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中國近代的一部歷史書籍,寫一篇讀後感。

2023-04-25 02:20:03 字數 2889 閱讀 3975

1樓:本賢哥

《國殤——國民黨正面戰場抗戰全紀實》讀後感:

《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10

2樓:偷個貓

《中國近代史》讀後感的寫作思路:前一部分寫書籍的大概內容;第二部分寫自己的理解想法;第三部分寫書籍對自己的影響。

正文:學習了《中國近代史》後,我覺得自己的眼界開闊了。中國近代史使我受益匪淺。

中國近代史是中國歷史上最為跌宕起伏的一段歷史,我們中國人民永遠不能忘記的一段歷史,並且這是一段屈辱史,中國幾千年來的恥辱便凝聚在這一百多年中。

中國雖然經歷了資產階級的民主革命,推翻了長期封建統治的清王朝,但是中國仍然面臨著外國資本、帝國主義的侵略,面臨著國內封建主義勢力的繼續存在。總結近代中國人民的革命鬥爭經驗,歷史證明,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學習中國近代史,使我深深體會到今天的辛福生活來之不易,更激發出我強烈的愛國熱情。

中國近代史從2023年開始到2023年結束。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到「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整個中國近代史是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會的歷史。

當我們站在世紀之交的門檻上,回顧近百年來中國人的奮鬥歷史的時候,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中國歷史上幾乎沒有任何乙個時期可以與這一時間相比較。

中國是近代史,是中國人民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人民群眾為救亡圖存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英勇奮鬥、艱苦探索的歷史;尤其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偉大艱苦的鬥爭,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

經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個改革,把乙個極度貧弱的中國逐步變成乙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歷史。列強發動的侵略戰爭以及中國反侵略戰爭的失敗從反面教育了中國人民,極大的促進了中國人民的思考、探索和奮起。而中國人民的團結和行動的力量,是我們打不垮的砝碼。

人民的覺醒,是近代史中最偉大的成就。

作為年輕一代,作為大學生,我們應該認清我們在新時期的責任和使命。因為我們的民族正在騰飛,我們更應該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努力不懈,使我們的國家保持飛速的發展。我們要擔負起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重任,使祖國走向輝煌。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懷著崇敬的心態拜讀了《中國近代史》一書。讀完之後頗有所得。

這部書把「中國近代史」界定為「中國近代化的歷史」,中國能否近代化以及如何近代化,於是就成為本書論述的主線。

近代化對於當時的中國是乙個非常迫切的課題,它在中國近代歷史的程序中卻又是乙個緩慢和曲折的歷程。蔣廷黻不可能找出為何如此緩慢和曲折的社會根源,但他卻看到了我們民族的惰性。他說:

鴉片戰爭的軍事失敗還不是民族致命傷,失敗以後還不明了失敗的理由,那才是民族的致命傷。」這個話頗有分量。為什麼中國人不能在鴉片戰爭震撼的當初迅速走上維新抑或革命之路呢?

本書以恭親王奕欣及曾國藩、李鴻章等人領導的自強運動即洋務運動為第乙個近代化方案,以康有為等人領導的變法運動即百日維新為第二個近代方案,以義和團運動或曰「拳匪運動」為第三個公式化方案…… 然而這些方案最後都挫敗了。於是本書提出自己的觀點:「近代化國防不但需要近代的交通、教育、經濟,並又需要近代化的政治和國民,半新半舊是不中用的。

換句話說,我國到了近代要圖生存,非全盤接受西洋文化不可。」 全盤西化」口號為胡適在一九二九年提出,意即對西方文化都不預設任何的人為限制。或許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這是不值得推崇的,然而在那個年代我們確實應為他們的勇氣所折服!

