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統臨死前到底說了什麼,暗示劉備不可能興復漢室?

2023-04-24 11:35:04 字數 5901 閱讀 3979

1樓:矢涸誠

為何劉備奪不了天下?龐統臨死前說了句話,只有諸葛亮聽懂了。

2樓:有不重複地名字

他說的是「吾死,天命也」,應該說是對自己的人生的感慨,看清當時的楚局勢了,劉備最後終不能復興漢室了。

3樓:花青朝陽

他說的是「吾死,天命也。」就是說天命不可違抗,在他的眼中蜀漢的氣數已盡,不過也確實漢室就靠幾個名將和諸葛亮撐著,等他們老去了也就沒有什麼好繼續發展的了。

4樓:薰梓晴

龐統臨死前說:吾死,天命也。可以看出他對人生的絕望,對劉備復興漢室這個理想的絕望。

5樓:小書生吃瓜

因為龐統在臨死前,已經看出了復興漢室的理想不可能成功了,漢室命數已盡,回天乏力。

6樓:一壺笑談中

龐統並非是看到了漢室的未來,覺得漢室沒了他不行。是因為壯志未隧而先死,所以發出一聲悲嘆。天下尚未平定,劉備還需要他。

7樓:麝再苒林

「吾死,天命也」,龐統在死前說出這樣一句話,直接點明了是天命所為,無法挽回了。

8樓:等士多啤梨嗎

「吾死,天命也。」這是他對人生命運的絕望,絕望之人肯定說不出什麼好話了吧。

9樓:常大大璐

龐統臨死前說了一句吾死,天命也。不僅是對自己的評價,也是對漢室復興不抱有任何希望了。

龐統臨死前說了什麼話,暗示劉備無法再興漢室,諸葛亮卻不理會?

10樓:你是誰的眼

相信很多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劇中,劉備和龐統兩個人,其實是齊名的,但是,諸葛亮出鏡的機會很多,龐統卻沒有多少的機會。並且龐統的仕途是不順利的,因為都沒有人要他,剛開始時他只是在劉備的手下做了乙個小縣令,而諸葛亮都不一樣了,劉備三顧茅廬去請他出師。可以說,對於這樣乙個有才華的人來說,真的是太虧了。

當時龐統在劉備攻打劉璋的時候,給他獻過一次計策,這個計策分為了上中下三策,雖然劉備選擇了中策,但是龐統還是死了,因為這樣,很多人都感覺龐統這個人肯定就一般般,絕對不是和諸葛亮齊名。但是事實上,龐統是非常的厲害的,因為他在臨死前,說他的死是天意造成的,從這句話我們就可以看出來,龐統已經知道了不能夠逆天而行。

從龐統的這句話,我們就可以知道上天是不允許劉備光復漢室的,因為他和諸葛亮兩個人同時輔助劉備就是逆天而行,所以說,他才會受到上天的懲罰,並且為此丟失了性命。但是,諸葛亮卻沒有看清楚這個問題,諸葛亮根本就沒有明白,他這個時候輔佐劉備是沒有用的,因為漢室已經衰亡了,如果非要一意孤行的話,最終也是沒有任何的效果的。

並且後來發生的事情也證明了龐統的正確,後來關羽張飛都被殺了,並且,諸葛亮自己還七次北伐都沒有成功。其實這一切早就是上天注定的,對於這一點,諸葛亮沒有看出來,但龐統看出來了,所以說,龐統比諸葛亮厲害的多。

11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並不是諸葛亮不理會而是他對劉備忠心耿耿所以儘管知道未來根本不可能興復漢室但依舊鞠躬盡瘁。龐統這個人有一些被後世的一些**和史詩作品忽略了甚至削弱了他的實力。歷史上龐統是和諸葛亮同名的,甚至水鏡先生曾經說過「臥龍鳳雛得乙個便可安天下」而「鳳雛」就是龐統。

龐統因為樣貌醜陋所以仕途不順。和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不同龐統反而四次去尋找職位都沒有人重視都是因為他的樣貌醜陋,所以儘管有了一官半職也不是什麼重要角色。在後來諸葛亮的舉薦下龐統才成為了劉備的手下,但是當時劉備並不重視他後來劉備發現了龐統的才能才真正開始重用他。

龐統幫助劉備打敗了劉璋也讓自己失去了性命。在和劉璋的對戰中龐統才得以真正的施展自己的才華。當時的龐統給了劉備三個計策分為:

上、中、下劉備後來選擇了「中」計策。這也導致後來龐統不小心中箭然後去世了。龐統去世時說了一句話讓人深思,他的大概意思就是今日他的去世是上天注定的而劉備也注定興復不了漢室。

尤其可憐龐統確實是有遠見的只是諸葛亮忠心耿耿自然不願意理會。諸葛亮那麼聰慧自然也明白龐統的去世沒那麼簡單,如果有一天劉備失去了自己或許是真的沒有了任何希望。但是諸葛亮對劉備有情義在,即便這是天意諸葛亮也不信想要為劉備再拼一拼。

不過後來的結果果然普通龐統所說的那樣漢室再無興復的可能。

12樓:海闊天空飯非法

諸葛亮和龐統都是三國時期很有名的人物,二人被合稱為「臥龍鳳雛」。雖然在《三國演義》和《三國志》之中,龐統的出場次數並不是很多,而且對劉備也幾乎沒有什麼幫助。但是水鏡先生說過:

臥龍鳳雛,的一人就足以安天下!」,足以看出龐統其實還是乙個很有能力的人。龐統在臨死的時候其實都已經暗示了劉備永遠是不可能興復漢室的!

