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覺得拼音很難學,還有些跟不上進度該怎麼辦?

2023-04-27 16:35:06 字數 5251 閱讀 6357

1樓:何遊夢

提取碼: qmrq拼音是打好小學語文基礎的第一步,一年級語文老師們就開始教拼音課了,可是很多孩子並沒有完全掌握,導致失去了學習的信心。上課不敢發言、怕出錯……一系列問題就會出現。

教孩子學拼音也是讓很多家長都「頭疼」的一件事,23個聲母、24個韻母、還有單韻母、複韻母、鼻韻母……暈!家長不僅要有耐心、更要有大把的時間才能幫助孩子理解。

王芳老師帶來獨一無二的「拼音課」,用公主和王子的組合讓孩子們通俗易懂的學拼音。

2樓:文學美眉

學拼音時有些口訣技巧,可以幫助加快記憶。

聲母口訣。?

韻母口訣。?

學習聲母,韻母,整體認讀時可以讓孩子先跟讀。

如果能寫能讀就跳過,如果有問題就記錄下來。

讀錯的查詢正確讀音。

盡量多聽多讀多寫,掌握好所有的聲母,韻母和整體認讀音節。

3樓:葉兒舞清風兒

多讀吧。學語文,讀是很重要的。不用太緊張,拼音注重用的過程。

小學一年級拼音都會教的很快,大概乙個月時間就要完成拼音部分的教學,孩子跟不上很正常。多與孩子抽字卡、做遊戲練讀就可以了。以後學字的過程也是不斷重複練讀拼音的過程,孩子很快就會跟上的了,別擔心!

4樓:網友

可以讓孩子多讀拼音,如果覺得跟不上進度還可以給孩子多布置一些作業,也可以設定一些拼音打字的任務交給孩子做,當然買輔導書也是可以的,只要自己督促孩子學習就行了,慢慢來總會變好的。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慢慢來不要著急,孩子有自己的乙個適應過程。

找到問題的根源,是記憶的問題還是理解的問題。

拼音是語言的學習,需要多培養孩子的語言環境。

父母的多多幫助和引導,但是不要責罵孩子,耐心引導很重要。

6樓:歷史小蘿蔔

你好,這種情況建議多給孩子讀一些看拼音學漢字的課外書!

7樓:至暮風大拉空

不要著急的作業為家長呢都很著急,別想小朋友會看一些拼音書,然後呢慢慢的教教他,就讓他慢慢的適應之後它就會了。

8樓:網友

可以換一種方式,我們家當時學英語就很反感,但是後來接觸巧虎的那種動畫片形式的她就很容易接受,可以融合到小遊戲裡面,互動著學,再適當給些獎勵,會好一點。

9樓:子夜簫聲起

現在孩子學拼音的時間早已沒有我們家長那輩的時間長了,教材也做了一些更改。孩子被要求在短時間內就要學完23個聲母,24個韻母,16個整體認讀,這還不包括運用拼音層面上需要掌握的各種聲調發音,和上百種拼音組合形式呢。有雙拼、三拼及各種各樣拼讀規則,還要注意相似字母之間的區分,如「b」和「d」,「p」和「q」。

孩子跟不上進度的話,家長只能多陪伴他學習了,也可以在課後讓他參加相關課程,例如清遠貝爾安親旗下妙成長拼音課就是可以的。他們的課堂氛圍很活潑,老師也是用動畫課件上課,每次還有隨堂檢測讓孩子們過關,孩子這樣學會輕鬆許多。

我家孩子都學拼音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就是學不會,該怎麼辦?

10樓:三陳小洋樓時代

家長應該多一點耐心,可以通過多讀多聽多看多寫的方式來加強孩子的記憶力,做遊戲的時候也可以將這些知識融合進去,寓教於樂。

11樓:伍六七學姐

家長應該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制定適合自己孩子的學習方法,可以時時刻刻的將這些拼音融入到生活中,加強他們的記憶。

孩子拼音總是學不會,很多音發不准應該怎麼辦?

12樓:優佳加感統訓練機構

開始學拼音時,很多孩子都讀不准、分不清,鬧出不少笑話,看似簡單的拼音,如果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就會學不會、讀不准,甚至自己都會教錯,把孩子帶到「坑」裡。那寶寶拼音發不准怎麼辦呢?

