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瞻抵抗鄧艾時雙方兵力對比是多少?

2023-04-27 09:15:04 字數 4129 閱讀 2360

1樓:三階兵家

演義中說是蜀軍70000vs魏軍2000,其實不然。

第一,蜀軍在當時沒有了諸葛亮的指揮,姜維又不在綿竹,諸葛瞻沒怎麼上過戰場,兵員素質又遠不如魏軍;鄧艾久經沙場,手下的全是精英,從江油滾過來以後,她一路上定然會招兵買馬,同時脅迫百姓。當地的百姓和士兵以為鄧艾神兵天降,整個就沒有戰意了。打起來之後,鄧艾頻出計策,縱使諸葛瞻、諸葛尚、黃崇等人勇敢作戰,手下不聽指揮,又無計策應對,如何能勝?

第二,真實的兵員數量對比不可能:1,甚至是20:1都了不得了。項羽手下當年以一當十,鄧將軍以一當二十,豈不是比神還牛x了?!

所以,愚見是:1.有客觀因素;2.記載可能有偏差。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瞻是蜀漢名相諸葛亮之子,少時聰惠可愛,但諸葛亮認為他難成大器。十七歲時娶公主為妻,以後不斷公升遷,諸葛瞻精通書畫,記憶力強,加上蜀漢人士懷念諸葛亮,於是偏愛諸葛瞻,使他的名聲有些名過其實,後來諸葛瞻統領朝政,因黃皓專弄大權而無法糾正劉禪失誤。鄧艾奇襲陰平,諸葛瞻沒有及時據守險要,致使鄧艾進入平原,後來諸葛瞻拒絕鄧艾的招降,在錦竹與鄧艾激戰,兵敗戰死。

但其臨難死義的行為,連敵人也表示敬佩。

蜀漢景耀六年/炎興元年)公元263年。

冬天,魏國征西將軍鄧艾奇襲陰平,自景谷道攻入,諸葛瞻帶領尚書張遵(張飛之孫)、尚書郎黃崇(黃權之子)、羽林右部督李球(李恢之子)督率軍隊前往抵抗,到達涪縣後盤桓不前;尚書郎黃崇多次勸他迅速搶占險要地勢,不讓敵人進入平原,諸葛瞻猶豫不決,沒有他的意見,黃崇因為諸葛瞻的失策而痛哭。鄧艾長驅直入,蜀軍前鋒被打敗,諸葛瞻退守錦竹,鄧艾遣使送信誘降諸葛瞻:「你如果願意投降,我一定上表封你為琅邪王。

諸葛瞻大怒,斬殺鄧艾使者,率軍出戰。 戰前,諸葛瞻悲痛說道:「我於內不能除去黃皓,於外不能制衡姜維,進軍又不能守護國土,我有三罪,還有什麼面目回去呢?!

於是堅守陣地準備決戰。 這時,黃崇也激勵將士決一死戰,李球臨陣授命,於是魏蜀最後一戰——錦竹之戰爆發!諸葛瞻在錦竹擺好陣勢等待鄧艾,鄧艾派遣其子鄧忠從右包抄,又派遣司馬師纂從左包抄,結果兩人都被諸葛瞻打敗退回,報告說:

敵人難以擊破!」鄧艾大怒說:「生死存亡,在此一舉,有什麼不可以的!

要將兩人斬首,於是兩人再次出戰,擊敗蜀軍,諸葛瞻、張遵等人戰死。諸葛瞻之子諸葛尚聽說軍敗後,嘆息說:「我們父子受了國家那麼多的恩惠,而沒有提早斬除黃皓,以致慘敗,還有什麼面目活下去呢?!

於是衝入敵陣戰死。

鄧艾只有兩千殘兵,諸葛瞻有兩萬雄兵為何也打不過?

3樓:喜歡萌寵的歪歪

因為鄧艾更會帶兵打仗,他懂兵法,知道因地制宜,而且他雖然只有2000兵,卻都是戰場上殺出來的,士氣梗阻。諸葛瞻就完全相反了,輸了也正常。

4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是因為前者喜歡耍一些陰謀詭計,但是後者是光明磊落的,他並不太看好這些陰謀詭計。就被人家鑽了空子。

5樓:小徐說民生

主要是由於這2000個人士氣特別足,而且對於地形比較熟悉,所以就能夠贏了。

諸葛瞻坐擁七萬雄軍,迎戰鄧艾兩千殘兵,最後為何慘敗身死?

6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劉禪的原因導致的,想要犧牲他達成自己的目的,所以最終導致了慘敗。

7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因為他本人精通書畫,屬於是才子,並不適合帶兵打仗,而且他所帶的士兵不精良。

8樓:f但是

只有做好規劃,軍隊實力不強,沒有信心,沒有提前指揮,紙上談兵,沒有實際經驗。

諸葛瞻七萬人對戰鄧艾兩千人為何會輸?原因出在**?

9樓:大超說教育

主要還是因為諸葛瞻在軍事上的才能不如鄧艾,而且諸葛瞻的這七萬人是雜牌軍,戰鬥力不足。原因出在軍隊士氣和戰鬥力上。

10樓:喜歡萌寵的歪歪

諸葛瞻是培養起來做內政人才,而不是帶兵的,不會帶兵,那麼帶再多人對陣能帶兵的鄧艾,會輸是板上釘釘的。而且忽略了內部防禦,還讓敵人從內突破了。

11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主要是因為他太大意了,他不認為自己會輸,所以在沒有準備好的前提下就直接進攻了。

諸葛瞻能力如何呢?為何會被鄧艾的兩千人馬打敗呢?