龐統在落鳳坡這個地方被敵軍用亂箭射死,在臨死的時候龐統說出了「吾死,乃天命也!」這六個字。其實龐統是在告訴諸葛亮劉備是不可能興復漢室的!

諸葛亮其實我覺得他當時是聽懂了龐統的意思的,大漢王朝分為東西漢朝,共建國四百零七年,你想想在中國歷史上有哪個朝代比漢朝還要長命?

滅亡漢朝是天意,諸葛亮和龐統兩人都是在幫助劉備興復漢室。違抗天意自然會給自己帶來滅頂之災的,上天讓龐統死在落鳳坡就是要告誡諸葛亮不要在逆天而行了,但是諸葛亮就是不聽,最後命喪五丈原!

諸葛亮也並非是不理睬龐統的暗示,只是當時的劉備對諸葛亮而言真的很重要。要不是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諸葛亮也是不會出山的,劉備滿滿地誠意感動了諸葛亮,諸葛亮決定和劉備一起逆天而行,就算自己最後死掉了又如何?至少能給後人留下一樁美談!

要是真的有再來一次的機會,我相信即便是龐統明著告訴諸葛亮「上天不會讓劉備興復漢室的!」,我想諸葛亮依舊會跟隨劉備一起打天下吧!

13樓:網友

龐統眼光的準確性,甚至比諸葛亮更加高明,死前他說了句:吾死,乃天命也。其實是在預示諸葛亮,大漢王朝的天數已盡。但他卻不理會。

14樓:糯公尺飯團

龐統臨死前說,他今天的死,其實也就是天命,暗示劉備無法再興漢室,諸葛亮卻不理會。

15樓:匿名使用者

龐統臨死前說了一句話,他說:"今日吾死,是乃天命!"龐統看出這是天意,是上天要他死的。可見上天已經注定了劉備不能興漢,諸葛亮卻完全沒能意識到當時漢室已經衰亡。

16樓:知心小謝

如果龐同和諸葛亮也協助劉備,兩人正在逆天而行,所以上帝需要懲罰他讓他死在羅峰坡和諸葛亮但是,他根本沒有意識到漢室已經死了。諸葛亮協助劉備,但他卻在天空中行動並最終落空。

17樓:q夏末

龐統被射中後,他說:"今日吾死,是乃天命!",諸葛亮沒意識到,漢室已經衰亡,輔佐劉備乃是逆天行事。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龐統說"今日吾死,是乃天命!"但是諸葛亮置之不理,他認為龐統只是死到臨頭還嘴硬。

19樓:檸檬玖柒

龐統臨死前說的是,他的死是天意造成的,同時也暗示了劉備無法再興漢室,只是可惜諸葛亮並沒有理會他這句話。

龐統是不是故意死的,讓劉備出師有名,如果不是,請說明理由

20樓:芳甸苑

鳳雛先生龐統死於徵西川路上,據說那個地方的名字叫做落鳳坡。也就是說,他的死是上天早就規劃好的。案發的時候,龐先生騎著劉備的坐騎。

這馬可是大大的有名,喚作「的盧」。有人對劉備說,你沒有聽說過「的盧的盧,騎必妨主」嗎?劉備不信,估計也是捨不得名駒。

英雄一般都有這毛病。

當劉備帶著軍師龐統在攻打雒城,諸葛亮就在荊州守備。龐統獻計,請劉備立即發兵進攻雒城,但是諸葛亮卻打聽到了訊息,於是寫信給劉備獻計,但是沒有建議劉備馬上出兵。當時劉備就想聽從諸葛亮的計策,龐統不同意,劉備不肯馬上進攻。

龐統覺得劉備很最後劉備還是還是發兵了。龐統硬是要自己走小路,讓劉備的軍隊走大路,生怕劉備遇到危險。劉備看到龐統騎的是垃圾馬,就把自己心愛的白馬「的盧」給他騎。

卻說龐統帶人走進了那條小路,抬頭卻看見「兩山逼窄,樹木叢雜;又值夏末秋初,枝葉茂盛。」龐統有些懷疑,忙問旁邊的劉璋軍投降軍士,他們說:「這裡叫落鳳坡。

龐統一聽大驚:「吾道號鳳雛,此處名落鳳坡,不利於吾!」哪知話音剛落,樹林中萬箭齊發,就像蝗蟲一樣射向龐統騎著的「的盧」,龐統當即死於馬下,終年三十六歲。

原來劉璋軍的大將張任在這裡等劉備,要射死他,一見龐統騎著劉備的白馬「的盧」,就當龐統是劉備,於是下令射死了龐統。龐統救了劉備一命,死的挺冤。但是就此可以看出龐統的死是因為他太自負了而導致的,他沒有聽從諸葛亮的計策,冒然進軍,雖然防止了劉備被射死,但是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所以可以說明龐統不是故意死的,而是因為他太自負了。也有說法是劉備的馬的盧害的,的盧騎則妨主,但是沒有妨礙劉備本人,劉備曾經騎著的盧「馬跳澶溪」,救了自己的性命·。但是如果換了別人騎就一定會妨礙他人龐統運氣真差!