1、認識字母並記住發音。

很多孩子之所以拼讀不好,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記住字母的拼音。在學習字母前,我們先要注意自己的口型和讀音,讓孩子聽明白,並做一些卡片讓孩子能夠記下來,每乙個拼音字母的讀音。孩子初學拼音,發音標準是關鍵。

2、學會拼讀。

孩子學會拼音字母後,就要開始學習如何拼讀,這是很關鍵的一步,關係到孩子說普通話是否標準。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拼讀,多練習,這能提高孩子拼讀的準確性。在教完孩子拼讀後,讓孩子練習,通過不斷運用,能讓孩子將拼音掌握得更熟練。

3、借助情境學發音。

孩子發音不准,和家裡的大人的發音,經常接觸的語言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家長要做到自己的發音準確,創設學習拼音的情境。針對低年級孩子的特點,我們可以借助教材,創設情境,示範講解,在「聽」「讀」之中,引導孩子學習字母發音。

4、多模仿,領悟發音要領。

說十遍不如做一遍」我們可以鼓勵孩子多模仿。引導孩子 認真地「看」——觀察發音時的口形;仔細地「聽」——聽清字母的準確發音;大聲地「讀」——模仿練讀;積極地「說」——邊說邊記。家長還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發現韻母、聲母的發音規律,學會舉一反三,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5、要有耐心,不可急於求成。

拼音學習是乙個反覆、漸進的過程。家長要有心理準備,陪伴孩子學習拼音,多鼓勵,保護孩子的自信心,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一旦急躁,孩子會越拼越沒有信心,本來能拼出的音節都會不敢讀出來。

父母矯正孩子的錯誤發音,都要有耐心,同時要堅持不懈,不可急於求成,更不可斥責孩子,以免挫傷孩子的自信心和積極性。

如果孩子年齡已經比較大了,某些讀音還明顯發不准,這種情況則很可能持續下去,給孩子的成長、生活以及學習帶來困擾,建議及時進行語言訓練。

13樓:moon牙

拼音,老師在學校教了,孩子回來就忘了;家長再教,教完一遍從頭讀,前面又忘了。逼得太緊又怕剛孩子對拼音學習有了反感,這種情況要怎麼辦呢?其實,拼音學習並不難。

但隨著幼兒園轉型,乙個班孩子太多,老師可能也無法兼顧到每乙個孩子。有些孩子可能就沒有跟上老師的步伐。而很多輔導機構情況也是如此,因為繁重的課業壓力,老師可能沒有那麼多精力去輔導好每乙個學生。

但現在也有很多教培機構轉型得比較成功像國內比較知名的教育品牌貝爾安親就已經轉型完成了,她們引入了智慧型ai來幫助老師輔導孩子們的學習,利用科技大資料為每乙個孩子制定適合他們的教學計畫。老師還設計出了一套有利於孩子學習拼音的兒歌,旨在為複習本課和前面學過的音節提供語境,幫助學生鞏固拼音音節,積累語言,發展認知,同時也為學生的拼音學習增添樂趣。此外,還可以利用課文插圖和其他直觀手段幫助學生理解拼音。

這樣一來,孩子們就能夠借助圖畫或生活經驗理解拼音了。

小孩拼音基礎差,學不好,家長應該怎麼做?

14樓:晚安小耳朵

孩子想要學習語言一定要打好基礎,拼音是語言學習的關鍵。家長應該利用一些輔助教具來鞏固孩子對拼音的學習。

孩子學拼音總是很沒有效率,而且經常性說難,怎麼辦呀?

15樓:淺聊教育及公考

孩子學拼音沒有效率,可以試試以下辦法:

一、多讀。這是學好拼音的第一步,首先我們要讓孩子認識這些拼音,多讀拼音加深孩子的理解能力,學拼音不能急於求成,剛學拼音的孩子們理解能力較差,學不會很正常,家長要耐心引導,更不能拔苗助長,可以陪孩子每天讀三到五遍,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看一些關於學拼音的動畫,讓孩子對拼音有一定的了解之後我們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二、多寫。孩子會讀之後就要寫了,最好是邊讀邊寫,家長要教孩子拼音字母在四線三格中的正確位置,等孩子都寫會了,家長可以每天聽寫一邊,找出孩子不會的加強鍛鍊,一般也要乙個禮拜才能讓孩子慢慢記住。

三、多練習。會讀會寫之後就要多練習了,這主要是對會寫之後的乙個加強鍛鍊。最好是家長配合孩子,家長可以做幾張單韻母拼音卡片,跟孩子以做遊戲的方法,看誰能拼出更多的複韻母。

