浸著「五四」新文學的滋味,意象透著「從前」詞與物的美,以及奇妙的隱喻。這首《從前慢》,便是他小詩中的精彩之作。

這首第一好在意象,比如鑰匙和鎖、日色和車馬郵件;第二好在意思,與乙個愈來愈快的對世界的感受相比,從前的慢直接轉化成一種美、一種好、一種樸素的精緻、一種生命的哲學。」夏烈說。

《從前慢》——木心詩歌賞析

3樓:八卦達人

記得早先少年時。

大家誠誠懇懇。

說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車站。

長街黑暗無行人。

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乙個人。

從前的鎖也好看。

鑰匙精美有樣子。

你鎖了,人家就懂了。

賞析】:木心是中國現當代乙個遺落在官方視野之外的作家、畫家。隨著陳丹青先生的推介,木心先生才漸入人們視野。下面這首《從前慢》就是先生的代表作之一。

從前的日子慢,帶動一切都慢,車馬郵件等等,包括感情中的思念等待等等,一生只夠愛乙個人,呈現的是美好的事物和感情。

記得木心曾把歷史分為古代思無邪時代、現代思有邪時代、當代邪無思時代,慢也使人們回到誠懇、誠信的思無邪時代,所以連防賊的鎖鑰也好看精美,象徵性鎖著,不怕撬鎖偷盜。引人遐思……

另外,木心作為詩人兼畫家,他深明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此詩中,用車、馬、郵件、鎖、鑰匙、長街、豆漿、小店,營造了一種特定的場景、氛圍,可謂深得詩畫三昧!

4樓:吃瓜群眾

這首詩表達的是:回憶本身破碎的,漫長的歲月已然遺忘太多。這節便以碎片展現老人對過去的神思。回憶青春怎少得了愛情。可是愛情早已隨歲月遠去,一切都被鎖在回憶裡,回去不了。

詩歌首句展現出詩歌所隱藏的乙個正在回憶囈語的老人。此時帶入自身已是乙個耄耋老人,再重讀這一段,便是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了。

最後一節單獨提及鎖也許是老人已無人可傾訴的自鎖,也許是老人身邊恰有這樣引起回憶過去的事物。這兩節同時不僅僅是回憶,也是感慨,以對過去的肯定來感慨現在,卻能只言過去不言現在。

木心先生最擅小詩或漢俳類詩體,語言浸著"五四"新文學的滋味,意象透著"從前"詞與物的美,以及奇妙的隱喻。這首《從前慢》,便是他小詩中的精彩之作。木心概括了我們普遍的感受,即對於快節奏下慢生活的嚮往,尤其是這慢裡透著的人性樸素、浪漫、耐性、果決,而且是讓人看得懂卻深覺文學的魅力。

木心寫過《從前慢》嗎?

5樓:檸檬

出自 木心的《從前慢》

全詩:記得早先少年時。

大家誠誠懇懇。

說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 火車站。

長街黑暗無行人。

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乙個人。

從前的鎖也好看。

鑰匙精美有樣子。

你鎖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從前慢》的詩意?

6樓:阿肆說教育

詩歌原文。從前慢》

木心。記得早先少年時。

remember the old days

大家誠誠懇懇。

when everyone was sincere

說一句 是一句。

one's word is one's bond

清早上火車站。

the dawn of the train station

長街黑暗無行人。

the dark street with no sign of pedestrian

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

and the steam from the soy-milk stall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the nightfalls used to come late in the past

車,馬,郵件都慢。

everything was slow, the bike, the horse, and the post

一生只夠愛乙個人。

a lifetime was all but enough to be in love with one

從前的鎖也好看。

the old-school lock was beautiful

鑰匙精美有樣子。

and the key exquisite looking

你鎖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的詩歌《從前慢》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憶

從前車馬信件很慢 一生只夠愛一人《從前慢》中的歌詞,是木心先生創作的一首詩歌,被收錄在《雲雀叫了一整天》裡。2023年底,木心先生去世。《從前慢》開始被人傳頌,從貼吧、微博到微信朋友圈,這首詩被當成了情詩,廣為流傳。

從前慢》木心。

記得早先少年時。

大家誠誠懇懇。

說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車站。

長街黑暗無行人。

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乙個人。

從前的鎖也好看。

鑰匙精美有樣子。

你鎖了 人家就懂了。

8樓:時昕妤

從前慢》表達的思想感情:對待那些美好的事情,要靜下心來慢慢的,好好珍惜,不該被太多的雜念,最後只能回憶,表達了詩人對真善美的無限嚮往。這首《從前慢》好在意象,通過鑰匙和鎖、日色和車馬郵件這些慢節奏的事物與乙個愈來愈快世界相比,從前的慢直接轉化成一種美、一種好、一種樸素的精緻、一種生命的哲學。

從前慢》是木心先生創作的一首詩歌,被收錄在詩集《雲雀叫了一整天》。

朋友的心全歌詞?朋友的心這首歌表達什麼意思

我們曾經同路走。我們曾經是朋友。人生的路坎坎坷坷。讓我們有了不同的追求。你在你的路上走。我在我的路上走。別因為那歲月匆匆而過。就忘了我們是朋友。朋友的心你要聽聽。別只顧自己走的。緊。朋友的心你要聽聽。那風浪你要經得。起。朋友的心你要聽聽。別只顧自己忙的。緊。朋友的心你要聽聽。我祝你明天好光。景。我們...

回憶的意思是什麼,回憶從前是什麼意思

回憶這個詞每個人都不陌生,回憶一些值得思考的往事,是人心裡的感觸 回憶從前是什麼意思 我很喜歡一句詩 回憶是一種重逢 忘記 是乙份自由 人類有了這個回憶之後 你會發現有一些人 有一些 事它永遠都在 有一些人 有一些事 它永不消逝 意思 回想以前發生的人或事。檸檬心理 認為回憶從前大多數是因為現在孤單...

男人想泡你的表現是什麼?如果男人喜歡你,想慢慢接近你,縮短你倆之間的距離又回怎麼表現

他只會給你打打 慧好不斷的約你出去吃飯一類的。如果喜歡你他也會關心你但是像家人一樣前逗鉛指緩的關心他會刻意的關心你 他會刻意的關心你,不斷的約你出去兄肢吃飯一類的。如果喜歡派弊你他也會關心你但是像家人一樣的關心,他只會給你羨羨世打打 一般很少有直接約出去的 主動打招呼,無事獻殷勤 討好,送你東西,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