也許是天命難違。希望對你有幫助!

21樓:表哥

當時已經師出有名了,是在出師的途中在落鳳坡招到埋伏,被射死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214年],在圍攻雒城的戰鬥中,龐統中流矢而死,當時只有36歲。

23樓:love菩提老祖

肯定不是,能號稱「鳳雛」「臥龍」得一而安天下的人物,乙個小小的出師藉口能難得到他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都已經打起來了,還出師有名,不知道是問問題的燒餅還是擼主燒餅。

25樓:銀雪蝶戀

不是你總不能說,我的謀士去落鳳坡散步,被你們射死了。

有可能麼。

如果龐統沒有死的話,蜀漢會不會一家獨大?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雖然龐統和諸葛亮齊名,但是單靠乙個謀士想改變天下大勢不是那麼容易。要知道吳魏兩家的謀士實力也是很強的。龐統如果沒死,最多讓蜀漢發展得更好,不至於在夷陵之戰大敗。

但是想一家獨大,並不現實。

27樓:林空鹿飲溪

假設龐統不死,不需要調遣諸葛亮入川,益州荊州的實力也不會損耗那麼大,諸葛亮的軍事能力還是比不上龐統的,如果龐統不死,劉備集團能夠更快的平定益州,平定益州以後就有時間趕在曹操之前進攻張魯,憑藉張魯的能力,肯定敵不過有龐統、法正兩大頂級謀士。這樣一來,無需與曹操進行「漢中之戰」,就能夠奪取漢中之地了。

28樓:甜娛八卦

不會。蜀漢雖然強大,但也不是唯一的強者,孫家實力強悍,曹操虎視眈眈。最後的局面可能是三足鼎立,互相制衡,誰也沒法打破僵局。

龐統的死與劉備有多大的關係?如何看待龐統之死?

29樓:大事發生的

龐統的死跟劉備是有著非常大的關係,龐統的死對於蜀國簡直是乙個非常大的損失,畢竟龐統各方面的能力都是非常優秀的,而龐統的死對於蜀國所造成的影響都是非常嚴重的。

30樓:網友

龐統的死和劉備應該是有著非常大的關係的,龐統的死完全就是因為劉備的方案才會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我認為龐統的死亡更應該是政治的犧牲品。

31樓:諾諾教育

龐統的死對劉備的影響非常大,其影響不亞於曹操失去郭嘉之痛,可見劉備對龐統的重視。

32樓:啥地方

我覺得龐統的死與劉備有間接的關係;龐統的死特別的可惜,其實他本來可以做出更大的貢獻。

龐統臨死前說的一句話,暗示劉備無法再興漢室,為何諸葛亮卻不理會?

33樓:網友

從龐統這句話來看,上天已經注定了劉備不能興漢。諸葛亮同時輔佐劉備。兩人就是逆天而行。這一切都是天意,諸葛亮卻沒有看出來。

34樓:車先生

諸葛亮念一舊情,忠誠於漢室。輔佐。劉備以及他的後代。表示自己的忠心。同時建立自己的豐功偉業。

劉備臨終前到底給劉禪說了什麼話,劉備臨死前說了什麼話?

根據記載劉備死前對劉禪說的都是一些勸他努力,聽諸葛亮的話。劉備我們都知道他一生坎坷,很少顧家,一直都在戰爭中奔波。他對他的兒子非常的疼愛,根本就沒有長阪坡準備摔阿斗的事。阿斗是他的長子,他肯定特別的疼愛。也是早早的立下了皇太子的身份,劉備虛偽也好,仁厚也好。他也是靠自己本事打下了蜀漢的江山,雖然差點...

趙雲是個怎樣的人,劉備臨死前對他有什麼評價

歷史上的東漢末年整個中原大地都陷入到了軍閥割據混戰的局面之中,在這樣的亂世中誕生了很多的英雄人物,在史書和各種文學作品的演繹下,不少人物和事蹟成為了如今膾炙人口的經典。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說一下大家最熟悉的劉備和趙雲。趙雲在東漢末年受到自己家鄉郡守的推薦率領自己的部署加入到了公孫瓚的隊伍中,並且在這裡結...

包拯臨死前對展昭說了什麼話,為什麼展昭消失了?

因為這封信裡面寫到讓展昭歸隱山林。因為害怕皇帝會針對他。所以展昭就聽了包拯的吩咐。包拯肯定對展昭說了朝廷的險惡,然後就讓展昭趕緊離開,這也是為了保護展昭。包拯死後,他身邊十分忠心的展昭為何在一夜之間就神秘消失了?包拯因病離世,而在他離世前,卻告訴展昭說 我死後你要盡快離開開封,不要讓任何人知道你的訊...