還可以把所有的拼音做成卡片,抽到哪張卡片就讀出那張卡片讀對的有獎勵等等,這樣既讓孩子學會了漢語拼音,又讓孩子增加了學習興趣。

四、多運用。孩子學會了拼音就要應用到實際的生活中去。家長可以陪孩子一起閱讀,把不認識的字圈起來,讓孩子試著拼一下。

孩子不會也不要著急,慢慢引導,這樣日積月累,很快就能學會靈活運用了。

16樓:富妹資訊站

孩子學拼音總是很沒有效率,還經常性說難的話,可能是因為方法這塊,孩子掌握得不是很好。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尋找乙個快樂的學習方法,激發他的學習興趣,提高他的學習效率。同時,也別忘了在孩子取得進步時誇一誇他。

我們的乙個眼神,乙個鼓勵都能讓孩子嚐到收穫的喜悅,更加有動力去攀登高峰。如果你沒有好方法的話,我建議你讓孩子去參加聊城全能雙師妙成長拼音課。這個課的口碑一直備受好評,很多家長都說孩子學了很有效果,對學習的興趣也是大大提公升。

他們的老師還是採用的有趣生動的動畫課件來教學的,如果你想讓孩子學好的話,也可以讓孩子去參加看看。

我家孩子學拼音學得好慢,而且他還說難,這是什麼回事呀?

17樓:長夜熒熒

要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孩子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他是按照別人的評價去認識自己的。如果別人說他笨,他就會認為自己笨。

乙個總是失敗的孩子體驗不到成功的快樂,也就不去努力了。對於乙個從未完成過作業的孩子,家長最好讓他先做幾道容易的習題,讓他能輕而易舉地完成,再調整作業的難度。如果孩子的學習不好,不要將失敗的原因歸為孩子不聰明,家長可以從學習態度(是否認真)、意志力等方面去尋找原因,千萬不要說他笨,讓他自暴自棄。

2)鼓勵孩子自我激勵。如果孩子能夠經常自我激勵、自我鞭策,他便有可能避免學業上的失敗。首先要幫助孩子樹立自我激勵的目標。

其次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暗示,經常 對自己說一句激勵的話,如「我一定能成功」。再次是讓孩子在行動中擺脫消極情緒。如果孩子因為怕學習失敗而產生恐懼,重要的是告訴孩子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消除這種情緒。

3)指導孩子學習方法。在輔導孩子時,不要代替孩子學習,養成孩子的依賴心理和遇事退縮的習慣。要教給孩子獲得知識的方法,如教孩子如何去查工具書,如何獲得自己想要的資料等。

如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會選擇重要的內容,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在每週給孩子兩篇長文章,讓他把長文章縮寫成短文章,縮寫的過程既體現了孩子對知識的理解,又能體現孩子的創造性。

18樓:網友

孩子學拼音很慢,而且他還說難,應該是孩子沒有找對方法,你可以和孩子溝通一下,了解她的學習方法,然後加以改正就好。

孩子需要學的拼音概念很多嗎?他覺得還挺難學的。

提取碼 qmrq拼音是打好小學語文基礎的第一步,一年級語文老師們就開始教拼音課了,可是很多孩子並沒有完全掌握,導致失去了學習的信心。上課不敢發言 怕出錯 一系列問題就會出現。教孩子學拼音也是讓很多家長都 頭疼 的一件事,23個聲母 24個韻母 還有單韻母 複韻母 鼻韻母 暈!家長不僅要有耐心 更要有...

有些人是不是就學不好奧數或者很難學會

有很多人天生就不喜歡學奧數,但一般沒有人天生就學不好奧數。你要是真的想學好,能的。而不喜歡奧數,或奧數成績不好,不代表任何前途和發展問題。挖苦你得朋友不是好朋友,多跟不挖苦你的交往。是的,有些東西是天生的,你就是不比別人學得好,說 實話再認真也不是沒有用處,但還是不行,必須想信這個事實!找一些長處發...

為什麼有些家長覺得教育孩子只能靠吼呢?

這是因為這些家長並不知道該如何正確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且也非常的急躁,所以認為只有吼才能解決問題。因為這些家長根本就不會其他的教育方式,所以就只會用這種方式去對抗孩子,我覺得這樣家長真的是沒有頭腦。這些家長的想法非常的不正確,有些孩子雖然很淘氣,但是放平心態和孩子講道理也是非常有效果的。有的家長教育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