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遺址是什麼樣的?三星堆遺址為什麼叫三星堆

2023-04-24 20:40:02 字數 2780 閱讀 9626

1樓:幹萊資訊諮詢

三星堆遺址是一處距今48年至31年左右(西元前28年至西元前11年)的古蜀文化遺址。

面積達12平方公里,是中國2世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

自2世紀2年代起至今,中外考古學家對其進行了大量的考古發掘和專題研究,發現了城牆遺址和大量精美。

三星堆遺址及文物的發現,有力地證明了三四千年前古蜀國的存在和中華文明起源的多元性。2023年1月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三星堆遺址為什麼叫三星堆

2樓:親愛的郡愛生活

因為三星鎮的三星村遺址附近有三個稍稍隆起的小土堆,而這三個土堆排列看起來十分的有順序,就像是天上的三顆星辰,因此這個遺址就有了三星堆的稱號。

三星堆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西北部,最開始發掘是在2023年,之後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擱置,直到2023年才重新開始發掘,並且在2023年被正式命名為「三星堆文化」,也被譽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

由於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在歷史上並沒有記載,很多都是震驚世界的,比如青銅神樹、**權杖、**面具以及各類精美玉器,所以根本不可能把這些文物歸於哪個朝代,所以考古學家特意將所有在三星堆出土的文物都稱為「三星堆遺址文物」。

三星堆遺址是成都平原最長的先秦聚落和城市,也是長江上游已知最大的青銅時代古遺址。以三星堆遺址為代表的三星堆文化是四川盆地最早的青銅文化,在中國青銅時代考古中佔有重要地位。

三星堆文化的分期,可以根據其考古時的發現分為三星堆遺址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也可以按研究後文化類別分為寶墩文化、三星堆文化和十二橋文化。

三星堆文化的分期對於認識三星堆與當地先秦時期青銅文化和新石器文化的關係有著重要作用,也奠定了完善四川古文化發展譜系,確定巴蜀文明形成的基礎。

三星堆遺址在什麼地方?

3樓:聖誕老東東

三星堆古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西北的鴨子河南岸,分布面積12平方千公尺,距今已有5000至2023年歷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現有儲存最完整的東、西、南城牆和月亮灣內城牆。

三星堆遺址被稱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昭示了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一樣,同屬中華文明的母體,被譽為「長江文明之源」。

2023年3月20日,三星堆遺址考古工作中新發現的6個「祭祀坑」已出土了500多件重要文物,其中3個坑中發現有象牙。

2023年3月21日,三星堆考古「上新」繼續進行中,4號坑一根重達100多斤的象牙被完整提取。三星堆「祭祀坑」出土了大量重要文物,儲存完整的東、西、南城牆和月亮灣內城牆,但目前已發掘的面積只佔遺址總面積的2%左右。

三星堆遺址在**

4樓:東東的小店

三星堆古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西北的鴨子河南岸,距四川省省會成都40公里,東距廣漢市區7公里,是一座由眾多古文化遺存分布點所組成的乙個龐大的遺址群。2023年1月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三星堆古遺址分布面積1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至2023年歷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現有儲存最完整的東、西、南城牆和月亮灣內城牆。

三星堆古遺址被稱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昭示了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一樣,同屬中華文明的母體,被譽為「長江文明之源」。

三星堆出土的文物在中國的文物群體中,屬最具歷史、科學、文化、藝術價值和最富觀賞性的文物群體之一。有高公尺的青銅大立人、有寬1.

38公尺的青銅面具、更有高達公尺的青銅神樹等,均堪稱獨一無二的曠世神品。而以金杖為代表的金器,以滿飾圖案的邊璋為代表的玉石器等。

5樓:星光帶你旅行

最像「外星文明」的三星堆遺址,是屬於中國嗎。

三星堆遺址是如何發現的?

6樓:舞璇瀅

三星堆遺址的發現始於當地農民燕道誠於2023年淘溝時偶然發現的一坑玉石器。2023年春,在廣漢縣傳教的英國傳教士董篤宜聽到這個訊息後,找到當地駐軍幫忙宣傳保護和調查,還將收集到的玉石器交美國人開辦的華西大學博物館保管。

根據董篤宜提供的線索,華西大學博物館館長葛維漢和助理林名鈞於2023年春天組成考古隊,由廣漢縣縣長羅雨倉主持,在燕氏發現玉石器的附近進行了為期十天的發掘。發掘收穫豐富,根據這些材料,葛維漢整理出《漢州發掘演示文稿》。

新中國成立後,考古工作者開始對三星堆、月亮灣一帶開始大規模發掘,發現三星堆本是人工土台,周圍分布12平方公里的同時期遺址,遺址圍繞著邊長約公里至2公里左右的推土城牆。

這一系列遺址被稱為「三星堆遺址」,其中第一期位於新石器時代晚期,又被歸入「寶墩文化」;第二期與第三期系從第一期發展而來,時間跨度約為西元前2023年至西元前2023年,相當於中原地區的夏商王朝時期,也是整個三星堆遺址最輝煌和燦爛的時代。

而考古學意義上的「三星堆文化」,正是以三星堆遺址。

二、三期為代表,此時三星堆古城已進入青銅文明時代,並成為整個川西平原的中心都邑;第四期位於商末周初,又被歸入「十二橋文化」。

7樓:藏歷史

三星堆遺址秘密那麼多,歷史家為什麼暫停研究?他們發現了什麼嗎。

三星堆問題,請進,關於三星堆的問題

是的,現在還在挖掘中。祭祀坑有很多個,挖不完的。三星堆遺址有兩個祭祀坑已經被發掘,出土的青銅人頭像有50多件,而且造型都比較寫實。出土的青銅面具有20多件,造型奇特,製作精美。已經出土的那些基本上都被中國國家博物館儲存了。只有那裡的儲存條件和裝置設施是最完善的。還有一些不那麼精美的就留在四川廣漢三星...

三星堆的青銅神樹的細節是怎樣的,三星堆的青銅神樹有怎樣的象徵意義?

枝條的中部又伸出短枝,短枝上有鏤空花紋小圓圈和花蕾,花蕾上各有乙隻昂首翹尾的小鳥。神樹枝頭有包裹在一長一短兩個鏤空樹葉內的尖桃形果實。在每層3根枝條中,都有一根分出兩條長枝。在樹幹的一側有4個橫向的短梁,將一條身體倒垂的龍固定在樹幹上。三星堆的青銅神樹有怎樣的象徵意義?三星堆遺址的青銅神樹稱得上是一...

三星堆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開放了嗎,邛窯考古遺址公園何時對外開放?

開放了。三星堆遺址被稱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作為長江上游地區中華古代文明的傑出代表,昭示了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一樣,同屬中華文明的母體,被譽為 長江文明之源。三星堆遺址最初發現於1929年,由當地農民偶然淘溝發現,出土了一批玉器 石器3 400件。一號坑是南興鎮二磚廠在遺址內取土造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