12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諸葛瞻的軍事能力不行,雖然城內守軍數量遠遠高於鄧艾,卻不堅守城池,輕易出戰,最後被鄧艾打敗。

13樓:淮陽小子

諸葛瞻是諸葛亮的兒子,他很有能力,但是他沒有經驗,幾乎沒打過仗,所以在鄧艾攻打蜀國的時候,他很快就被打敗了。

14樓:龜戲

諸葛瞻的大局觀很薄弱,沒有前瞻性,很容易被眼前的利益蒙蔽雙眼,因為過於輕敵,不懂的兵法,落入了鄧艾的圈套,因此被打敗了。

諸葛瞻率軍抵禦鄧艾,雙方各有多少軍隊,為何諸葛瞻會大敗?

諸葛瞻七萬雄兵敗給鄧艾後,諸葛瞻怎樣了?

15樓:網友

當時鄧艾軍隊突然出現於江油、威脅成都門戶綿竹時,諸葛瞻被迫率禁軍出戰,由於其沒有多少軍事才能,最終的兵敗身亡。

16樓:嫣然

諸葛瞻七萬雄兵敗給鄧艾後,諸葛瞻戰死綿州,就是可惜諸葛瞻沒有繼承老爸的神機妙算,但是也是跟老爸一樣的忠心耿耿。

17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諸葛瞻沒有繼承老爸的神機妙算,但是也是跟老爸一樣的忠心耿耿。即便是輸了也一直到戰死。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他吃了一次敗仗,而且還丟了自己的性命,諸葛瞻雖然和自己老爸一樣忠心,但是遠沒有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19樓:沿見

諸葛亮的早逝更導致諸葛瞻無法繼承諸葛亮的衣缽。面臨鄧艾這樣軍事能力高超的強敵,諸葛瞻的失敗也不足為奇。

20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瞻戰死在綿竹。諸葛瞻困守城池,鄧艾令其子鄧忠及師纂兩次強攻蜀軍,首戰失利,再戰而勝,諸葛瞻被殺。

21樓:丸子閒談文化

輸的很慘。諸葛瞻與諸葛尚父子是在鄧艾率兵偷渡陰平攻打蜀地內部時才被後主劉禪拉出來應戰的。

三國後期,諸葛瞻所帶領的七萬精兵,為何打不過鄧艾率領的兩千殘兵?

22樓:愛小熊

諸葛亮固然厲害,但他的兒子並沒有學習到他父親的精髓,雖然率領這七萬精兵,但是有勇無謀,所以打不過鄧艾率領的兩千殘兵。

23樓:我就是大公尺呀

三國後期,諸葛瞻所帶領的七萬精兵,卻打不過鄧艾率領的兩千殘兵,首先諸葛瞻沒有得到他父親諸葛亮的真傳,加上地理位置,還有句古話叫做窮寇莫追,殘兵已經是窮途末路了,他們被逼到絕路,會拼死一搏,不可小覷。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之所以七萬精兵沒有打過鄧艾的兩千殘兵我覺得是因為諸葛瞻這個人物比較的不行吧,他麼有他父親的實力吧。

25樓:盡力而為

三國時期諸葛亮雖然帶著七萬精兵,但是他肯定是打不過2000多殘兵啊,因為兩千的殘兵,他們依靠著地勢,還有哀兵必勝。

26樓:顧大帥

我覺得可能就是領兵人的不行吧,它不能夠完美的適用戰術,而卻讓7萬人不如2萬殘兵,在這個地方可以吹捧的是鄧艾的技術確實厲害。

27樓:網友

雖然諸葛瞻作為諸葛亮的兒子,但是他可能畢竟年輕,再加上可能謀略和計謀方面沒有諸葛亮強,而鄧艾畢竟作戰經歷豐富。

28樓:是小錢咯

我覺得是因為諸葛瞻他們領兵作戰經歷缺乏,並沒有把諸葛亮的用兵之策學到手,而鄧艾的作戰能力很強,所以他打不過也是正常。

29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在三國時期蜀漢政權的力量最為弱小,經過了諸葛亮和姜維的連年的征戰,國力匱乏,人員凋敝,早就沒有那麼多的青壯年的士兵了。

30樓:嗪小神經

帶病打仗勝負並不是說小兵的狀態好,就肯定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想要勝利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都達到統一的條件下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而鄧艾雖然殘兵但是佔了地利這個優勢,取勝是必然的。

姜維盡得諸葛亮的真傳,為什麼平生鬥不過鄧艾

與其說姜維平生鬥不過鄧艾,不如說弱小的的蜀漢鬥不過強大的曹魏。在催枯立朽的絕對的實力面對,所有的才智 計謀 策略,都毫無意義。諸葛亮的本事,確實是厲害的,能輔助弱小的劉備建功立業,讓蜀漢三分天下。但這一切,都基於其它勢力立足未穩。一旦其它勢力穩定了下來,諸葛亮的本事,就會弱化,作用不大。諸葛亮在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