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的青銅神樹的細節是怎樣的,三星堆的青銅神樹有怎樣的象徵意義?

2021-03-04 08:38:54 字數 3605 閱讀 9683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枝條的中部又伸出短枝,短枝上有鏤空花紋小圓圈和花蕾,花蕾上各有乙隻昂首翹尾的小鳥。神樹枝頭有包裹在一長一短兩個鏤空樹葉內的尖桃形果實。在每層3根枝條中,都有一根分出兩條長枝。

在樹幹的一側有4個橫向的短梁,將一條身體倒垂的龍固定在樹幹上。

三星堆的青銅神樹有怎樣的象徵意義?

2樓:北京創典文化

三星堆遺址的青銅神樹稱得上是一件世上僅有、極其奇妙的器物。青銅神樹樹枝上共棲息著9只神鳥,可能是暗合了古典籍中「九日居下枝」的說法。

三星堆的青銅神樹規模怎樣?

3樓:北京創典文化

三星堆二號坑有6件由青銅製造的「樹木」,分別為一號至六號青銅神樹。但是只比較完好地恢復了一號青銅神樹。殘存的一號大銅樹高3.

96公尺,由於最上端的部件已經缺失,估計全部高度應該在5公尺左右。

三星堆的青銅神樹的造型是怎樣的?

4樓:北京創典文化

樹的下部有乙個圓形底座,3道根狀物斜撐在樹幹的底部。神樹樹幹筆直,套有3層樹枝,每一層有3根枝條,全樹共有9根樹枝。所有的樹枝都柔和下垂。

三星堆的青銅神樹的象徵意義是什麼?

5樓:北京創典文化

這兩棵大銅樹體量巨大,尤其是一號大銅樹上還有飛龍盤繞,它們應當不是普通的樹木,而是具有某種神性的神樹。神樹在我國的古代神話傳說中不止一種,這些高大的銅樹代表扶桑和若木,是古蜀人幻想的一種上天的天梯。

求與三星堆青銅神樹有關的傳說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在2023年以前,三星堆的工匠們進行了一項偉大的工程,複雜的專案中包括製造許多顆青銅樹,耗資之大足以傷及國力。三星堆的人們相信他們祭祀的場所一定是世界的中心。

神聖的樹木聳立起來的時候,膜拜的人們實現了天與地的溝通。

公元2023年8月,四川省的考古者在三星堆二號器物坑發現了6件由青銅製造的樹木。發掘者將其命名為一至六號青銅神樹。人們在重新修復它們時,僅能比較完好地恢復一件,即一號大銅樹。

一號大銅樹殘高396釐公尺,由於最上端的部件已經缺失,估計全部高度應該在5公尺左右。樹的下部有乙個圓形底座,三道如同根狀的斜撐扶持著樹幹的底部。樹幹筆直,套有三層樹枝,每一層三根枝條,全樹共有九根樹枝。

所有的樹枝都柔和下垂。枝條的中部伸出短枝,短枝上有鏤空花紋的小圓圈和花蕾,花蕾上各有乙隻昂首翹尾的小鳥;枝頭有包裹在一長一短兩個鏤空樹葉內的尖桃形果實。在每層三根枝條中,都有一根分出兩條長枝。

在樹幹的一側有四個橫向的短梁,將一條身體倒垂的龍固定在樹幹上。在世界所有考古發現中,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青銅神樹,都稱得上是一件絕無僅有極其奇妙的器物。

一號青銅神樹分為3層,樹枝上共棲息著9只神鳥,顯然是"九日居下枝"的寫照,出土時已斷裂尚未復原的頂部。傳說遠古本來有10個太陽,他們棲息在神樹扶桑上,每日一換。復原後的青銅神樹上殘留著9隻鳥,神樹的最頂端卻沒有神鳥。

推測還應有象徵"一日居上枝"的乙隻神鳥,同時出土的還有數件立在花蕾上的銅鳥、人面鳥身像等,很可能其中的一件便是那只居於神樹上枝的銅鳥。

三星堆的二號銅樹僅保留著下半段,整體形態不明,下面為一圓盤底座。三條象徵樹根的斜撐之間的底座上,各跪有一人,人像的雙手前伸,似乎原先拿著什麼東西。能夠復原的樹幹每層伸出三根樹枝。

它的枝頭有一長一短葉片包裹的花蕾,其後套有小圓圈,與一號大銅樹基本相同;但枝條的主體外張並且上翹,鳥歇息在枝頭花蕾的葉片上,這卻不同於一號大銅樹。

這兩顆大銅樹體量巨大,尤其是一號大銅樹上還有龍盤繞,它們應當不是普通的樹木,而是具有某種神性的神樹。神樹在中國的古代神話傳說中不止一種,例如建木、扶桑、若木、三桑、桃都等。曾經在三星堆的天空中伸展的青銅樹更接近以上的哪一種神樹呢?

