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2023-04-25 00:50:03 字數 3218 閱讀 8184

1樓:哈嘍哈嘍嗨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也被稱為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植物神經主要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組成的,支配了心肌、平滑肌,以及對內臟活動,包括對腺體分泌產生影響的神經。這些神經主要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控制,不受個人的主觀意志所控制,所以也稱作自主神經。

自主神經紊亂之後,會產生一系列的臨床症狀,可以影響到內臟器官的功能活動,包括消化道、心血管、呼吸道、膀胱、內分泌、汗腺等功能活動產生相應表現,比如呼吸系統受影響,會出現胸悶、憋氣這樣的感覺;血管系統異常表現為心慌、胸悶、胸痛;消化系統異常可以表現出胃痛、胃脹、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神經系統異常可以有頭痛、頭暈、失眠、健忘等臨床表現。一旦出現這些臨床表現,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排除器質性病變引起。

2樓:之銳進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有很多臨床的症狀,個體差異並不完全一樣,比如有些人在心血管方面有心慌、氣短、憋氣,還有人表現為面紅耳赤、愛出汗或者不出汗、面色蒼白等等,

3樓:網友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就是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能夠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如果平衡被打破,那麼就會導致功能障礙。通常這種疾病與遺傳因素,個人的心理素質以及情緒易衝動,過度焦慮。腦部感染外傷中毒等有關。

可以通過心理疏導以及規律性的生活,配合藥物**。

4樓:鎖魂噯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症。是指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出現問題,並導致功能障礙。其臨床表現為感覺到胸悶氣短,同時伴隨著心慌和頭部的不適現象,出現視物模糊、重影和失眠等症狀。

其**方法如下,第一,心理疏導**,這是注意放鬆精神,不要讓大腦過度勞累可以緩解該病症帶來的不良影響。第二,藥物**,可以使用穀維素、維生素b1來營養神經。

5樓:瘋子啊啊啊歲月

許多患者不知道如何判斷植物神經紊亂,甚至認為自主神經紊亂是簡單的神經和身體疾病,並且由於他們對自主神經紊亂沒有準確的認識而無法**症狀。相反,情況正在惡化。

6樓:網友

植物神經紊亂(vegetative system dysfunction)應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稱為自主神經。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稱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7樓:伯鴻博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一些心理和精神因素導致的腦皮質區功能失調,造成患者出現頭昏頭痛、胸悶心悸、手抖、出汗、食慾不振、精神疲乏等症狀。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患者建議服用調節植物神經功能和抗焦慮抑鬱的藥物,常用的藥物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b12、穀維素、黛力新、西酞普蘭、帕羅西汀、文拉法辛、氟西汀等等。

可以是原發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比如面潮紅、脖子粗、心慌、憋氣、出汗或者是不出汗,還有消化道的症狀等,一系列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變化。也可以是情緒性疾病的症狀,比如焦慮、抑鬱情緒變化的病人,也可能伴隨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等植物神經功能的變化。

植物神經紊亂的患者要做到調節好心態,保持良好的情緒,因為情緒的變化會影響神經系統以及身體各大組織系統,使生物機能的代謝處於乙個完美的狀態。另外如果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是需要進行**的,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進行心理干預**,這樣才能夠提高患者自身的心理應答能力。

8樓:老許願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一種內臟功能失調的症候群,它包括迴圈系統消化系統還有性功能,它多是由於心理社會因素誘發的人體功能失調,比如神經內分泌功能出現相應的改變,而組織結構上並沒有相應的病理改變,因為不受人的主觀意志的支配,所以稱為自主神經也稱為植物神經。

在一般情況下交感和副交感是處於乙個相對平衡,相互制約的過程當一方起的正作用時,另一方就會起到***,能夠很好的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功能,這便是植物神經功能。當出現平衡被打破的時候,這個疾病就會出現,也就叫做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9樓:文學美眉

植物神經是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主觀意志所控制,所以也稱為自主神經。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如果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如經過適當**,則預後良好。

10樓:厹專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症狀大多數都比較輕微,不是很容易被患者重視、察覺。這種病會造成多汗症狀,在睡眠和晨起的時候出汗明顯。患者也會情緒不穩定,會長時間情緒低落、精神不振。

該病也會造成面色蒼白,會讓患者失眠多夢。最後它還會引起消化功能障礙。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是一種神經活動紊亂疾病,這種疾病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但是大多數人都不了解,也不清楚自己是否出現了植物神經紊亂。植物神經功能受情緒影響較大,如果情緒長時間不穩定,就會誘發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一系列不適症狀。那麼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有哪些呢?

1、多汗。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會讓患者經常出虛汗,一般是全身發汗,手心腳心症狀較明顯。出汗時間有一定的規律,多在夜間和晨起的時候出現。

但是多汗症狀不會很嚴重,很多患者都會忽略,會誤認為是環境太熱導致的。如果早晚都有多汗症狀出現的話,那麼就要及時重視了。

2、情緒不穩定。情緒不穩定會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又會反過來影響情緒。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會造成情緒低落、精神不振,也有部分患者會出現過度興奮的情緒表現。

3、面色發白。患者會受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影響血液迴圈和血壓都出現問題,所以大多患者看起來都會面色蒼白。這一症狀同時也會伴隨著失眠多夢,精神狀態差。

4、消化功能出現問題。患者的消化功能會有問題,會食慾不振,吃了東西很難消化,經常感覺胃腸道不適。有些患者會因此胃痛、胃酸。

這種症狀類似初期胃病,但是只要調節好植物神經功能就能自行消失。

綜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有四個,這種病會造成患者夜間和晨起多汗。患者會常常精神不佳,情緒不穩定。患者也會面色發白,失眠多夢。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也會引起消化功能障礙,造成胃酸和胃痛的症狀,患者會食慾不振,身材也會隨之變得消瘦。

1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一般是由於精神緊張、心理壓力過大所導致的,症狀主要表現為失眠、頭暈、頭痛、焦慮、乏力等。病情嚴重時還會出現心慌、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您可以適當調整生活習慣,避免過度緊張,按時休息,不宜熬夜。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會有什麼後果

植物性神經功能紊亂是體內神經系統處於紊亂狀態,神經系統的紊亂會改變體內化學反應機制,導致內分泌的紊亂。神經系統的紊亂除了遺傳性的患者之外,大部分患者都是由於長時間不良情緒或壓力導致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主要症狀為患者情緒不穩,煩躁焦慮,甚至聽到說話都渾身難受。表現為心慌 愛生氣 易緊張 恐懼害怕 敏感...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怎麼辦呢,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應該怎麼辦?

1 精神心理 這是最主要 也是最有效的 植物神經紊亂的方法。即調整心態 放鬆精神 消除顧慮,培養樂觀豁達的性格,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要保持良好情緒,良好的情緒有利於神經系統與各器官 系統的協調統一,使機體的生理代謝處於最佳狀態,從而反饋性地增強大腦細胞的活力,改善神經功能。2 體質鍛鍊 植物神經紊亂...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什麼意思?什麼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植物神經紊亂,應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 平滑肌 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稱為自主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