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茶和熟茶分別指什麼茶 兩者有什麼區別

2023-04-27 17:50:02 字數 1522 閱讀 6498

1樓:勾遐思局綾

生熟茶區別:

區分生熟普洱一般從外觀的顏色、口感、湯色、葉底等方面來區分:

生普洱:外觀——條索勻稱,顏色是墨綠色,香味是清香。

口感——苦澀、回甘、生津、唇齒之間留有清香。

湯色——桔黃色、淺紅色、晶瑩透亮。

葉底——淡青色或栗色充滿鮮活性。

熟普洱:外觀——條索緊密、顏色是深褐色,香味是熟香、樟香。

口感——甘甜、滑厚、細柔,上好的含有陳香、參香、棗香等口感豐富。

湯色——褐紅色、暗栗色、紅濃剔透。

葉底——暗慄或黑色,沒有鮮活性。

生熟茶工藝:

生、熟普洱茶的製作工藝是根本不同的。生普洱茶傳統製作過程是:殺青---揉捻---曬乾後進而壓制成各種緊壓茶,令其在自然存放中緩慢發酵陳化。

一般的茶廠只要保證原料的品質和能將各茶山的茶菁按消費者的喜好進行拼配即可生產。而熟普洱茶則不然。簡單的講,熟普洱茶的製作過程就是:

殺青-揉捻---乾燥-增濕渥堆-壓製成品-乾燥脫水。但在生產過程中技術含量是極高的,除溫度濕度要求外,它對生產環境、水質、酵種等都有嚴格的要求,熟普洱茶的工藝技術是茶廠的核心機密。

2樓:2019岩石

1、從茶葉顏色上:生茶通常是黃綠色,老的生茶呈墨綠色;熟茶則是紅褐色,甚至是黑色。

2、從茶湯顏色上:生茶所泡出的茶湯顏色為透明的黃綠色或金黃色;熟茶的茶湯則為板栗色或紅褐色,甚至到近似黑色,如發酵不充分則還會有點淡黃色。

3、從氣味上:生茶聞起來是茶葉本身的清香味,熟茶則是一種特殊的陳香味。

4、從口感上:生茶的味道和綠茶很相似,有苦澀味;熟茶的滋味是甘滑柔順,綿甜爽口,有明顯回甘。

熟茶和生茶的區別有哪些

生茶和熟茶的區別有哪些

3樓:懂視生活

在我們的生活中,茶越來越成為一種文化,品茶的人也越來越多,那麼你知道生茶和熟茶之間有什麼區別嗎?生茶和熟茶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外觀顏色、口感滋味、湯色葉底、功效作用和製作工藝。

1、外觀顏色。

生茶茶餅以青綠、墨綠色為主,有部分轉為黃紅色,白色為芽頭;熟茶茶餅顏色為黑或紅褐色,有些芽茶則是暗金黃色。

2、口感滋味。

生茶,口感強烈,茶氣足,茶湯清香,苦而帶澀,但好的茶是苦能回甘,澀能生津;熟茶,濃稠水甜,滋味純和,具有獨特的陳香。

3、湯色葉底。

生茶葉底柔軟、新鮮、有伸張性,即使存放發很久的古董茶,也能讓人感覺到其活力和天然神韻,湯色清澈、明亮、透;而熟茶沖泡後葉底褐紅、烏潤,湯色紅濃明亮。

4、功效作用。

生茶茶多酚的含量很高,是防癌的好飲品。白天喝生普很醒腦,有一種蕩滌身心的清澈感,對血管的疏理也比較明顯;熟普經過發酵,具有大量有益人體的菌種,並且茶性溫和,曖胃,養胃。

5、製作工藝。

生茶,鮮葉採摘後經萎凋、殺青、揉捻、曬乾,即曬青毛茶,之後把曬青毛茶又高溫蒸,放入固定模具定型,曬乾後成為緊壓茶品,或餅、或磚、或沱;熟茶,曬青毛茶經人工渥堆發酵,即為熟散茶,再經過蒸、壓、定型,成為熟茶緊壓茶。

生茶與熟茶的區別是什麼,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1.熟茶 是指毛茶經過 渥堆 這項工序,通過溼熟作用,以人工方式速成發酵,促進多酚類化合物非酶性自動氧化,轉化茶葉內含物質,減除苦澀味,使滋味變醇,消除青臭氣,縮短其陳化階段,可提早飲用。這是1973年起昆明茶廠首先借鑑黑茶工藝,而發展出的技術,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對 渥堆 的相關研究,在1985年還...

普洱熟茶生茶有什麼區別啊,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到底有什麼區別

普洱茶是後酵茶,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茶有苦 澀 甘 甜等口感,香氣比較明顯,新茶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

易武普洱茶是生茶好喝還是熟茶好喝,有什麼區別

易武是座山名,生茶和熟當然有區別呀。一般情況下,喝得多的人口感是越喝越重的,所以我們喜歡喝生茶,生茶就像壯漢,熟茶就是老頭子,呵呵 易武的茶,是股陰柔勁,香氣高揚,優柔綿長。我覺得品茗易武普洱,生茶好。我只說下,主要的區別 生茶青澀,回甘止渴,消脂效果好,茶氣高。但,對胃有一定的刺激。熟茶紅潤,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