學者們對照相同的文獻,得出的卻是不同的解釋。於是,人們企圖在古籍與神話之中尋求答案。

很多學者都認為它們代表扶桑和若木,是古蜀人幻想成仙的一種上天的天梯,這種天梯是同太陽所在的地方相連線的,在東方叫扶桑,在西方叫若木。"而有些學者認為三星堆發現的青銅神樹呢可能是劍木或者和劍木有關。英國學者羅森在《古中國的秘密》一書中寫到,三星堆的青銅樹使用了貴重材料,即用青銅來鑄造,也許是暗示了它所表現的是人世以外的乙個非物質的世界。

三星堆大銅樹以樹的軀幹、鳥、花和神樹之上供人們想象的太陽向我們展示了乙個通天的主題。

在青銅樹的枝幹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有一些用以垂掛器物的穿孔。考古者從三星堆的器物坑中發現了一些小型青銅器件。這些由青銅製作的發聲器也許是懸掛在銅樹上的。

2023年前,當風吹過三星堆的時候,整個王國的人們都可以聆聽那些由金屬的搖曳和碰撞奏出的**,那一陣陣清脆的聲響證明著乙個偉大的青銅時代在四川盆地達到頂峰。

現在的疑問是,如此巨大的青銅神樹會由於重心的上移而傾斜,現在看到的復原青銅樹是由幾條鋼製纜繩斜拉固定的。空心的青銅樹幹裡面也是用鋼管加固支撐的。有學者認為這棵青銅神樹如果全部按原型組裝豎立起來,原來的三足底座根本無法承受其全部重量。

由此推測這棵青銅神樹應該是為一次大型祭祀而臨時鑄成,而不是作為長期陳列而設定的。

用青銅鑄造許多顆帶有神意的樹木在當時是要下很大的決心的,因為那是一項十分龐大複雜的製造過程。

從青銅神樹的鑄造過程來看,三星堆的工匠們使用了當時最先進的技術和手段,目的彷彿是完成一批不朽的祭祀禮器。但是,如果"一次性使用"的猜測成立的話,我們會問:當時的工匠們在製造這批作品之前,知道作品在完成後即將被焚燒、損毀和掩埋嗎?

如果知道,卻仍然消耗大量的精力,以至於對任何乙個細節都孜孜不倦?

也許,神樹的製造者認為「製造和完成」並不是最終的目的,只有依照祭祀的終極儀式「徹底砸碎」,才算真正「完成」!

金面罩、金杖多見於古埃及和西亞的墓葬,當人們發現它們時,便很自然地想到了西亞與北非的同類器物。難道他們是外來的產物?段渝認為:

全世界用杖代表權力的傳統首先是在西亞發生的,根據外國學者的研究,西亞的權杖產生以後,向西傳播到埃及,後來是古希臘繼承了傳統。還有從藝術角度來看,這幾大文明它都是相似的,而且其中有乙個就是發展的方向,比如說近東它向埃及發展,然後向南亞、向印度發展,印度也出現了類似的文化因素,我們中國在這個一長列的文化序列裡邊,在年代是處於比較晚的。

古埃及的藝術家製作出金面罩,也許是為了用不朽的金屬遮蓋住死者一定會變形的臉,以達到法老們靈魂不朽的目的。三星堆的金面罩是附著在青銅人頭像上面的,其目的是什麼呢?孫華先生認為,三星堆的金面罩不是面罩,它是古蜀人為青銅頭像裝點的**的**,這些人可能具有特殊的身份,就跟那些最大的銅像,它用銅作為整個人的臉面一樣,這種用**來表現除了眼睛、眉毛以外的**這些部分,可能是要說明這個銅人頭像具有不同於其他人頭像的特殊身份。

被解讀為"魚鳧王杖"的金杖,被視為三星堆之主的信物。這支金杖全長142釐公尺,直徑2.3釐公尺,**淨重約0.

5千克,是目前世界上已發現最長的金杖。金杖下端為兩個人頭像。上部刻有相同的四組紋樣,上下左右對稱排列。

圖案中的每一組紋樣,都由魚、鳥、箭組成。

一種觀點認為,金杖是蜀王的權杖。一種觀點認為,金杖是古蜀神權政治領袖集王權、神權、財富壟斷權為一體的標誌,象徵古蜀王至高無上的權力。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金杖與神樹同義,均為古蜀人的神樹崇拜。

7樓:丶重新來過

這個嘛!去看下后羿射日就知道了。

8樓:蒼進空

一句話,后羿射日,其他都特麼瞎猜。

三星堆問題,請進,關於三星堆的問題

是的,現在還在挖掘中。祭祀坑有很多個,挖不完的。三星堆遺址有兩個祭祀坑已經被發掘,出土的青銅人頭像有50多件,而且造型都比較寫實。出土的青銅面具有20多件,造型奇特,製作精美。已經出土的那些基本上都被中國國家博物館儲存了。只有那裡的儲存條件和裝置設施是最完善的。還有一些不那麼精美的就留在四川廣漢三星...

三星堆遺址是什麼樣的?三星堆遺址為什麼叫三星堆

三星堆遺址是一處距今48年至31年左右 西元前28年至西元前11年 的古蜀文化遺址。面積達12平方公里,是中國2世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自2世紀2年代起至今,中外考古學家對其進行了大量的考古發掘和專題研究,發現了城牆遺址和大量精美。三星堆遺址及文物的發現,有力地證明了三四千年前古蜀國的存在和中華文明...

三星堆古蜀人的廚房用品都是什麼樣子的?

三星堆出土了古蜀人的廚房用品,那麼他都是什麼樣子的呢?其實他們的樣子跟我們現代的還是有一點相似的,由此可見文明的發展是有一定的聯絡的,不然也不會看到其中一樣的影子。這些發現對於我們來說意義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妥善保管,因為這是乙個時代的象徵,也是乙個文明的象徵。當然為了發現其中更多的文明,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