4樓:

徐中約生於上海,是中國近代史研究權威學者。2023年畢業於燕京大學(現北京大學),2023年獲哈佛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歷史系主任、榮休教授。學問嚴謹,著有《中國進入國際社會的外交,1858—2023年》、《伊犁危機:

中俄外交研究,1871-2023年》等,翻譯了梁啟超《清代學術概論》。

中國近代史》的原稱應是《中國近代史1600至2000中國的奮鬥》,從名字中我們可以看出徐中約先生將中國近代定義為2023年至2023年,這與大家所了解過或者學術界通識有很大的區別。學術界普遍認為2023年虎門銷煙為中國近代的開端,至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為結束。徐先生打破這個觀點的意義何在?

當時的西方學界認為從清朝建立至二十一世紀的這四百多年是西方因素不斷輸入中國,而中國僅僅是一直處於被動的一段歷史。徐先生在書中提出「**的政策和制度」、「反對外來因素的民族或種族抗爭」以及「在新的天地裡尋求一條求生之道」三條線索,作為推動近代中國發展的三股最重要動力,並通過對近代中國內部社會動盪的描摹,向世界講述了「乙個古老的儒家帝國經無比艱難,蛻變為乙個近代民族國家」的歷史。徐先生用超越種族和意識形態的態度表達出了他客觀公平的歷史觀。

這本書以不同於其他學者的角度講述一段歷史,我們也應該學會從不同角度或者跳出思維侷限去思考問題。

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中國近代史讀後感詳解

5樓:愛創文化

1、中國近代史是一段讓人無法釋懷的歷史。讀史的過程就是不斷生出慨嘆的過程。但是站在後來的角度,選定乙個既定的基點去闡述歷史,是謂「蓋棺定論」者,實在讓人疑惑它的釋讀。

教科書中的近代史如此,教科書外的近代史,此是其一,也未脫窠臼。所喜者,畢竟接觸到些許不同的歷史追述,些許開明了一些觀點和立場。

2、之前讀曾文正公的傳記,最大的感嘆就是,所有著史者,皆是局外人。因為是局外人,便只能憑藉史料推敲連綴;因為是局外人,便對歷史的走向有了一點兩點通明,因而似乎更易評說好噁;但也因為是局外人,便永遠無法從當事人的角度還原歷史的真相。換句話說,大多數讀史人,永遠只有扼腕嘆息的份兒,把他們換回歷史現場,他們的所為只有更糟。

3.所以,讀史或在於了解現代一切的由來和背景,或在於於風雲變幻中習得一兩點人生積累,而決不在於頓生義憤。

哪一本書能讀懂中國近代史

讀書筆記----中國近代史的一部分的思考和感悟

有哪些適合小學生閱讀的歷史書籍,適合小學生閱讀的科普書籍有哪些

強烈推薦明朝那些事兒,作者當年明月著作時翻了二十多本史書,可以說歷史還原度很高的,而且文字不像正史一般枯燥無味,而是生動靈活,其中也有作者對明朝制度通俗易懂的解釋,相信看完後小學生會愛上歷史 適合小學生閱讀的科普書籍有哪些 1 圖說天下 國家地理系列 叢書共10冊,以廣闊的視角從不同方位展現出國家地...

中國歷史上最長的書,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永樂大bai典 永樂大典du 初名 文 獻大成zhi 明永樂元年 1403年 dao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 版縉 姚廣孝 王景權 鄒輯等人纂修大型類書,永樂二年 1404年 十一月編成 文獻大成 永樂大典 是我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收錄入 永樂大典 的圖書均未刪未改,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是中...

一本關於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歷史書籍

日本明治維新之幕末血風 日本明治維新之維新之嵐 日本明治維新之富國強兵 以上是櫻雪丸的明治維新三部曲。特別好看。麻辣日本史 也是講明治維新的。明治維新 系統的解釋了明治維新 以及轉折。日本開國五十年 大隈重信 商務印書館 關於清朝歷史書籍 1 大清ceo康熙回憶錄 這是一部虛擬的,以歷史人物為主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